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长在联合国禁用特定常规武器会议上发言
超级大国对禁用特定常规武器应负主要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九月十日电 联合国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度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参加了这次会议的有包括中国和民主柬埔寨在内的七十多个国家。中国代表团是第一次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讨论这类问题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根据联合国大会一九七七年十二月通过的一项决议召开的。在这次会议正式开幕之前,已经在这里开过两次预备会议。
预定这次会议要宣布禁止或限制的武器有:凝固汽油弹和可引起燃烧的其他武器,杀伤性武器,爆破性武器,定时炸弹以及某些种类的新式武器等。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给本届会议的信中说:“人们对于一些武器的发展及其使用所引起的危险越来越关切,尽管这些武器属于常规武器,但它们正在使军事和非军事目标及对象之间的界限消失。”他说,在当今世界上,“武器竞赛所引起的这种未预料到的结果,是对所有大、中、小国家的挑战,以运用其集体的才智和远见使之利于在裁军方面取得突破。”
这次会议是在两个超级大国正在争先恐后地疯狂进行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竞赛的时候举行的。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近年来一直在拚命发展包括上面所提到的那些武器在内的各种常规武器,尽管其常规军事力量早已远远超出其防务需要。这使得广大中小国家严重不安。它们纷纷要求首先禁止和限制两个超级大国拥有或使用这类危险的武器。
据新华社日内瓦九月十二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安致远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讨论禁止使用某些特定常规武器的联合国会议上指出:“不管是核武器也罢,还是常规武器也罢,两个超级大国必须首先裁军,它们对禁止或限制使用特定的常规武器应承担主要的责任。”
安致远说:“超级大国正在大规模研制、装备和使用这类武器。近年来一个超级大国大力扩充和发展各种常规武器,它利用已取得的巨大优势,作为扩张势力范围和进行政治讹诈的后盾,这反转来引起另一方面加强军备,常规军备竞赛正在加剧。它们把各自巨额军费开支的百分之八十用于加强常规军事力量。”
他指出:“这次会议要审议的一些特定常规武器,超级大国不仅已经广泛地用来装备部队,而且已在一些地区的武装冲突中直接使用或通过代理人或雇佣军使用。它们这些行动构成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因此,要消除战争的危险,必须把常规裁军置于与核裁军同样重要的地位。”
他说,目前世界各国人民“要求禁止或限制使用这类武器的呼声日益强烈,并且成为世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军备竞赛,争取真正裁军,反对世界战争,维护国际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
他还指出,“要实行人道主义原则,必须把禁止或限制使用特定常规武器的斗争,同世界人民反对侵略扩张,反对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密切地结合起来”,但是“不能影响第三世界和其它中小国家为了保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而发展自卫军备的权利”。
安致远在发言中还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以色列使用这类武器的野蛮行径。
安致远最后说:“中国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将坚决支持那些既符合人道主义原则,又能坚决维护各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和提案。”

美众院要总统在苏军驻古期间不同苏作销售交易
卡特要求增加国防预算扭转与苏对比的不利趋向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十一日通过一项修正案,授权卡特总统在苏联军队留驻古巴期间禁止同俄国人作销售交易。
提出这项修正案的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彼得·佩泽说:“我们正在向俄国人出售数百万蒲式耳他们十分需要的小麦,在我看来,对于俄国政府来说,这远比它在古巴保持大量的驻军要重要得多。”
同一天,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对记者说,他认为在苏联军队撤出古巴之前,美国“不应当同苏联进行任何进一步的交往”。他说,苏联违反了“缓和”精神,“在古巴驻军就是一例”。里根还建议,美国应当利用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给苏联最惠国待遇这两件事作为对莫斯科施加压力的手段。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十一日要求国会把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增加四十七亿美元,以弥补今年一月提出这个预算以来由于通货膨胀所造成的费用不足。
卡特在送交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他不认为美国同苏联的军事力量对比现在已经变得对美国不利,但他确实“对这方面的趋向感到不安”。他说:“我认为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来扭转这种趋向。”
卡特总统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向国会提出的一九八○财政年度预算规定国防开支为一千二百二十七亿美元,如果国会批准增加四十七亿美元,下一财政年度美国国防开支总额将达一千二百七十四亿美元。

