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越狼狈为奸在联大连遭挫败
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决定接受民主柬埔寨全权证书总务委员会通过将“柬埔寨局势”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十九日电 第三十四届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今天决定建议联合国大会接受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全权证书,从而挫败了苏联和越南妄图剥夺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席位的阴谋。
这一决定是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以六票对三票通过的。比利时、中国、厄瓜多尔、巴基斯坦、塞内加尔和美国投票赞成中国提出的接受民主柬埔寨全权证书的提案,苏联、刚果和巴拿马投票反对。
由于昨天越南代表对民主柬埔寨代表有效的全权证书提出了无理挑衅,全权证书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会议。
在今天的会上,刚果代表首先提议在三十四届联大会议期间把民主柬埔寨的席位空起来。苏联代表立即表示支持刚果的提案。
这时中国代表发言指出,民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和联合国的会员国。民主柬埔寨政府是已被联合国承认的唯一的柬埔寨政府。今年三月二十二日,联合国秘书长已经接受了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是合法的和有效的,委员会应当予以接受。
巴基斯坦代表声明,巴基斯坦政府对使用军事力量推翻一个合法政府的事实感到困惑不安。巴基斯坦政府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
美国代表说,民主柬埔寨代表的全权证书符合联大议事规则第二十七条的要求,大会应当予以接受。
塞内加尔和厄瓜多尔代表也发言表示,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应予接受”,“符合要求”。
会议进程的发展迫使苏联代表又一次跳出来。他坚持要求委员会通过刚果代表的建议,把柬埔寨席位空出来。
中国代表表示他完全不能同意苏联代表的意见。他认为委员会应当决定接受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
但是,苏联代表再次要求表决刚果的提议。
美国代表立即指出,是中国首先提出了唯一的正式提案,只有当中国提案付表决后,才能表决其他的提案。
这时委员会主席(比利时)提议,全权证书委员会应通过文件,接受民主柬埔寨代表团的全权证书,因为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已经接受这一意见。
听过主席的说明后,中国代表声明,中国政府已正式建议委员会应接受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鉴于某些代表持有不同看法,他建议这一问题立即付诸表决。
最后表决的结果是六票对三票。这是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在国际讲坛上反对苏、越阴谋的斗争所取得的初步胜利。但是,尽管苏联和古巴今天遭受失败,估计它们还将一次又一次地捣乱。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十九日电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把有关“柬埔寨局势”的项目列入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议程;表决结果是:十九票赞成,五票(包括苏联和白俄罗斯)反对,一票弃权。
这个项目最初是由东南亚联盟五个成员国在今年八月十七日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备忘录中提出的。泰国代表巴差·坤纳甲特今天下午在总务委员会上发言,就东盟五国提出这一要求的理由作出解释说:“今天武装冲突正在柬埔寨境内进行。如果听任这场冲突继续下去,则它可能升级并使冲突地区扩大。”他强调,联合国应干预这场冲突,以便帮助对这个问题找到一项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越南代表蛮横地反对东盟国家的公正要求。他宣称,要求把这个项目列入议程是对柬埔寨事务的“公然干涉”。接着他对民主柬埔寨、东盟国家和中国发出了一大堆毫无根据的攻击。
继越南代表发表声明之后,苏联、白俄罗斯和老挝的代表相继发了言。
