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布热津斯基强调不让苏联为所欲为
法国防部长表示要不断努力加强防务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十八日说,美国需要在国外同苏联进行更有效的竞争。
布热津斯基对一批记者说:“苏联人不论在世界上哪个地区直接或间接地强迫我们同它竞争,我们就必须满怀信心地在那里同他们竞争。”
他强调说:“我们决不能让他们为所欲为”。他认为,让苏联人为所欲为就是把用武力解决局部问题的权利交给苏联人。
布热津斯基对苏联人越来越利用古巴人打头阵,在中东、非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施加影响表示关切。他说,美国“需要在整个防御领域多做一些事情”,包括加强战略力量、常规力量以及在美国的利益受到威胁的地方迅速部署美国军队的能力。
布热津斯基又说,不应当把批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同苏联在古巴的驻军问题联系在一起。他说:“应当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因为它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是重要的。”
新华社巴黎九月十八日电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今天同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法国必须不断作出努力,加强自己的防务。
布尔热部长说,这种努力体现在防务费用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五。“这证明我们不需要同任何人一起来分担我们的努力。”
他说,一九八○年法国的军事预算将达八百八十六亿零一百万法郎(约合二百零八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九。
他接着说,从一九七六年以来,法国核力量已增加了一倍,到一九八二年时将是一九七六年的四倍。四艘重型核潜艇将装备新的M—4多弹头导弹。一九八二年后,法国将考虑制造第二代地对地机动导弹。
谈到法国政府对欧洲在防务方面的合作的立场时,布尔热部长明确表示,
“我们赞成政府间双边或多边的合作,但不主张建立一个新的机构,即使是在军备方面具有决定权的一个欧洲机构。”

伊朗副总理谈苏联对阿富汗政变的作用
霍梅尼说苏联大使关于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的保证是撒谎
新华社德黑兰九月十九日电 波斯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萨迪克·塔巴塔巴伊九月十八日对该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很难相信,莫斯科将放弃阿富汗作为一个苏联基地,因为它将给苏联人提供去暖洋的通路。”
塔巴塔巴伊说,“静悄悄的政变”和塔拉基被撵走表现了苏联支持这个克里姆林宫所需要的阿富汗国家的本性。他认为,这次换马显示了对待阿富汗穆斯林起义的强硬政策。
在记者问及苏联大使向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再次保证苏联不干涉阿富汗内政时,塔巴塔巴伊说,霍梅尼听到这个信息时笑了,并且说:“有时,一个撒谎者不知道他撒谎的对象知道他在撒谎;有时,这个撒谎者知道他在撒谎,而且知道他撒谎的对象不相信他。这位苏联大使所说的,是第二种类型的撒谎。”
塔巴塔巴伊在回答关于阿富汗政权的变动是否会引起对伊朗的强硬政策的问题时说,将来会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扼要地说,阿富汗新政权的力量,即使得到武装部队和外来势力的支持,将不会比美国支持的伊朗国王的力量更强。一个能够推翻这样一种恶魔似的军事机器的国家,将能够站起来,并且同这些力量进行斗争。

苏联军队在苏阿边界附近调动频繁
美国重申反对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在苏联和阿富汗边界附近的军队九月十九日进行了频繁调动,部署在苏联南部的苏联伞兵部队最近也处于戒备状态。
据报道,苏联在阿富汗北部的军事活动已“引起华盛顿的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九月十九日重申“美国反对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他说,“我们已注意到在阿苏边界北部的一些苏联军队增加了活动”。他指出,一支大约有四百人的苏联部队最近部署到喀布尔以北三十五英里的一个主要空军基地,该基地是苏联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后勤支援的枢纽。

阿明担任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主席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宣布,阿富汗革命委员会主席哈菲祖拉·阿明担任人民民主党主席,并负责领导保卫祖国最高委员会。原由阿明担任的人民民主党总书记的职务,由外交部长沙阿·瓦利接替。
电台还报道,阿富汗革命委员会十八日决定目前暂不对内阁进行改组,保持已经宣布的原班人马。
有些外国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前革命委员会主席塔拉基十四日在他居住的官邸人民宫发生的交火事件中中弹重伤,随后身亡。但也有消息说,塔拉基之死“仍然不能得到证实”。阿富汗官方的喀布尔电台在报道塔拉基十六日辞去一切职务以后,一直没有提到他的情况。

