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离京抵西安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谷牧副总理陪同访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由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古都西安参观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陈慕华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等到机场欢送丹麦贵宾。
在飘扬着中丹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丹中两国国歌后,玛格丽特女王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临上飞机前,李先念副总理同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热情话别。李先念副总理对玛格丽特女王说:“女王陛下和亲王殿下这次来中国访问,对发展中丹友谊起了历史性的作用。”他祝女王和亲王在我国其他城市访问中一路愉快。玛格丽特女王说:“亲王和我这几天在北京过得非常愉快。我们感谢你们。”
陪同丹麦贵宾赴西安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和夫人,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
一些欧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丹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西安九月十六日电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今天在中国古都西安参观了两千多年前的秦始皇陵和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以及其他古迹。
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陕西省革委会代主任姜一和夫人陈尚德,西安市革委会主任陈元方和夫人赵南,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等陪同丹麦贵宾参观。
下午,贵宾们驱车来到距西安东约六十里的临潼县境内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爱好考古的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一起步下坑底,走到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兵马俑中间。这些兵马俑排列成军队阵容,象征着保卫秦始皇陵园的东巡卫队。已发现的三个陪葬坑内,据估计共有兵马俑八千多件。玛格丽特女王看到出土的兵马俑表情不同,体态各异,赞叹地说,这个工程太有意义了。她和亲王一起向考古工作者了解了发掘的情况。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还参观了华清池,以及原始氏族公社的村落遗址“半坡村”。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今天上午抵达西安时,受到了姜一代主任和夫人等的热烈欢迎。
晚上,陕西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丹麦贵宾。谷牧副总理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姜一代主任和玛格丽特女王先后在宴会上为中丹友谊祝酒。

新四军老战士歌咏队在京演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新四军老战士歌咏队今天上午在“二七”剧场演出。听众全是当年新四军老同志及其子孙,台上台下情感交融,气氛很热烈。
这支歌咏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为歌颂和发扬革命传统而倡议成立的,参加者全是新四军男女老战士,共二百多人。今天,他们以十分饱满的热情,成功地演唱了《新四军军歌》、《我们是战无不胜的铁军》、《中华民族好儿女》等九首歌曲。这些歌曲都创作于“皖南事变”前后的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部分歌曲的作曲者何士德、章枚、晓河今天都出场指挥,歌队中不少同志当年就在他们的指挥下唱过这些歌曲。
歌咏队里好多人已头发斑白,但是一唱起战争年代的那些慷慨激昂的歌曲,一想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难忘的岁月,全都精神振奋,热血沸腾。他们每唱完一首歌,全场都掌声雷动。
当年在新四军及其根据地工作过的近二百位老同志,今天前来同老战士们叙旧并听他们演唱。他们当中有方毅、李一氓、钟期光、金明、张劲夫、洪学智、陈锐霆、张执一、张凯、郭述申、章蕴、陈国栋、李人俊、王阑西、曹瑛、赵启民、顾明、骆耕模、徐平羽、李代耕、陈光、李士英、周一萍、项南、崔义田、赵辛初、栗在山、刘贯一、李颉伯、耿道明、刘建章、刘季平、孙湘、杜越凯、刘幸之、刘述周、石西民、冯定、杨浩庐、沈其震、赵易亚、赖少其、蔡啸。
演唱结束时,全场听众起立,同台上老战士歌咏队一起高声齐唱了《新四军军歌》。方毅等同志走上舞台,同阔别三十多年的老战士们握手交谈,合影留念。

马寅初就任北京大学名誉校长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马寅初已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名誉校长。
马寅初家的会客室里今天喜气洋洋。教育部副部长周林专程到马寅初寓所当面向他宣布了教育部对他的这项任职通知,并向马老表示祝贺。一位女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八千多学生向马老献了一束鲜花。
马寅初满脸笑容,愉快地接受了任职通知。他说,具有光荣传统的北京大学,今后要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四化做出新贡献。

