1979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打破禁区,按历史的本来面目反映党的历史
中共党史陈列将重新展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革命博物馆的中国共产党党史陈列(民主革命时期),在停展十三年之后,将于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十月一日重新展出。
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党史陈列始于一九六一年“七一”,到一九六六年闭馆。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下,曾作过多次内部修改,一直未能公开展出。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党史工作者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认为党史陈列一定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真实地反映党的历史。根据这一原则,这次开放前对陈列内容所作的一些重要修改,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
新的陈列充分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理论著作和伟大革命实践活动资料表明,他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正确地为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陈列以丰富的史料说明,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
新的陈列打破长期以来在党史领域中存在着的一些禁区,努力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来反映党的历史。如关于党的创建人,过去的陈列对李大钊、蔡和森、董必武等表现很少,只字不提陈独秀,现在除充分反映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活动以外,增加了其他党的创建人从事建党活动的资料。对在党的历史上犯路线错误的领导人,过去一度只是单纯地揭露和批判。新的陈列,按照毛泽东同志在论及党内两条路线问题时曾经指出的,对于任何问题应取分析态度,不要否定一切;象列宁评价考茨基、普列汉诺夫等人那样,既批评他们的错误,又表现他们的正面活动。
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主要内容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的历史。新的陈列否定了林彪、“四人帮”宣扬的党史就是路线斗争史的谬论,注意充分表现人民大众在党的领导下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进行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波澜壮阔的图景。同时,对党内存在过的路线斗争也如实作了反映。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全盘否定党的白区工作,肆意践踏党的统一战线,把长期同共产党合作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污蔑为“牛鬼蛇神”,造成了恶劣影响。新的陈列充实了白区斗争的史料,对民主革命时期有影响的党外人士,如孙中山、宋庆龄、何香凝、冯玉祥等,结合历史事件均有所记录。
为了夺取民主革命的胜利,成千上万的先烈前仆后继,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新的陈列出现革命烈士一百余人,比建馆时的陈列增加了将近一倍。他们当中,除了共产党员以外,还包括不少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将领。
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同志表示,陈列开放以后,还要不断听取观众意见,继续研究充实提高。

新中国成立后大力发展燃料动力工业
煤、电、石油产量进入世界前八位
目前燃料动力供应紧张主要是消耗上有很大浪费,必须大挖节约潜力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年来,我国生产的煤、电、石油,占世界各国产量的名次已有很大变化:
建国 初期 现在
煤 第10位 第3位
电 第25位 第7位
石油 第29位 第8位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大庆、华北、胜利、克拉玛依、玉门等二十六个大油田,原油年产量达到一亿吨以上。我国石油工人不仅能打一千五百米、三千米的钻井,而且能打五千米、六千米的深井。海洋钻探事业也不断发展。各炼油厂每年炼出大批优质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供给工业、农业和国防部门需要,品种达六百四十多种。新兴的石油化工工业发展很快,各地石油化工企业提炼出几十种化工原料,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石油出口量也逐年增加。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地质储量达六千亿吨,原煤年产量六亿一千多万吨。三十年来,我国新建投产的矿井共一千四百九十二处,其中年产一千万吨的矿区有十二个,年产五百万吨的矿区有九个;全国二千一百三十七个县中,有一千二百二十一个县办起了地方煤矿。全国重点煤矿普遍实行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并向着综合机械化采煤的方向前进。
电力工业的面貌也不断变化。目前,全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五千二百一十一万多千瓦,去年发电二千五百六十五亿五千万度。在黄河上建起了刘家峡、青铜峡、盐锅峡等大型水电站;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葛洲坝电站正在紧张施工。目前,装机容量二十五万千瓦以上的大型火力和水力发电厂全国共有六十一个;小型水电站和中型火力发电厂星罗棋布,遍布全国。
目前,我国燃料动力的供应仍然相当紧张,有的地区影响到了工业生产能力的发挥。据了解,供应紧张的原因,一是发展不平衡,二是能源消耗上有很大浪费。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用了大量的投资来发展煤、电和石油的生产。当前燃料动力供应紧张,主要是由于我国工业技术水平低、管理不善和结构不合理,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我国去年的钢产量为三千一百七十八万吨,而美、苏、西德、日本等国生产三千万吨钢的相应年份,他们所生产的煤、电、石油的数量远远没有我国多。我国生活用电所占比重也远远不及这些国家高。这种情况表明,我国工业节约燃料动力的潜力很大,要加快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固然要大力发展煤、油、电的建设,同时必须在降低燃料动力消耗上狠下功夫。

华国锋同志会见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黄文欢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祝愿他生活愉快,身体健康。黄文欢同志对华国锋同志对他的关怀表示感谢。(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会见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省市自治区公安局长会议研究保卫好四化建设问题
公安机关的武器是法和依靠人民
