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增产短线急需产品
八月份工业生产继续增长
轻工业增长速度大于重工业,集体企业产值提高,利润收入上升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今年八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二点五,比去年同月增长百分之九点三。其中轻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快于重工业的增长速度。我国各地八月份是高温季节,广大职工认真落实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同心同德战高温、斗暴雨、抢时间、争速度,取得很好的成绩。
根据这个统计,今年一至八月累计,全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七。其中,四川、湖北、湖南、浙江、福建、江西、云南、西藏等省、自治区都增长百分之八以上。
由于各地区重视集体所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八月份集体所有制工业产值,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二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五。一百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八月份产量比七月增长的有六十四种。
八月份工业生产的一个特点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全国工交增产节约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积极增产短线急需产品。轻纺工业部门积极扩大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的生产。八月份,十三类主要纺织产品全部超额完成了年计划进度。棉纱、棉布一至八月份的产量都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市场需要的电视机产量增长一点三倍。合成洗涤剂、缝纫机、手表、自行车、糖、纸张等轻工业产品,一至八月份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有的达到百分之二十以上。冶金工业努力满足用户需要,重点钢铁企业生产的二十四种稀缺钢材品种,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增长,有十九个品种超过了年计划进度。全国十七个省市的机械局、仪表局组织所属工厂,大力增产市场需要的电度表、水表、煤气表。这“三表”七月份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三十六和七十五。八月份的产量又高于七月份。
各地工交企业在增加生产的同时注意增加收入。全国工交部门八月份的利润收入比七月份上升了百分之四点二,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九点一。山西、北京、吉林、上海、湖北、河南、天津、陕西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八月份上交利润情况都比七月份好。
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工作会议以后,各级领导把主要精力转到抓好当前生产建设上来。许多地区、部门的领导深入生产第一线,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辽宁兴建成住宅一百多万平米
一批职工欢天喜地搬进新居
辽宁省今年到七月底止,已为城市职工兴建了一百一十八万平方米住宅,其中,交付使用的有七十二万七千平方米,一批职工欢天喜地地搬进了新居。
今年,辽宁省城市职工住宅建设数量之多,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一至八月份全省动工兴建的住宅达五百一十一万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全省可建成三百万平方米。今年全省住宅建设的投资总额达七亿三千万元,其中地方、企业自筹资金四亿一千万元,这是历年住宅建设自筹资金数中最多的一年。
今年辽宁新建的许多住宅经济、适用、美观大方,布局合理,适合北方气候要求,有取暖设备又有较好的朝向。楼的层数,中小城市是以四、五层为主,大城市以五、六层为主。楼有内廊式、外廊式,独门独户,一般都有厨房和厕所,有阳台,有的还设有挂衣板、窗帘杆、壁橱、吊橱、碗橱等。大部分住宅区都配建商业网点、托儿所、小学校,有的还规划了小块绿地。
现在,辽宁各住宅建设工地的广大建筑工人,正在开展“全优工号”竞赛活动,加快施工进度,努力完成全年住宅建筑任务。

鹤岗市商业部门积极支援矿工生产
广设煤矿井口服务部
东北边疆煤城鹤岗市商业部门为支援矿工生产,在十七个矿井设立了井口服务部,同时在三个较大的矿井设立了昼夜服务部,经营烟酒、糕点、水果和日用小百货。
设在新一矿井口的昼夜服务部, 根据矿工要求增设了一个小食铺,供应香肠、酱肉、豆腐卷等多种拼盘凉菜和面包、烧饼等主食。半夜上班的工人可以到这里吃了饭下井。
(据新华社)

