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辽宁第五次党代会选出五届省委
会议讨论了辽宁省党的工作,决定为文化大革命前原东北局和辽宁省委的领导同志恢复名誉。任仲夷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黄欧东当选为省委第二书记,徐少甫当选为省纪委第一书记。五届省委通过端正党风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中国共产党辽宁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于八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在沈阳举行。
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讨论了辽宁省党的工作,选举产生了中共辽宁省第五届委员会。在九月一日举行的省委五届一次全会上,选出了省委书记、常委和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任仲夷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黄欧东当选为省委第二书记,陈璞如、李荒、白潜、胡亦民、徐少甫、郭峰、沈越、张正德、张新村当选为省委书记,徐少甫当选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刘汉清当选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蔡恩光、张静超、苏健、黎明、张林当选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任仲夷同志代表上届省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全省党员动员起来,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一千零三十八名党员代表,充分发扬民主,对全省党的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用大量的事实说明,原来被“四人帮”及其那个死党严密控制的辽宁,如今从政治、经济形势到文化教育和市场供应状况,都已发生了根本变化,全省出现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代表大会认为,一九七一年一月辽宁省第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原东北局和辽宁省委的工作,攻击和诬蔑原东北局和辽宁省委的领导同志,这是完全错误的,会议郑重决定废除那个报告,为被攻击和诬陷的同志恢复名誉。
会议认为,全省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虽然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但是批判他们的极左路线、彻底肃清这条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仍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那些清查运动确实没有搞好的少数单位必须认真补课,未得到平反昭雪的冤假错案必须继续抓紧处理,一定要按照中央规定的方针、政策做好清查对象的结案和组织处理工作,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对于少数赖帐、拒不改悔的人,要进行严肃的批判斗争;对于那些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只要他们认真检查、决心改正,就要抓紧安排他们的工作,鼓励他们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在讨论如何加快辽宁省建设速度时,代表们认为,要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八字方针,辽宁省必须搞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缩短基本建设战线,集中力量补长农业、轻工业、燃料动力工业和城市建设等短腿;二是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积极稳步地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努力把经济工作做活;三是大搞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四是加强管理,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代表大会还从党的领导的角度,讨论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问题。代表们认为,没有高度的政治民主化,就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党员进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发扬民主和执法守法的模范,带领群众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而斗争。
会议认为,加强党的建设首先是思想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当前,大有必要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学习、讨论普及开来,深入下去,分清唯物论和唯心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真高举和假高举的界限,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向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大步前进。会议认为,党的组织路线是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的组织保证,当前要把那些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经过斗争考验、本质好、干劲大、年富力强的中、青干部大胆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老同志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完成选拔和培养接班人的历史责任。会议认为,加强党的建设,还必须坚决端正党风,各级党组织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针对全省党内情况,会议提出了消除派性、增强党性,坚决反对搞特殊化、走后门、以权力谋私利等不正之风的要求,号召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规党法,要求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同违犯党规党法、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在省委五届一次全委会上,还通过了关于端正党风的决议。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助理总书记特奥多罗·佩特科夫率领的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联部副部长张致祥会见时在座。