彭真同志到会讲了话 赵苍璧同志强调深入学习讨论真理标准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全国省、市、自治区公安局长会议于九月二十三日结束。这次会议在学习和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端正思想路线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公安工作如何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保卫好四化建设的问题。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到会讲了话。彭真同志首先讲了真理标准问题。他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新问题,更不是“砍旗”,而是恢复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毛泽东思想最基本的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早在一九三○年,毛泽东同志就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他在延安写的《实践论》和在延安中央党校作的整顿三风的报告,其中心内容也是讲实事求是,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说,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才是真正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
在讲到我国现阶段的阶级状况时,彭真同志说,马列主义历来讲阶级的时候,要讲阶级的经济基础,这是个根本的观点。从这个意义出发,我国的剥削阶级早就消灭了,但是还有残余。专政的对象比过去少了,但能量还很大,做公安工作的同志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彭真同志在讲到法制问题时明确指出,没有社会主义法制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民主必须由法制来保证。他说,公安机关的武器就是两个:一个是法,一个是依靠人民。公安干警要研究敌人,研究法,研究党的方针政策,要依靠群众,运用法要象运用手中的笔那样自如。
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同志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强调了各级公安机关要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的学习讨论。
在谈到治安问题时,赵苍璧同志说,当前社会治安情况,总的说是好的。但是,在一些大中城市、铁路沿线和工矿地区,治安问题较多,案件还是不少,群众很有意见。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及时侦破重大案件,坚决打击反革命分子、特务间谍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同时,要积极搞好治安防范,恢复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赵苍璧同志说,要搞好公安工作,根本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群众路线。公安机关要坚决支持和保护广大群众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要关心群众,多给群众办好事。过去一些受到群众称赞的好做法,如爱民月、上门办户口、警民联系箱、定期向管区群众报告工作,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以及纠正违章先敬礼等,都要恢复和发扬起来。
赵苍璧同志强调,公安机关是执法机关的第一道工序,“执法必严”,首先就要从这里严起。现在离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正式实施只有三个月,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继续组织干警学好这两个法,提高严格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这次会议,既务虚,又务实,开得很好。到会同志反映,通过这次会议,对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意义、我国当前阶级状况和主要矛盾、公安工作必须转到以保卫四化为中心、民主与法制、民主与专政的辩证关系等问题,都加深了认识。会上,大家解放思想,对如何实现公安工作重点的转移,包括一些政策措施的调整,都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

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举行大会庆祝建国和政协成立三十周年
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在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今天晚上欢聚在全国政协礼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三十周年。
庆祝大会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主持大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澜涛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向到会的各界人士祝贺节日。他说,当我们欢庆节日的时候,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立和发展建树了丰功伟绩的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和其他已去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已去世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爱国民主人士,深切怀念为政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已去世的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
刘澜涛说,人民政协过去的三十年,是光荣伟大的三十年。三十年前,也就是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人民政协在北京举行第一届全体会议,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选举了毛泽东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同时选举了毛泽东同志为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等同志为政协副主席。会议闭幕的第二天,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国和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时代。
刘澜涛回顾了人民政协在一九五四年以前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期间和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中,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主导地位。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必须继续存在,长期发挥它的政治作用。林彪、“四人帮”疯狂推行极左路线,使全国政协瘫痪达十年之久,工作受到极大的损失。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万恶的“四人帮”,我们人民政协的工作才得到恢复和发展。
刘澜涛指出,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新的任务,概括说来,一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为争取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三是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促进反霸斗争,为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我们要调动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来为实现“四化”而奋斗,特别要注意团结、教育、提高知识分子,多了解他们的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落实政策,调整关系,在政治上、业务上团结他们,依靠他们,在物质生活上关心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要大力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工作,积极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要增加同台湾同胞的联系和交往。他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潮流,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共同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向前迈进。
