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油菜籽收购量创最高纪录
达十九亿八千多万斤,比去年多六亿多斤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今年我国油菜籽的收购量已创历史最高纪录。到八月二十日止,全国收购的油菜籽已达到十九亿八千四百多万斤,超过计划五亿八千五百多万斤,比去年多收购了六亿多斤。
今年国家提高了油菜籽的收购价格,农民踊跃出售,好多地方原定的收购计划被突破,浙江、湖南、河南突破近一倍,河北突破一倍多;四川一个省收购的油菜籽就有五亿六千八百多万斤,超过全国总收购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近几年来,我国油菜播种面积不断扩大。去年十五个主要出产油菜籽的省分的油菜种植面积比前年增加了三百三十多万亩。目前,菜籽油产量已经在我国植物油中占居首位,占食用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新疆油料作物丰收
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月十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百二十一万亩油料作物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全区十三个地区、自治州普遍增产,阿勒泰地区和奎屯垦区增产一倍以上。

专栏:社论

认清农村大好形势 继续坚持落实政策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情况开始变活了。今年夏季粮油增产,大秋丰收在望。农村市场购销两旺,农村经济十分活跃。夏季预分后的农村,到处喜气洋洋。除有少数省份因灾重减产,人民生活还有一定困难外,大部地区粮食、现金分配显著增加。有些生产长期落后、分配不能兑现的社队,社员过去劳动终年,有的还要倒欠,今年预分以后,社员拿着分得的现款高兴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好,白纸条条(欠款帐单)换成了红纸包包(分到的款)。”
丰收来之不易。入春以来,长期低温阴雨,部分地区还有春旱、风雹等灾害,自然条件并不好。党的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成为抗灾斗争的巨大动力。两个农业文件在广大农村贯彻执行,社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受到尊重;生产责任制逐步建立和健全;社员自留地、家庭副业和集市贸易等政策逐步落实;特别是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提高,受到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热烈欢迎。大家普遍反映,这些政策符合实际,顺乎民心。群众十分欢迎的按劳分配政策落实后,各种生产责任制普遍建立,不少地方“干活大呼隆、分配一拉平”的局面迅速改变,多劳能够多得,社员关心集体,生产普遍上升。湖南等许多省实行定额管理,效果甚好,农活质量、劳动工效普遍提高。四川农村约半数核算单位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的责任制,社员劳动积极性大为高涨,许多落后队很快改变了面貌。这个省的蓬安县四百七十多个后进队实行产量责任制,有三百七十多个队夏熟粮油大幅度增产,半数队已进入先进行列。这不只是一个省、几个省的情况,其他地方也是如此。
亿万农民劳动积极性的普遍高涨,成为当前农村形势大好的重要标志。林彪、“四人帮”长期危害农村的极左路线被清算了,各项经济政策逐步落实了,禁锢人们的精神枷锁被打破了,被颠倒的路线是非、政策是非开始颠倒过来了,思想路线逐步端正了。人们的思想一经解放,就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
当然,在看到农村大好形势的同时,对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对农业生产的发展和社员生活的改善,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估价。有人以为两个农业文件贯彻下去,农业上的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了,事实并非如此。从整个情况来看,现在农村经济政策,自留地、家庭副业、集市贸易等政策落实比较快,其他如生产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按劳分配等政策的落实,从地区上看还很不平衡。有的地方至今没有认真传达三中全会精神,没有认真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有少数地方甚至还遇到不少的阻力。如有些地方对政策允许的“小自由”,至今横加限制,一些地方迟迟不发还社员要求的自留地,等等。不久前,有的生产大队还把社员房前屋后种的瓜、菜等当作“资本主义”批判;有些地方推行责任制还搞“一刀切”,把包工到组、联系产量的责任制说成是“倒退”、“复辟”,不让试行。有的硬性规定种植计划,不给生产队因地制宜的权力,等等。类似问题,在不少地方程度不同地存在着。
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已经大半年了,为什么有些地方农村经济政策贯彻不下去?为什么还不断出现破坏政策的现象?面对这种现实,我们痛切地感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造成的思想混乱实在严重。虽然经过了近三年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但是,有的地方极左路线的流毒并没有怎么触动,有些领导干部的思想感情同党的三中全会制定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还格格不入;有些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态迄今没有多大改变。他们把极左当作正确,把正确政策当作“复辟”;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至今划分不清楚。还有些同志在极左路线影响下做了一些错事,现在要自己去纠正,总是转不过弯,思想不通,甚至还有怨气。特别是有些处于领导地位的同志,带着这样的思想情绪对待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影响更为严重。从表面上看,农村中不落实政策、违反现行政策的行为,大都出现在基层社队,但根子在上边,主要责任并不在基层干部身上。农村有个说法:“干部怕‘右’,群众怕变。”为什么怕“右”?就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搞惯了极左,动不动就给人扣“复辟”“倒退”的帽子,使得一些基层干部余悸难除。