李先念副主席看望黄文欢同志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今天上午看望了黄文欢同志。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徐逸樵先生夫妇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九月十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从日本回国定居的徐逸樵先生和夫人斯桂珍女士。
徐逸樵曾任国民党驻日本军事代表团顾问,后辞去该职,长期旅居海外。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对台湾回归祖国的统一大业极为关心。徐逸樵夫妇一九七三年回国探亲时,周总理会见了他们。他们于去年回国定居。在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上,徐逸樵增补为常务委员。今天会见时,邓颖超副委员长同徐逸樵夫妇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对他们回国定居表示热烈欢迎。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青长、薛子正和李力殷等。(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与徐逸樵先生和夫人斯桂珍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美籍物理学家任之恭教授应聘为中国科技大学名誉研究教授
新华社合肥九月十五日电 著名美籍物理学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顾问任之恭教授,最近应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研究教授。
任教授不远万里、不顾年迈来科大任教,目前,正在讲授《微波量子物理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二十多个单位近百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前来听课。
最近在任之恭教授授聘为名誉教授的大会上,他表示愿意和科技大学的教师、学生共同钻研科学技术。他说,他决心“加入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队伍,当一名小兵,和大家一起进行新的长征”。

我运动员创五项航空模型世界纪录
国际航联发给我国运动员批准证书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中国运动员于今年七月和八月进行第四届全国运动会航空模型比赛,创造了五项航空模型世界纪录。
国际航联总干事拉歇尔今天下午在北京体育馆向我国运动员颁发了国际航联批准证书,并祝愿中国运动员继续努力,取得新成绩。
国际航空联合会总干事拉歇尔向打破五项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授予证书。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附图片)

举重比赛十六日成绩公报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举重比赛十六日成绩公报:
五十二公斤级:
抓举——
第一名 吴数德(广西)——一百零七点五公斤
第二名 蔡俊成(广东)——一百零五公斤
第三名 粟景阳(广西)——一百公斤
挺举——
第一名 蔡俊成(广东)——一百三十公斤
第二名 叶联发(广东)——一百二十七点五公斤
第三名(二人并列) 吴数德(广西)、杨海平(江苏)——一百二十七点五公斤
总成绩——
第一名 蔡俊成(广东)——二百三十五公斤
第二名 吴数德(广西)——二百三十五公斤
第三名 杨海平(江苏)——二百二十七点五公斤

《民族研究》杂志即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主办的《民族研究》杂志将于九月二十日出版。
《民族研究》是关于民族研究方面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是从事民族研究、民族教学和民族工作的同志发表研究成果,开展学术讨论的园地。主要发表民族问题理论、民族历史和现状、民族学的理论和方法、民族语言文字以及世界民族的研究论述,也刊登民族方面的调查报告、学术资料、史料考证、书刊评介和学术动态。
该刊为双月刊,每期约十二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向国内外发行。

