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闭会
通过环境保护法和几项决议决定
省、市、自治区可在今年设立人大常委会和将革委会改为人民政府;任命姬鹏飞为国务院副总理;设立司法部、八机部和地质部,任命魏文伯、焦若愚和孙大光为这三个部的部长,张劲夫为财经委员会副秘书长,吴波为财政部部长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闭会。
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听取了武新宇副秘书长关于委员们在两天讨论中对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草案)》意见的汇报,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还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在一九七九年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将革命委员会改为人民政府的决议》。
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的提议,为了加强国务院的领导工作,决定任命姬鹏飞为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后,就不再担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
在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受国务院委托,就华国锋总理提出设立司法部、第八机械工业部和地质部的议案作了说明。关于设立司法部,余秋里说,一九五九年司法部撤销后,其部分工作划归最高人民法院管理,但实际上最高人民法院无法兼顾,并且影响到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现在,随着全国工作着重点的转移,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障四个现代化的顺利进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各级人民法院的司法行政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管理”。为此,需要设立司法部。其主要任务是,统一掌管法院的机构设置;司法干部的管理、培训,包括高等政法院校的设置和管理;公证律师的建设,以及法制宣传、法令编纂、对外联络等项司法行政工作,以保证国家有关各项法律规定的实施。关于设立第八机械工业部,余秋里说,一九七五年国务院设立了第八机械工业总局。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和考虑到工作需要,建议将第八机械工业总局改为第八机械工业部,以便对第八机械总局所属生产、科研、教育等企业事业单位加强领导和管理,为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关于设立地质部,余秋里说,一九七○年地质部撤销后,其工作由国家计委管理。一九七五年国务院设立了国家地质总局。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地质工作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所担负的任务日益繁重。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现有管理机构亟需加强。因此,建议将国家地质总局改为地质部。其主要任务是,领导和管理国家资源的普查、勘探,对全国长远的和年度的地质工作进行统一规划和安排并组织实施,对地质科学研究、技术干部的培训和地质机械、仪器仪表的生产等进行管理。
在听取了余秋里副总理的说明后,会议批准了华国锋总理提出的这一议案,决定设立司法部、第八机械工业部和地质部,并根据华国锋总理的提议,任命魏文伯为司法部部长,任命焦若愚为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任命孙大光为地质部部长,任命张劲夫为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免去张劲夫的财政部部长职务,任命吴波为财政部部长。
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由乌兰夫副委员长主持。彭真、谭震林、邓颖超、赛福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人大常委会关于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在今年设立人大常委会和将革委会改为人民政府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在一九七九年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将革命委员会改为人民政府的决议。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三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自一九八○年一月一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镇设立人民政府。省、自治区、直辖市如果能够作好准备工作,也可以在一九七九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将革命委员会改为人民政府。

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务院提议任命名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务院提议任命名单的决定。
(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三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华国锋总理的提议,为了加强国务院的领导工作,决定:任命姬鹏飞为国务院副总理。

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第八机械工业部、司法部、地质部和任免名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第八机械工业部、司法部、地质部和任免名单的决定。
一、为适应国防工业生产的需要,设立第八机械工业部,任命焦若愚为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
二、为了适应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需要,加强司法行政工作,设立司法部,任命魏文伯为司法部部长。
三、为了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设立地质部,任命孙大光为地质部部长。
四、任命吴波为财政部部长,免去张劲夫的财政部部长职务。
五、任命张劲夫为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

