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有十五条铁路干线
抓紧增修复线和实行电气化改造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为了扩大现有铁路的运输能力,我国铁路部门正集中主要力量,对十五条铁路干线进行增修复线和实行电气化改造。
这些工程中,正在修建复线的有七条,包括:陇海线郑州至徐州段、京包线大同至包头段、京广线衡阳至广州段、石德线、胶济线、沈丹线、沪杭线等。建设电气化铁路有五条:石太线、陇海线宝鸡至兰州段、京包线丰台至大同段、襄渝线、成渝线。还有京山线铁路压煤地段(即地下有煤矿)的改线和津浦、沪宁复线配套工程建设。此外还有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济南、徐州等枢纽站正在进行扩建工程。这十多条铁路改造工程完成后,将使这些铁路干线的运输能力大幅度提高,对于加快山西煤炭外运和河南、陕西煤炭东运、改善沿海港口到内地运输的紧张状况,都将起重要作用。
解放三十年来,我国新建了不少铁路。一九七八年的通车里程达到五万多公里。新建的铁路,百分之七十五分布在京广铁路以西的广大地区,这对改变我国的铁路网布局、加强内地建设有很大意义。铁路部门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决心把基建投资的重点放到加速现有铁路线的改造上,尽快提高运输能力,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接过老一辈革命家点燃的火炬 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新的长征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在京隆重开幕
华国锋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玛格丽特女王亨里克亲王等贵宾和国际奥委会等组织的友好人士应邀出席
四千名运动员和首都八万各界群众一起参加开幕式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致开幕词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英姿勃勃,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出席开幕式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王震、韦国清、乌兰夫、方毅、邓颖超、纪登奎、吴德、余秋里、张廷发、陈永贵、陈锡联、胡耀邦、耿飚、聂荣臻、徐向前、陈慕华、赛福鼎、彭真、谭震林、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谷牧、康世恩、薄一波、姚依林,中央军委常委粟裕;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荣毅仁、刘澜涛、陆定一、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宾努亲王和夫人、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代表团团长特奥多罗·佩特科夫。
今天北京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宏伟的北京工人体育场顶棚上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毛泽东同志和华国锋同志的巨幅画像竖立在主席台上方。体育场内悬挂的标语上写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努力发展体育事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勇前进”。在京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和在天津、保定、石家庄、长沙赛区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共四千人,同首都八万各界群众一起参加了开幕式。
下午三时三十分,广播喇叭传出庄严、宏亮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现在开幕!”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一队簇拥着国旗、国徽和高举着红旗的青年为前导,裁判员、运动员队伍步入会场,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依次入场的是解放军、上海、山西、山东、广东、广西、云南、天津、内蒙古、宁夏、辽宁、台湾、四川、甘肃、安徽、西藏、吉林、江西、江苏、青海、河北、河南、贵州、陕西、浙江、湖北、湖南、福建、新疆、黑龙江、北京的体育队伍。观众以特别热烈的掌声欢迎身着淡绿色短袖运动衣的台湾省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入场,表示对骨肉同胞的深情。
军乐队高奏国歌。代表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的三十一名运动员跑上主席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远道而来的外宾献花。此时,两千只信鸽凌空飞起,绕场回翔。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第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王猛致开幕词。他说,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的时候,第四届全运会开幕了。这届全运会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是对我国体育事业的一次大检阅。我们要通过竞赛和表演,体现体育战线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大干快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面貌,体现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一心一意干四化的坚强决心。全体运动员都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努力创造优异成绩,向国庆三十周年献礼。
王猛说,全体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要接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的革命火炬,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新的长征,努力发展体育事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
运动员代表林波在讲话中说:我们一定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团结一致,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裁判员、运动员退场后,三十一名运动员手举火炬跑入会场。八千三百名青少年组成的背景台上,出现熊熊燃烧的火炬画面。从七月一日在上海点燃火炬后,五十万参加火炬接力的青少年爬雪山、过草地,踏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途经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把火炬传送到会场,历时七十多天,行程近三万里。八万观众以热烈掌声欢迎火炬接力队。
最后由一万七千名青少年表演了大型团体操——《新的长征》。宽阔的场地里和背景台上,万花竞放,五彩缤纷,展现了今日中国人民进行新长征的磅礴气概和锦绣前程。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应邀前来参观全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的友好人士竹田恒德(日本)、斯托波(挪威)、库马尔(印度)、维拉西埃尔托(乌拉圭);以及罗马尼亚体育代表团团长扬·西克罗万、瑞典体育代表团团长卡·弗里蒂奥夫逊、日本体育代表团团长近藤天、厄瓜多尔体育代表团团长帕·塞瓦约斯尼等。
霍英东团长、何贤副团长率领的港澳参观团也出席了开幕式。各国驻华使节,以及在我国访问的其他外宾也出席了开幕式。
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领导人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盛况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 摄(附图片)