为什么怕变?就是因为多年来有些政策多变,失信于民,而现在还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对三中全会的有关政策看不惯,老想变。基层干部和社员怕“右”、怕变的担心不是毫无根据的。诚然,真右是应当怕的、反的,有些地方也确有右的情况,那是极左路线严重破坏了集体经济造成的恶果,有些则是落实政策中领导不力所带来的暂时现象。我们切不可低估了极左路线在农村危害的严重性和顽固性。党的农村政策是在深批极左的斗争中落实的,继续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仍然要经过艰巨的斗争,需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要在农村基层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党的三中全会肯定了坚持这个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的重要意义,是实现政治路线的基础。这和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总方向是统一的。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农村政策和经济政策,广大农民非常满意,说有“八大好处”、“十大好处”,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但是,有些同志看不惯,想不通。这些政策到底是否正确?检验的标准只能是实践。因此,在农村基层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坚持用实践来检验思想和政策是非,肃清极左流毒,端正思想路线,十分必要。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两个农业文件所提出的政策措施,通过实践检验,有些也还要进行必要的充实。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这是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行的一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的再教育,是进一步落实政策的前提。
要抓农业经济内部的调整,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规划。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冬明春,县、社、队各级都要制定农业全面发展、农村全面建设的规划。这种规划要符合当地实际,符合社员要求,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不能由上级硬性安排。不少同志多年来习惯按行政命令办事,不大懂也不重视科学,不尊重客观规律,不尊重群众意见,只凭主观意志办事,使我们吃了不少苦头,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管理体制上的不合理,认识上的片面,干部作风上的独断,这些都要逐步解决;违反因地制宜的原则,“以粮为纲,全面砍光”的现象,不能再任其发展;毁林种粮,毁草开荒等破坏行为,要立即制止。我们必须从本地实际出发,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调整农业内部的经济结构,做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只有使农业结构合理化,才能加快农业的现代化。
要充分认识和爱护农村的大好形势和亿万农民蓬勃兴起的积极性。要继续发展大好形势,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展农业,最大的动力是什么?是政策。要充分认识政策的威力和落实政策的艰巨性,认真检查两个农业文件的执行情况,总结两三年来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形势好转的原因和经验,继续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已经落实的要坚持下去;没有落实的要尽快落实;对发展农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行之有效、受到干部群众拥护的各项生产责任制和管理方法,要继续落实,肯定下来。要向群众反复说明,党中央制定的农村经济政策是长期的,各级干部都要坚定不移地、持续稳定地贯彻执行。某些重大政策的落实,将联系到整个国民经济体制的改革,应当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并进行试点,取得经验,提出方案,采取积极、慎重的步骤,进行必要的改革。
在农村继续落实党的政策,必须扩大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没有广大农民的民主,不能把群众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又向群众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普遍行动,党的政策就不能全面落实,错误的东西就不能纠正。应该肯定,农村干部长年累月战斗在农业第一线,吃了很多苦,做了很多工作,为我国农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要看到,我们是从漫长的封建社会里走过来的,封建社会的传统还很厉害。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还缺乏民主的习惯,如果不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倾听群众的呼声,就容易搞一言堂,搞家长制。农民缺少民主生活的状况不改变,是搞不好农业现代化的。亿万农民的积极性起来了,就更需要发扬民主,做到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农民真正当家作主,关心集体经济的发展,农业现代化的速度一定能够加快。

段君毅同志说河南全省都要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
省地县领导干部要带头端正思想路线
新华社郑州九月十六日电 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九月三日在省直机关整顿大会上讲话中说:河南全省都要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关键是省、地、县的领导干部首先要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参加并亲自抓这场讨论。