一些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组织代表
谴责以色列允许购买阿拉伯土地的决定
瓦尔德海姆指责以色列违背联合国决议
综合新华社消息:最近以来,阿拉伯舆论、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及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容剥夺权利委员会纷纷发表谈话和声明,谴责以色列政府允许以色列人购买约旦河西岸阿拉伯人土地,企图扩大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定居点的侵略行径。
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九月十八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埃及断然反对以色列政府允许以色列居民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购买阿拉伯土地的决定。他说,这项决定构成和平道路上的障碍。
埃及总理哈利勒十八日在开罗发表一项声明指出,以色列的这个决定是一个新的图谋,妄图消除巴勒斯坦土地的阿拉伯特征,并造成一种阻挠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土地上和家园里行使他们的权利的新的状况。
声明说:“埃及强烈谴责这种违反国际法并与在中东达成全面、公正和平的真诚愿望毫不相容的行径。”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九月十七日说,以色列政府允许以色列居民购买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土地的决定是违反戴维营协议的。
发言人指出,以色列的决定又为中东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增设了障碍。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科威特办事处主任奥尼·巴塔什对科威特《火炬报》记者发表谈话,谴责以色列政府作出的允许以色列人购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土地的决定。他指出,这一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各项决议的公然挑战”。
据《火炬报》报道,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以色列的这一步骤以及它过去采取的步骤向全世界表明,以色列是一个侵略扩张的国家,它不仅不尊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而且也不要和平,也不想从被占领土地上撤出去。”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指责以色列决定取消不允许以色列公民和商人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购买土地的禁令。瓦尔德海姆说,“不得不作出这样的推断:如果情况属实,这一决定是违背联合国有关在被占领土上获得土地的一系列决议和日内瓦第四公约的条款的。”
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容剥夺权利委员会九月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决定允许以色列公民在被非法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购买或获得土地。
这个委员会要求安理会能尽快开会,考虑采取措施,迫使以色列取消它在被占领的领土上所采取的一系列非法行动中的这一最新的行动。
委员会十九日上午作出了一项决定,向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分别发出两封内容相同的信,要求他们对以色列的上述行动予以注意。

美国对以色列的决定表示遗憾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兼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九月十八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务院对以色列内阁允许以色列的一些公司和个人购买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人土地的决定表示遗憾。
霍丁·卡特在谈到以色列内阁九月十六日作出的这项决定时指出,“看起来这项决定同和平进展的精神实质和宗旨是背道而驰的”,这个行动可能使中东的和平进程受到阻碍。
他说:“我们正在继续研究这项决定。”
他说:“我将注意到有关这个行动的情况。我们总的感到遗憾的是使和平进展的谈判更加困难的一些行动。”

专栏:国际短讯

倒行逆施
以色列内阁会议九月十六日通过决定,允许以色列人购买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土地。这是以色列当局至今不肯改变它的侵略扩张政策的又一个表现。
中东和谈以来,以色列当局虽然先后签署了戴维营协议和埃以和约,但是它始终没有停止在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设立以色列居民点的活动。现在它又允许以色列人购买阿拉伯人土地,这只能表明以色列当局仍然梦想永久霸占阿拉伯土地,阻挠巴勒斯坦人民实现他们恢复家园的民族权利。
西岸和加沙是阿拉伯人的土地,是以色列用战争手段强行霸占的大片阿拉伯土地的一部分。以色列的长期军事占领无法改变这个事实,用设立居民点和购买土地的手段使这种占领合法化、永久化更是徒劳的。阿拉伯人民迟早总要收回自己的土地,以色列的倒行逆施,只能激起阿拉伯人民更大的愤慨,使这一天更快地到来。
以色列当局顽固坚持扩张立场,自以为得计。然而,扩张政策并没有给它带来“和平和安定”,相反,使它深深陷入政治、经济和外交的空前困境。即使作为其后台的美国,向以色列“一边倒”的社会舆论也正在发生变化。人们不禁要问,这种日子贝京当局打算混多久?又能够混多久?

