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玛格丽特女王亨里克亲王观看文艺演出
中丹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在文化艺术方面深有造诣的玛格丽特女王今晚同亨里克亲王一起出席文艺晚会,观赏了音乐舞蹈和京剧节目。演出结束后,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同演员们亲切见面,向他们赠送花篮表示祝贺。
文艺晚会是文化部为欢迎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而举办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文化部长黄镇,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演出的节目中有根据我国民间故事改编的传统京剧《虹桥赠珠》、芭蕾舞《鱼美人》和《天鹅湖》的片断以及独唱等。当男演员用中国传统乐器木琴演奏丹麦民间乐曲,女演员唱起《热爱哥本哈根》的丹麦歌曲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随同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访华的其他丹麦贵宾,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等也出席了文艺晚会。
今天上午,玛格丽特女王由邮电部副部长罗淑珍陪同参观了北京珐琅厂,并和亨里克亲王一起参观了北京玉器厂。下午,贵宾们由国家文物管理局局长王冶秋陪同参观了故宫和出土文物展览。贵宾们还到北海公园观赏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盆景。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外交部长黄华同丹麦外交大臣亨宁·克里斯托弗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充满诚挚友好气氛。(附图片)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亨里克亲王游览故宫。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荷兰前首相登厄伊尔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荷兰前首相约普·登厄伊尔先生和夫人。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副总理向荷兰客人介绍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基本政策。登厄伊尔先生说,在十二天的参观访问中,他看到了中国当前正在稳步地向前发展。宾主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等,参加了会见。登厄伊尔先生和夫人将于明天离京回国。客人们在我国访问了北京、西安、成都、上海。在成都访问时,四川省革委会主任赵紫阳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荷兰前首相约普·登厄伊尔先生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东急事业团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东京急行电铁公司总经理五岛升为团长的日本东急事业团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李先念副总理同五岛升总经理在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加强中日间经济交流和友好合作问题。
谈话时,我国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等在座。
东急事业团主要经营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旅馆、百货商店等服务性行业。访华团是九月十日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同日本东京急行电铁公司总经理五岛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道路打开,条件改善,前景光明
体坛老将新星畅谈体育战线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耐因、李贺普报道:我国体坛的几位老将和近年来崭露头角的体育新星,在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前夕应记者之请发表了谈话。他们分析体育战线大好形势时,高兴地指出:道路已经打开,条件已有改善,困难虽有,前景光明,正是大有作为的时候。他们的谈话要点如下:
徐寅生:粉碎“四人帮”近三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体育战线发生了很大变化:广泛深入地揭批林彪、“四人帮”,澄清了路线上、思想上、理论上的是非。端正思想路线,人们精神大解放。群众性体育活动重新兴盛起来。体育运动技术水平有较快回升。粉碎“四人帮”以后,到今年九月十日为止,我国运动员十八次打破世界纪录,八次打破世界青少年纪录;获得了十八个世界冠军和世界性比赛冠军,二百五十五个重要国际比赛冠军。遭受林彪、“四人帮”严重摧残的体育战线,在短短几年里有这样大的进步,是非常可喜的,非常令人鼓舞的。第四届全运会将是对我国体育运动实力的一次大检阅,是体育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一次大动员,必将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穆祥雄:我国游泳运动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速度方面,需要作艰苦、长期的努力。我们的目标,首先是“冲出亚洲”。我有三点建议:一,从上到下要重视游泳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游泳项目仅次于田径,多达三十一项,对总分成绩关系甚大。二,加强基本功的训练。三,做好思想工作,提倡为人民苦练,为祖国争光。我们需要尖子,需要带头人。五十年代篮球方面的钱澄海,足球方面的张宏根,游泳方面的吴传玉,带出了一批人,提高了篮球、足球、游泳运动的水平。现在我们需要更多的名手、名将。
李凤楼:五十年代末期到六十年代初期,我国足球运动有很大进步,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后来,衰落下来了。近两年,大有起色。差距,我们不怕。要争一口气,要有雄心,要把劲鼓起来,我就不信搞不上去。体育这个东西,就是比赛、竞赛。林彪、“四人帮”时期,什么都讲“表演”,不讲比赛;赢了不行,输了也不行,弄得人们无所适从。我看,各行各业都讲比赛,有比赛才有先进,才有进步。
郎平:我是个排球主攻手。我的体会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总结经验,苦练技术,就会出成绩。有一次,我们到一个国家去,有人瞧不起我们,报纸上说要“横扫中国队”。我们不怕,硬是拚命打,发挥我们的长处,结果五战三胜。我是个新兵,各方面还不过硬,还要向老队员学习,向先进队学习。但是,我有信心,苦练出成绩,出技术。
宋晓波:我是女篮队员,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了。上届我们北京女子篮球队夺得冠军;这届我们还要争夺冠军。比赛,就是要有股子争冠军、争赢球的劲头。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就是要有提高技术的强烈欲望,打胜仗的强烈欲望。从林彪、“四人帮”搞的那些框框、套套里解放出来,鼓起劲来:上!
蔡焕宗:说真的,我是憋着一股劲的,要为祖国拿几个体操的金牌牌、银牌牌。我今年三十岁了。精力最旺盛的时候,是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的时候度过的。我非常高兴的是:在我们体操运动员说的“最后几年”,赶上了好时候。我国的体操运动在国际上有点名气,我们也还有弱点,需要加倍努力。我满怀信心,还因为年轻的一代体操运动员很有希望,很有发展前途。我个人估计,三五年后我国体操运动项目,将会走在世界前列。我还有个建议,应当重视运动员的文化科学知识的教育。体育是一门科学,没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是不行的。现在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院校对文化课同体育的关系认识还不够。