轻歌漫舞 色彩缤纷
——看第四届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
冰上健儿显身手,首都观众开眼界。当你走进第四届全运会花样滑冰场—首都体育馆冰场,你会立刻被那欢快的音乐,婀娜的舞姿所感染,所激动。整个冰场犹如一座冰上花园,园中百花盛开,争奇斗艳。来自全国各地的男女优秀滑冰选手,身着各色鲜艳的服装,在晶莹的冰面上,时而疾驰如飞,时而轻歌漫舞,凌空跳跃,急速旋转,姿态各异,风格不同,简直令你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男子单人滑技艺精湛
男子自由滑的佼佼者是今年全国冠军、十八岁的黑龙江选手王智力。他身材修长,风度潇洒,一上场就连续做了三个又高又轻的“转体两周跳”,动作准确,技术熟练。接着他便伴随着《草原小英雄》的音乐,以轻快活泼、别具一格的前外曲线抒情舞步,出现在观众面前。突然音乐骤急,他两手一摆,出人意料地做了个“后外点冰三周跳”,即跳起转体1080度单足落冰。正在观众惊讶之际,他经过优美的“跳接反燕式”过渡,又来了个“后内点冰三周跳”,全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些动作都是当前世界上最高的滑冰难度动作。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把这些高难动作同抒情舞蹈巧妙地穿插在一起,使他的整套动作有快有慢,有起有伏,刚柔相济,节奏分明。最后是他拿手的“单足直立快速旋转”,冰刀沙沙,转如风车,把全套动作推向高潮,他以九四点九○分和一七一点七四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男子花样滑冰自由滑和全能两项冠军。
女子单人滑美不胜收
如果王智力是以高难动作夺冠的话,那么吉林选手李萍则以姿态优美取胜。她的女子单人自由滑开始了,当这位亭亭玉立的姑娘随着电子琴乐曲翩翩起舞的时候,人们的注意力完全被她吸引住了。她每做一个动作,观众都发出“啧啧”的赞美声。只见她在平滑如镜的冰面上,或快、或慢,或蹲、或跳,或激烈、或优雅,动作自如,轻盈灵巧。
十六岁的李萍,是我国冰上运动的后起之秀。原先她的动作比较生硬,艺术形象也不甚美。小李人小志高,决心攻克难关,在艺术造型上狠下功夫,终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今年全国比赛中,一举获得少年甲组的规定自由滑、自由滑和总分三项冠军。这次她参加成年组比赛,表演出色,她的“一周半跳联接后内点冰两周跳”以及“循环跳”和弓身旋转,不仅姿态优美,而且表情自然,连接流畅。再配上动听的西班牙舞曲,使她的一套自由滑动作更加别具一格,引人入胜。
配合协调的双人滑
整个比赛最精彩的还数黑龙江选手王爱国和刘志英的双人自由滑了。他们动作一致,配合协调,一会对旋急转,一会托举造型,热情奔放,构思新颖,很有芭蕾舞的味道。他们不仅滑行技巧高超,而且两人感情交融。两人并排滑行时,宛如低翔的海燕,给全场观众以极美好的印象。
双人滑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花样滑冰项目,但是要求较高,不易练好。我国从一九七七年才开展双人滑项目,在全运会上更是首次举行这项比赛。双人滑光一人熟练不行,必须两人配合巧妙,手把手的位置不当或力量大小掌握不好都要摔跤。王爱国和刘志英为了练好这个项目不知摔了多少跟头。然而他们不灰心,不气馁,从冰上爬起来再练,终于逐步掌握了规律,达到配合一致,得心应手的境地。你看他们做的“头上托举两周半”,动作优美,干净利落,协调的旋转有如飞燕凌空,落冰又十分轻捷流畅,博得全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体育报》记者 阎乃华 吴晓民

女子一千米集体定点跳伞获得大面积丰收
十个代表队打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参加女子一千米集体定点跳伞比赛的十一个代表队,有十个代表队打破了这个项目全国纪录,获得大面积丰收。
我国女子一千米集体定点跳伞的全国纪录是零点八九米。这次比赛结果,云南、解放军、广东、上海、陕西、北京、河南、四川、黑龙江、山东等十个女队的成绩,都打破全国纪录。刘敏、何平、邓家琼、沈庆惠组成的云南女队,每人每次平均只离靶心零点零六米,一下就把全国纪录大幅度地提高了零点八三米,荣获第一名。
在今天同时进行的男子一千米集体定点比赛中,解放军、四川、云南等三个男队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解放军男队以五次跳伞每人每次平均距离靶心零点零二米的成绩,打破了零点零七米的全国纪录,荣获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花样滑冰比赛结束
黑龙江省运动员成绩最突出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今晚结束。黑龙江省运动员的成绩最为突出,王智力获得男子单人滑总分第一名,王爱国和刘志英获得双人滑第一名。吉林省运动员柳丽亚获得女子单人滑总分第一名。
十五岁的乌买尔江在男子规定自由滑中战胜了一些名将,取得第三名,受到好评。
男子单人滑总分第二名是黑龙江的丛文义,第三名是黑龙江的许兆晓。女子单人滑总分第二名是黑龙江的刘志英,第三名是吉林的李萍。双人滑第二名是黑龙江的姚滨和李淑杰,第三名是吉林的王嵬和蔡艳。
获得单人滑男女单项前三名的是:
规定图形:
男子——王昌元(黑龙江)、傅冬(黑龙江)、姚滨(黑龙江);
女子——刘小红(黑龙江)、赵金平(黑龙江)、胡晓丹(黑龙江)。
规定自由滑:
男子——许兆晓(黑龙江)、丛文义(黑龙江)、乌买尔江(新疆);
女子——李萍(吉林)、刘志英(黑龙江)、柳丽亚(吉林)。
自由滑:
男子——王智力(黑龙江)、丛文义(黑龙江)、许兆晓(黑龙江);
女子——李萍(吉林)、刘志英(黑龙江)、张春玲(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