伊朗总理说政府的双手被捆住困难重重
霍梅尼的特派代表说库尔德动乱并未结束
据新华社德黑兰九月十八日电 伊朗总理巴扎尔甘九月十六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讨论伊朗经济和面临的问题的座谈会上说:“政府的双手被捆住了,无论哪个方面,我们都困难重重。”
巴扎尔甘说:“阻碍着革命的进展主要是国内的因素,而不是其他因素。”
他说:“从一开始,就只有不满情绪和混乱,工人不接受政府管理工厂的计划;人民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把银行收归国有和对政府进行清洗。我们很快就认识到我国制度的基础本身必须改变。必须来一个根本改革。”
这位总理说:“然而,所有这一切都寄希望于一个被剥夺了权力和机会的政府。”巴扎尔甘还把他的政府比做一把没有刃的刀。
他说:“尽管有堆积如山而又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不要辞职”,“因为真主时代、伊马姆(霍梅尼)以及我们的良心要求我们留下来继续工作”。
新华社德黑兰九月十九日电伊朗《世界报》(国际版)今天报道,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派到西部动乱地区的特派代表凯尔马尼说,库尔德斯坦的动乱并没有结束。
凯尔马尼接见这家报纸的记者时说,“库尔德族叛乱分子正在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冬季攻势,他们现在撤退到山中藏身只是策略。”他说,解决库尔德族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政府下决心采取行动消灭地面上和空中的入侵者和叛乱分子”。
他认为,要有效地“关闭”一千三百六十公里长的边界“可能需要十年”才能做到。但是,他说,伊朗政府能够采取某种措施来控制边界。
库尔德族聚居的地区之一克尔曼沙阿的宪兵司令阿希纳伊证实,在他那个地区,局势仍然紧张,经常发生冲突。

从半支牙刷谈起
辛文
你听了准不敢相信:今天在苏联每两个人平均只有一支牙刷。但这可不是马路新闻,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是苏联官方人士当着千千万万苏联电视观众的面公开承认了的。
事情是这样的:八月二十五日,苏联中央电视台举办了一次专题座谈节目,专谈苏联市场上消费品匮乏问题。参加座谈会的除这项节目的主持者电视台政治评论员别凯托夫外,有苏联轻工业部长塔拉索夫、苏联食品工业部长列英、俄罗斯联邦轻工业部长康德拉季科夫和国家计委某局局长拉祖麦耶夫。他们的本意是要对苏联各地群众来信中提出的责难和抱怨作些答复和解释,以缓和一下群众的情绪。
有一封群众来信写道,“乌法市根本买不到牙刷,我刷牙用的是自制牙刷,不知道那些自己不会做牙刷的人该怎么办?”对此,苏联轻工业部长答复说,“现在全国年产一亿支牙刷。”电视评论员紧接着解释道:“这就是说,每两个人一年能得到一支牙刷或者一支牙刷每人要连续用两年。”换句话说,就是平均每人一年只能得到半支牙刷(苏联总人口是两亿五千万,就算它五千万人不刷牙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是苏联工业生产能力不够吗?当然不是。是苏联有半数以上的人不愿刷牙吗?也不是。轻工业部长说:“近年来我们压根儿忘了这个问题。”
那末,有没有克里姆林宫时刻不忘,因而也不愁“缺货”的东西呢?有的,这就是军火武器。苏联生产的战略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不仅数量上世界第一,质量上也是名列前茅的。苏联的军费开支去年多达一千五百多亿美元,平均每个居民分担六百多美元。军费分摊六百美元,牙刷只能分到半支,这是怎样的讽刺啊!
倘若只是牙刷不够,一些人可以“自制”,另一些人可以不刷牙,还无伤大雅。但是,着穿黑线缝的白衣服,恐怕就太不雅观了。一封来自车里雅宾斯克的信埋怨,当地“白线和其他颜色的线无货,只有黑线卖。只好用黑线缝白衣服,成了怪物。而且毛线根本没有。”对这个问题,苏联轻工业部长的回答也算坦率。他说:“线是个问题……现在整个缝纫工业都遇到线的问题”。
苏联商业部长斯特鲁耶夫九月五日发表电视谈话时不得不承认:目前在苏联许多地方顾客时常买不到自己需要的和适合口胃的东西。象棉织品、麻织品、短袜、连脚裤、儿童用品、线、洗脸皂、牙刷、牙膏等都成了工业不能满足供应的短缺商品。这使得“许多城市和乡村排队现象严重”,“投机倒把”盛行。
号称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苏联,每年生产一亿五千万吨钢、五亿多吨石油……经济力量不谓不大,它的各式各样的武器越来越多、越来越精,而象牙刷、短袜这类日用生活必需品却长期不足。怎样解释这种强烈对照着的现实呢?这种畸形的现状是谁造成的呢?牙刷之类问题为什么被“压根儿忘记了”呢?对这些问题,苏联中央电视台座谈会的参加者们避而未答,也不可能作出象样的回答。还是让读者去作结论吧。
(据新华社北京
九月二十日电)