李副主席会见由助理总书记特奥多罗·佩特科夫率领的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举行宴会
欢迎前来参观全运会的各国朋友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参观全运会的各国朋友和港澳同胞。
全运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王猛、荣高棠、钟师统出席宴会,表示热烈欢迎。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久保勘一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和夫人等日本朋友。
廖承志副委员长参加了会见。
久保勘一先生自一九七二年以来曾七次访问中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次他又率领长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前来我国,参加上海——长崎航线通航的庆祝活动。
邓副总理对久保勘一先生的再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人民知道久保勘一先生在中日两国交往中做了很多工作。宾主还就发展双方的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长崎县议长加藤清则等部分访华团成员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中国旅游总局副局长李权中等。
今天晚上,久保勘一先生举行了答谢宴会。久保勘一先生等将于明天离开北京经上海回国。(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久保勘一知事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四千名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集会
举行把新长征火炬送往终点的仪式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北京市四千名群众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集会,举行把第四届全运会新长征火炬送往终点的仪式。
会场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南面、毛主席纪念堂前,周围是手持红旗和彩球的少先队员。八时三十分,新长征主火炬和三十把小火炬由北京市少年儿童传送到会场。北京市委书记王纯在会上讲话时说,北京市青少年和群众在这次“新长征火炬接力”活动中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林乎加在热烈的掌声和鼓号声中把主火炬交给北京特殊钢厂工人、全国青年突击手标兵胡小弟,委托北京市青年把火炬送往全运会开幕式会场。
一声枪响,火炬队从天安门广场出发,绕道经过城区主要街道奔向终点。
共青团中央、国家体委、全国体育总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群众集会。

第四届全运会潜水比赛在长沙结束
刷新全国最高成绩的人数之多,各项成绩提高之快为前所未有
据新华社长沙九月十五日电 在长沙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潜水比赛,经过五天紧张激烈的争夺,于十四日下午结束。
参加这次比赛的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辽宁、浙江、福建、江西八个代表队,进行了蹼泳、屏气潜泳、器泳、蹼泳接力等十六个单项的比赛,刷新全国最高成绩的人数之多,各项成绩提高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在男子一百米蹼泳、女子一百米蹼泳、男子四十米屏气潜泳、女子二十五米屏气潜泳比赛中,先后有八十四人次刷新了这四个项目的全国最高成绩,辽宁选手张少刚、王力、肖海、邵丽丽分别把这四个项目的全国最高成绩提高了四秒、五秒七、五秒四、四秒五。这些成绩表明,我国潜水健儿正以新的姿态大踏步前进。
参加这次潜水比赛的全部是青少年选手,平均年龄为十七岁,最小的十三岁。大批新手茁壮成长,表明我国潜水运动大有希望。

新的长征在召唤
——第四届全运会大型团体操剪影
时间: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五日下午四时;地点:北京工人体育场。
参加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的八万首都群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大型团体操——“新的长征”的表演。运动场里,背景台上,一万七千名青少年以健美的体操、欢畅的舞蹈和那色彩鲜明、寓意深刻的组画,在人们面前展开我国人民继往开来,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壮丽画卷。人民的喜悦,人民的希望,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人民为之奋斗的前景,用体操艺术的语言,一幕一幕表现出来。
团体操在雄壮的国歌乐曲声中开始。巨幅电动灯光字牌上,显现出“欢庆胜利”字样。宽阔的背景台上,出现光彩夺目的国徽和“一九四九——一九七九”八个大字。运动场上,两千名男女青年展开手中红绸,组成的一幅巨大五星红旗,象波浪一样飘动。
从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三十年过去了。这是在惊涛骇浪中奋进的三十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同外国侵略者,同林彪、“四人帮”等邪恶势力生死搏斗的三十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党是不可战胜的,真理是不可战胜的,一度布满天空的乌云终于被驱散,遭受灾难的祖国始终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欢庆胜利的锣鼓声响彻云霄,背景台上礼花纷飞,广场中心春花如潮,六条巨龙在花海中翻腾遨游。今日中国龙腾虎跃,朝气蓬勃。