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到京 国务院设宴热烈欢迎丹麦贵宾
华总理等到机场欢迎,李副总理和玛格丽特女王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丹麦王国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今天乘专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华国锋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陈慕华副总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等到机场欢迎丹麦贵宾。
玛格丽特女王是北欧国家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国家元首。随同这位女王和她的丈夫亨里克亲王一起访问我国的有外交大臣亨宁·克里斯托弗森和夫人,外交部门和宫廷的官员、工商界人士、皇家剧院芭蕾舞团和新闻界人士共九十多人。
玛格丽特女王乘坐的专机上午十一时许在首都机场降落。华国锋总理同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热情握手,欢迎他们来访。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丹麦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玛格丽特女王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指战员们向女王陛下致注目礼。
随后,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陪同驱车前往宾馆。今天,天安门城楼前飘扬着中丹两国国旗,市内主要街道上空挂起了五色缤纷的彩旗,一幅幅欢迎标语上写着:“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到机场欢迎丹麦贵宾的还有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和夫人金华彬,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国务院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
李先念副总理主持宴会。他在讲话中说,中丹两国建交近三十年来,尽管国际上风云变幻,我们的关系一直是友好的。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并希望中丹关系不断得到更广泛的发展。
玛格丽特女王说,丹麦是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经验证明,我们两国间遥远的距离以及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的不同并不妨碍我们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史良,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水利部长钱正英,一机部部长周子健,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中国驻丹麦大使秦加林等出席了宴会。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今晚并排悬挂着丹麦国旗和中国国旗。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等陪同,在欢快的迎宾曲声中步入宴会厅。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宴会开始,乐队奏丹麦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李先念副总理同玛格丽特女王先后发表了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对玛格丽特二世女王陛下和亨里克亲王殿下前来我国进行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陛下这次访问是丹麦国家元首第一次来我国访问,也是北欧国家第一个国家元首来我国访问,这是中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丹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两国有不少共同点。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珍惜自己的独立和主权。我们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互相支持,互相学习。我们都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真诚愿望。”他说:“近几年来两国政府间的交往日益增多,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并希望中丹关系不断得到更广泛的发展。”
李副总理在谈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说,我们建设的方针是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也要向各国学习有益的建设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
他指出,在这方面,丹麦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李副总理说,女王陛下在文化艺术方面深有造诣。女王陛下这次来访“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丹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还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丹麦的优秀文化艺术,中国人民能有机会参观《安徒生事迹与手稿展览》和欣赏丹麦艺术家的表演,确是一件令人喜悦的事。随同陛下来访的还有丹麦工商界的代表,通过他们同我国有关单位接触和座谈将会推进中丹经济关系的发展。陛下和贵宾们除北京外还要去我国其他城市访问。我深信,在访问过程中将会体会到中国政府对发展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和中国人民对丹麦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你们在中国过得愉快,并预祝你们访问圆满成功。”
玛格丽特女王在讲话中说,亨里克亲王和她怀着极大的希望期待着这次访问,期待着利用访问提供的机会同中国人民和领导人会面,并亲身了解中国及其古老的文化。
她指出,丹麦和中国之间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十八世纪两国就有着兴旺的贸易往来。丹麦是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自一九五○年建交以后,两国间建立并加强了多方面的交往,这种交往在日益扩大和发展。她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始终是友好的。
她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前的现代化计划,对许多丹麦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和鼓舞。你们在改善广大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他们再也不必害怕挨饿和受苦了,这一成果本身就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玛格丽特女王指出,丹中两国在经济和商业方面加强了有益于双方的合作。两国之间的贸易现在有了相当大的增长。去年签订的欧洲共同体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协定,使两国良好的关系又增添了一条新的纽带。
玛格丽特女王说,要解决当代严重危机,必须有信任和合作代替怀疑和对抗的这样一种国际政治气氛。丹麦将尽力为此目的作出努力。
今晚同丹麦贵宾一起欢聚的还有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全国妇联、贸促会、外交学会、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和科学、文艺、教育、卫生、体育、新闻界人士。
丹麦驻中国大使莫顿森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华总理等到机场欢迎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新华社记者摄