苏联社会犯罪现象严重
据新华社莫斯科九月十一日电 由于苏联社会犯罪现象严重,苏共中央九月十日作出了“关于改进治安工作和加强同违法行为斗争”的决议。
一个时期以来,苏联报刊不断透露,在苏联各地发生了各种各样的“违法行为”。格罗兹尼市苏维埃一位代表今年三月给《消息报》的一封信中说,由于犯罪分子活动猖獗,在该市的“一些区里,如果晚上到街上去是有危险的。”克里沃伊罗格市的一个居民给《真理报》写信抱怨说,该市“出现不少流氓。老老实实工作的人受到流氓的污辱和殴打,而犯罪分子却没有因此而受到惩罚。”莫斯科州茹可夫斯基区第一书记也不得不承认,“还存在不少没有解决的问题,犯罪活动的总数下降缓慢。”

万斯重申美决心以必要手段保卫西欧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据美国国际交流署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十日就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发表声明,重申美国决心保卫西欧。
声明说:“西欧的安全同美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这个重要的事实在四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一直是我们战略理论和我们防务计划的基础。”“对于美国决心以所有必要的手段——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帮助保卫欧洲这一点不应有任何怀疑。我们在欧洲部署的大量军队就是这种决心的一个具体表现。”
声明说:“现在北约内部进行的防务努力表明盟国决心共同对付新的挑战。为了改进北约的常规力量和更有效地使用共同的资源,这个联盟正在执行一项长期的防务计划。我们正在合作执行使我们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计划。我们正在制定联盟对未来控制武器谈判的一致立场。”
声明表示,美国正在进行一项使它的战略力量的所有方面现代化的全面的和积极的计划。声明说,这项计划“表明我们不仅决心保持战略力量的平衡,而且还决心保持在我们或我们的盟国遭到任何程度的攻击时作出灵活反应的能力”。
声明强调说:“这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的政策。现在,这仍然是美国的政策。我们将保持执行这一政策的必要力量。”
西方通讯社注意到,万斯的声明是在西欧对美国保卫欧洲的决心和能力越来越感到怀疑的时候发表的。

苏联远程电子侦察机经对马海峡南下
新华社东京九月十三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苏联远程大型电子侦察机飞往越南,引起了日本防卫厅的关注。
报道说,十二日早晨,苏联两架图95D型远程大型电子侦察机从对马海峡南下,当日没有返回。日本防卫厅认为,这两架侦察机极有可能在越南着陆。
报道说,这是苏联侦察机今年以来第十三次南下,其中有三次没有飞回,看来苏联飞机已在使用越南的基地。

罗得西亚制宪会议就议程达成协议
津巴布韦游击队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伦敦消息: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罗得西亚制宪会议的各方九月十二日就会议议程达成一项妥协性的协议。
协议是英国同津巴布韦爱国阵线经过协商后达成的,协议的议程是:先讨论独立宪法,然后讨论“独立前的安排”,包括选举、停火、军事和行政安排、在过渡时期维持法律和秩序。罗得西亚政权代表团也同意这一议程。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本来要求会议先讨论停火和成立移交权力的行政机构,然后再讨论独立宪法,现在,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同意先讨论独立宪法,条件是,其他问题在代表们离开伦敦前都要讨论到。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发言人兹沃布戈说,“这是一揽子协议,任何一点协议都是同其他协议不可分的”。
新华社马普托九月十二日电 据莫桑比克报纸报道,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最近发布的一项战报说,津巴布韦游击战士又取得新战果。在今年六月到八月期间的六次战斗中,津巴布韦游击队员共击毙敌人七十多名,打伤四十名。同时还破坏了一座铁路桥梁和一些通讯线路。

