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决心发展核力量扩建军队参与欧洲防务
西德在野党强调加强西欧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政府九月十日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指出,法国防务政策的要点是:“努力发展核力量,声援盟国,决心参与欧洲防务,而在一旦发生危机或冲突的情况下,它的军队可能参与的时机、时刻和方式等方面则对大西洋联盟保持它作出判断和决定的自由”。
报告指出,在这项政策的范围内,“过去三年来,法国拥有的战略打击力量增加了一倍”,“已经作出决定准备在今后十年中实现新的战略核武器系统(从导弹核潜艇发射的海对地导弹和正在研制的新的地对地导弹),决定已在执行中。这个新的系统将使法国拥有同美国和苏联的武器技术水平相当的核威力”。
报告还指出,目前,阿尔比昂高原的导弹正在被热核导弹取代,而首批热核导弹将在一九八○年投入使用。正在试验的第五艘“雷鸣”号核潜艇将在一九八○年上半年开始服役。
报告最后说,使战术核武器适用于“超级军旗”式战斗机的工作正在进行,法国两艘航空母舰中的一艘从一九七八年起已拥有特别的核武器库。
雷蒙·巴尔总理和伊冯·布尔热国防部长将代表政府于十月初向议会提出这份报告。
新华社巴黎九月十五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在回答保卫共和联盟议员米歇尔·德勃雷的书面问题时说,“法国政府象过去一样,决心维护法国防务的独立”。
他在谈到美国对法国保持独立防务的态度时说,“美国政府没有背离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九日签署渥太华宣言时的立场,这个宣言认为法国国家战略力量具有‘特有的威慑作用’,是对加强联盟的全球性威慑力量的贡献”。
新华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 据《世界报》九月十四日报道,法国将于一九八○年八月新建半个机械化装甲旅,专门供海外可能发生战斗时使用。
这半个旅主要由拥有支援和指挥人员的两支作战部队组成,人数约为二千五百人,主要部署在弗雷儒斯地区。
法国陆军参谋长让·拉加尔德将军昨天指出,建立这半个装甲旅将使法国干预部队能适应世界上装甲和炮兵部队的不断改进。
拉加尔德将军说,这半个旅将构成“一个具有很大战略机动性的整体”,它将编入最近以第十一伞兵师为基础整编而成的部队,这支部队已经拥有三个伞兵团。
新华社波恩九月十四日电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外交政策发言人维尔纳·马克斯强调指出,西欧必须加强防御力量和防御准备,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
他十三日在波恩同新华社记者谈话时指出,苏联口谈缓和,实际上却在不断增加自己的进攻性武器。在美苏双方就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进行谈判期间,苏联人部署了一种空前危险的新式核武器,这就是SS—20型导弹,因此,他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并不是缓和的因素”。接着他强调指出,“条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现实形势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把自身安全放在首位的打算”。“人们决不可一厢情愿和抱有虚假的希望,以致错误地认为这一切只不过是苏联用以自卫的武器”。
他说,“在北约联盟内部,必须使自身的防务措施同进攻的势力相适应。”问题不仅在于可以不断改进的武器和训练,也在于要有一种精神,即绝对要保卫联盟各成员国。
他在谈到当前东南亚局势时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对老挝的悄悄占领,是对国际法的严重侵犯。他说,越南是苏联的卫星国,如果没有苏联的撑腰,越南就会无所作为。

