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自农村的喜讯

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按劳分配政策
绍兴农村发生可喜变化
本报讯 记者刘公武、金嘉声报道:浙江省绍兴县各社、队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继去年全县农业大幅度增产之后,今年春粮又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三成四,亩产比去年增加一百斤以上。油菜籽总产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八点七,亩产比去年增产二成多。
文化大革命前,绍兴县农村都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劳动管理制度,当时叫“三包一奖”,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这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被批判了,劳动管理没了制度,出工一窝蜂,分配一拉平,干多干少一个样,生产劳动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
今年年初,绍兴县委联系本县实际,学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两个农业文件,揭露矛盾,认真研究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他们认为,要加快农业发展步伐,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按劳分配政策,解决农村劳动计酬上的平均主义。具体做法是:建立各业责任制。以农业队为基础,平衡各业,实行“五定一奖”(定人员、定任务、定质量、定成本、定报酬以及奖惩)的责任制度;定额计酬,解决各业内部人与人之间在分配问题上的平均主义;建立干部岗位责任奖励制,到了年终,根据所在单位的增产幅度,社员收入的高低,进行检查验收,完成主要经济指标的,由上一级发给一定数量的奖金。
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定额管理和计酬,给绍兴县农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一、干部、社员拧成了一股绳。过去“哨子不响不出工”,“人头不到齐,锄头不落地”;现在人人早出工,晚收工,抓季节,抢火候,夺高产。管市公社胜利大队第六生产队,从去年冬天到今年二月底,全队只积河泥七十船,责任制建立后,二十天里就积河泥一百三十九船;皇甫公社跃进大队柳编厂,过去每人每天只编三四个筐,现在能编十一二个。科学种田的风气也浓厚了。为了增产增收,许多社队出现了父教子,夫教妻,社员互教互学,社队相互交流经验的生动景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广泛开展,社会风气越来越好。
二、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许多社队找窍门,挖潜力,扩大经营内容,广开生产门路,大抓经济收入,活跃了农村经济。他们把辅助劳动力组织起来,寸土必争,在田边地角和一切能种植的地方,大种南瓜、毛豆、丝瓜、向日葵等,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少社队还因地制宜利用水面,发展养菱生产。加会公社高泽大队一队,社员自筹资金,办起了蘑菇房,半年时间,产值就达三千多元。
三、男女同工同酬,调动了妇女的积极性。生产责任制建立后,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计酬,男女同工同酬得到了保证。五星公社大生大队第四生产队,过去男劳力一般都是十五点五分,妇女只有六分,群众把妇女叫作“六分头”。现在搞了定额管理,按件计酬,男女社员翻草子田,一天干六个小时,男的最高得十六点五分,最低的十点五分,女的最高的可得十三点五分,最低的也有八点五分。
四、勤俭办社的传统得到恢复和发扬。过去经营管理混乱,铺张浪费严重,开支费用大,生产成本高,增产不增收。现在,各社队加强了经济核算,从多方面节约开支,增加收入。许多生产队为降低生产成本,重新修订开支标准,建立农具保管责任制。社员们倍加爱护集体财产和生产工具,坏了的农机具能修的尽量修,不该添置的不添,能少买的决不多买。
五、干部增强了责任心,发挥了主动性。区、社、大队三级干部分工明确,勇挑重担,树立了全局观念。过去,一些大队干部只顾自己所在的队,或只愿到条件好的生产队去领导工作,现在要求到落后队去工作。(附图片)
绍兴县社员群众在运送石料,加固新筑起来的全长二十里的拦海大坝。
新华社记者
刘沃民摄

