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建敏平一项射击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今天上午,北京西郊射击场传出了捷报——山东队运动员高建敏在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决赛中,以五百九十二环的成绩平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这是高建敏第二次平世界纪录了。一九七五年第三届全运会上,她参加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比赛,打了五百八十七环,成绩同当时的世界纪录相同。事隔四年,她同射击名将董湘毅、杜宁生、高庆等一起走上靶场,决心再向今天的世界纪录挑战。
八点三十分,比赛的枪声打响了。按规定,比赛分慢射和速射两部分,各发射三十发子弹。高建敏在二十七号靶位上,沉着稳定,击发果断,一开始就打得比较顺利。她在六组慢射中,头一组就打了个五十满环;接着,又打了两个四十八环、两个四十九环和一个五十环。慢射部分结束时,她的成绩是二百九十四环。
这时,参加比赛的二十九名选手中,只剩下高建敏和上海队的新手王银珍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了。小王的慢射成绩比高建敏领先一环。而她们要破世界纪录,还必须在速射部分分别命中二百九十八环和二百九十九环。看台上的观众,向靠近她们靶位处移动。高建敏稍事休息,来到速射靶位。裁判员发出射击口令。“啪、啪、啪、啪、啪”,速射部分第一组五发子弹打出去了。结果与高建敏的愿望相反,只命中了四十八环。她的心情有点紧张,可她毕竟是久经靶场的老运动员,几秒钟后,又平静下来。后四组二十发子弹,连打了四个五十环。只剩下最后一组五发子弹了,必须发发命中十环,才可以平世界纪录。这时,王银珍已经接连跑了四环,观众们把全部希望寄托在高建敏身上。“最后一组装子弹,放!”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高建敏稳稳地举枪瞄准靶心,打完了最后的五发子弹。
裁判发令:“报靶!”
报靶员走到靶前:“五十环!”
看台上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祝贺高建敏以五百九十二环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
记者在现场访问了二十三岁的高建敏,她说:“真遗憾,没有能冲上去,纪录没有破。我要把今天取得的成绩当作新起点,继续奋斗,努力攀登新的高峰!”(附图片)
平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世界纪录的山东省运动员高建敏。
新华社记者 于永甫摄

江苏省十九岁的青年运动员张耀鑫在第四届全运会举重比赛中,打破五十二公斤级挺举青年世界纪录以后,挥舞花束,向全场欢腾的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玛格丽特女王亨里克亲王从上海到杭州访问
上海市和浙江省革委会分别设宴欢迎丹麦贵宾
新华社上海九月十七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陪同丹麦贵宾访问的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出席了宴会。
上海市革委会主任彭冲主持宴会。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丹建交后两国的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上海作为我国的一个重要港口,中丹两国很早就在这里开始了友谊的交往。上海港的作业区今年上半年就曾有丹麦专家前来指导港口的现代化建设。
彭冲说,我们相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中丹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以及上海和丹麦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有更大发展。
亨里克亲王代表玛格丽特女王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多年来,上海港口盛情地接待了许多来自丹麦的船只。我们两国间不少的商品交流就是通过这个港口进行的。我们对丹麦和上海之间的合作关系得到加强感到很高兴。他说,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了解到中国现代化的计划。我相信,上海以其巨大的港口潜力,将会为此发挥重要作用。他最后热情地用中国话说,为上海的繁荣未来,为丹中友谊干杯。
宴会上,上海文艺工作者为丹麦贵宾演出了文艺节目。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是今天下午乘专机从西安抵达上海的。彭冲主任和夫人骆平,上海市革委会副主任王一平、陈锦华,政协上海市副主席宋日昌等前往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杭州九月十八日电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今天下午由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陪同乘专列从上海到达杭州参观访问。浙江省革委会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丹麦贵宾。
今天上午,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由谷牧副总理和夫人、彭冲主任陪同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并乘友谊号游艇游览了黄浦江。

姬鹏飞同志看望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看望黄文欢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看望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乔石。