“悄悄的自杀”
焱原
不久前,美国《纽约时报》透露一则消息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证实,苏联已把美国援建的卡马汽车制造厂的技术非法地转为军用。这个消息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美国给苏联卡马汽车厂提供的先进技术甚至连当时的美国都没有使用过。这家工厂每年能生产二十五万辆载重十吨的多轴卡车,比美国整个重型卡车业的能力还大。卡马厂的铸造车间是世界上同类车间中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它每年能够制造的柴油发动机不少于三十五万个。而每年约有五万个被安装在军用车辆上。苏联人还正在把美国提供的技术用于制造装甲运兵车、坦克和重型突击炮。实际上卡马厂的技术已被应用于制造苏联的T—72新型坦克上,而这种坦克正被源源运送到中欧。
其实,苏联把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提供的民用工艺技术用在军工生产上,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不过过去没有这样大的规模。在这方面的事例是屡见不鲜的。一九六四年,英国一家公司向苏联出售了一套自动化加温冷却装置和其他设备,用于制造合成树脂。而合成树脂是生产炸药不可少的原料。
除了把西方工艺技术用于军工生产外,苏联还在“贸易”的名义下,无孔不入地猎取技术情报。有时甚至买卖没做成,而情报却捞到了手。苏联人常常利用美国商人想做成“大笔交易”的心理状态,乘机榨取技术情报。例如,有一次苏联向美国人透露,要挑选一家美国公司在苏联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喷气机制造厂。该厂建成后年产一百架飞机,将大大超过苏联商用飞机的需要。美国飞机制造商为了抢这笔生意,就把制造宽机身喷气机的秘密技术资料给了苏联人。但是,苏联人在情报到手以后,就翻脸不认人,说苏联从来没有打算购买美国的宽机身喷气机,也从未想建造这样的飞机厂。美国商人只得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自叹晦气。
在买也买不来、骗也骗不到的情况下,苏联还有一手绝招,就是偷。前几年在法国航空展览会上,苏联人员就因为偷某种仪器失手就擒而大出其丑。
明明是借“贸易”之名窃取西方技术,发展苏联军事工业,可是苏联领导及其报刊却把这一切吹得天花乱坠,说什么它将“加强和平共处的物质基础”,“是全人类和平的可靠因素”。在美国也有一些人捧场说,美苏“和平贸易”可以“软化”苏联,“将使苏联进入文明国家的和平大家庭”。
但是,对“和平贸易”的“效果”,在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怀疑。一九七六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研究员安东尼·萨顿写了一本题为《悄悄的自杀——美国对莫斯科的军事援助》的书。本书专门论述西方转让工艺技术给苏联军事工业带来的好处。作者调查了苏联工业生产的主要工艺流程和设备型号,认为今天苏联百分之九十的工艺技术来自西方。在苏联工艺技术的广阔领域内,从冶金学到化学,从大陆运输到武器技术,苏联从西方“输入”了基础知识,作者详细研究了苏联利用西方提供的技术发展军工生产的情况后写道:“缓和”、“和平贸易”以及西方向苏联自动转让尖端技术,威胁着西方的生存。恰恰是在“缓和”的“全盛时期”,西方大大提高了苏联的工艺技术水平。西方用自己的技术武装了一个敌人,它今天正以其强大的武装来反对西方。安东尼·萨顿教授问道:为什么某些鼓吹“缓和”的人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
西方的“援助”不仅帮助了苏联扩大军火库,而且造就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萨顿教授举苏联商船队为例。庞大的苏联商船队,目前不仅是西方海运竞争的主要对手,而且已成为苏联争夺霸权的一支重要力量。然而,从技术上装备苏联商船队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西方。一九七二年苏联商船登记数约有七千艘,其中百分之六十八是外国帮它建造的,其余百分之三十二虽然是苏联造船厂制造的,但是,许多部件仍是西方产品。就商船的柴油发动机而论,五分之四是西方产品,其余五分之一虽是苏联制造的,但无一例外地都是西方技术的产物。因此,作者很有感触地说:“企图用物质利益软化苏联政府的不断尝试,只不过造成了一个到处同西方为敌的可怕的经济和军事大国”。
诸如此类的蠢事,西方实在干得不少。据报道,一九七二年美国卖给苏联一百六十四台森特林B型精密磨床,用以生产小型滚珠轴承。这种滚珠轴承可以用于导弹的制导系统。正是在这些精密磨床的帮助下,苏联生产了大量能够击中美国的分导式多弹头。如果说,美苏贸易加强了什么“物质基础”的话,那不是和平共处的“物质基础”,而是苏联对外扩张和争夺霸权的“物质基础”。它不是什么促进“人类和平的因素”,而是助长战争的因素。
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了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调查委员会国家安全研究小组副组长肖恩·伦道夫的文章。他写道,虽然美国的政策禁止向苏联公开出售武器系统,但是最近几年却越来越多地允许出售双重用途(民用与军用)的技术。往往在官方政策的庇护下和在美国企业界某些部分的压力下,把出售的这种技术被用于军事方面的可能性轻描淡写了。他抱怨美国对苏联人保证不把这样的技术用于军事目的是太天真了。他认为,不管美苏贸易的短期好处如何,要是坚持一种可能危害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的政策,那是愚蠢的。
安东尼·萨顿教授在《悄悄的自杀》一书的结尾处直截了当地指出:被大肆吹嘘的与苏联的“和平贸易”并没有带来缓和,而是西方将会对自身的毁灭做出贡献——这无异于悄悄的自杀。