第二场“继往开来”把人们带回到难忘的一九七六年: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四周白花如霜,天安门广场上花圈似海。手持黄扇的女青年以凝重、舒缓、充满深情的动作翩翩起舞,缅怀千千万万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先烈。背景台上出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的巨幅画像。表演者手中扇子瞬息间由黄变绿,背景画面出现重重青山和层层松柏,象征革命前辈开创的事业、培育的革命传统,犹如青山长在,松柏长青。一道绚丽的彩虹横过天穹,表演者们手中的绿扇又翻成红扇,宽阔场地一片盛开的红梅。青年们还用象征美好未来的孔雀开屏的图案,表示他们决心继往开来,完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未竟事业,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一阵响亮的鼓号声划破秋空。由六百名少年儿童组成的鼓号队走进场内。在他们后面,是欢呼奔跑着的一千二百名身背游泳圈的少年儿童。这是焕发青春的中国的声音。随着场上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表演,背景台上含苞待放的荷花绽开了,花蕊中出现了“三好”的图案。孩子们以欢快的体操、舞蹈,表现出他们爱祖国、爱人民、从小就树立远大理想的精神面貌。他们组成船队,高呼“时刻准备着”,迎着波涛翻滚的海浪,扬帆起航参加新长征的行列。
微风掠过背景台,碧海澎湃,一行白色的天鹅凌空展翅,飞向远方。第四场“勇攀高峰”开始了。
在节奏鲜明、轻快悦耳的电子音乐声中,七百八十名身着绛紫色运动服的女青年,手持白色塑料圈,从四个方向汇集到场内,表演健美多姿的藤圈操。五百多名体操技巧运动员表演了单人、双人和集体的技巧,一些高难度动作引起观众的惊叹。背景台上出现了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一面五星红旗在顶峰飘扬。我国运动员们,向党、向人民表示决心:为国争光,勇攀高峰。
蓝天红旗乘风舞,绿树银花带雨开;党中央率领新长征,现代化蓝图党描绘。
伴随着嘹亮的歌声,一幅幅象征四化锦绣前程的画图相继展现在人们面前。
“飞天”奇景使全场轰动了起来。有人高兴地叫喊:“仙女下凡了!”背景台上是星光闪烁的茫茫太空,八个身披轻纱的女青年从三十多米的高处,沿着一条绳道,一个接一个飞快滑落场内。她们有的手擎写有“四化”的红旗,有的提着花篮向场内撒花……。一时间,轻纱漫卷,罗带飘扬,真象八个“仙女”从天外飞来。它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表达了中国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心愿。
将近一个钟头的大型团体操结束时,背景台上出现“二○○○”的巨大字样。新的长征在召唤人们奔向二○○○年,去开创一个新纪元!
新华社记者 谈风 毕靖(本报有删节)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体育报》等四单位联合举办
评选今年度我国“最佳运动员”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体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一九七九年度我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
举办评选活动是为了鼓励我国运动员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争创好成绩、新纪录,奋发向上,勇攀高峰;同时促进广大体育爱好者关心、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
评选办法规定,凡在第四届全运会和今年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创造了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得荣誉,有贡献、作风好的各个项目的男女运动员,都可加以评选。最后评选出来的十名一九七九年度我国“最佳运动员”,将荣获“最佳运动员”称号和纪念品。报纸和电台要介绍“最佳运动员”的事迹。
参加评选活动的体育爱好者自制“‘最佳运动员’评选意见表”,按照“姓名、性别、项目、评选意见”四个栏目填写,邮寄至北京《体育报》社(邮资总付)。每人最多评选男女运动员十名。凡是选中五名以上“最佳运动员”的体育爱好者,举办单位将赠送纪念品,以资鼓励。
评选活动从现在开始到十一月底为止,年底公布评选结果。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第四届全运会各代表团获奖情况
(九月十五日统计)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据第四届全运会竞赛部统计,到九月十五日为止,各代表团获得金牌、银牌、铜牌的总数如下:单位 金牌 银牌 铜牌北京 11 10 15上海 11 11 10天津 1 0 1河北 4 2 4山西 7 10 7内蒙古 7 4 3辽宁 15 15 6吉林 26 15 27黑龙江 31 37 27陕西 2 1 1甘肃 2 1 3宁夏 0 2 0青海 0 3 3新疆 6 7 1单位 金牌 银牌 铜牌山东 4 6 1江苏 5 6 13浙江 5 6 10安徽 0 0 1江西 2 1 3福建 1 2 1河南 1 3 0湖北 13 7 7湖南 2 3 2广东 15 17 16广西 4 1 3四川 0 0 2云南 4 2 3解放军 8 16 16

专栏:第四届全运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全运会专题节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九月十三日至三十日举办“第四届全运会专题节目”,逐日报道全运会的盛况。
在这个专题节目里,播送全运会的新闻、比赛特写、优秀运动员介绍、技术评论和现场实况解说录音剪辑,转播全运会开幕式(包括团体操)、闭幕式实况,以及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和冰球等比赛实况。专题节目播出的时间是:第一套节目——二十二时三十分至二十三时;第二套节目——七时三十分至八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将在新闻节目、体育节目、解放军生活、青年节目、民族广播、对台湾广播等节目里,报道全运会的有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