苏联现有五百万人在强迫劳动营中服苦役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自由比利时报》九月十四日援引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尤里·奥尔洛夫关于苏联国内情况的报告说,目前至少有五百万苏联公民正在强迫劳动营中服苦役。
报道说,奥尔洛夫的报告是从他服苦役的彼尔姆集中营(设在莫斯科以东九百公里的乌拉尔山中)传出来的。奥尔洛夫本人因“反苏活动”在被强迫拘留五年之后,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十八日被判处七年劳动营苦役。奥尔洛夫的报告说,大多数被监禁者、被流放者、流亡者一致认为,“被监禁者的总数,其中包括被关押在感化监狱和为那些被宣布为酒鬼的人建立的治疗和劳动防治所中的被监禁者在内,不少于三百万人,被判处强迫劳动的总人数不少于五百万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安哥拉军队击退南非军队一次入侵
安哥拉国防部长恩里克·特莱斯·卡雷拉九月十九日宣布,安哥拉军队九月十一日在与纳米比亚接壤的库内内省击退了南非军队的一次入侵行动。
新西兰工人举行首次全国性总罢工
新西兰全国近五十万工人九月二十日零点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抗议政府的工资政策。
全国的火车、飞机、渡船、公共汽车都停止行驶。报纸也停止出版。
西方通讯社指出,这是新西兰一九一三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总罢工。
意大利开展反吸毒“战争”
意大利政府从九月起开展一场反对吸毒的“战争”,并且动员报刊投入这场战斗。目前,全欧洲吸食海洛因上瘾者共有十三万人,其中意大利一国就占八万人。更严重的是意大利的大、中学生吸毒者很多,十六岁以下的儿童吸毒者也越来越多。
匈牙利和奥地利签订新经济协定
奥地利九月十五日同匈牙利签署了匈奥两国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新的十年长期协定。
匈奥前一个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是一九六八年签订的。十年来,两国外贸额增长了四倍。奥地利已成为匈牙利同西方国家的贸易中占第二位的贸易伙伴。
东、西德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九月五日在莱比锡首次签订了一项关于燃料和矿物油产品的长期贸易协定。据报道,根据这项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八○——一九八五年期间,每年将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获得九十五万吨原油和价值二亿五千万马克的硬煤,同时向对方出口一百八十万吨矿物油产品,其中大部分供应西柏林。
英去年旅游业收入比北海石油收入多
英国旅游部门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去年有一千二百五十万外国人访问英国,在英国花了三十二亿英镑(合七十亿美元),占当年无形贸易收入总数的百分之十八。
这个数字超过了去年北海石油的收入。据英国能源部的数字,英国去年从北海石油企业得到的收入是二十八亿英镑(合六十三亿八千万美元)。(据新华社)

