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重申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领土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南沙群岛主权问题曾多次发表声明,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就已经严正指出:南沙群岛“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申:南沙群岛,正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些地区的资源属中国所有。中国对于南沙群岛的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任何外国侵占南沙群岛的岛屿以及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或其他活动,都是非法的、不能允许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阿拉伯也门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

国务院批准交通部颁布对外国籍船舶管理规则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八月二十五日,国务院批准交通部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国籍船舶管理规则》。这个规则共分十章,五十三条。十章是:一、进出港和航行;二、停泊;三、信号和通讯;四、危险货物;五、航道保护;六、防止污染;七、消防和救助;八、海损事故;九、违章处罚;十、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国籍船舶管理规则》是为了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维持港口和沿海水域的秩序,保证航行安全,防止水域污染而制定的。《规则》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和沿海水域航行的外国籍船舶都应当遵守这个规则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有关法令、规章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设置在港口的港务监督认为有必要对船舶进行检查时,船舶应接受检查。这一规则颁布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一九五七年三月十四日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国籍船舶进出港口管理办法》就废止了。

粟裕副部长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今天下午会见了委内瑞拉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多·帕雷德斯·贝略将军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会见时在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会长伍修权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了他们。
贝略将军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邀请于九月十九日来华访问的。

耿飚副总理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防务政策工作小组主席维尔纳·马克斯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耿副总理同马克斯先生讨论了当前世界注目的一些国际问题,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在谈到欧洲问题时,马克斯先生说,我们的最高目标就是赢得自由,赢得我们国家的统一。他强调指出,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必须加强防务,来对付外来威胁。
西德驻中国大使魏克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等。
马克斯先生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九月二十一日到乌鲁木齐,并对新疆进行访问后于九月二十四日抵京。昨天中午,郝德青会长宴请了西德朋友。

许德珩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团长泽村嘉一率领的日本印刷代表团。
代表团是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团员中有日本几家规模较大的印刷会社的会长、业务专家和研究印刷技术的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团长泽村嘉一曾多次访问中国,是我国印刷界的老朋友。会见时,许德珩副委员长同日本朋友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子野、许力以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邀请于九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顾问、东京大学教授井上英一博士曾向北京印刷界就印刷技术问题作了报告。

王震副总理会见美国芬契州长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克利夫·芬契州长和由他率领的美国密西西比州林业访华团。
会见时,王震副总理感谢芬契州长等美国客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美国密西西比州人民的友情和丰富的发展林业的经验。芬契州长希望不断加强美中两国在林业和其它方面的合作。
我国林业部部长罗玉川、副部长梁昌武等参加了会见。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农业专员戴威廉也参加了会见。
由密西西比州林业专家组成的访华团是应罗玉川部长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于九月二十二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美国客人同我林业工作者、科学家、教授举行了专业座谈。

五届人大常委、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吴耀宗先生追悼会在上海举行
宋庆龄、乌兰夫、邓颖超、彭冲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上海九月二十五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福利会执行委员吴耀宗先生,因病于九月十七日在上海逝世,终年八十六岁。吴耀宗先生追悼会二十四日下午在上海龙华革命公墓举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福利会等送了花圈。
宋庆龄、乌兰夫、邓颖超、彭冲、廖承志、胡厥文、康克清、荣毅仁、李维汉、胡愈之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市委和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宗教界爱国人士、吴耀宗先生的生前友好,也送了花圈。
中共上海市委和市革委会领导同志、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市宗教界爱国人士和吴耀宗先生的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专程从北京来上海参加吴耀宗先生追悼会。追悼会由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严佑民主持,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张承宗致悼词。
悼词说,吴耀宗先生是广东省顺德县人,信仰基督教,历任北京基督教青年会、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的主任干事等职务,曾留学美国。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吴耀宗先生激于民族义愤,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争期间,他积极拥护毛主席和党中央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解放战争期间,他拥护我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并以实际行动参加了反蒋斗争。
悼词说,全国解放后,吴耀宗先生任历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上海市历届人大代表,并曾任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华东行政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副主席等职务。他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一九五○年,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关怀和教育下,吴耀宗先生发起了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他团结广大教徒热爱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他还积极参加国际活动,为增进我国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反帝反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悼词说,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吴耀宗先生对周恩来、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限信赖,对林彪、“四人帮”极为仇恨。粉碎“四人帮”后,吴耀宗先生欢欣鼓舞,抱病参加揭批“四人帮”的会议。他衷心拥护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拥护中央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关心台湾归回祖国和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
吴耀宗先生逝世后,彭冲、严佑民、王一平、张承宗等曾到医院向遗体告别,并亲切慰问了吴耀宗先生的夫人杨素兰女士及其亲属。(附图片)
吴耀宗先生遗像