第四届全运会破纪录公报(九月十四日统计)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据第四届全运会竞赛部统计,到十四日为止,打破世界纪录、平世界纪录和打破全国纪录的情况如下:
一、打破世界纪录(五人、五次、五项)
航空模型(已经国际航联批准):
何伟雄(广东)以二千二百八十米的成绩打破橡筋动力水上模型飞机直线距离的世界纪录;
何伟雄(广东)以五百六十一点六米的成绩打破橡筋动力水上模型飞机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
敖维训、崔仁智(内蒙古)以二千八百五十四点七七米的成绩打破无线电遥控模型直升飞机直线距离的世界纪录;
尹承伯(江苏)以五千八百零九点七米的成绩打破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
朱耀周(江苏)以二千七百四十米的成绩打破活塞式发动机水力模型飞机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
二、平世界纪录(二人、二次、二项)
(1)射击(一人、一次、一项):
林波(陕西)以四百满环的成绩平小口径自选步枪3×40卧射的世界纪录。
(2)航空模型(一人、一次、一项):
陆钟毅(上海)以一百四十六点九六公里/小时的成绩平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直线速度的世界纪录。
三、打破全国纪录(一百零三人、九队、一百三十五次、三十二项)
(1)田径:六人二队八次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2)速度滑冰:二十八人四十六次打破十项全国纪录。
(3)摩托艇:七人九次打破二项全国纪录。
(4)赛车场自行车:四人五队十三次打破二项全国纪录。
(5)射击:五人二队七次打破六项全国纪录。
(6)航海模型:十五人二十三次打破二项全国纪录。
(7)航空模型:三十八人二十九次打破七项全国纪录。

全国供销社主任会议分析农村大好形势讨论收购农副产品措施
积极收购努力推销为生产生活服务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 今年我国农村秋季作物普遍生长良好,社员家庭副业发展迅速。刚结束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供销社主任会议分析了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讨论了如何完成繁重的收购任务的措施。会议号召全国供销社职工务必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做好准备,保证把今年的农副产品收购工作搞好。
我国各种农副产品除粮、油和一部分生猪、鲜蛋以外,其他棉、麻、烟、蚕茧、土特产品、畜产品都由供销社收购。今年上半年,供销社收购的上述农副产品大多数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但也有一些品种因为销路不畅,收购减少。
出席会议的代表分析了我国农副产品的供需情况之后指出,我国农村商品经济还很不发达,除个别品种外,各种农副产品的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因此,不能从供销社局部工作困难出发,盲目喊多了,轻易停止收购或减少收购。供销社职工一定要树立全局观念,积极收购,扩大推销,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对于棉、麻、茧、毛、皮张等轻纺工业的原料,要尽可能多收一些。对于少数一时销路不畅的商品,要加强推销工作。有的商品消费用途发生变化,就要开辟新的用途和寻找新的消费对象。对于那些因质次价高而积压的产品,供销社要帮助社队提高质量,同时在收购时坚持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原则,鼓励社员生产优质产品。有些商品价高,是由于产销之间环节多,费用大,各地供销社要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减少流转环节,降低费用。有些伏季瓜果和小宗土特产品等,不应该由供销社包销,而应当由货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经营,如组织产销直接见面,生产单位与经营单位之间开展联营业务或代购代销,国营农场、社队可以直接进城销售等。

奉玛格丽特女王亨里克亲王之命 莫顿森大使举行答谢宴会
谷牧副总理宴请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奉玛格丽特女王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之命,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陈慕华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水利部长钱正英,一机部部长周子健,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等应邀出席了宴会。玛格丽特女王首先在宴会上讲话。她说:“看一看并体验体验中国是亲王和我久有的愿望,这些天来这一宿愿已经实现。”
她说:“我们高兴的是我们进一步结识了这个令人神往的国家,我们将满载着我们到处受到的友情、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感人的成就,以及我们在访问中高兴地看到的历史古迹和丰富的文化生活,回到丹麦去。”玛格丽特女王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丹麦之间的友好关系。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时说:“女王陛下和亲王殿下以及丹麦贵宾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为中丹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几天来,女王陛下同华国锋总理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克里斯托弗森外交大臣同黄华外交部长和李强外贸部长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会谈,并且签订了中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他说:“我们相信,女王陛下通过这次访问同我们共同栽培的新的友谊之花,必将结出新的丰硕的果实。”
在这友好欢乐的宴会上,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表演了芭蕾舞《睡美人》和《根扎诺的花节》片断,皇家乐队演奏了尼尔斯·加德的四重奏并且同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一起合奏了莫扎特的五重奏。丹麦艺术家的优美舞姿和引人入胜的演奏技巧,给了在座的中国客人以美好的艺术享受。宴会厅里激起阵阵愉快的掌声。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人士。
宴会后,谷牧副总理会见了随同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来访的丹麦工商界人士。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同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外交大臣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 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今天中午在颐和园听鹂馆宴请了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
去年五月,谷牧副总理访问丹麦时曾受到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的热情接待。今天,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他去年在丹麦的访问是愉快的,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玛格丽特女王在宴会上为丹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祝了酒。
宴会后,谷牧副总理和夫人牟锋陪同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漫步长廊,观赏了园内的秀丽景色。
在参加宴会前,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泛舟游览了昆明湖。
随同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访问的丹麦贵宾应邀参加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