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葛罗米柯在联大否认苏军驻古 美议员强烈不满
卡特总统说如原状不改变,美国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本报讯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葛罗米柯在联大否认苏联军队驻在古巴的发言,立即在美国参议院引起强烈不满。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克兰斯顿会见记者时,对葛罗米柯说苏联在古巴没有战斗部队,表示“我不相信俄国人的话”。美国参院共和党领袖贝克要求卡特总统公布古巴驻有苏联军队的证据。他说,“我感到很惊讶。俄国人在古巴驻有装备齐全和满员的作战旅,这是完全无可置疑的。这是完全无可置疑的。”参议员杰克逊把葛罗米柯的讲话称为“厚颜无耻的谎言”。
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丘奇对葛罗米柯的发言进行了反驳。葛罗米柯的发言说,“必须老实承认整个问题都是编造的,这个问题才可以了结”;而丘奇反驳说,只有当卡特总统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能够向参议院证明“这些苏联战斗部队已经不再驻在古巴之后,这个问题才能‘了结’。”他接着说:“我并不希望看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遭到参院的否决。为此我认为参院外交委员会应该推迟向参院报告这个条约,直到目前的谈判结束并且公布其结果之后再说。”
一些美国人士和官员说,苏联在美苏谈判中坚持强硬态度,因而,葛罗米柯的发言没有使人感到意外。但是,美国记者报道说,葛罗米柯是对万斯前一天提出的警告的回答。万斯曾警告说,如果东西方国家不互相尊重对方关心的安全,东西方关系状况就可能“危险地恶化”。葛罗米柯的回答如此“直率和坚决,这是出乎人们的意外”的。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二十五日在纽约市皇后学院发表讲话,就苏联军队进驻古巴问题反驳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葛罗米柯当天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否认苏联在古巴驻扎了战斗部队。卡特总统提到葛罗米柯的上述讲话时说,尽管苏联否认,但苏联驻在古巴的“是一支战斗部队”。
卡特说,“如果这种现状不改变,美国将采取适当的行动。”他提到,美国正就苏联军队进驻古巴事同苏联谈判。他说,“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谈判)成功”。“如果不能成功,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来改变这种现状。”
卡特说,“古巴是苏联的一个傀儡。”“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古巴事实上是作为苏联的代理人在进行活动。”
据报道,葛罗米柯二十五日在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时,说所有有关苏联军队进驻古巴的议论都是一种“宣传”,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完全是虚构的”。

埃及收回西奈半岛阿布杜尔巴地区
据新华社南西奈阿布杜尔巴九月二十五日电 埃及今天从以色列收回了西奈半岛南部面积为七千平方公里的阿布杜尔巴地区。这是根据今年三月签订的埃以和约,以色列执行从西奈半岛撤军计划的第三个阶段。四个月以前,埃及收复了西奈省的阿里什市。
今天上午十一时,军事移交仪式在阿布鲁迪石油中心以南五十公里的阿布杜尔巴举行。阿布鲁迪油田是埃及重要的油田之一,一九七五年埃及从以色列收回了这个油田。
埃及军事代表团团长阿布·谢纳夫代表埃及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以及其他埃及政府官员和当地的代表出席了移交仪式。谢纳夫团长宣布以色列对这个地区长达十二年的军事占领结束了。当降下以色列旗和升起埃及的三色国旗时,群众报以雷鸣般的欢呼声,高呼“祖国万岁”、“埃及万岁”等口号。
埃及今天收回了这一地区以及沙姆沙伊赫和圣凯瑟琳的两条公路。这一地区虽然是一片沙漠,但是地位十分重要,处于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之间南西奈的中部地区,通向红海。在这片沙漠里有五个村庄,最大的一个就是阿布杜尔巴。据说,这里除有丰富的锰矿外,还有石油。埃及政府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我们过去在阿布泽尼马有个锰厂,但是在战争中被以色列毁了。现在,我们即将开始重建工作。”
阿布杜尔巴地区人口稀少,约有二千八百人,主要是贝都印人。
在庆祝收复失地的时刻,南西奈省省长瓦哈巴说:我们必须努力使一度为以色列占领的家园发生较大的变化。(附图片)
埃及国旗在苏伊士湾附近阿布杜尔巴沙漠前哨基地升起。根据三月签署的和平条约,以色列二十五日从西奈第三次撤军。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希·卡博病逝
新华社地拉那九月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斯尼·卡博因病医治无效,于九月二十三日在巴黎去世,终年六十四岁。
卡博一九一五年三月生于发罗拉区的农村。民族解放战争期间,他担任过阿尔巴尼亚第五突击旅政委、第一集团军政委等职。一九四三年他被选为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劳动党前身)中央委员,在从第一次到最近的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从党的三大开始,任党中央书记。