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任命郗占元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老劳模要做出新贡献 新劳模要迎头赶上
全国劳模大会改期明年举行
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出通知,号召劳动模范同心协力,带动全体职工,夺取实现四化第一个战役的初胜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召开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通知说,原拟于今年秋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职工劳动模范代表大会,推迟到明年国庆节前后举行。在这一年内,希望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和工会、青年、妇女组织,继续抓紧做好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务使明年的大会开得更好;希望经过一年的努力,务使工交、基建、农林、牧渔、财贸、科研、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工作都能够切实地大进一步,务使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水平都能显著提高。老模范要做出新贡献,新模范要迎头赶上,并且同心协力,带动全体职工,夺取工作着重点转移以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的初胜。
通知要求各条战线的全体职工更加紧张地动员起来,把正在进行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进一步广泛地、深入地、持久地坚持下去,切实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和实现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开展劳动竞赛,要努力提高质量、节约能源、降低消耗、降低成本、增加盈利、提高劳动生产率。要防止和纠正片面追求产值的增长速度。增产节约运动要以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为主要目标,在优质、多品种、低消耗的前提下提高生产速度。劳动竞赛要同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普遍提高技术水平结合起来,同改革企业管理结合起来。
通知指出,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必须是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能够体现社会发展的方向。判断一个职工是不是模范,一个集体是不是先进,归根到底要看其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是不是起了显著的作用,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不是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这是我们选举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根本标准。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成员,应当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这种觉悟不是表现在口头上,而是表现在实际行动上,主要的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既要干劲十足,热情澎湃,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又要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熟练掌握先进技术和业务,带头发挥推动生产力前进的作用。这样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才是名副其实的广大职工和各行各业的榜样。
通知强调,必须在党内外造成尊重、爱护和学习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风气,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继续认真落实党的劳模政策,尽快纠正、平反、昭雪过去造成的一切错案、假案、冤案,恢复劳动模范应有的荣誉,并安排适当的工作,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
通知说,凡经过评选,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出席全国劳模代表大会:
一、对超额完成全国先进定额和计划指标有重大贡献者;
二、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有重大贡献者;
三、在节约物资、资金和劳力,特别是节约动力、燃料和原料、材料方面有重大贡献者;
四、在技术革新和推广先进技术方面有重大贡献者;
五、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工程的设计方面有重大贡献者;
六、在生产、交通、运输、建设的组织和管理方面有重大贡献者;
七、在商业(包括外贸)、服务业和财政、金融工作中有重大贡献者;
八、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工作中有重大贡献者;
九、在企业、事业和科学研究单位的后勤工作中有重大贡献者;
十、各条战线上先进集体的代表。
通知要求,参加明年大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代表,应当得到群众公认,由群众反复酝酿,民主评选产生。除了铁路、军工等部门由本系统评选外,一般都由各省、市、自治区评选产生。评选范围不仅包括全民所有制企业,而且包括集体所有制企业。林彪、“四人帮”所搜罗的那些专门破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社会秩序的打砸抢头头,如果混进了劳模队伍,必须坚决清除出去。但是,曾经犯过错误,后来表现好,为社会主义作出了优异成绩并为广大职工称赞和愿意选出的职工,应该一视同仁。
通知说,中央和国务院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议,对于出席这次大会的全体劳动模范或他们所代表的先进集体,分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英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集体”的荣誉称号。

