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评论员
当前,我们正面临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形势要求我们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顺利完成工作重点的转移,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军。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站到这一斗争的最前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一心奔四化。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党的先进性,不仅表现在称号和党的理论纲领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广大党员为人民事业献身的模范行动上。人民群众常常是根据共产党人的表现来认识党,确定自己对党的态度的。在过去艰苦的战争年代,大批共产党人为阶级、为民族英勇奋战,不怕流血牺牲。他们扎根于群众之中,与群众建立了血肉关系。群众从他们舍身忘我的行动中,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希望,认识了“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我们夺取胜利”,从而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进行斗争。这样,我们才赢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全国解放后,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同志保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模范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令,干劲充沛,艰苦朴素,关心群众疾苦。在党的领导下和党员的带动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各项号召,很快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很快地治好了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完成了社会主义的三大改造,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人民群众通过党员的模范行动,认识到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下定决心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
但是,也不应否认,在胜利后的和平环境下,有一些共产党人没有能够经受住考验,他们滋长了骄傲情绪,受到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特别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十年中,我们党的肌体受到严重的伤害,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遭到粗暴的践踏和破坏,党内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的现象: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吹嘘邀功,争权夺利;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贪图享受,搞特殊化,等等。经过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党风不正的现象固然有很大的改变,但是部分党员不起党员作用,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搞不正之风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很显然,这是同我们党的性质和我们党所担当的历史重任绝对不相容的。
为了充分发挥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战斗司令部的作用,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揭批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瓦解党的罪行,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另一方面,要大力表彰好人好事,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事求是地宣传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思想作风,就能大大伸张无产阶级的正气,压倒各种歪风邪气,进而带动整个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要在新时期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要牢记我们党的宗旨,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解决是当公仆还是当主人的问题。是为人民,还是为个人,这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的同志沾染官僚主义的习气,滋长骄傲自满、脱离群众的情绪,特别是容易使一些领导干部滋长特权思想,把自己放在特殊地位上,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忘记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因此,必须经常敲警钟,批判腐朽的封建特权思想,铲除搞特殊化的剥削阶级恶习。同时,做为领导者还要识大体,顾大局,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派性和宗派观念,善于团结大多数人一道工作,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坚持在真理面前、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何时何地何事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
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要端正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接触新事物,不研究新问题,思想就会僵化,不但不能带领群众前进,还会在许多事情上被群众推着走,闹不好甚至会成为群众的对立面,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因此,必须批判那种只按本本、只按老皇历办事的思想,提倡到实践中去,调查研究,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准则,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
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们艰苦朴素,平等待人,关心群众疾苦,处处为群众着想,几十年如一日。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永保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战斗青春。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百废待兴,群众生活水平不高,还有许多困难急待解决的时候,更应该为党分忧,为民分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挥霍浪费为耻。
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一定要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努力学习现代科学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过去懂得的东西已很不够用,有的已不适用了,在新的历史任务面前,我们要去探索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特别是做领导工作的同志,更不能老是满足于“外行领导内行”,而要使自己逐步由外行变为内行。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就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立志带领群众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多解决些难题,多创造些成绩,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章汉夫同志追悼会在京隆重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等送了花圈,李先念等参加追悼会,姬鹏飞主持追悼会,黄华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隆重举行。