联合国全球经委会支持七十七国集团建议
要求联大就经济问题进行全球性谈判
我代表揭露自称“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虚伪面目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全球经济问题全体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一周的第三届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请联合国大会三十四届会议优先考虑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关于就一系列国际经济问题进行全球性谈判的建议。
决议说,这项建议“是推动南北对话的一项重要倡议”。根据这项建议,七十七国集团要全体委员会建议联合国大会在明年内就原料、能源、贸易、发展、货币与金融等重大问题发起一系列全球性的会谈。
委员会还讨论了贸易问题、有关最欠发达国家的特殊问题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问题,但是由于某些发达国家采取的顽固态度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在讨论过程中,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楚在发言中指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和要求,这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他强调说:“中国政府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正确主张和合理要求。”陈楚说:“少数经济大国不甘心放弃对国际经济的垄断和控制,它们强调自身的经济困难,不肯承担责任。那个自称是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则不顾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要求集中讨论经济问题的愿望,在各种经济论坛上一再兜售假裁军、假缓和,干扰会议,转移目标。它口称支持发展中国家,但一到需要它承担义务的时候,就彻底暴露了它的假支持的虚伪面目。”

巴西总统反对保护主义的贸易措施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最近在巴西对外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反对发达国家所采取的保护主义贸易措施,并表示“支持穷国为改革国际贸易结构而进行的谈判努力”。
菲格雷多在强调巴西出口贸易的重要性时指出,在这方面“我们遇到许多障碍,其中之一就是保护主义”。他接着说,保护主义的新作法“实际上给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带来了困难”。他还说,“我们希望能共同达成稳妥的、建设性的解决办法”,“为贸易和国际合作打开更为宽广的天地”。

南非当局又炮制一个“黑人国家”
本报综合报道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炮制的所谓“黑人国家”文达于九月十三日宣布“独立”。这是南非当局实行种族隔离政策,把所谓“黑人家园”换上“国家”的招牌,而炮制的第三个“黑人国家”。
南非白人政权在一九五九年炮制了一个“班图斯坦(即‘黑人家园’)法”,开始把占南非总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一千八百多万黑人驱赶到只占南非总面积百分之十四的九个“黑人家园”中去。在南非黑人斗争和南部非洲解放运动高涨的形势下,南非白人政权进一步玩弄花招,制造假独立,把一些“黑人家园”宣布为“黑人国家”,企图使种族隔离政策永久化和合法化,掩盖其对黑人实行残酷压迫剥削的真相。
南非当局曾先后建立了两个“黑人家园”特兰斯凯和博普塔茨瓦纳,分别在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六日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六日把它们变成“黑人国家”。特兰斯凯位于南非的东南部,是九个“黑人家园”中面积最大的,约有四万二千平方公里、并被分割成三块互不相连的地段,特兰斯凯只不过是南非廉价劳动力的供应地。博普塔茨瓦纳位于南非西北部,面积三万八千平方公里,仅次于特兰斯凯,由六块互不相连的土地组成。人口一百二十万,主要是茨瓦纳族。矿藏为南非白人垄断资本集团霸占。农业和畜牧业很落后,人民生活很困苦。这两个“黑人家园”变成“黑人国家”后,仍然完全受南非白人政权的控制,广大黑人继续受尽压迫和剥削,一点“独立”“国家”的影子也看不到。
文达是南非当局炮制的第三个假独立的“黑人国家”。它位于南非东北角,面积六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五十万,属于文达部族。这块地区土地贫瘠,缺乏资源,经济上对南非的依赖更为明显。在文达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七九年度三千六百四十万兰特预算中,三千多万兰特由南非提供。文达百分之六十七以上的男劳动力不得不到白人地区谋生。正如南非报纸所指出的:“文达独立只是对真正独立的嘲弄”(《邮报》),这是“一出种族隔离的最新的丑剧”(《兰德每日邮报》)。
由南非一手导演的“独立”丑剧,遭到非洲和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克拉克指出,南非当局制造“独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其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破坏这个国家的领土完整,使少数白人的统治永久化并剥夺南非非洲人的不容剥夺的权利”。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发表声明,指出文达的假独立是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主义政策的又一表现,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拒绝承认。到现在为止,南非当局制造的“黑人国家”,没有得到国际上任何国家的承认,这说明南非当局的假独立骗局,只能更加暴露其极端丑恶的种族主义嘴脸而已。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南非的黑人棚户区
在南非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下,黑人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南非百分之八十七的土地被不到人口百分之二十的白人所占有。在农村,黑人被限制居住在土地贫瘠的所谓“黑人家园”定居区(即班图斯坦)。约有二百万黑人挣扎在饥饿线上,大量黑人儿童饿死。
居住在“黑人家园”的黑人由于无法维持生活,不断流入城市,成了“移民工人”,受着残酷的剥削,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他们居住在阴暗、破陋的棚户区。近来,南非当局变本加厉地推行“集团住区法”,规定黑人住在白人区域就是“违法”,并出动军警,拆除了一些黑人住所,驱赶并逮捕了大批黑人,以致数以万计的黑人无家可归。下面这张照片是黑人住所被掠夺一空而成为“垃圾场”后,无家可归的黑人居民只得在露天栖息的惨状。 ·吕网大·