专栏:社论

不结盟运动继续前进
在哈瓦那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经过尖锐复杂的七天会内会外斗争之后,已经闭幕。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坚持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挫败了苏联走卒古巴妄图使不结盟运动与苏联结盟的阴谋。这是这次首脑会议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这次首脑会议是在不结盟运动面临内外空前巨大的压力下召开的。自从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以来,随着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加剧,自称为不结盟运动“天然盟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干涉和分裂不结盟运动,妄图把不结盟运动纳入它同美国争霸的轨道。它利用不结盟国家之间存在的某些分歧,挑起事端,制造矛盾,把不结盟国家分为所谓“进步的”和“反动的”两类,蓄意分裂不结盟运动。它指使古巴、越南对其它不结盟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和野蛮入侵,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它利用古巴在不结盟运动内部进行破坏活动,企图使不结盟运动与苏联结盟,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方向。正是由于苏联的这些狂妄阴谋,不结盟运动面临着严重的危机。不结盟运动的绝大多数成员国,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正确方向,与破坏和分裂不结盟运动的内外势力进行斗争,这种斗争越来越尖锐,它必然要反映到这次首脑会议上来。
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古巴利用它的东道国地位,采取种种极其粗暴和卑劣的手段,操纵会议,控制发言,妄图使这次首脑会议按照苏联破坏不结盟运动的蓝图进行,把不结盟运动纳入苏联全球战略的轨道。它在为会议起草的《宣言》草案中,变相贩卖苏联的“天然盟友”论,反复强调不结盟运动必须与所谓“进步力量”、“进步国家”,实际上就是与苏联挂钩“合作”。它在开幕词中,只字不提世界上存在集团、集团对抗和超级大国对霸权的争夺,喋喋不休地谈论同苏联保持密切关系的重要性,甚至以不能对苏联“忘恩负义”为理由,强迫其他不结盟国家接受古巴的观点。
古巴当局这种公然背叛不结盟运动、露骨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效劳的丑恶行径,得到越南的配合和苏联的喝采,却遭到了广大不结盟国家的抵制和反对。在大会的许多发言中,一致强调必须维护和坚持不结盟运动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基本原则。不结盟运动创始人之一铁托总统义正辞严地指出,不结盟运动“从一开始就坚持反对集团政策和外国统治,反对形形色色的政治和经济霸权,我们从来不同意充当任何人的橡皮图章或后备军,因为这同不结盟政策的实质是不相容的。”广大不结盟国家坚持斗争,对那个“充满古巴观点”的宣言草案进行了重要修改,在大会通过的《政治宣言》中,再次强调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是反对超级大国的政治或集团的政治,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各种形式的侵略、占领、干涉或外国霸权,使古巴及其幕后操纵指使者苏联改变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与方向的阴谋活动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会议一开始就引起激烈争论的是民主柬埔寨的席位问题。在与越南密谋下,古巴强行操纵会议,排斥民主柬埔寨的代表,企图把越南傀儡柬埔寨韩桑林卖国集团硬塞进会议,使越南侵略柬埔寨合法化。但是,许多主持正义的不结盟国家捍卫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强烈谴责越南侵占柬埔寨,抵制古巴的卑劣手段,批驳了古巴阻止民主柬埔寨代表参加会议的种种谬论,严正地宣布“不应承认由于外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所造成的局面”,指出古巴阻止民主柬埔寨代表出席会议为“破坏不结盟运动的一切规章和程序”“开了一个严重的先例”。由于广大不结盟国家的斗争,金边傀儡政权的代表未能与会。尽管如此,由于苏联、古巴、越南等国玩弄手法,终于使民主柬埔寨代表也未能出席会议。他们大吹特吹,把这种违反多数成员国意志的结果渲染为什么“伟大的胜利”。“一叶知秋”,人们从中也看出了它们的狂妄野心。
这次首脑会议还决定,把协调局的成员国从二十五个国家增加到三十六个。这是不结盟国家关系中加强民主化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古巴在会上那种蛮横霸道的行径,使人对于新的协调局是否能够民主地进行工作,不能不表示怀疑。
在会议以前和会议期间,苏联开动它的宣传机器,对不结盟运动指手划脚,大肆鼓吹它那套要不结盟运动同苏联结盟的政治路线,吹捧它的走卒古巴和越南,力图抬高打手们的身价。同时,苏联同古巴、越南在会场内外互相呼应,恶毒诬蔑中国是不结盟运动“最危险的敌人”,攻击中国“分裂不结盟运动”,要使运动“偏离”它的最终目标等等,它们企图以这类向壁虚构的谎言,搅乱广大不结盟国家制止古巴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努力。但是它们的反华表演极其丑恶,不但没有获得什么响应,反而引起广大不结盟国家的厌恶。因为事情很清楚,中国虽然不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但是中国一向高度评价不结盟运动独立自主和非集团的宗旨和政策,一贯支持它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反对一切外来的统治和霸权的正义立场。中国一向衷心希望广大不结盟国家能够加强团结和合作,排除外来干涉,和平解决彼此间的争端和分歧,使不结盟运动在维护各国的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对不结盟运动的光明磊落的立场,是有目共睹的,是同广大不结盟国家坚决维护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的立场一致的。
苏联及其走卒古巴、越南对中国的恶毒诬蔑,实质上是指桑骂槐,其矛头也是指向反对苏联及其代理人的破坏活动的广大不结盟国家的。这只能更加证明正是苏联才真正是不结盟运动的最危险的敌人。
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出现如此尖锐的斗争,不是偶然的。近几年来,苏联凭着它日益加强的军事力量,大大加强了它的冒险性。它自居第二线,大力利用古巴和越南雇佣军,到处侵略扩张,气焰十分嚣张,使非洲、中东、亚洲以及拉丁美洲一些重要地区局势更加紧张与更加动荡不安。在这种形势下,古巴、越南才敢于奴仗主势,公然在不结盟运动内部大唱反调。但是,这次首脑会议表明,广大不结盟国家只要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那末任何破坏和分裂不结盟运动的阴谋诡计都是可以挫败的。这次会议使广大不结盟国家更看清了古巴、越南这些所谓“不结盟国家”的真面目,看到了自己团结斗争的力量,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以预料,在不结盟运动前进的道路上,古巴、越南在苏联的指使下,必然会设置重重障碍,特别是古巴当局将滥用它的“主席”职权,推进苏联破坏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与方向的阴谋活动。但是,第六次不结盟首脑会议证明,广大不结盟成员国的集体意志是不可抗拒的,它们必将克服一切困难,遵循自己的固有道路继续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