新加坡代表许同美反驳了苏联、越南和老挝代表的荒谬指责,并且强调说:“没有任何学说和国际法容许一个邻国有理由干预该国(指柬埔寨)的内政、推翻其政府而将一个政府强加给它。”他还驳斥了有关越南侵略军留驻柬埔寨是应柬政府“邀请”的荒谬说法,指出,“邀请”越南军队留驻的政府并不是当初越南军队越过柬埔寨边境时掌权的那个政府。
哥斯达黎加、巴布亚新几内亚、英国和美国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支持将上述项目列入议程。
中国代表陈楚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东盟国家的要求。他说,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是对联合国宪章极其粗暴的践踏和对国际关系准则肆无忌惮的破坏,构成了对东南亚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严重威胁”。
他说,在今年初的两次安理会会议之后,“越南当局继续无视全世界人民的一致反对和谴责,不仅拒不自柬埔寨撤军,反而向柬埔寨大量增兵,并向柬埔寨大批移民,企图完全吞并柬埔寨,变柬埔寨为越南的殖民地。这就进一步严重威胁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危及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他强调,联合国大会理应审议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而造成的严重局势,并采取有效措施,迫使越南当局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以维护民主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东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陈楚指出,越南代表对中国的污蔑和攻击,“完全是为了掩盖他们的侵略罪行。这些离奇的谎言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投票结果公布后,不少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和外国记者一致认为,这是苏联和越南遭到的又一挫折。在这之前,今天上午苏联和越南在全权证书委员会企图把作为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民主柬埔寨挡在联合国之外,但是遭到了失败。

韩念龙在中越谈判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言
中越谈判没有进展完全是越方拒绝协商造成
指出中国决不把越侵柬和控制老挝作为“既成事实”接受下来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由于越南方面的蛮横无理和蓄意阻挠,目前,中越谈判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今天在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再次敦促越南方面停止阻挠和破坏谈判,认真考虑中国方面合情合理的建议。
韩念龙说:“最近,越南当局又掀起一阵反华喧嚣,进一步加剧中越两国的紧张局势。在谈判桌上,越南方面也采取蛮横无理的作法,加紧阻挠谈判,并且恣意攻击中国政府的正义立场,妄图把谈判不能进展的责任强加给中国方面。越南当局究竟用心何在,中国方面和所有期望中越谈判获得成果的人们,不能不感到严重的关切。”
韩念龙指出,从谈判开始以来,中国方面怀着极大的诚意和耐心,为使谈判顺利进行作了不懈的努力。如果不是越南方面的阻挠和纠缠,谈判本来是可以顺利进行下去,取得一些成果的。但遗憾的是,越南方面丝毫不愿考虑中国方面的意见,极力想绕过不谋求霸权这一关键问题。一味要把自己的意图强加于会议,企图将谈判引入歧途。现在,中越谈判举行了十一次全体会议而没有进展,这种局面完全是越南方面一意孤行,拒绝协商造成的。
他说:“越南方面口口声声标榜自己对谈判抱有‘诚意’,
‘尽力缩小分歧面,寻求共同点’。这简直是个莫大的讽刺。不久前你们把反华仇华政策公然写进了新的宪法草案,并且开动全部宣传机器,变本加厉地煽动对中国的仇视,加深两国之间的对立。这难道就是你们‘缩小分歧面’的表现吗?你们在继续迫害华侨和华裔越南公民的同时,加紧准备反华战争,不断向中国境内派遣武装人员和特务,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又凭空捏造诸如中国出动武装力量、派遣船只和战斗飞机入侵越南之类离奇的谣言,加罪于中国。这难道就是你们为‘推动谈判’而进行的‘紧张工作’吗?你们强占中国南沙群岛的若干重要岛屿,却歇斯底里地叫嚷什么中国要‘吞并东海’。以上种种言行不是蓄意加剧中越之间的紧张局势,毒化谈判气氛,又是什么?这哪里还有一丝一毫的‘诚意’可言!