全运会女排决赛结束
四川江苏队分获冠亚军
本报讯 从十六日开始共激战了四十九场的全运会女排决赛,二十六日晚在首都体育馆以四川女排的一记重扣奏效而告终。比赛结果,四川队以三比一战胜江苏队(四局的比分是:15∶17,15∶13,15∶9,15∶6)。这是四川女排继第三届全运会后,再一次荣获冠军称号,江苏队获得亚军。
在决赛中,四川女排充分发扬了敢打硬拚的作风,加强集体拦网,积极组织反击,打出了不少平拉开、快板、背快、掩护插上强攻等高水平的好球。江苏队虽然二传运用巧妙,实行打吊结合,但防守相对较弱,终于难以力敌。
在争夺第三、四名的比赛中,上海队以三比○胜浙江队,上海队第三,浙江队第四。获得第五至第十三名的分别是:解放军、北京、福建、辽宁、陕西、山西、云南、广西、黑龙江队。 杨良化(附图片)
全运会女子排球赛,四川队和江苏队激战。这是四川队跳起拦网。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在男子标准手枪射击对抗赛中
四人组成的联一队总成绩超世界纪录
李钟琪个人成绩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茂林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男子标准手枪射击对抗赛中,由优秀年轻射手李钟琪、冷树斌、石绍礼、梁长义组成的联队,以二千三百零七环的总成绩超过了这个项目二千三百零三环的世界纪录。其中,李钟琪的个人成绩是五百八十三环,平了世界纪录。
上午八点半,对抗赛在北京西郊射击场二十五米靶场打响。看台上,观众们对由陕西的李钟琪、北京的冷树斌和解放军的石绍礼、梁长义组成的“联一队”期望最大。二十二岁的李钟琪,是我国射击比赛场上的后起之秀,在前几天的比赛中一人夺得两块金牌。今天,他三个阶段各二十发子弹,分别命中一个一百九十五环和两个一百九十四环,个人成绩达到了五百八十三环。
冷树斌是这个联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今年二十岁,参加射击训练才两年时间。今天他总成绩比李钟琪少了三环。
梁长义打得也很沉着果断,六十发子弹命中了五百七十四环。石绍礼在打完第五十五发子弹时,枪上的“卡扣”断了,他立即操起工具进行修理。不一会,其他十一名射手全部打完了。他征得裁判员的同意后,接过梁长义的手枪,不慌不忙地走上靶位,在十秒钟内,啪、啪、啪地接连打出五枪,命中了四十八环,以六十发打了五百七十环的成绩结束了比赛。这样,“联一队”的成绩超过了世界纪录四环。
比赛的枪声刚停,竞赛委员会主任立即迎上前去同他们握手,向他们赠送了花束。观众们也热烈鼓掌,祝贺他们创造了超过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北京队夺得棒球和女子垒球第一名
本报讯 第四届全运会棒球、女子垒球比赛分别于二十四日、二十五日结束。
去年全国棒球冠军北京队,这次力挫群雄,又夺得了第一名。棒球决赛的二——六名是:天津队、解放军队、甘肃队、上海队、陕西队。
女子垒球决赛从九月十六日开始,于二十六日下午举行了发奖仪式。北京队以十战九胜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取得二——六名的是:上海队、天津队、甘肃队、陕西队、四川队。

充满阳光的运动场
赵宝林 速写

专栏:来信

广大群众一致反对特殊化
张怀英同志为何置若罔闻编辑同志:
我们是山西省运城地区的普通干部。据我们了解,运城地委和行政公署许多领导干部,存在着图安逸、搞特殊,严重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别的暂且不论,单就坐“专车”一事,就可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地委第一书记兼专员张怀英同志,自一九七五年调来运城以后,就利用权力,大搞特殊化。他不按国家规定,一人竟占用两部汽车,一部轿车,一部吉普车。一九七六年七月,张怀英曾派专车到昔阳去接他的爱人来运城,并由一位地委副书记和夫人陪同,坐两辆专车周游运城地区所属各县;每到一地,都有县委书记陪同,大吃大喝,达半月之久。张怀英还多次派专车给昔阳县老家送白面、花生、红枣、水果、麻片等食品。
在地委大院内,有一座设备齐全、装饰讲究的高级平房小院,共有房十一间,其中高级房九间,总面积近三百平方米,原是地委书记、地革委主任和地委常委办公、住宿的地方。张怀英到运城后,迁走了七个地委书记和常委,撤走了两个办公室,在高级平房周围筑起砖墙,重新粉刷油漆房间,挂上国画,摆上花草盆景,群众称之为“张公馆”。“张公馆”里放着从北京买来的三套高级沙发,一张高级钢丝床,还有黑白和彩色电视机。这里门禁森严,不经张怀英同志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
地委第一书记做出了“样子”,地委和地区行政公署领导班子中,热衷于搞特殊化的不少同志也就“沾光”了。
党中央一再强调反对特殊化,在运城地委这里仍然存在这些相当严重的现象,干部群众怎能没有意见?我们希望上级领导进行调查,也希望这些同志赶快醒悟,纠正这些不良作风。
运城地区一群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