全运会体操比赛团体决赛结束
江苏男队解放军女队分获团体冠军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体操团体决赛今晚结束,江苏男队和解放军女队分别以五百五十五点八分和三百七十六点五分的成绩获得男女冠军。
团体决赛共进行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八场比赛。参加比赛的男、女各队是今年全国预赛的前八名。在男子比赛中,江苏队和广东队争夺十分激烈。第一天的规定动作比赛,两个队的成绩不分上下。第二天的自选动作比赛,广东队因为失误较多而退居第二。解放军女队两个月前曾获得全国体操比赛女子团体冠军。她们再接再厉,这次又较好地发挥出水平,终于保持了冠军的称号。
获得这次比赛男子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代表队是广东队、北京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代表队是浙江队、湖南队。

获得第四届全运会女子体操团体比赛冠军的解放军队运动员马燕红的平衡木比赛动作。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冰球决赛结束 齐齐哈尔市一队获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在第四届全运会冰球决赛中,素以骁勇悍强著称的齐齐哈尔市一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以二比一战胜了最后一个对手解放军一队,荣获全运会的冰球冠军。一万多名观众以热烈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哈尔滨市一队、解放军一队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

贺益成破一项保持十四年的举重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在今晚进行的第四届全运会五十六公斤级的举重比赛中,湖南选手贺益成以二百五十公斤的总成绩,打破由著名选手叶浩波保持了十四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贺益成今天的竞技状态特别好,他在抓举比赛中成功地举起一百一十公斤,在挺举比赛中又举起一百四十公斤。这两个重量分别平了去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第三名的成绩。

她在全运会上过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五日,第四届全运会开幕的那天晚上,在北京西苑饭店的一个房间里,传出海外流行的《生日快乐》的歌声。一群台湾省籍的运动员、教练员高高兴兴地为女短跑手叶家植庆贺十七岁生日。
房间桌上,摆着大蛋糕,四周点着红色蜡烛。大家热情向她祝贺。代表团团长陈木森和副团长黄文钦也特地赶来了。人们欢天喜地,说:全运会间过生日是双喜临门呵!
叶家植是台湾省体育代表团中最年轻的运动员之一。她是从巴西赶回祖国来参加全运会的。开幕式上,她代表全团向党和国家领导人献了花。至今,激动的心情还未平静下来。她兴奋地向客人们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她把蛋糕切开,一块一块地分送给大家吃,还和客人们一道唱歌。
在满屋的欢笑声中,副团长黄文钦说:“我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海外台胞回祖国来共享这种欢乐。”团长陈木森也说:“你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我和你一样十分高兴。”
新华社记者 周长年

上海队囊括棋类团体决赛全部金牌
方毅同志向获得各项团体赛前六名的队发奖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棋类团体决赛于十七日晚结束,上海队囊括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少年宫向获得棋类各项团体决赛前六名的队发奖,并兴致地观看了运动员的个人决赛。
获得棋类各项团体决赛第二至六名的队是:
男子围棋——黑龙江、山西、四川、广东、福建;
女子围棋——山西和四川(并列第二名)、浙江、安徽、广东;
中国象棋——广东、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
国际象棋——浙江、广东、黑龙江、北京、江苏。
这次棋类决赛各队实力接近,争夺激烈,表明我国棋类运动的水平普遍提高。蝉联三届全国围棋团体冠军的上海队,拥有陈祖德等我国围棋名将,但在前两轮的比赛中却分别被黑龙江队和福建队逼和,第四轮比赛又输给了广东队。过去默默无闻的山西围棋队,异军突起,分别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在这次比赛中涌现了一大批年青新手。广东十七岁的选手吕钦,善于打速决战,在中国象棋比赛中,连胜几位老将,取得六胜一平的成绩。广东另一名年仅十六岁的国际象棋选手林伟光,比赛第一天就逼和了江苏好手唐建明,接着又胜了北京老将徐家亮。上海围棋女选手杨晖,战胜了四川名将孔祥明,最后以七战七胜的成绩在团体赛中保持不败纪录。
棋类三个项目的个人决赛从今天上午开始进行,到二十七日结束。
出席今天发奖仪式的还有上海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赵行志,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副主席廖井丹。