“还必须指出的是,你们最近起劲地攻击中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大肆散布中国对印支三国‘威胁’的神话,企图利用中越谈判这个讲坛,为越南当局对柬埔寨策划新的军事侵略行动施放烟幕。你们使出这种‘贼喊捉贼’的伎俩,是迷惑不了任何人的。”
韩念龙揭露,越南当局正在准备对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妄图一举扑灭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占领军的斗争怒火。他指出,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撤出全部越南军队,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这是当前世界人民的紧迫要求,越南当局无视这一要求,只能使自己在国际上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
韩念龙说,“大量事实表明,越南方面来到谈判桌旁,不是为了谋求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也根本不愿看到中越边境、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恢复和平与安宁。你们一心追求的是加紧实现地区霸权。你们所关心的只是如何利用谈判进行虚伪宣传,继续反华仇华,蒙蔽越南人民和国际舆论,掩盖自己侵占柬埔寨和老挝,拼凑‘印度支那联邦’,向东南亚渗透扩张的行动,同时为苏联全球霸权战略效劳。在你们坚持这种立场的情况下,人们的确很难设想中越谈判如何顺利进行。”
他说:“我们本着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关系问题的立场,切望越南当局停止阻挠破坏谈判的错误做法,采取严肃的态度,认真考虑中国方面的八项建议,使谈判能够摆脱僵局。这才是理智的正确的道路。”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韩念龙在中越谈判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驳斥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的发言时指出,越南当局想要中国方面把越南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的行径作为“既成事实”接受下来,这是妄想。越南方面在中越谈判中力图避而不谈越南推行地区霸权主义问题,这也是不可能的。
韩念龙团长主持今天的会议,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说:“目前,中越谈判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国方面认为,越南当局一意孤行下去,是完全违背中越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会严重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丁儒廉接着在会上发言。他在发言中极力歪曲中国同柬埔寨、老挝、越南三国的关系,编造中国“干涉”、“威胁”印支三国的神话,妄图推卸越南侵略柬埔寨、老挝的罪责,掩盖越南当局加紧策划在旱季中对柬埔寨爱国军民发动新的军事进攻。
韩念龙团长即席发言,对丁儒廉的谎言给予驳斥。他指出,丁儒廉所谓“成万名中国顾问控制了柬埔寨各地的行政和军事机构”,所谓“北京武装侵略柬埔寨”,所谓“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和中国驻老挝经济代表处搞颠覆、破坏活动”等等,完全是凭空捏造,信口开河。韩念龙说,“把这些话里‘北京’两个字改为‘河内’两个字倒是合适的。”他说,“中国在柬埔寨和老挝没有一兵一卒。而越南在柬埔寨、老挝驻有二十多万占领军。用大批顾问和专家控制柬、老两国的正是越南而不是中国。在别国派驻大量军队,用大批专家顾问控制别国,这是霸权主义的行为。中国政府一贯反对这种侵犯别国独立和主权的行径。”“在这次中越谈判中,关键问题之一就是越南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向外扩张的问题。越南方面想回避这个问题是不行的。”

金日成主席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平壤市劳动人民集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九月二十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二十日下午接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说,朝中两国是亲兄弟和战友,是一家人。朝中两国工人阶级应该紧密团结在一起。
接见时,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焕,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副委员长文炳录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九日电 平壤市劳动人民九月十九日下午在平壤大剧场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倪志福为团长、王家宠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焕,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副委员长文炳录等出席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应邀出席。
金凤柱委员长首先讲话。他说:“目前,中国工人阶级满怀胜利的坚定信心和新的革命气魄,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掀起新的高潮。”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变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使台湾归回祖国、完全实现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他说,这次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我国,将为进一步日益良好发展的朝中两国工会和工人阶级之间的友谊作出许多贡献。他表示朝鲜工人阶级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中国工人阶级紧密携手,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战斗。