专栏:述评

莫斯科的“预防战术”
新华社记者 吴学文
日本外相园田直最近去北海道视察日本北方四岛的行动,受到了日本舆论的普遍支持,却遭到了莫斯科的攻击。塔斯社十日发表的评论,除了攻击园田的言行是对苏联“不友好”外,还指摘园田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领土问题是为了“在大选中加以利用”。这一点倒比较新鲜。
日本众议院大选临近,日本的政治家在选举运动中提出符合人民心愿的政治主张,引起选民对自己的重视,这也并不奇怪。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政党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问题作为竞选的政治纲领提出来。那么,莫斯科为什么要匆匆忙忙地给园田外相扣上这顶帽子呢?
人们认为,这顶帽子同近几个月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的不断发展有关。七月初,在东京召开了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全国集会,参加集会的阶层空前广泛;八月下旬,北海道和东北六县的代表在札幌集会,表达了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强烈愿望和团结精神;九月初,日本总理府和北海道地方政府在冈山召开有二千人参加的集会,要求苏联一揽子归还四岛;十月,日本国际呼吁委员会将派出由三百人组成的代表团去联合国请愿,要求各国政府支持日本收复北方领土。这样无论是日本国内舆论还是国际舆论,都会出现支持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局面。如果在日本大选中再出现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热潮,那将使苏联领导集团在霸占日本北方四岛问题上更加陷于被动。日本通讯社的一位主笔尖锐地指出:“莫斯科指摘园田外相想在大选中‘利用’北方领土问题,是一种‘预防战术’。他们企图用这种先发制人的手法,封住日本政治家的嘴,防止他们在大选中提出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竞选口号。”
一位日本评论家最近指出,“今天在日本,谁反对一揽子归还北方四岛,谁就要为选民所唾弃,因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日本人都反对苏联至今还霸占日本的固有领土北方四岛。”这也正象园田外相在北海道会见记者时所说的:“这次视察北方领土的目的,首先是要苏联知道,归还北方领土是全体国民的愿望”。日本人民的这种民族的愿望终究实现,它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莫斯科的“预防战术”毕竟是无法阻止这一历史潮流的。
(新华社九月十二日电)

美总统特使结束对埃以访问
约旦表示不参加埃以美有关巴勒斯坦问题谈判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特使斯特劳斯今天结束了对埃及和以色列的五天访问。他在离开以色列时承认,美国在埃、以关于巴勒斯坦自治会谈问题上的立场“有了变化”。
斯特劳斯的这次访问从九月九日开始,他先访问了埃及,同萨达特总统和哈利勒总理举行了会谈。十一日抵达以色列,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内政部长伯格和外长达扬先后进行了会谈。报道说,斯特劳斯的这次访问“是想加快埃、以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会谈”,在这方面“急于取得突破以说服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并最终使其他阿拉伯国家参加全面和平谈判。”
在同贝京会谈以后,斯特劳斯“承认美国关于会谈的立场有了变化。”他还说:“我们取得了一致,就象我们在开罗所发现的一致一样。”报道说,美国看来已经接受以色列和埃及的慢慢进行会谈的想法。他们商定,今后几个月的埃以会谈将主要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同时,斯特劳斯、萨达特和贝京都认为,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必须在戴维营协议的格局之内来进行。
斯特劳斯告诉以色列内阁说,美国目前不想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谈判,也没有邀约旦国王侯赛因参加谈判的计划。
在访问以色列期间,斯特劳斯会见了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市长弗赖杰。报道指出,弗赖杰不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
斯特劳斯还向萨达特和贝京了解了他们的海法会谈的情况。那次会谈在埃、以双边问题上达成一些协议,但在萨达特总统提出的巴勒斯坦权利以及耶路撒冷主权问题上,没取得任何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在巴黎宣布,他不参加埃及、以色列和美国目前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他要求由联合国来处理中东问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同东德签订领事协定
美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过将近两年的谈判,九月四日在东柏林签订了一项领事协定。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谈判之所以拖延近两年之久,是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直要求美国分别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籍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籍。美国驻东德大使馆发言人说,双方达成了妥协,但是华盛顿并没有对东德人作什么特别的让步,美国没有直截了当地对国籍问题作出正式的承诺。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再次喷发
意大利西西里岛上八月三日开始爆发的埃特纳火山,经过一段时期停息后,九月十二日傍晚再次突然猛烈喷发。当时,二百多名游人刚爬上火山顶,喷发的熔岩象阵雨落向他们。有六人死亡,三十多人受伤。
印尼比阿克岛发生八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东部伊里安查亚省北部海面上的比阿克岛九月十二日发生了八级地震。
据路透社报道,比阿克城一个官员打电话给在雅加达的路透社办公室说:“我们在下午两点十五分(当地时间)感到非常强烈的震动,人们惊慌地涌出屋外”。他说,当时海面突然升高了大约两米,但海水没有冲进比阿克城。他还说,地震没有给比阿克城造成伤亡和物资损失。
据报道,这次地震是一九七七年八月以来发生的世界最大的地震。一九七七年八月十九日在印尼松巴哇岛附近发生了八级以上大地震,当时死了一百多人并造成很大的破坏。
哥伦比亚发现世界大铜矿
最近,在哥伦比亚西北部的安蒂奥基亚省和乔科省交界处的帕加兰多西托地区发现一个大型铜矿。这个铜矿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铜矿之一,估计储量为二亿五千万吨到六亿二千五百万吨,含铜品位为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这个铜矿开采后,哥伦比亚可能将成为世界上一个主要的铜出口国。 (据新华社)