专栏:迎接第四届全运会

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赛传捷报
北京女队、江苏女队分别打破女子二公里团体赛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太原九月十三日电 在太原市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比赛传出捷报:北京女队、江苏女队分别打破赛车场自行车女子二公里团体赛全国纪录。
九月十二日,全运会赛车场自行车比赛在新建的太原市体育中心自行车赛车场开始举行。在当天进行的女子二公里团体赛预赛中,由陈立英、孙景琴、赵宁、刘桂梅组成的北京女队,以二分三十五秒三九的成绩,打破了她们自己在一九七八年创造的二分三十七秒零四的全国纪录。当广播员向观众报告这一喜讯的时候,全场七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一片欢腾。创造新纪录的北京女队刚刚下了跑道,江苏女队接着也以二分三十六秒九四的成绩,再次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江苏队的四名女运动员是宋美英、周祚慧、张风妹、张云芳。
参加这届全运会男、女赛车场自行车比赛的,有全国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的代表队。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女团体、个人共十二个项目的比赛。

专栏:迎接第四届全运会

摔跤场上的三分钟激战
江苏马玉祥夺得国际自由式摔跤赛金牌
第四届全运会摔跤比赛目前正在保定市举行。江苏的马玉祥对内蒙古的图日的一场激战,给观众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全运会国际自由式摔跤一百公斤以上级的第三轮比赛在保定体育馆开始了。在第二台比赛的是马玉祥和图日。马玉祥在今年全国摔跤比赛中曾获得中国式摔跤一百公斤级第一名,他的绝招是挟颈背。图日则是今年一百公斤以上级的自由式摔跤冠军,他的特点是力特大。
战幕拉开,双方积极求战。经过几个回合,马玉祥突然挟住图日的脖子,要施展绝招。图日早有准备,乘势抱住了马玉祥的腰。马玉祥见势不妙,迅速摆脱。
图日接着发起进攻,突然再次抱住马玉祥的腰,一下子把对手摔倒在垫子上。马玉祥在下面用左臂起桥,不能奏效。这时,裁判一起围了上来,等待关键时刻的到来。马玉祥瞅准机会,迅速向右边一翻,机灵地从图日的腋下钻了出来。一百多公斤的大汉如此灵活、敏捷,全场观众不禁为之赞叹!
哨响再战,马玉祥又被图日抱住腿摔倒了。马玉祥马上成跪撑的姿势。他知道,对方身体强壮,硬顶不行。只见他一闪,迅速翻上,反而使图日趴在垫子上处于不利状态。马玉祥抓住战机,立即“拱桥”。图日毕竟力大,拱一下纹丝不动。马玉祥再拱,终于把图日翻过来了!全场掌声未落,马玉祥使劲“压桥”。一下,二下,三下,只见图日的双肩渐渐靠上垫子。经过这扣人心弦的三分钟激战,马玉祥为取得这次比赛的冠军打胜了关键一仗。
马玉祥就是以这样顽强的毅力和灵活的技巧,战胜所有对手,夺得了这次全运会国际自由式摔跤比赛的金牌。
新华社记者 蒋 德
(本报有删节)