苏联农业今年减产成定局
新华社莫斯科九月十五日电 由于不利的气候条件,苏联农业今年减产已成定局。目前苏联正加紧进行秋收秋种工作,但进展缓慢。
据苏联报刊报道,到九月十日为止,苏联全国已收割九千八百九十万公顷庄稼,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九。
今年的天气对苏联的农业非常不利,减产已成定局。《农村生活报》说,“天气目前仍然不是种粮人的同盟者”。
由于天气不好,俄罗斯联邦非黑土地带和波罗的海沿岸共和国谷物成熟晚,收割也受到影响。
西西伯利亚秋雨连绵,大片麦子还没成熟就倒伏,使收割效率比通常要低百分之二十至三十。
复杂的天气不仅给收割,而且给加工和运输都增添了许多困难。
农机问题也相当突出。许多联合收割机不配套。《真理报》透露,基洛夫州、彼尔姆州、布列斯特州五分之一的康拜因有毛病。萨拉托夫州有一万多台拖拉机正在耕地,但发动机经常出毛病,此外还有九百五十台拖拉机无法开动。
卡车状况也不佳。阿尔泰边疆区许多卡车由于损坏和汽油及润滑油供应中断而无法开动。
新西伯利亚州一个区八百八十辆卡车经常只有一半出车运粮,使联合收割机停在那里等待卡车。

苏联向古巴提供新导弹巡逻艇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卡蒂十五日说,苏联正在把一艘装备有导弹的“黄蜂”二级巡逻艇运往古巴,她说这是一种“例行行动”。
美国情报机构证实,这艘巡逻艇正在经黑海前往地中海。
苏联向古巴运送新的导弹巡逻艇发生在美国正在同苏联谈判苏联在古巴驻军问题的时候。
据报道,这艘二百零五吨的巡逻艇,配备有四枚SSN—2冥河式导弹。目前古巴已经拥有八艘“黄蜂”一级和二级巡逻艇。美国防情报局最近给国会的报告说,苏联正在改善古巴的海军装备。苏联一直在扩建在古巴南部海岸的西恩富戈斯海军基地。

专栏:国际札记

四本书
王志光
正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书籍展览会上,苏联的书籍检查人员没收了瑞典展出的四本书,其中三本是有关越南侵略柬埔寨的,一本是关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据报道,瑞典为此已经向苏联提出了抗议。
堂堂一个苏联,却象蝙蝠害怕阳光一样害怕这四本书,这件事颇为生动地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多么害怕让苏联人了解事实的真相。
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武装侵略柬埔寨,同十一年前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一样,都是霸权主义者依仗武力公然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的侵略行径。当年开进布拉格的苏联坦克,同今天横行在柬埔寨领土的越南坦克,在执行侵略和扩张使命上,在蹂躏别国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上,有什么区别呢?但是苏联和越南却把这种侵略行径说成是什么“国际主义义务”,是什么“崇高友谊”的表现,企图用这种谎言欺骗他们的人民。瑞典的四本书虽小,却是苏联和越南侵略扩张的记录,这就不能不使苏联当局觉得是眼中刺了。
没收四本书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没收了这几本书,难道就能抹掉留在世界人民心目中苏联霸权主义的形象吗?就能始终蒙蔽苏联人民的耳目吗?