西欧各国的吃饭问题
到西欧国家的农村中,一个突出印象是田野中牧场很多。荷兰不用说了,它典型的农村风景画总要点缀几头乳牛。就是在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的农村里,也到处可以看到二、三十头甚至四、五十头牛羊在草地上放牧。秋天的田野上,刈草机把草地上的牧草刈下来,整整齐齐地堆放在牧场上。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布局是怎么样的?
粮食种植面积比例小
欧洲共同体九国共有可耕地十四亿亩,其中种植粮食即小麦仅一亿六千万亩,只占可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一。这么小的粮食种植面积,不但要满足人吃、留足种子与工业用粮,而且还得拿出相当一部分粮食作牲口饲料与国家储备,他们够吃吗?
作为单独一个国家来说,有些国家如爱尔兰、比利时,粮食自给率只有一半左右。但作为共同体九国来说,粮食自给有余,每年还有一定数量供出口。特别是法国,小麦自给率达百分之一百八十三。
可耕地的大部分(占百分之六十以上)都用于畜牧业。九国的牧场和种植牧草的面积有六亿多亩,占可耕地的百分之四十四以上。用来种植作饲料的大麦、玉米和其它谷物的面积占可耕地的百分之十七。九国人口有二亿多,拥有牛七千七百多万头(其中乳牛二千五百万头),猪七千万头,羊四千五百万头。
其余的农田怎么利用呢?种植青储饲料面积占可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四,块茎作物占百分之五,蔬菜占百分之三,辟为果园的占百分之六(其中葡萄园占百分之三)。
这些国家粮食种植面积相对缩小,是由于它们实行农业现代化,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结果。
自然,由于这些国家的自然条件差别很大,在如何合理使用耕地上,它们的做法也不是清一色的。例如在丹麦,粮食种植面积占可耕地的百分之六十,而牧场只占百分之几;爱尔兰却完全相反,小麦面积只有百分之六,牧场和饲料面积却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膳食结构以副食为主
农业的现代化促使共同体九国的膳食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主食吃得少,副食吃得多。据共同体委员会的报告,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九国平均每人一年消费的粮食为一百七十四斤,平均一天不到半斤。
今天,这九国人民一天消费的主要是副食。据统计,每人平均一年要吃糖七十六斤,牛奶(包括奶制品)二百零四斤,肉类一百五十六斤,土豆一百六十斤,蔬菜一百九十八斤,水果一百二十斤,酒(主要是葡萄酒)约一百斤,蛋二十八斤,黄油十二斤,食油二十八斤。
膳食结构的变化表明,在西欧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畜牧业产品的消费已占首位。在价格上,肉类甚至比有些新鲜蔬菜还便宜。但由于九国的人民生活习惯和生活水平的不同,具体反映到每一个国家的膳食结构上,又有很大的差异。
畜牧业占主要地位
九国农业总产值中,畜牧业占百分之五十九,种植业占百分之四十,其它占百分之一。
畜牧业的产值中,牛奶和奶制品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牛肉占百分之十六;猪肉占百分之十三。这些产品的产值都超过了粮食的产值。鸡、鸭肉和蛋品产值占百分之八。其它产值占百分之二。
种植业的产值中,蔬菜和水果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二,粮食占百分之十一,葡萄酿造的酒占百分之五。其它产值占百分之十二。
从西欧国家农业生产的布局和膳食结构的情况来看,把农业搞上去,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把粮食单产提高到一千斤、二千斤就完成了任务,而必须有一个合理布局,全面发展。
·陆亨俊·(附图片)
图为英国生产的S870型单粒精量条播机。它一次播种多达二十四排,深度与间隔可以自由调节。