专栏: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淮安的水上并蒂花
在敬爱的周总理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县,有个溪河公社,盛开着一朵并蒂的体育之花:“水上娘子军连”、“水上儿童团”。
在开阔的水面上,一群青年妇女手持钢枪,踩着深水,对准一百米外的固定靶射击,命中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博得一阵阵掌声。这就是“水上娘子军”的踩水射击表演。现在,溪河公社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参加了游泳活动,十八个大队,队队都组织了冬泳队。她们多数都掌握了蛙泳、武装泅渡、水上救护、水上运输等本领。
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水上儿童团”就激起了游泳池的浪花。
朱周小学近四百名学生,有三百六十四人学会了游泳,其中一百六十人学会了三种以上的姿势。小游泳队长李文梅刻苦锻炼,在江苏省第九届运动会上,一个人获得了两枚奖牌。学校游泳队去年有十二名队员,代表地区参加了省第九届运动会游泳比赛,一共夺得了十九枚奖牌。

专栏: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白洋淀里跃蛟龙
碧波万顷,鸟飞鱼跃。河北省安新县是著名的老革命根据地白洋淀——雁翎队的故乡,现在已逐步建设成北方游泳之乡。
白洋淀的群众有利用“天然游泳池”开展水上运动的传统。当年,雁翎队对敌斗争的事迹,推动着群众性游泳活动的开展。目前,很多群众掌握了自由泳、蛙泳、蝶泳、仰泳等四种游泳姿势,游泳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安新县除了建立一个业余游泳体校外,在八个水乡公社都建立了游泳训练班,使少年儿童得到较好的训练,并为县业余体校培养出不少学生。
今年七月,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的十单位游泳比赛中,群体先进单位——安新县业余体校的少年儿童,双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八十二个比赛项目中,他们夺得了五十四项第一名,破四项省纪录和八项省少年纪录。其中十三岁的少年女运动员高树梅,连破三项省纪录和三项省少年纪录,已达到全运会的报名标准。几年来,这个县向省和部队输送了二十名游泳运动员。
安新县业余体校

专栏: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足球之乡——广东梅县
在广东省梅县丙村公社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张十分引人注目的统计表。它记载着这个公社足球队的战绩。
建国以来,他们先后同黑龙江、新疆、天津、福建、汕头、韶关以及济南、福州部队等省内外足球队,进行过七十六场友谊比赛,胜四十二场、负十五场;去年,赛球二十二场,取得了十四胜、七平、一负的出色战果。梅县真不愧为“足球之乡”。
早在一九○九年,梅县地区就开始有踢足球的运动。但在旧中国,群众体育活动得不到扶植,全县只有六座足球场,十多个足球队。解放后,“足球之乡”焕发出青春,到七十年代,全县有二百四十多座足球场,两千六百五十多个足球队。全县中小学,大多数年级都有足球队。这里的娃娃,才四、五岁,还没上学,就踢起小皮球来了。这里的球队有娃娃队、少年队、青年队、中年队,父子同场比赛,干群一起踢球,已经习以为常。至于喜欢看球的“球迷”,更不分男女老幼,几乎人人皆是。

专栏: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武术之乡——桑植县洪家关公社
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公社,是贺龙同志的故乡,也是有名的“武术之乡”。
这里的民间武术活动,相传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有刀、棍、枪、棒、剑、镋、耙、锤等三十多个项目。解放以后,洪家关世代相传的武术,更加蓬勃发展。现在全公社十六个大队,一百六十一个生产队,有武术教练和武术骨干二百五十多人。全社十六所中小学都成立了业余武术队,队员达四百八十多人。全社几乎所有的青少年都参加了业余武术活动,社员中百分之七十的人学会了一套以上的武术。

专栏: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山乡处处有飞燕
看过彩色纪录片《山乡小体操》、《体操新苗》的观众,都会对小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留有深刻的印象。
湖北省新洲县徐古公社,位于大别山西部边缘,解放前是个民不聊生的穷地方。祖祖辈辈谁能懂得什么叫体操呢?现在,鲜艳的体育之花开遍山乡,在沙滩上和草地上练劈腿、手翻,甚至在牛背上竖“蜻蜓”、练倒立的儿童随时可见。全公社三十二个大队的小学,都先后成立了体操班,有一千二百多名少年儿童坚持体操锻炼,每逢节日各大队都进行体操比赛。
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山乡体操新苗正在茁壮成长。去年,徐古、潘圹两公社业余体操队,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业余体操柳州分区赛,获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二名。
在新长征的战鼓声中,“体操之乡”繁花竞放,涌现出一批体操新苗。小队员张小莉五岁开始练体操,七岁时就完成了“踺子小翻接直体后空翻转三百六十度”,在平衡木上完成了“踺子接后手翻、挺身前空翻”等动作。她连续五年保持省少年女子体操全能冠军。

专栏: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

河南省商城县伏山公社里罗城学校的学生,在教师辅导下练武术。这个学校是信阳地区群众体育活动的先进单位。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