刘澜涛最后说,回顾人民政协三十年的光辉历史,展望未来的重大使命,我们更加认识到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我们生活在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要继承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遗志,认真总结人民政协的宝贵经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新长征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多快好省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勇前进。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周建人、胡子昂、荣毅仁、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蕴山、史良出席了庆祝会。会后,中央歌舞团演出了精采的音乐、舞蹈节目。

汪锋同志强调肃清极左流毒、端正思想路线的任务十分艰巨
讨论真理标准必须落到实处
本报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汪锋同志,在自治区第五次团代会上号召广大干部、共青团员和各族青年,一定要把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继续开展下去,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端正思想路线,团结一致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四化,为打好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夺取明年自治区农牧业丰收而努力奋斗。
汪锋同志指出,从去年五月起,我国思想战线上展开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坚持两个“凡是”的一场大讨论。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大讨论中,我们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定地批判两个“凡是”的观点,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各地、州、市根据区党委的安排,先后组织了学习和讨论。对于打破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解放思想,搞好各项工作,发展自治区的大好形势,起了有力的推进作用。但是,这个学习和讨论发展是不平衡的。真正搞得好的地方和单位是少数,多数一般化,有些地方和单位还未认真开展起来。就是搞得比较好的地方和单位,也主要是从理论上进行了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而联系实际,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则做得很不够。
汪锋同志强调指出,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远远没有肃清。我们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思想障碍就在这里。他说,对三中全会精神,当前有四种情况:一种是积极拥护,坚决贯彻执行;一种总的说是拥护的,而对某些问题认识模糊;一种是心怀疑虑,等待观望;一种是有抵触,甚至反对。在干部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思想不解放,处于僵化、半僵化状态,仍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这些同志因循守旧,缩手缩脚,不敢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拿出主张,大胆解决问题,工作毫无生气。因此,从全区范围来看,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端正思想路线,任务还十分艰巨。
汪锋同志说,在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中,要密切联系实际,解决问题,首先是解决思想路线方面的问题。要同两个“凡是”划清界线,搞清楚什么是真高举,什么是假高举,懂得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是我们想问题,做工作,办事情必须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不论机关、学校、工矿企业、农村社队等各方面的干部,都有一个解放思想的问题。我们每个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真正确立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把思想从僵化、半僵化中解放出来,使自己的思想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共云南省代表大会选出第三届省委
安平生当选为第一书记,刘明辉当选为第二书记,李启明当选为常务书记和省纪委第一书记
据新华社昆明九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于八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二十九日在昆明举行。
参加大会的党员代表畅谈三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围绕着如何加快云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完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了云南省党的各项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在八月三十日举行的省委三届一次全会上,选举了书记和常委,安平生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刘明辉当选为省委第二书记,李启明当选为省委常务书记,赵增益、高治国、孙雨亭、薛韬当选为省委副书记。全委会还选举产生了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李启明当选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文玉当选为常务书记,杨德讲、刘鑫(女)当选为书记,贾敦芳、刘国华当选为副书记。
安平生同志代表上届省委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经过两年多来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云南这个受林彪、“四人帮”破坏的“重灾区”,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已初步形成,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各条战线的工作也都有了新的进展。他说,当前云南省的大好形势,是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结果。但也必须看到,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主要精力并没有完全转移到经济建设方面来,各级党委对这个伟大的历史性转变,思想准备不足和认识不够,在工作作风上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因此,解放思想,提高我们对四个现代化建设伟大意义的认识,是胜利实现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关键。
代表们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安平生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