获得第四届全运会男子体操团体比赛冠军的江苏队运动员潘辰飞的双杠比赛动作。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棋类比赛
第四届全运会的棋类比赛,有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三项。
棋类运动,是各国人民喜爱的一项文化体育活动,对于促进智力发展,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培养顽强意志等都是有益的。
围 棋
围棋起源于我国,历史最悠久。相传远在春秋战国时期,民间就已很流行,并出现了围棋名手奕秋。到魏晋南北朝时代,围棋达到一个全盛时期,高手辈出,梁朝柳恽编订的《棋品》中,八品的名手就有二百七十八人之多。
大约在唐朝,围棋传入日本,并在日本民间流传发展,盛行不衰。到了近代,随着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围棋传入更多国家,大有“国际化”趋势。
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我国围棋有很大发展,全国围棋协会经常组织比赛活动。
陈毅同志生前担任围棋协会的第一任名誉主席,对推动围棋运动的发展,棋艺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近些年,棋坛上出现了聂卫平、陈祖德、吴淞笙、孔祥明等一代强手,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很好成绩。女围棋手孔祥明访问日本时,四战四胜日本全国女子围棋冠军。
我国最早发现的围棋盘,有纵横各十一、十五、十七道几种,不很一致。南北朝时期,才大致统一为纵横各十九道,总计三百六十一位,一直沿用到今天。
中国象棋
中国象棋也有古老的历史。有文字记载的,约有一千多年。相传唐玄宗时,已有“宝应象棋”;北宋时期即定型为现在的棋制。
古代流传下来的棋谱有《桔中秘》、《象棋百局》、《适情雅趣》、《棋谱秘录》等。
中国象棋在我国城乡极为流行,爱好者众多。象棋虽然只有三十二个子,但着法路数多样,布阵变化万千,其中大有学问。因为差不多人人都懂一点,所以象棋语言,也常被用于日常生活或其他方面,比如“将军”、“舍车保帅”、“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等等。
我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有不少人喜爱象棋,他们在戎马倥偬中也常偷闲杀一盘。周恩来同志在重庆工作期间,就曾和象棋名手谢侠逊对弈;朱德同志、贺龙同志也都爱下象棋。董必武同志参加陕甘宁边区象棋比赛,还得过冠军哩。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下过一局精彩的象棋,传为佳话。现在,这盘棋的残局还陈列在西柏坡党中央旧址陈列馆内。
当前,我国象棋界人材辈出,拥有一大批宿将新秀。
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据史料记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说源出于印度,后来传到西方。现在是世界上最流行、最普及的一项棋类。在我国,国际象棋是新兴起的棋艺,爱好者日渐增多,棋艺也有了明显提高。一九六五年,我国年轻的国际象棋选手曾战胜过苏联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和大师;一九七七年,我国国际象棋代表队首次参加亚洲团体赛,荣获第二名。我国目前国际象棋名手有戚惊萱、刘文哲,他们在一九七八年曾分别战胜过冰岛和荷兰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新华社)

专栏:资料

举重比赛规则简介
举重比赛采取双手抓举和双手挺举两种方式进行。我国是“国际举联”的成员,我国的举重规则是以“国际举联”审定的规则为依据而制订的。
举重运动员在比赛中,共有六次试举机会,即抓举三次,挺举三次。为了打破纪录,可以申请第四次试举,但第四次所举重量,只作纪录,不计入成绩。
如张耀鑫在第四次试举中成功地挺起了一百三十点五公斤,打破了一百三十公斤的青年世界纪录,但因是在第四次举起的,按比赛规则规定,此重量只算纪录,不计入成绩,所以他的挺举成绩只算他第三次试举的一百二十六公斤。
作为纪录的重量,只要是零点五公斤的倍数就可以算;但作为成绩必须是二点五公斤的倍数才算,不足二点五公斤的重量,只作纪录不作成绩计算。如吴数德在第二次试举中成功地抓起了一百零八公斤,打破了一百零七点五公斤的青年抓举世界纪录,但在计算成绩时,须将不足二点五公斤的重量减去,所以吴数德的抓举成绩要减去零点五公斤,而为一百零七点五公斤。
举重竞赛破纪录的重量与计入单项成绩的重量是不完全相同的,往往承认的纪录重量高于单项成绩的重量。所以会出现两个不同的重量数字同时公布的情况。(张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