阿富汗政府再次改组
反映执政党内部对部族叛乱日益增长的分歧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据喀布尔电台广播,阿富汗政府在不到五十天内再一次改组。
广播说,内政部长瓦坦贾尔和边境事务部长马兹杜里亚尔被撤销职务,任命法基尔为内政部长,萨拉伊为边境事务部长。
这次改组是根据总理阿明的建议,由主席塔拉基批准的。
在七月二十八日的上次政府改组中,瓦坦贾尔被解除国防部长职务担任内政部长,马兹杜里亚尔被解除内政部长职务担任边境事务部长。
路透社九月十五日的报道说,这次改组反映了“执政的人民党内部对于已经蔓延到阿富汗二十九省中二十三个省的部族叛乱的日益增长的分歧”。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比利时等四国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由比利时、西德、英国和美国的部队参加的代号为“百人队队长事业”的军事演习,九月十日在西德靠近卡塞尔的威悉河地区举行。
这次演习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的“七九年秋季熔炉”演习的组成部分。
预定将于九月二十一日结束的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参加演习的每个部队所达到的训练水平,以便进一步加以改进。
埃及美国签订技术合作协定
埃及同美国九月十五日在开罗签署了一项技术合作协定。
根据协定,美国将给埃及一亿美元,资助埃及修建一座发电站。这座发电站的造价为四亿五千万美元。
萨布里说,这座发电站的能力在第一阶段工程完工后是六十万千瓦小时,到第二阶段工程结束时将增加到九十万千瓦小时。发电站的建设将于明年初开始,预计在一九八五年竣工。
印尼对地震灾区进行救援
印度尼西亚伊里安查亚省北部海面九月十二日发生八级大地震后,印尼政府对印尼受地震灾害地区进行救援工作。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发布了救灾命令。据报道,首批救济物资包括大米、衣服等,九月十四日已从雅加达空运到伊里安查亚地区。
巴西外贸赤字增加
据巴西银行对外贸易部宣布,今年头七个月巴西的对外贸易赤字达到了九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赤字。
今年头七个月巴西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六点四三,但是出口额达到了八十二亿二千二百三十九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九点五一。
巴西官方估计,到今年年底贸易赤字有可能达到十五至二十亿美元。
日本新建浓缩铀工厂开始运转
日本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建成的浓缩铀工厂十二日开始运转。这座试验性的浓缩铀工厂是由日本动力反应堆和核燃料开发事业团建设的,首次采用离心分离方式。开始运转的是第一期工程的一千台离心分离机,可以生产浓缩度为百分之三的浓缩铀。全部工程将于一九八一年十月完成,届时将有七千台离心分离机运转,每年可生产五十吨分离功。
浓缩铀技术是原子能技术中最关键的部分。离心分离法比气体扩散法耗电少。
(据新华社)

美科学家从陨石中发现生命化学先兆
认为地球之外可能有生命发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他们在两块稀有的南极陨石中发现了生命的化学先兆;这加强了认为地球之外可能有生命发展的主张。
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实验室主任庞南佩鲁马博士说,这一发现更加证实了这种理论,即地球上的生命,是在几十亿年前的原生海洋里通过一种化学渗透开始的。
他说,他们有证据证明,早在三十八亿三千万年前地球上可能就有了生命。在格陵兰伊苏亚地区的沉积岩里发现了碳氢化合物。这种三十八亿三千万年前的物质,比以前在南非和加拿大的岩石里发现的生命证据早四亿年。
在谈到南极陨石时,庞南佩鲁马说,他们在南极的两块保存得很好的陨石里发现了非生物来源的氨基酸。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主要碳化物。他说,南极一块陨石里十一种氨基酸中的六种,和另外一块里十五种氨基酸中的六种显然是由非生物过程形成的。
这位科学家说,这些罕见的含碳球粒状陨石的年龄为四十六亿年,同太阳系的年龄相同。
庞南佩鲁马说,在陨石里发现的某些氨基酸,同构成有生命的生物体的蛋白质在化学上的类型是不同的。这一发现证明,据推断在地球上发生过的化学演化过程,在地球以外的一些地方也发生过。
庞南佩鲁马还说:“地球外一些地方有氨基酸,不一定意味着那里就有生命,但是那些地方有生命的可能性增加了。”
他说,形成复杂化学分子的生物前过程的证据,更加证实了“原生汤”的理论,即认为无生命的化学物质一潭潭地聚集在早期地球上,借助于闪电和别的刺激物可能形成生命前分子。
在外层空间形成氨基酸的第一份真实材料是来自一九六九年陨落在澳大利亚的默奇森陨石,虽然落下后不久就被发现,但这块陨石部分地被地球上的物质污染。南极的两块陨石分别发现于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六年,被认为是来自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由于它们处在南极大陆深层,处在冰冻状态而保持着它们的原始形式。因而有着特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