段君毅同志说,去冬以来,河南省委召开的几次常委扩大会议和工作会议,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强调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强调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性。凡是对这个问题讨论得比较好的地方,思想就比较解放,生产和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从全省情况来看,这场讨论还是刚刚开始,进展比较慢,不少同志包括省委的同志,思想还不够解放,还不会或不敢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去办事。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得补课。
段君毅同志说,我们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肯定正确的东西,纠正过去错误的东西,研究解决今天碰到的新问题,这恰恰是从根本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是真正地维护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是真正的高举。对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也有人怀疑。他们担心着重点转移了,不以阶级斗争为纲,会不会导致“阶级斗争熄灭论”。
段君毅同志指出,对这个问题,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了科学的回答,说明三中全会确定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是正确地把握了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而作出的战略决策。那种在当前条件下,不理解实现四化就是最大的政治,不热心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同志,恰恰是受了林彪、“四人帮”的毒害,不能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段君毅同志认为,有极少数人抵制三中全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他们当中有的是思想僵化,坚持两个“凡是”的观点;有的则是林彪、“四人帮”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打着“高举”的幌子,把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攻击为“砍旗”。这些人实际上是继续坚持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企图改变党的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对这些人,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段君毅同志在讲话中还强调,思想路线、组织路线都是实现政治路线的保证。三中全会确定的政治路线,就是搞四个现代化。如果不搞好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不把思想路线搞端正,进一步解放思想,就不能胜利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就不可能保证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问题不解决,政治路线不能贯彻,说拥护政治路线也是假的。
段君毅同志要求省直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学习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对真理标准的讨论,正确理解和坚决执行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省委和各地、市、县委要经常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总结工作。省委要举办地、县委书记学习班,对真理标准问题展开学习和讨论。
段君毅同志还要求抓紧把这场讨论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在全省上下,各个厂矿、农村社队、各条战线,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都要把它当作重要任务,切实抓紧,认真搞好,把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建立起来,真正把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政策得人心 大旱出奇迹
安徽大灾之后县县丰收广大农民喜气洋洋
本报讯 记者许仲英报道:遭受一年大旱的安徽省农村,如今是一片丰收景象,社员喜气洋洋。这来之不易的丰收,显示了党的政策的巨大威力。
从去年三月十二日到今年三月底,全省大部地区没下透雨。即使在往年多雨的夏季,许多地区也水库干涸,河流断水,我国五大河流之一的淮水也只剩下零点五的流量。这一年全省六千多万亩农田受灾,四百万人口的地区人畜缺水吃。旱情之重,百年未见。当时估计,即使搞好抗旱斗争,全省也会比上年减产五十亿斤粮食。实际情况是,去年全省小麦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多四亿斤,受旱最重的秋季作物也得到较好的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同正常年景差不多,比上年不是减产五十亿斤,而是仅仅少收了三亿斤稍多一些。去年秋天在大旱之中播种的小麦和油菜,今年夏天获得特大丰收。小麦比突破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又增产二十一亿斤以上,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十二点二;油菜籽总产量为四亿三千五百多万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六。从皖北到皖南,县县丰收。不少社队夏粮比去年增长一倍到几倍,许多后进队一季翻了身。到八月底,全省收购的小麦比计划多六亿斤,油菜籽比计划多五千多万斤。