肯尼亚总统强调采取计划生育措施
据新华社内罗毕九月二十五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九月二十四日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说,政府将制订战略性的措施,加强计划生育,以保证人口的增长同国家在经济、社会和教育领域的发展情况相适应。

加纳庆祝第三共和国成立
新宪法正式生效 议会选出正副议长
据新华社阿克拉九月二十四日电 今天下午,在阿克拉的独立广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加纳第三共和国成立。
加纳总统利曼检阅了由陆海空三军、边防部队和警察组成的队伍。在受检阅的队伍中有原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罗林斯和其他成员。
出席阅兵式的有几内亚总统杜尔和数万阿克拉居民。
据新华社阿克拉九月二十四日电 加纳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罗林斯今天在这里的议会大厦举行的仪式上,把国家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第三共和国总统希拉·利曼,从而结束了近八年的军人政治,恢复了文官政治。
随着加纳第三共和国的正式成立,今年六月成立的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宣告解散。
据新华社阿克拉九月二十四日电 加纳第三共和国宪法今天正式生效。
新宪法规定,共和国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并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
共和国总统由选举产生,任期四年(从宣誓就任总统之日算起)。
议会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议员由选举产生,任期五年。
据新华社阿克拉九月二十四日电 加纳第三共和国议会九月二十四日在阿克拉议会大厦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选出雅各布·哈肯伯格·格里菲思—伦道夫为议长,埃德蒙·德拉马尼·马哈米和伦纳德·皮斯·托苏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副议长。

牙买加群众示威反对古巴干涉内政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大约一千名群众二十四日在古巴驻牙买加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古巴停止对牙买加内政的干涉。
据报道,这次示威是由牙买加工党领导人组织的。示威者要求驱逐古巴驻牙买加大使乌利赛斯·埃斯特拉达,因为他在本月曾攻击工党及牙买加报纸《新闻集锦日报》对古巴发动所谓“诽谤运动”。
与此同时,牙买加一些内阁成员和牙买加工人党总书记特雷弗·芒罗在《新闻集锦日报》办事处前领导了另一起亲古巴的示威。

专栏:国际科技简讯

国际科技简讯
世界最小的回旋加速器
日本制钢所室兰制作所最近建成世界上最小的、用于检查早期肿瘤和潜在突发病症的回旋加速器。
这种小型回旋加速器高一点五米,直径一点六米。把它与正电子摄像机——一种X射线装置配套使用,可检查出肿瘤和标志可能的突发病症的新陈代谢的变化,而普通的X射线设备是检查不出来的。
这种装置操作简便,而且不会有放射性物质从回旋加速器里逸出来,因而使用安全。
使用酒精作汽车燃料
巴西圣保罗城最近试验使用酒精作燃料的公共汽车。
这些柴油发动机的公共汽车使用酒精作燃料时,要与百分之十至十二的油基滑润剂——硝酸己酯混合使用。它与使用石油作燃料的汽车唯一不同之处,是进油泵的调节不同。
据估计,如果圣保罗城的所有公共汽车都使用酒精作燃料,每年就可以节省五亿公升的石油燃料油。
高产抗病的土豆新品种
苏联农学家把野生的土豆和人工栽培的土豆的叶细胞进行杂交,培育出一种土豆新品种。这种杂交品种具有原来两种品种的优点,产量高而且抗病能力强。
目前,农学家们已经培育出了土豆的第一代杂交良种,但是科学家们还需对这种品种的优点是否稳定进行检核。
到目前为止,人们已有可能把属同一种类的植物、或属同一类叶、枝、根的几个细胞杂交,培育出完整的植物来。用这种方法已经培育出人参和其他药材。
野生西红柿里的天然杀虫剂
美国科学家最近首次在野生西红柿里发现、并分离出一种天然的杀虫剂2—十三烷酮。
这种天然杀虫剂是从野生西红柿叶子表面的腺毛散发出来的。野生西红柿里2—十三烷酮的含量要比人工栽培的西红柿高七十多倍。据证实,野生西红柿能够抵御许多吃西红柿叶子和果实的害虫。
(据新华社)