章汉夫同志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长期从事党的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和外交工作,是党的好干部和杰出的外交战士。章汉夫同志遭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于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在狱中含冤逝世,终年六十六岁。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方毅、邓颖超、胡耀邦、耿飚、徐向前、彭真、张鼎丞、史良、姬鹏飞、刘澜涛等送了花圈。国务院、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全国妇联、外交部、外经部、文化部、财政部、中共江苏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上海市委、中共武进县委和县革委会也送了花圈。
李先念、王震、韦国清、方毅、邓颖超、胡耀邦、耿飚、陈慕华、薄一波、姚依林、姬鹏飞、宋任穷、朱蕴山、康克清、季方、荣毅仁、王昆仑、江华等参加了追悼会。章汉夫同志的生前友好以及外交部工作人员二百多人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主持,外交部部长黄华致悼词。
悼词说,章汉夫同志是江苏省武进县人,早年留学美国,一九二七年九月参加共产党。一九二八年章汉夫同志到莫斯科中国劳动大学学习,曾担任共产国际东方部研究员。一九三一年回国后,他担任过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代理书记、中央宣传部干事等职。一九三三年,他担任江苏省委书记,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他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下,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坚持了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立场,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和优秀品质。林彪、“四人帮”一伙强加在章汉夫同志身上的罪名,完全是恶毒的捏造。经中央批准,这些诬陷不实之词统统予以推倒。
悼词说,抗日战争时期,章汉夫同志一直在国民党统治区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五年,章汉夫同志在重庆《新华日报》社曾任新闻编辑部主任、总编辑等职,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冲破国民党的重重新闻封锁,克服种种困难,使《新华日报》成为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重要喉舌,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和重大的作用。
悼词说,解放战争时期,章汉夫同志最初任中共上海工委委员、副书记,并负责在上海、南京筹备出版《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后被派至香港,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委员、香港工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前夕,章汉夫同志曾在中央统战部工作,后任天津市军管会委员、外事研究组组长,中共上海市委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章汉夫同志一直在外交部工作,任常务副部长,并兼任中共中央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外事小组第一副组长等职。
悼词说,章汉夫同志在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领导下从事十七年的外交工作,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周总理制定的外交路线和政策,为我国的外交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还受中央委托,领导《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英文翻译的定稿工作。
悼词说,章汉夫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几十年如一日,为党,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他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
追悼会前,李先念等领导同志亲切地慰问了章汉夫同志的夫人龚普生同志和女儿。(附图片)
章汉夫同志遗像

豁出半条命也要干四化
——记杭州市轻工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松文
浙江省杭州市轻工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松文同志,在患了胃癌,切除了胃、脾、胰的大部分以后,以顽强的革命意志与病魔作斗争,以忘我的精神拚命工作,被广大群众誉为“拚命干四化的好干部”,连续两年被评选为省、市劳动模范。
张松文同志原是杭州华丰造纸厂党委副书记。一九七三年患癌症,十天内动过两次大手术。医生认为象他这样的人起码七年内不能工作。但张松文同志想的是早日为党为人民多做工作。治疗和休养不到三年,病还未痊愈,他就要求上班了。
一九七七年六月,上级党委决定由张松文同志担任厂党委书记。他爱人担心他会拖垮身体,多次要求他推辞不要当一把手。张松文对爱人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我要把这半条命献给四化。”
一九七八年春天,张松文同志又长了一个瘤,人越来越瘦。局领导以局党组名义给厂党委发文件,决定他离休一个月。张松文同志人住疗养院,心里却惦记着厂里各项工作。一天,他经过新盖的健身房,看到漂亮的天花板,便向基建工人请教。当他知道这是用木屑、草浆压成的吸音板时,便联想到厂里的废浆、麻屑、木屑过去当废料处理太可惜,立即写信给厂科技小组组长,建议利用废料制造吸音板。科技小组组长接到这封信后很感动,心想:老张在病床上还在指挥战斗,我们科技人员更应该为四化多出力。
省委领导要求华丰造纸厂尽快把余热发电搞起来。张松文同志知道后,忘了自己的病痛,他一面嘱咐来看望他的厂长,要他回去后马上把余热发电工程抓起来,一面催促医生早一点让他出院。医生经不起他再三要求,给他办了出院手续,并关照他每天工作不能超过五小时。可张松文同志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把住院的时间追回来。当他听到余热发电工程单清理基础一项就要花四十五天,整个工程要半年才能完成时,心里很着急。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他拖着衰弱的病体,到基建工地进行调查。他摸清情况后,马上召开各车间、科室负责人紧急会议,要求大家把余热发电当作一件紧要事来抓,各部门、各车间要大开绿灯,全力支援。一经动员,全厂职工、家属、子弟学校师生纷纷参加义务劳动,八天就完成了清基任务,他并亲自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结果,只用了八十一天,余热发电工程便胜利竣工了。这期间,张松文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战斗到深夜。
一九七八年十月,张松文同志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后,工作范围大了,担子更重了,他更加兢兢业业,努力为党工作。局属基层单位共有四十八个,他到局工作九个多月,已去过四十七个。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要以实际行动向董秀芝学习编辑同志:
看了九月十一日你报刊登的《为真理而斗争的女战士董秀芝》这篇报道,深为董秀芝同志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她坚持真理,勇于讲真话,很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全国都在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我们党讲实事求是,平反昭雪了许多冤案,错案,这使我们深深感到:只要遵循这条路子走下去,我们的党大有希望,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然而承德地市有关的负责人,对董秀芝同志的平反,仍然长期给留“有错误观点”的尾巴。所谓“有错误观点”,无非是董秀芝同志讲了“四人帮”横行时许多人不敢讲的话,讲了符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话。这与那些在政治运动中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或者不惜损害别人换得自己往上爬的人,是鲜明的对照。有些同志参加革命的经历不见得短,但他们的政治水平却相当低,甚至不如普通的老百姓。是非不辨,单看上级眼色行事,这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封建社会“君君”、“臣臣”式的关系,不允许在我们党内存在下去。
我希望河北省承德地市的领导上尽快落实党的政策,给董秀芝同志彻底平反,很好地给她治疗,以实际行动向董秀芝同志学习。
北京日用杂品公司 孙小宁

董秀芝的遭遇说明了什么?