关西、九州纪行
孔迈 张可喜
梅雨季节刚过,按照日本的习惯,从八月一日到十六日,许多企业放一个星期左右的暑假。东京有上百万人蜂拥回家探亲、团聚。我们挤上了从东京开出的“新干线”特快客车,去关西、九州旅行。
日本经济面临新的考验
关西地区包括京都府、大阪府和福井、滋贺、兵库、奈良、歌山五个县,面积不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却集中了占全国将近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经济实力在全国占重要地位,商品销售额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三,其中纤维品成交额占全国的一半。对外出口额约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八。日本朋友告诉我们:关西地区经济的发展在第一次石油冲击时蒙受了很大的打击。但是经过几年的调整,它对“石油危机”冲击的适应能力已相对提高。我们在所到之处,并没有见到一九七三年那样的惊慌、混乱。
从同商业界、企业界的接触中,印象是:如果仅从工矿业生产、企业收益和国内消费市场迅速恢复的情况来看,日本经济目前可以说是处在上次“石油危机”以来最好的时期。但是,长期积累的财政危机(依靠赤字预算)和国际石油涨价刺激下的通货膨胀正在日益加深。今年日本批发物价指数七月份的涨幅折合年率已达百分之二十五点五。人们预感到日本经济有可能在半年后陷入一次轻度的经济危机。
在九州长崎,我们访问了著名的日本三大造船工业基地之一的长崎造船所。
一九七一年起在香烧岛修建的这个世界规模最大的造船分厂,拥有三个五十万吨级的船台,可以建造一百万吨的油船。以第一次“石油危机”为起点,发生了世界性的船舶过剩危机,至今没有翻过身来。过去这个分厂一个月就要用二万四千吨钢材,现在每月用不了四千吨。
去年开工率只达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的百分之二十九。船厂里空荡荡,五十万吨级的船台上正在为沙特阿拉伯制造六万吨拖船和油船。据说,这种萧条状况,可能还将持续几年。
关西地区除造船业外,化学肥料、化学纤维、钢铁、电力、运输等行业也受到了冲击。
“稳定成长”克服困难
增加出口,扩大内需,是日本渡过一九七四年经济危机的两个重要手段。所谓扩大内需,主要就是增加公共投资。这在一九七七年、一九七八年尤为突出。公共投资主要用来修建上下水道、公路、铁路、机场、港湾、住宅、环境卫生设施,国土保护设施等。这实际上就是政府出钱向厂家订货,从而打开商品销路,刺激生产的一种手段。可以说,日本经济恢复明显加快,首先是由于日本政府从财政、金融两方面采取了大规模刺激景气的措施。
大阪、长崎都有“稳定成长”发展规划。大阪的规划中有关西海上机场、学术城等巨型设施。长崎规划中有七大建设工程,其中包括长崎新干线等。长崎新干线全长一百五十公里,总投资达五千亿日元,平均每公里造价高达二十三亿日元。另外一项是“南部综合开发计划”,投资一千四百亿日元。这项工程将修筑一条长一万多米的防波堤,把面积有一万多公顷的谏早湾和海水隔开,在湾内填海造成六千多公顷的陆地和三千六百公顷的淡水湖,以增加农业耕地和解决用水问题。再就是九州横断公路,从长崎到大分,全长二百五十公里,投资三千二百多亿日元。这些公共事业投资的经济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以新干线和高速公路为例,这首先会刺激建筑业出现兴盛局面。钢铁、水泥、砂石、交通运输、车辆制造等行业也会跟着活跃起来,滞货有了出路,生产也会增加,工人就业机会也多了。建成后车站会发展成城镇,交通的便利会诱使企业家在沿线建设工厂,并促进旅游观光事业的发展,从而带来商业的活跃。
日本在解决能源方面作了不寻常的努力,当前,日本首先在加紧建立贮备石油的基地,仅长崎县一地,就要新建三个贮油基地。此外,在橘湾海面还利用大型油船装满石油停泊在海湾内的海上贮油基地。这几个贮油设备建成后,可以贮备一千一百五十万吨石油和三十二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日本全国半个月左右的需要量。橘湾油船停泊贮备基地是去年十二月开始使用的。十艘二十五万吨级的大型油船,装满原油,拉开距离,抛锚停泊在湾内,既不占用地皮,又不用特别的贮存设备,而且不发生公害问题,是十分简便易行的办法。这十艘油船共贮备二百五十万吨原油。今年原油涨价之后,这二百五十万吨原油就节省了三百亿日元的外汇,也就是赚了三百亿日元。
着眼二十一世纪的经济战略
日本企业家很重视抓战略工业,即指领导每个时代产业发展,能起带头作用的工业。四十年代—五十年代上半期,日本的战略工业是纤维工业和煤炭工业。六十年代的战略工业是钢铁、石油、化工、造船、有色金属冶炼、电机等。七十年代的战略工业是汽车和电子工业,八十年代呢?这是日本科研调查机构全力以赴集中要解决的课题。关西财界考虑到电子工业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了,各国技术水平也相差不多,很难有重大突破。因此他们已在研究向第三世界搞“智慧”出口的计划。这就要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和专家,以便大量满足第三世界工业现代化的需求。
神户正在建设二十一世纪的海上城市——港湾人造岛、六甲人造岛。港湾人造岛建设的规模很大。面积共有四百三十六公顷,周长十四公里,南北长二点一公里,东西宽三公里,填海土方共达八千万立方米。自一九六六年开始,预计到一九八一年竣工。届时将举办神户港湾人造岛国际博览会,邀请各国代表参加。这个人造岛具有一个新型现代化城镇的特点,它的机能主要是扩大神户港的吞吐能力。岛上不仅有高度现代化的码头设施,而且还有医院、中小学校、公园、运动场、旅馆、商店街等。为了减少交通拥挤,还建设了一条高架单轨快速电车线运送旅客。
从新干线特快客车窗口向外眺望,发现在本州岛上,东京和横滨,大阪和京都、神户,这些原来都是相距甚远的城市,现在已完全联在一起了。就是在大城市圈以外,新干线两侧也几乎都竖满了建筑物。平地上已经没有多少可以建造房屋的余地,建筑群正在向山上延伸。但是在九州,除北九州市、福冈、长崎等大城市外,依然保持着秀丽的田园风光,青山绿水,大片的稻田、牧场、果园。日本工业化发展程度还是不平衡的。
“今后的时代是地方的时代!”这是两年前日本制定的第三个全国综合开发计划后提出来的口号。沿途经过的地方政府都很欢迎这个方针。“地方时代”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发挥地方积极性。发展地方,进一步促进全国的工业化、城市化,看来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日本经济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