专栏:时事综述

加纳结束军人统治
旭光
九月二十四日,加纳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罗林斯空军上尉将国家权力移交给了新当选的总统希拉·利曼。从此,延续近八年的军人统治结束了。
加纳政局的这个变化,是符合加纳人民要求的。
加纳在一九五七年独立,一九六○年七月成立共和国,由恩克鲁玛担任总统。一九六六年二月,恩克鲁玛总统在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代之以军人政权。经过一九六九年的大选,一九七○年再次由民选政府执政,被称为第二共和国。但是在一九七二年初又发生军事政变。从恩克鲁玛下台后的十三年来,加纳发生了十次军事政变
(其中六次未遂)、五度政府更迭(其中四次是由军事政变引起的),政局十分动荡。
在恩克鲁玛执政期间,加纳由于民族经济有所发展,是当时黑非洲收入水平最高的国家,国民经济按人口平均居整个非洲的第五位。但是在这以后,加纳的经济每况愈下。作为加纳三大经济支柱的可可、木材和矿产品,产量逐年下降。可可的产量和销售量过去一直居世界首位,近几年已退居世界第三位。至于粮食,加纳已从一个自给国变成为需要大量进口的国家。财政状况更加糟糕。到一九七八年年底为止,加纳的内外债总额已达四十亿美元,平均每个加纳人负债四百美元。财政赤字有增无已,通货膨胀急剧发展。广大人民的生活十分困苦。
在这种经济形势面前,一些执政的高级军官却利用职权,大发其财。据报刊透露,前国家元首阿昌庞在一九七二年一月至一九七八年七月执政七年半就在瑞士银行积存了一亿美元的私人存款,并在伦敦购置了三所私人住宅。
去年七月,最高军委会成员在下级军官的支持下,迫使阿昌庞下台。但改组后的最高军委会并未采取措施来改善士兵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也未制止贪污行为。据传,上届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库福除工资外,每月还领取大量“活动津贴”。以阿库福为首的军政权领导人,为了避免因追究阿昌庞的罪责而牵连自己,匆忙将阿昌庞释放,不予追究。这引起了下级官兵的强烈不满。
今年六月四日,以罗林斯为首的下级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以阿库福为首的军政权,成立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
政变成功后,革命委员会宣布要大力开展“清扫”运动,先后冻结了八十一名高级军官和十一名大商人的银行存款和其它资产,枪决包括阿昌庞和阿库福等三位前国家元首在内的八名前军政权领导人。为了稳定市场物价、维持社会秩序,革命委员会开展了打击囤积居奇、抬高物价的运动,使生活必需品价格普遍降低了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罗林斯多次宣称,“革命的目的在于给加纳公民带来社会、经济和政治的正义”,革命委员会“无意抓住政权不放”,宣布大选按期举行,最近又决定比原计划提前一周于九月二十四日向民选政府交权。
人民民族党是在原恩克鲁玛为领袖的人民大会党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在这次竞选中人民民族党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该党领导人之一希拉·利曼当选为总统。利曼在竞选中表示要坚持恩克鲁玛的正确思想和主张,摒弃恩克鲁玛的缺点和错误,并表示执政后继续搞“清扫”运动,因而赢得了人心,得到了军队中下级军官和士兵的支持。
利曼总统在就职讲话中保证要使国家渡过“严重的经济混乱”,并呼吁人民承担起恢复和发展经济的任务。面临着国家经济百孔千疮的局面,新政府的任务将是十分艰巨的。
原武装部队革命委员会主席罗林斯曾表示,文官政府接受政权以后,武装部队将返回营地,但“清扫”运动仍由军人领导;军队将继续监视加纳人民民族党及其领导人希拉·利曼的活动。利曼总统向部队保证,他的政府不干涉武装部队的人事安排,但“希望武装部队给它时间来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看来,今后加纳的武装部队仍将对政局起主要的影响。