丰收以后,农民从集体分得的口粮等收入普遍增加。今年淮北地区农民分的小麦比去年人均增加四十多斤。濉溪县今年比去年的夏季收入增加一千四百一十六万多元,集体积累增加五百八十万元,预分口粮人均增加四十八斤七两,社员收入人均增加十一元三角四分。临泉县艾亭公社今年夏季比去年同期有“九增”,其中集体积累增一倍,社员现金收入增百分之五十七,口粮增百分之四十六。
今年早稻丰收已经定局,秋季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不少群众说:以往是大旱之后大饥荒,如今是,“奇旱出奇迹”,粮食堆满仓。四千万农民喜气洋洋,搞好社会主义集体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安徽遇到大旱以后,有的人冷嘲热讽,有的人幸灾乐祸,准备秋后看笑话。省委的领导同志说:“不管是什么人,也不管怎样议论,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只要第一能促进生产,第二群众愿意干,第三符合党中央的精神,看准了就要坚决地干,干到底,不动摇。”省委就是以这样坚定的态度,教育和领导各级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从而把广大农民抗旱夺丰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前些年,“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不顾农民死活,大搞瞎指挥,大搞浮夸,弄得队穷民困,怨声载道。去年遭受旱灾后,省委的领导同志有的深入重灾区,亲自指挥抗旱斗争,有的顶着烈日,跑几千公里路视察灾情,解决调拨救济粮款等方面的问题。还抽调几百辆汽车日夜送水给群众。吃水困难的定远县农民激动地说:“过去只听说过包公放粮,没听说过官家送水啊!”群众从内心感到共产党爱人民,社会主义国家是靠山,农村人心大定,集中力量投入抗旱斗争。
省委两项基本政策抓得好。第一项是给生产队自主权。生产队有了自主权,就能趋利避害,因地制宜地组织集体力量,战胜灾害。江淮丘陵地区干旱,种不上水稻,许多生产队就多种小麦,今年这些地方不但没有出现夏荒,还向国家多交售小麦三亿斤。由于因地种植,花生多了起来,芝麻获得大丰收。去年全省收购芝麻一亿零二百万斤,比前年多收四千三百万斤。第二项是在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省委突出提倡实行联系产量的责任制。嘉山县横山公社队干部们说:过去安排生产靠队长,社员下地等队长,遇到难事找队长,小猪下田喊队长,少收粮食怨队长,队长实在难当;现在实行责任制,作业组根据具体情况安排社员干活,大家各尽其能,队里的事好办多了!凡是实行了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地方,社会主义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和个人劳动的积极性一般都能充分发挥,既发展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去年秋天,旱情严重,许多地方无墒,季节又紧,麦子种不下去。省委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认为与其弃荒,不如让社员个人种上,因此除了重申社员利用“四旁”零星土地所种的小麦、蚕豆、蔬菜,谁种谁收以外,又规定了两项临时性的措施。仅江淮丘陵地区就扩种小麦二百多万亩。
安徽现在流行着一句话:“政策出粮食。”两年的实践,已经使更多的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党的三中全会确定的政策,对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速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哪里认真执行这些政策,哪里生产就能大上;即使遇到较大自然灾害,也能较好地战胜它。

发展饮食服务网点,恢复传统项目品种
商业部召开座谈会提出三年内做到城市每一千人中有一个饮食服务店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商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饮食服务工作座谈会提出,在国民经济三年调整期间,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网点要增加百分之八十,恢复到一九六五年的水平。同时要恢复服务项目和品种,满足群众生活的需要。
据座谈会提供的材料,近二十年来,全国城市人口增加很多,但包括旅馆、饮食、洗澡等饮食服务行业的网点却不断减少,给群众带来很多不便。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座谈会提出,在国民经济三年调整期间,饮食服务行业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第一,大力发展饮食服务业的网点。第一步先恢复到一九六五年的十一万六千多个,就是把现有的网点数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做到城市中每一千人有一个饮食服务店。发展饮食服务网点,重点是建立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的小饭店、小洗染店、小理发店,办好现有的代营食堂。同时国营商业饮食服务部门要办好饮食业的主食加工工厂,把一些适宜集中生产的主食和副食品,实行工厂化生产,分散出售。
第二,调整企业的经营,恢复优良的经营特色和传统品种。座谈会指出,饮食业各店之间,历史上就各有分工,经营品种和菜肴风味各有特色。近十几年来,企业经营乱了套,各店的特色没有了,专业的小店少了。座谈会要求各地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各店所在地区、服务对象、技术条件,明确各店的经营范围、发挥各店的技术专长,恢复经营特色,相互配合,使整个饮食市场品种多样,丰富多采。特别是饮食业中那些深受群众欢迎的传统品种,应该逐步恢复。为此,要妥善解决饮食业所需要的原材料。国家供应的原材料的品种和数量要增加,要纳入计划,就近供应。凡国家供应不足的,经过有关部门批准,饮食店可以到集市上采购。有些鲜活商品,饮食店可以直接和生产队挂钩购买。为了恢复经营特色,饮食服务业要加强培训技术人员的工作,尽快改变后继乏人的状况。
第三,搞好饮食服务业提成奖励制度的试点。座谈会交流了理发业实行基本工资加超额奖励的经验,肯定了这一做法是成功的。座谈会提出,除理发行业外,其他饮食服务行业都可以进行试点。

吴数德在全运会上破世界青年抓举纪录
本报讯 十六日晚八时,北京体育馆的举重台边,三盏表示成功的白色信号灯刚一闪亮,全场立即发出阵阵掌声,观众热烈祝贺广西运动员吴数德在举重比赛的第一天,就以一百零八公斤的成绩,刷新了由他今年六月创造的五十二公斤级抓举一百零七点五公斤的世界青年纪录。
(张亚声)(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