上海一百零六个企业和六个企业化公司
开始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试点
新华社上海九月十九日电 经国家经委、财政部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批准,上海一百零六个企业和六个企业化公司(下属一百八十个工厂),正式开始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试点工作。
这批试点单位大都是上海市工业、基本建设和国防军工系统的先进企业和骨干企业,在全市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百零六个企业和六个公司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以上,上缴利润接近全市的三分之一。今年五月份,上海在柴油机厂、汽轮机厂和彭浦机器厂三个单位,曾先期进行这项试点工作,四个多月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
九月十四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召开部署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大会。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锦华在会上说:扩大企业自主权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他要求试点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本着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原则,大胆试验,实事求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人、财、物,供、产、销方面扩大自主权,探索新的路子,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各种经济杠杆,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财政、银行、税收、物价、劳动等部门应该积极支持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共同努力,下决心把这件大事办好。
上海部分试点企业因为生产水平较高,潜力挖掘较充分,增长利润难度较大,某些干部感到这次试点有关利润提成等方面的规定,是“鞭打快牛”,“油水不大”。陈锦华针对这种思想指出,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要从有利于搞好国民经济调整的全局出发,立足当前,放眼长远。首先应该按照现代化的要求,抓紧企业内部各项基础工作的整顿,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健全民主集中制;实行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努力创造优质名牌产品;搞好清产核资,加强经济核算;做好职工培训工作;实行政治民主、技术民主、经济民主,保证职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在这些方面是大有可为的。陈锦华说,目前国家财力有限,我们要千方百计加快生产发展,提高经济效果,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从长远来看,从全局来讲,生产长一寸,福利长一分,这是不成问题的。

我国民航事业今年又有新发展
开辟十四条国内新航空线和三条国际新航空线,并增加航空班次
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在今年八个半月里开辟了十四条国内新航空线和三条国际新航空线,并且增加了航空班次。
今年新增的十四条国内新航线,都是为适应旅游事业发展需要而开辟的。到目前为止,我国国内航线已有一百六十多条,总里程为十六万八千八百四十公里。现在,我国以北京为中心的航空网,纵横交错,连接全国三个直辖市、二十个省会、五个自治区首府和一部分重要工业基地等八十多个城市。
我国国际航线已有十一条,总里程为六万七千八百多公里。我国民航飞机所到的城市有平壤、仰光、卡拉奇、东京、大阪、长崎、莫斯科、德黑兰、亚的斯亚贝巴、布加勒斯特、贝尔格莱德、苏黎世、巴黎、马尼拉、法兰克福等。我国还和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签订了航空协定,并与一百多个外国航空公司建立了代理关系,大大加强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

液晶显示器研制成功
最新电子手表将造出
新华社上海九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奚锦芬报道:上海正在试产的目前世界上最新的第四代电子手表有几个妙处,一是表面上没有指针,直接由数字不断显示出时、分、秒;想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只要揿一下表侧的一个按钮,原来显示时间的数字马上换成了当天的日期;半夜醒来,你也许想看看时间,只要揿一下另一个按钮,表内的一只小灯立即亮了。此外,这种表还有走时准确、使用方便的特点。
电子手表所以具有这种奇异的功能,靠的是它的关键部件液晶显示器。最近,这一部件已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制成功,并被有关工厂采用,在国庆节前将生产出第一批手表。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对研制出的液晶显示器进行了鉴定。经过系统的性能测试和可靠性考核,并与国外六种同类产品进行对比试验,表明这种液晶显示器性能良好,稳定可靠,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鞍钢六号高炉试验高风温成功
新华社沈阳电 鞍钢炼铁厂六号高炉试验高风温成功。最高风温达到一千三百度,平均一千二百七十度,创造了我国风温新纪录,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冶炼专家说,提高热风温度,对于炼铁生产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热风温度提高一百度,能使焦比降低二十公斤,增产生铁百分之三。

交通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
重点帮助黄埔、湛江、大连等港务局整顿企业
本报讯 由交通部副部长率领的工作队,继去年帮助上海港务局、长江航运管理局两个大型骨干企业进行整顿之后,今年以来又重点帮助黄埔、湛江、大连三个港务局,同时带动当地其他部属企业进行整顿。
黄埔、湛江、大连三个港,是我国中南、西南和东北地区沟通海外的重要口岸。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这三个港务局企业管理十分薄弱,普遍存在着生产秩序乱、制度纪律松、场地设备脏、安全质量事故多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交通部工作队帮助下,经过近半年整顿,黄埔港和湛江港基本扭转了“乱、松、脏、多”的局面,大连港初步改变了压船、压货、压港的现象。今年三月份以来,这三个港口没有发生过恶性伤亡和重大货损、机损事故,货损、货差率都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以下。
今年,交通部对上海港和长航局派了由副部长率领的留守工作组,继续帮助他们巩固整顿成果,创造条件,向现代化建设进军。上海港现已初步拟订了实现港口现代化的规划。交通部最近还作出决定,由有关业务局领导同志率领工作组,分赴青岛、秦皇岛、连云港三个港务局和青岛、天津、上海、广州四个远洋运输公司以及郴州筑路机械厂等部属单位,帮助进行企业整顿。