专栏:新闻人物

加纳新总统希拉·利曼
希拉·利曼于一九三四年出生于加纳上部区一个铁匠兼农民的家庭里,青少年时期,种过田,还是一个好猎手。他担任过小学教员,并加入了恩克鲁玛人民大会党。后来他去英国留学,先后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和伦敦大学,以后又到巴黎大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
利曼于一九六五年回国后直至今年一月,一直在加纳外交部工作。
今年一月,阿库福军政权取消政党活动禁令后,人民民族党宣告成立。在议会和总统竞选中,希拉·利曼被人民民族党推举为总统候选人。

专栏:国际札记

莫斯科的当铺生意兴隆
薛途
在苏联,当商店出卖肉、水果等商品时,往往出现排长队的现象,这是人们所熟知的。现在,在有一种店铺面前也排起了长龙,这就是典当铺。
最近,西德《明镜》周刊在一篇题为《爷爷的旧表》的文章中,介绍了苏联典当铺的情况。
据这家杂志说,每天,在莫斯科八家典当铺的中心店——普希金大街二十二号前面的院子里,公民在这里排长队。队伍中有穿着鲜艳服装的吉卜赛女人,他们常常是把东西抵押出去就不再赎回,典当铺已经成了他们把偷来的东西卖掉的最好的途径。有些是穿着讲究的妇女,她们有时把脸藏在拉得很低的头巾和墨镜后面,带着金首饰到那里去。还有那些衣裳褴褛的老人,口袋里装着爷爷的金表,后面是拿着冬大衣的可怜巴巴的老太太,他们希望把冬大衣到秋天再赎来。
凡是国家当铺收的东西,这些排队等候着的人都拿来,包括:首饰、皮大衣、衣服、钟表……
西德《明镜》周刊在描述这番情况时指出:尽管这些典当铺已不象过去旧俄小说中那种利欲熏心的老妖婆,而是“各个加盟共和国的称为当铺的冷静的当局,然而过去的老规矩都依然如故”。譬如,首先要估价,然后开一张估价单,最后才到现金出纳处拿现金。利息和费用是很重的:每个月为百分之一点一。一样东西当了后,至迟在六个月之内,要把东西赎回来,否则就被没收了。因此,在到期的那一天,顾客又不得不去借高利贷,私人债主借钱的利息是月息百分之十。顾客借了钱“仅仅从形式上把他抵押的东西赎回来,然后马上又把它抵押出去。这种情况是那样多,以致当铺为此成立了一个专柜”。
事情看来就是就样:乘人之危肥自己的肚肠。你手头拮据急等现钱花吗?只好忍痛拿件比较值钱的东西去当铺抵押。当然这一切都还会罩上一层“国家公民互济”的漂亮外衣。而且人们也会辩解说,今天的典当已不是象过去那样由于家里急得揭不开锅,吃不饱饭才去的,而是“有一种较大的打算,比方说想买家具,甚至一辆汽车”之类。总之,即使是典当似乎也成为苏联公民生活程度的“提高”的标志。
过去,列宁领导下的十月革命在苏联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盘剥穷人的典当商也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如今,典当商的阴魂又钻了出来,剥削以堂而皇之的名义出现,苏联当局自己当起了盘剥人民群众的“典当商”,这是对历史的莫大讽刺。
当铺、高利贷是资本主义的产物。过去当铺也是跟赌博联在一起的。赌博往往给当铺送去顾客。在赌场上输红了眼的人,有时就得登上当铺的门,当去自己最后的衣服,以期翻回老本。有趣的是,今天这两样东西在苏联也是一应俱全。
苏联发行五花八门的彩票,鼓励“数以百万计的苏联公民在赌博中寻找他们的幸福”。
苏联还“按照西方的样子”办赛马的赌博。西方一家杂志说:“赛马赌博经常造成家庭悲剧”,“前来参加赛马会的人经常把整月的工资输掉,许多人还把家庭生活用费或存款也输个精光。有些人甚至把表、大衣也拿去打赌。”可以想象到,那些输个精光的人,如果没有其他“生财之道”的话,那末只好也象那个可怜巴巴的老太太一样,去爬当铺的台阶了。这大概也可算作这个自称为发达的社会主义的“发达”之处。(附图片)
方成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