倪志福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工人阶级对朝鲜工人阶级和职业同盟坚决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届十八中全会的号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高兴和钦佩,并且衷心祝愿朝鲜工人阶级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他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同朝鲜工人和人民将永远作为战友和兄弟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集会后,平壤市文艺工作者举行了歌舞专场演出。

挪威新任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挪威新任驻中国大使唐克雷德·易卜生今天上午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
易卜生大使是九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十八日,章文晋副外长会见了他。(附图片)
挪威新任驻中国大使唐克雷德·易卜生九月二十日向乌兰夫副委员长递交了国书。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市革委会宴请尼克松
新华社天津九月二十日电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先生及其随行人员前来天津访问。
天津市革委会主任陈伟达在祝酒时,对尼克松先生在执政期间对中国采取的明智政策表示钦佩。
尼克松先生在致答词时指出,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对两国的生存和世界和平是必不可少的。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就能创造奇迹,为两国人民和全世界取得进步。
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张淮三、王恩惠和陪同尼克松先生前来天津的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尼克松先生一行乘火车从北京到达天津时,受到陈伟达主任等的欢迎。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先生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由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宫达非陪同,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访问。
中午,我国文化部长黄镇建材部长宋养初、石油部副部长张文彬、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前往宾馆同尼克松先生及其部分随行人员共进午餐。午餐过程中,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尼克松先生等今天上午还游览了天坛公园。

徐向前会见英国客人时强调
苏联扩军备战进行侵略扩张每一个国家都必须认真对待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今天下午在会见英国皇家国防研究学院代表团时说,越南对其邻国、一个主权国家柬埔寨实行军事占领。
他说,越南之所以敢于这样做,是因为在背后有苏联的支持。
他强调指出,苏联同越南结盟,目标不只是对着东南亚、对着亚洲的,它是苏联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徐向前副总理说,苏联高唱和平,其实这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它搞的是军事扩张。苏联的野心是很大的,它要争当世界的霸主。
徐向前副总理说,中国人民是最热爱和平的。但是,我们清醒地估计到苏联的发展趋势,它扩军备战的政策是要继续下去的,它利用打手进行侵略扩张的政策也是要继续下去的。这是每一个国家必须要认真对待的。会见时,徐向前副总理同代表团团长戴维·弗雷泽爵士就当前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交换了看法。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詹金斯上校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军事学院副院长陶汉章等。

我代表团副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指出越方最近大肆宣传中越边境局势有“爆炸性”,目的是掩盖他们准备发动侵柬旱季攻势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参加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杨公素今天下午对记者说,越南方面最近大肆宣传中越边境局势有“爆炸性”,目的是为了掩盖他们准备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
杨公素是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今天上午中越副外长级谈判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的情况时这样说的。
他指出,越南方面这种宣传是别有用心的。他们还想在国际上造成一种印象,好象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不是由于他们出动十多万军队占领和控制柬埔寨反而是由于所谓“中国的侵略”所造成。他们企图使联合国不讨论柬埔寨问题而讨论所谓的“中国的侵略。”
杨公素说,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撤回本国以后,按照中国政府的声明,严守国界,并没有调动更多部队去中越边境。越南方面却把包括炮兵在内的部队调到中越边境,并且派公安部队和其他武装人员到中国境内侵扰。中国边防部队只是在越方侵入中国领土打枪打炮、杀伤中国人员时才予以还击。
杨公素指出,越南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儒廉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所谓“中国方面在越中边境地区制造十分紧张的局势”的公报,完全是捏造。

丹麦女王在中国
新华社记者朱敏之 潘月
金色的秋天,景色宜人。在我国人民欢庆建国三十周年的前夕,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远道来访,给中国人民带来丹麦人民的深厚友谊。
丹麦女王对中国人民满怀友情,在到达北京的当晚,她就对中国主人说:
“我和亲王怀着极大的希望期待着这次访问。中国一直吸引着每一个丹麦人。”
玛格丽特女王在一九七二年登基以来,多次亲自接见访问丹麦的中国代表团。去年五月的一天,女王在她的夏季别墅——哥本哈根北面的弗雷登斯堡,曾十分友好地接见了当时正在丹麦访问的谷牧副总理,并设午宴招待他。那天,女王的丈夫亨里克亲王和母亲英格丽德也都参加了接见和午宴。午宴上气氛很亲切,谷牧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邀请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访华,玛格丽特女王当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访华前,女王和亲王阅读了许多有关中国的书籍。他们还特地邀请丹麦作家彦斯·比亚到王宫放映他访华期间拍摄的介绍中国的影片。在女王动身来中国访问的前夕,她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向中国朋友谈到这次访华时说,这是她和亲王今年的一件大事。