专栏:金质奖产品简介

金质奖产品简介
安宫牛黄丸有“起死回生”之效
安宫牛黄丸是我国的珍贵成药之一。它与紫雪和局方至宝丹一起,被历代医疗专家视为治疗瘟病的“三宝”,而以安宫牛黄丸为最好,被称为救命丸。用于治疗高烧不退、昏迷、惊厥,以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病等,具有突出的疗效。
“华佗再世也称誉”
“华佗再世也称誉”,这是人们对苏州医疗用品厂生产的“华佗牌”针灸针的赞语。
“华佗牌”针灸针素以精工细作、美观耐用闻名。它的针尖和针体的光洁度、弹性、韧性、强度,在全国各地生产的针灸针中首屈一指。
“华佗牌”针灸针共有二百八十多个规格品种,已成为国内外针灸医生得心应手的工具。
被誉为“神药”的六神丸
被人们称为“神药”的六神丸,是由麝香、牛黄、珍珠、蟾酥等名贵药材配制成的。它的主要功能是消凉解毒,消炎止痛。人们得了喉炎、疔疮和各种无名肿毒,服用六神丸,病痛便很快减轻或症状很快消失。六神丸可以内服,也可以外敷,携带、使用都很方便,因而成为人们家中常备的良药。
我国不少地方生产六神丸,其质量以苏州雷允上制药厂和上海中药一厂生产的为最好。