专栏:世界农业科技

三项科学种稻措施
控制蒸发 提高水温
水温对于水稻的抽穗、扬花和灌浆等的影响极大。据研究,在摄氏三十度的气温条件下,最适于水稻发育生长。平均水温只要超过摄氏二十五度,便能得到令人满意的收获量。但是,平均水温在摄氏二十度以下时,稻粒就难于成熟。
日本科学家根据高级醇溶解于有机溶剂之后,在稻田水面上能够扩散一层薄膜,从而控制稻田水分的蒸发,促使水温上升的原理,研制成功一种叫“环氧乙烷缩正22(烷)醇”的稻田水温上升剂。
据试验,每一千平方米的稻田水面上,如果使用十克环氧乙烷缩正22(烷)醇的粉末或乳化剂,稻田水面上可以经常保持着一层使水温上升的薄膜。水温上升最高可以增加摄氏八点二度,平均水温可增加摄氏四点五度。因此,在平均水温只能达到摄氏二十度的寒冷地区,这种稻田水温上升剂便能发挥巨大作用,使眼看不能成熟的水稻,转而获得较好的收成。
稻田里施用这种水温上升剂以后,能使浮栽约二十天的秧苗的根部发育情况,达到一般水田秧苗的二倍。
环氧乙烷缩正22(烷)醇在稻田水面上形成的薄膜,能够抑制对秧苗有害的水绵和其他藻类在水田里繁殖,提高秧苗的成活率。这种稻田水温上升剂还可使秧田萌发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左右。在温暖地区种植的水稻使用水温上升剂,可缩短稻熟期,提前收割时间,增加产量。
培育抗寒高产品种
日本农业科研人员长泽沅一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培育出一种新稻种,能够耐寒抗冻,并使产量增加。
北海道士别地区是日本种植水稻的最北极限地区。平均每三年便遭到一次严重冻害,有时颗粒无收,是日本有名的寒冷灾区。长泽使用低温处理法,培育出一种耐寒抗冻的新稻种。
长泽所使用的低温处理法是:先将稻粒在摄氏五度的水中浸渍五天,促使萌发活动以后,又移到摄氏零度到五度的雪中处理六十天,而且每年都反复进行相同的处理,结果培育成功一种命名为“长泽一号”和“长泽二号”的新品种。
在一次日本北海道地区遭受严重冻灾的时候,一般的水稻每十公亩(约合中国一市亩半)仅仅获十五斤,而长泽培育的新品种每十公亩却收获了六百六十斤。
这种抗寒力强的新稻种的特点是:育苗期短,仅为一般水稻的二分之一;萌发率约为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能节约稻种和劳动力;抗寒力强,产量高;质量好,味美可口。据日本北海道地区发表的记录:使用“长泽一号”和“长泽二号”种植的水稻,最近每十公亩最高产量已经达到一千零八十斤。
人工干燥 “颗粒还家”
水稻进入成熟期后,一般都要等待稻穗的自然干燥,一直到含有的水分降低,适合收割以后,才能开镰。这时,如果遭遇天气骤变,连日阴雨,便会使到手的丰收转眼变成歉收。最近,科学家们研制成功一种含有百分之九十的乙基黄原酸钠制成的农作物干燥剂。当稻、麦等作物到了成熟期,只要在收割的前二至四天喷洒这种干燥剂,便会使等待收割的稻谷水分含量迅速降低到百分之十六到百分之十七左右。收割后,不必再进行晒干,随时都可以脱粒。这种干燥剂不但缩短了自然晒干稻谷所需要的时间,而且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并可做到“颗粒还家”。
喷洒干燥剂的稻谷,外表和自然晒干的情况相似。干燥剂的腐蚀作用,不能透过谷壳达到米糠层,米粒不会受到它的腐蚀影响。稻秸由于受到它的腐蚀,比自然晒干的要脆弱,不能用于编制手工艺品,只可用来堆肥和家畜圈里的垫草。药味消失后,照样可以用作家畜的饲料。
·刘浦山·

专栏:你知道吗?

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作物虫害与病害对农业生产有重大影响。据估计,它使整个世界的农业收成减产三分之一。
△病理学家估计,在本世纪五十年代的十年中,仅作物病害所造成的损失,约为世界农业年产值的百分之十。如按一九六○年美元的币值计算,相当于四十二亿美元(用于防治植物病害的二亿五千万美元还未计算在内)。其中大田作物的损失达十九亿美元。
△世界玉米生产由于病害所造成的损失,约为原来可获得产量的百分之十二。
△烟草霜霉病本来只发生在英国东部,一九五八年传入欧洲大陆,四年间蔓延到欧洲大部分地区和非洲北部,损失严重。
△在虫害方面,仅线虫所造成的损失,估计约为世界农业年产值的百分之十。
△美国大豆遭受病虫害造成的损失,约为原来可获得产量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其中病害造成的损失约占百分之十三,线虫约占百分之十五。
△农业病虫害的种类中,全世界仅真菌就约有八千种,昆虫一万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