我读了《人民日报》九月十一日介绍的董秀芝的事迹,泪水不禁夺眶而出。这不是活着的张志新同志那样的捍卫真理的战士就在我们面前吗?
在林彪、“四人帮”封建法西斯专制下,董秀芝同志能够坚持为真理而斗争,是多么难能可贵呀!我们了解,象董秀芝同志这样坚持真理遭到悲惨遭遇的,在河北省不只一人,我们认为都应尽快彻底予以平反昭雪。
然而,为什么对董秀芝同志这样为捍卫真理而英勇斗争的坚强战士,至今有人不仅不赞誉,反而仍发出种种责难?这同近一个时期从报上看到的在我们河北省出现的某些怪现象联系起来,不是很发人深思吗?
我们大声疾呼,要快些给董秀芝这样的同志彻底平反昭雪,号召向他们学习,至今仍对此有抵触的人,应给予批评教育。
保定 李纪平 邢凯 张国庆

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万安贵同志
长居港澳 一尘不染
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万安贵同志,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八年期间,曾在香港和澳门先后担任中发公司和南光公司的副经理。多年来,万安贵同志保持了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本色和优良作风。
一九五九年,万安贵同志被派到港澳工作。他清醒地认识到:这里政治环境复杂,是一个花花世界,必须有所警惕。他对自己提出了几条要求:坚持学习马列和毛泽东著作;不看黄色影片;不进剧场看不健康的剧目;不买高档贵重商品;住集体宿舍等。这几条,他都做到了。十几年来,他努力学习,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
万安贵牢记党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艰苦朴素作风。除了特殊需要外,他很少坐小轿车。有的同志建议搞一幢漂亮的房子做职工宿舍。他说,我们是来这里工作的,不要先考虑住好房子。他和职工一起住在简陋、低矮、条件差的宿舍里,他睡的床铺是用两条凳子搭起来的。他同大家一起在食堂吃饭,逢年过节炊事员休假时,他就和大家一起动手做饭,从不到外面大吃大喝。他在港澳工作期间,工资收入比较高,但从未买过一件高档贵重商品。他穿的是布衣、布鞋、纱袜,生活用品也很简单。在这样一个五光十色、花天酒地的地方,他硬是顶住了各种诱惑,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万安贵对子女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他家每月储蓄一部分钱。他认为把这些钱留给孩子,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他说,我自己是党的人,钱也是党的钱。他说服了自己的老伴,将积蓄的八千元作为党费交给了组织。万安贵有两个孩子在老家河南林县务农,他们曾经提出要求,希望在湖南省担任领导干部的伯父,能把他们安排进工厂工作。万安贵拒绝了孩子的要求,对他们进行了耐心教育,鼓励孩子们安心在农村当社员。
本报通讯员

设立司法部是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措施
魏文伯部长就司法部的工作任务等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司法部。本社记者就设立司法部的必要性及其任务,司法部与人民法院之间的关系,司法部当前工作的打算等问题,访问了司法部部长魏文伯同志。
魏文伯热情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请你谈谈设立司法部的必要性。
答:随着全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迫切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指出,“当前,要十分注意加强立法和司法工作,使社会主义法制逐步完善”。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已经采取并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设立司法部就是一个重要措施。
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各级人民法院的司法行政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管理。”司法部是主管司法行政工作的机关,如法院组织机构的设置、人事管理、干部训练、司法财务等等,都是国家行政工作的一部分,应归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设立司法部,是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各级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的需要。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国际交往日见频繁,各方面法律日趋完备。有些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以及企业、事业单位,将要设立法律顾问,需要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而这些都不是审判机关的职责,必须专设司法行政机关来担负这些工作任务。
由上所述,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主管全国司法行政工作。这对于加强人民法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健全司法制度,逐步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保证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进行,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问:司法部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答:司法部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完成以下任务:
——管理各级人民法院的司法行政工作,对人民法院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机构加以规定;
——管理和培训司法干部;
——协同有关部门,管理政法院、校,培养各类司法专业人员;
——管理律师组织、公证机关的工作;
——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制教育活动;
——编纂法律法令;
——协同科研单位进行法律科学的研究,组织出版法律书刊和著作;
——有关司法的外事活动。
问:司法部与人民法院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司法部与人民法院共同完成国家和人民交给的司法工作任务。各级人民法院受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领导,它是国家审判机关,其任务是依照法律审判案件。而司法部是国务院的一个部门,是国家司法行政机关,主要完成司法行政工作,以保证法院审判工作顺利进行。
问:司法部正打算做些什么工作?
答:马上从各方面为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积极进行准备,力争明年一月一日开始办公。当前,司法行政方面有些急待做的工作,我们正在抓紧进行。主要是协同有关部门,尽快健全司法机关,充实干部队伍,以适应明年一月一日起实施刑法、刑事诉讼法、法院组织法等法律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