大同机车工厂已生产三千台机车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道:现在大同机车工厂已经生产了三千台前进型蒸汽机车。
这个厂从一九五九年制成第一台车起,二十年中,整整生产了三千台。这三千台先进的大功率机车配属在全国十六个铁路局的七十九个机务段,成为全路牵引货物列车的主力机车,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作出了贡献。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特通报全路予以嘉奖,并授予锦旗、奖金。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穷队逢雨露 姑娘找上门
江苏省南通县英雄公社九大队第一生产队只有三十多户,但一九七六年前,却有十五个近三十岁的男青年找不到对象。现在,已有八人订婚,四人结婚。真是“穷队逢雨露,光棍队变成鸳鸯队”。
前些年,“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这个队到处“割资本主义尾巴”,今天批这个,明天批那个。干部和社员无所适从,粮棉产量低而不稳,工分日值只有三四角钱,多数户年终分配是“赤字”,早春二月闹粮荒,穷得远近出名,谁家姑娘愿意嫁到这个队呢?
有个青年叫王建国,身体强壮,热爱劳动,是种田的好把式,二十八岁还找不到对象。三年前,好容易和本公社四大队的一个姑娘认识;可是,当她了解到这个队的工分日值只有三四角钱时,就婉言谢绝了。
“四人帮”垮台后,党的爱民政策回来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第一生产队发生了很大变化,粮食亩产一千多斤,棉花单产一百多斤,工分值达一元一角多。王建国家年终净分到现金一千二百多元。今年二月,他和本公社十九大队第二生产队的一位姑娘结了婚。前不久,建国的弟弟建军又订了婚。群众说他家是“双喜临门”。
男青年徐德全,家里有十一口人,劳动力占一半。过去干一年见不到多少钱,找个对象难上难。去年,他家农副业总收入超过三千元,成了富裕户。原来那个嫌一队穷、和王建国“吹”了的姑娘,也托人搭“桥”,和忠厚、朴实的徐德全订了婚。有人打趣地问那位姑娘:“你怎么还是嫁到了这个队?”姑娘腼腆地说:“谁爱林彪、‘四人帮’鼓吹的那个穷社会主义!”
季建中 邢源明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多年愁容换笑颜
在山西省临汾县金殿公社金殿大队,过去人们说起社员彭治国这个老困难户来,都感到没办法。彭治国自己更是整天紧锁眉头,愁不堪言。他全家十口人,父亲年迈体衰,孩子小又都在上学,爱人整天忙于家务,一家就他一个整劳力。过去,天天出勤,还是年年欠款。
何时才能摘掉这顶“困难户”帽子,成为余款户、富裕户?“四害”横行那时候,彭治国真不敢想。
彭治国能吃苦,有力气,还有做粉条的好手艺。可是前几年,说办粉房就是“搞资本主义”,英雄无用武之地。三中全会以后,党的政策贯彻落实,彭治国想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做粉条养猪。队里照顾他家的特殊困难,同意了。于是,一份养猪交款合同就签订了:彭治国以养猪为业,年底按规定向队里交副业款,生产队给他记工;他向队里投肥,按规定付给劳动日。
这一下,把老彭一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他先借款买了十二头猪,又在生产队的支持下,办了一个小型粉房,一面生产粉条,一面用粉渣养猪。老彭手勤、腿快,肯下功夫。他白天漏粉、晒条、喂猪、垫圈,晚上磨粉。全家老小也抽空帮忙,每天生产一百多斤粉渣,孩子们再拔些野菜、青草,十几头猪吃得胖乎乎的。几个月后,就向国家交售了四头肥猪。预计农历八月十五以前,还可交售七头肥猪。那时,再买几头架子猪,到年底又可以全部交售,总收入预计可在一千元左右。扣除买猪用款,再交清队里的副业款,算下来,老彭一年可得七百多个工、二百五十来元现款和一千多斤饲料粮,顶两个一般劳力的收入。这样一来,他全家十口人,一年吃、穿、用绰绰有余。“困难户”的帽子将要摘掉,老彭多年愁苦的脸上出现了笑容。
山西省临汾县办公室
解?庭 段继华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梅铁匠回队了
梅铁匠名叫谢梅生,是湖南省双峰县五星公社合心大队社员。他热爱集体,积极出工,力气又大,是全队有名的“大力士”。他有铁匠手艺,过去在外地打铁,最近却带着锤子、砧子回队了。他为什么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呢?
梅铁匠离家在外打铁,不是他的本意。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农村生产乱了套,队里管理无制度,干多干少一个样,生产连年减产,社员收入越来越低。梅铁匠一家七口,三个劳动力,天天出勤,辛辛苦苦地干,年终决算还是个欠款户。他一气之下,丢下锄头跑到外地打铁去了。
今年,党的各项经济政策逐步落实,特别是农副产品提价,生产队健全了劳动管理制度,大大调动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农业生产发展很快。梅铁匠所在的生产队,早稻产量超过历史水平,麦子、豆子、油菜都比原计划增长一倍多。预计全年每人平均口粮可达七百多斤,每人平均收入可达二百多元。梅铁匠一家预计能分到现金九百多元。
梅铁匠听到这个好消息,高兴得不得了,连忙卷起行李,赶回生产队。大家问他为什么不在外边干铁匠活了?他笑着说:“家乡有奔头了,谁还愿在外边东跑西奔呀!”现在,他起早贪黑拚命干,“大力士”可有用武之地了。
湖南省双峰县五星公社
陈建华

专栏:喜看农村气象新

奶羊“解放” 社员欢畅
每月二十八日,是山东省汶上县三半石大队社员领取副业款的日子。瞧吧,每到这一天,大队部里就热闹起来。社员们拿着手戳,乐滋滋地来取款,这家二十五元,那户三十元,多的五六十元。
是什么副业使得家家都有收入呢?原来,这两年社员们又养了奶山羊。
提起三半石大队发展奶山羊,还有一段曲折过程哩。很早以前,这里就有养奶山羊的习惯。但是,“四人帮”横行时,社员养奶山羊被当成“资本主义”来批判,大家被迫亲手宰掉自家的奶山羊。你要是不宰,就要罚款。宰羊的那些天,社员们揪着心,好多家的烟囱都不见炊烟。
去年三月,公社党委落实党的经济政策,发动社员养奶山羊,让三半石大队带个头。当公社把一大卡车奶山羊运到三半石时,党支部书记谭术坤同志心有余悸,不让卸车。经过做工作,好歹把羊卸了下来,但没有一个社员敢买。公社干部再次宣传党的政策,消除思想顾虑,并动员党支部书记老谭带头先买,这才勉强把羊分了下去。
为了帮助社员养好奶山羊,公社采取了不少方便群众的措施,如:刚生下的小羊羔由队里统一管理;乳品厂建在村边,随送随收;信用社每月定期登门付现款等。去年全队每户收入平均一百零五元,今年还要大大增加。
烟台日报社
李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