女王的来访,给中国人民和广大的小读者带来了珍贵的礼物——安徒生事迹和手稿展览。展览会开幕那天,玛格丽特女王亲自前去宣布开幕,并风趣地向观众说,我邀请大家到安徒生和我的国家去旅行,看一看安徒生的一生和他创作的作品。她热情地陪同谷牧副总理参观展览会,并作了些介绍。当丹麦皇家乐队在展览会上演奏丹麦作曲家约翰·尼尔逊的作品《格言》时,女王向谷牧副总理介绍说,这是作曲家受到安徒生童话的启发后创作的,它受到了丹麦人民的喜爱。
玛格丽特女王见到安徒生作品的中文翻译者叶君健时,亲切地同他握手交谈。女王问叶君健,是不是翻译了安徒生全部作品,从哪一年开始翻译的?叶君健告诉女王,他从一九四八年开始花了十多年时间,翻译了丹麦安徒生博物馆里的全部安徒生童话作品。当女王问他是从英文或法文,还是从丹麦文翻译过来时,叶君健说,他曾在丹麦逗留,安徒生的作品是从丹麦文翻译过来的。女王连连称赞说:“真不简单。”
玛格丽特女王是丹麦王国六百多年来第一位女君主,她擅长绘画,从小爱好考古。她曾经到英国、埃及等国进行过考古研究,并在意大利、苏丹等国亲自参加过考古发掘工作。这次她来中国访问,对中国的文化历史、古代建筑、出土文物兴趣极大。她到达北京,在驱车前往宾馆途中就兴奋地和李先念副总理谈论起中国建筑和文化。她说,我很高兴能亲自了解中国和她的古代文化。
那天下午,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不顾长途旅行的劳累,稍事休息后就到北京琉璃厂,欣赏荣宝斋的诗画、古玩店的瓷器和珍宝。在荣宝斋,女王和亲王观赏了一幅幅名贵的中国古代诗画。这里有公元前八六八年中国最早的版画——金刚经扉画木板印,一千多年前北魏的敦煌壁画,宋高宗亲自题词的古画,以及五代、唐朝、明朝的古画和近代齐白石、徐悲鸿的名画。当女王看到一幅宋朝绢本丝织品团扇画时,幽默地说,这是中国的扇子。
十五日清晨,女王和亲王兴致勃勃地乘坐火车到长城观光。火车抵达居庸关,极目眺望,群峰起伏,气象万千。雄伟的古长城蜿蜒在崇山峻岭中。女王和亲王登上烽火台,赞美万里长城雄姿。
在古都西安,中国周、秦、汉、隋、唐代的灿烂文化艺术更加吸引了女王和亲王。他们来到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站在一个个象真人一样的兵马俑中间,好奇地观赏着。玛格丽特女王向当地考古工作者说,考古工作很辛苦,你们作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
丹麦是最早承认我国的欧洲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体育交往显著增加。去年我国同丹麦的贸易总额达四千四百多万美元。
李先念副总理在欢迎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的宴会上说,丹麦有许多经验和成就,值得我们学习。
在玛格丽特女王这次访华期间,中丹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双方期待着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一行结束了对瑞士的三天友好访问,十九日晚离开苏黎世去南斯拉夫。
十七日晚,瑞士联邦委员会委员和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会见了王尚荣副总长。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和武官薄占正在座。
十八日晚,王尚荣副总长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二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美籍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黄克孙教授和夫人罗斯玛丽,陈敏教授和夫人马世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二十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以宋中为首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十九日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第八届地中海运动会以及体育设施,与南斯拉夫体育联合会就一九八○年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问题进行了商谈并签定了协议。
△第五十届萨格勒布秋季国际博览会十四日上午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隆重开幕。
中国也参加了这次博览会。
科利舍夫斯基等南斯拉夫领导人分别参观了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展览馆。科利舍夫斯基副主席在参观了中国展览馆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展览很好。它显示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我希望你们的展览能够促进中南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政府向北京图书馆赠书仪式十八日下午在京举行。
阿尔伯塔省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部长史密·贺士代表省政府向北京图书馆赠送了一批关于科学、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图书。北京图书馆副馆长谭祥金接受了这批图书,并表示感谢。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明明德和夫人出席了赠书仪式。仪式结束后,加拿大客人参观了北京图书馆。
(据新华社)

王震会见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伯纳德·罗斯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范慕韩参加了会见。
罗斯教授是应邀在上海交通大学讲学于八月三十日来我国的。

新西兰代总理宴请我卫生部长
新华社惠灵顿九月十九日电 新西兰代总理布赖恩·爱德华·托尔博伊斯今天在议会大厦举行午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卫生部长钱信忠。
出席午宴的有新西兰众议院领袖戴维·汤姆森,卫生部长乔治·盖尔,国防部长弗兰克·吉尔,内政部长戴维·海特和森林部长维恩·扬。
宴会之前,新西兰卫生部长盖尔同钱信忠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茂来参加了上述活动。
钱信忠部长是九月十五日到达新西兰进行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