补课要补到实处
《解放军报》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部队深入学习真理标准问题。重视的程度,接触问题的深度,都超过了去年开始讨论的时候。但是,也有这样的现象:从理论上、思想上讲一般道理比较多,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就差一些。有的单位过去是压制过下面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认为有损于旗帜,现在也不联系解决这样的问题。有的单位就在最近的讨论中,还规定了什么什么问题不准议论。还有的单位,凡是涉及过去的问题,都把它叫做向后看不向前看,这就连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都要不得了。
这样,为什么要学习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究竟为了什么,就有必要再一次提出和回答这个问题。也就有必要明确这样一点,在补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课中,要联系实际,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简单地说,补课要补到实处。
学习和讨论真理标准是要解决思想路线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认识只能从实践中来,认识的正确不正确又必须受实践的检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是真理,我们就坚持;实践证明是不正确的,不是真理,我们就改变、修正、抛弃。只有这样一个标准,不能有别的标准。当然,我们讲的实践,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不是哪一个人的实践。拿实践作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就是我们想问题、做工作、办事情必须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
实践的观点,本来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第一的基本的观点,我们现在所以还要在全军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学习讨论,主要的原因就是林彪、“四人帮”十多年来的干扰破坏。他们以形而上学冒充辩证法,在唯物论的词句下贩卖唯心主义。他们制造现代迷信,神化领袖,用句句是真理、句句照办的紧箍咒设置各种各样的禁区。他们又大搞封建法西斯专政,顺者昌,逆者亡,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就造成了这样一个局面:人们只能说一样的话,按照一样的模式办事,过去的一律不能动,今后的一切都照搬,书上有的方能说,没有的连想都不让想。我们现在要搞我们过去没有搞过的四个现代化建设,遇到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处理,我们是因为书上没有说过就不去做好呢,还是不管书上说过没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好呢?显然,如果拘泥于本本上有的,过去领导人说过的才能说,才能办,那么,我们只能一步也不前进。这样,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我们的民族还能有生机吗?
不能低估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正是在怎么看待真理标准的讨论这个问题上,比较集中地暴露了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还相当的深。对这个讨论抵触的,多数还是属于思想认识问题,个别的则不是。现在讲到真理标准讨论时常常要提到两个“凡是”这是什么意思呢?坚持两个
“凡是”,实际上是换了个形式继续坚持林彪、“四人帮”的那一套,而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流毒恰好是两个“凡是”得以生存的基础和条件。所谓两个“凡是”,就是打着高举的旗号,把林彪、“四人帮”的东西同毛泽东思想混淆在一起,继续搞句句是真理、句句照办,阻挠人们解放思想,并且把不同意这种观点的推到砍旗的位置上。究竟什么是真高举,什么是假高举,什么是应该维护的,什么是不应该维护的,怎么样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怎么样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错误的,在学习和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时候,就不能不涉及这样一些问题,明辨是非,以正视听。同时,要使大家都确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观点,把思想从僵化半僵化状态中解放出来,那就一定要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
一年多来的情况说明,学习和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意义是很大的。思想路线端正不端正,这是关系到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能不能得到贯彻,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前途的一件大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个政治问题。但是,它不是一个简单地用政治表态来解决的问题。讲几句拥护和赞成的话,思想路线问题就解决了吗?当然,表态也要。但重要的是落到实处,解决问题,首先解决思想路线方面的问题。如果不触及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不解决本单位本部门的问题,那样的一种表态,就成了无用的空话,将来还是要补课的。
补课要补到实处,从思想方面来说,应当着重解决这样两个问题:一个是同两个“凡是”划清界限,怎么样正确对待毛泽东思想的问题,另一个是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我们部队各项工作,包括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工作、院校教育、国防施工、科学研究、军工生产等等,要真正搞上去,就一定要学好真理标准问题。至于结合解决什么问题,那就要从本部队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总而言之,我们的补课怎么叫补好了,真理标准问题怎么叫学好了,标准还是看实践,不是看嘴上说的,而是看实际上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了几个问题就是几分成绩,问题解决得越多越好成绩也越大。
(原载九月十日《解放军报》)

毛致用同志指出湖南现在主要是解放思想不够
补好真理标准讨论课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
据新华社长沙九月九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毛致用同志说:在湖南,现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思想解放不够。要继续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当前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展这场讨论,确实是越看越有必要,越看意义越重大。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才能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精神枷锁中彻底解放出来,实事求是地去看形势、想问题、办事情。毛致用同志的这番话是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地、市委宣传部长会议上讲的。
毛致用同志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湖南省委对开展真理标准讨论的伟大意义的认识是不够的,思想不敏锐,反应迟缓,没有认真地组织大家联系实际开展讨论。这样,不仅影响了省委自己思想的解放,也影响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三中全会以后,我们的认识有了提高,在今年一月份传达贯彻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了讨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以后,在省里召开的一些重要会议上又多次讲了这个问题。但是,就全省来说,由于省委抓得不够有力,这个讨论是开展得很不够的。
毛致用同志说,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补好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这一课。领导干部带头,又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当前,在思想认识上有几个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
第一、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正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第二、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正是为了拨乱反正,更好地统一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如果不这样,一切从“本本”出发,那些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就不能得到纠正,认识上的分歧就永远也不能统一。
第三、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正是为了推动各方面的工作,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思想不解放,总是抱住一些老框框不放,那么,八字方针就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生产也就上不去。
第四、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端正思想路线,不是那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党的任务。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它摆到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书记动手,切实抓紧抓好。毛致用同志在布置全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时说,首先是各级党委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集中一定的时间进行讨论。省委决定在最近组织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各条战线的负责人,各地、市委书记,集中进行一次学习和讨论。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千万不可低估。要进一步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讨论要紧密联系实际,讲求实效,使这场讨论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前进的强大动力。

“新长征火炬”传递到首都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新长征火炬接力”活动进入最后阶段。今天上午十时整,熊熊火炬经过河北省涿县和北京市房山县交界处的挟河桥,传递到了首都。
当天晚上,北京市在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召开了群众大会,迎接新长征火炬到京。二七老工人刘在祥在会上作了二七革命斗争的报告。二七厂工人、全国青年突击手田国春在会上发言,表达了青年们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决心。在一片锣鼓声中,二七厂工人以“优质高产周”活动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大会报喜。
下午七时五十分,铁道部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在热烈掌声中点燃三十把火炬。这三十把火炬,象征着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今天,首都人民决心继续高举革命火炬,向四化进军。十五日下午,火炬将送往第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