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
金日成主席举行宴会 平壤举行中央报告会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金日成主席今天晚上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
政务院副总理桂应泰在宴会上讲话。他受金日成主席的委托,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政府名义,向全体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向南朝鲜革命者和人民表示战斗问候。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一、康良煜、朴成哲、吴振宇等也出席了宴会。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正在朝鲜访问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团长刘敬之和其他外国客人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桂应泰讲话说:“在以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我们共和国三十多年来走过了艰苦的斗争和自豪的胜利的道路,奠定了在祖国历史上永放光芒、永恒不灭的业绩。”
桂应泰说:“要想在朝鲜保障持久和平、实现和平统一,首先必须从南朝鲜撤走美帝侵略军,排除美国对朝鲜问题的干涉行为,必须在南朝鲜取消法西斯镇压,实现社会的民主化。”
他说:“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今后仍将高举反帝、自主的旗帜,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不结盟国家人民和世界所有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了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建设新社会而进行有力斗争。”
宴会进行中,朝鲜文艺工作者演出了音乐节目。
今天晚上,平壤市劳动人民在金日成广场举行联欢晚会。在优美的乐曲声中人们翩翩起舞,欢度国庆。
新华社平壤九月九日电 朴成哲副主席九月八日在平壤召开的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中央报告会上,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不结盟国家应当牢固地坚持自主精神,保持这一运动固有的特点,以团结的战略对付帝国主义的分裂、离间、瓦解阴谋活动。同时,在不结盟运动内反对行使特权,保障民主。”
他说:“不结盟运动应当正面提出解散一切军事集团,为废除在其他国家的所有外国军事基地、迫使外国军队撤走而斗争,同时,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在世界各个地区创设非核区、和平区和制止、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阴谋活动,以及争取独立、自主、建设新社会的斗争。”
朴成哲说:“帝国主义在不结盟国家之间塞进楔子,制造不和,引起争端和冲突,企图削弱、破坏和扼杀这一运动。在这种情况下,开辟新的进军道路,保卫和更加有力地发展不结盟运动,成为当前摆在不结盟运动面前的中心任务。”他强调指出:“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捍卫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加强这一运动的统一团结”。
朴成哲在有六千多人参加的大会上作报告时谈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当根据我国人民的要求和世界人民的愿望,通过对话,和平地加以解决。为了早日实现统一事业,应当从民族大团结的信念出发,实现北方和南方多方面的合作。
“为了国家和平统一,我们总是敞开着对话的大门。我们重申,无论是谁,如果愿意同我们接触,讨论统一问题,我们愿意在任何时候,同任何政党、团体和人士会晤,而不论过去的事情和思想、政见的分歧。”
他说:“我国人民把民族的自主权当作生命,在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上,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他强调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走所有军队。他指出:“如果美国真正希望和平,期待朝鲜和平统一,那么就应当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接触,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途径。”
朴成哲在报告中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将为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团结世界所有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了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建设新社会继续奋勇斗争。
朴成哲副主席的报告不断激起全场热烈掌声。
报告大会在“二·八”会馆隆重举行。
金一、康良煜、朴成哲、吴振宇等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朝鲜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和各界劳动群众出席了大会。
正在朝鲜访问的以刘敬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工业在技术革新中不断前进
本报平壤九月八日专电 施大鹏、徐宝康报道: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一周年前夕,我们走访了几个工厂和工地,会见了一些千里马的骑手。他们正在发扬动脑筋、讲科学、求速度的革命精神,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的黄海钢铁联合企业,几年来,经过自动化改造,使老企业焕发了青春。
早在一九七二年,他们在炼钢车间试点,仅用四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操纵指挥的自动化。一九七四年五月,整个企业全面展开自动化的改造运动。不到二年功夫,先后实现了高炉、配料、烧结炉、平炉、转炉、耐火材料、轧钢、炼焦等部门的自动化和遥控指挥,节约了数千名劳动力,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大批从事高温繁重劳动的工人被解放出来,钢和铁的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七十,荣获金日成勋章和千里马企业的光荣称号。今年上半年该厂已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百分之六。
顺川水泥厂是一座自力更生和引进外国技术设备相结合的现代化工厂,年产水泥三百万吨。这个厂的主体车间叫做综合操纵车间。水泥生产的全部工艺都在这里用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全厂现已有技术人员八百五十名。
现代化的生产实践也锻炼了一批优秀的人材。烧成炉车间一位青年技术革新能手大胆地提出改进措施,使烧成炉使用国产粉煤的比例由过去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他还创造了使耐火砖的寿命增长一倍多的新方法,节省了大批资金,提高了生产效率。
顺川水泥厂还大抓了科学管理的工作,制定了一整套生产操作的新规程。工厂刚投产时,发现故障,经常停机检修。如今,已具备了不停机就能够排除故障的技术力量和体系。这个厂今年上半年水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现在全厂正在为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开展着劳动竞赛。
平壤纹秀里的一片沼泽地正在建设一座占地面积为四万三千平方米、建筑面积达五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大型妇产医院。
工地指挥部中由工地总工程师金永勋直接领导的工程师只有二十几名,技术员也只有二十几名。参加这项工程的有大量的义务劳动大军。除各道来的支援者外,每天平壤市民就有近万人主动来参加劳动。由于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又要保证质量,力争高速度,困难不少。指挥部每天召开参谋会议,研究群众中出现的技术革新和创造。主体工程要求用水泥浇灌上千个立柱,如果只靠木工制模板,至少需要两个月。他们发动群众,大家动手一起制模板,然后把它套在钢筋上,找好中心,立即进行混凝土浇灌,只需二、三天就搞完一层楼。使过去五十名工人干的活,现在三人就可完成。
平壤市的建设队伍负责工地预制件组装任务,小队长崔东奎同志为了加速组装进度,发动全队人员每人搞一件技术革新。十九岁的姑娘玄仁实,发现起重机每天在吊装预制件时需要在轨道上从东跑到西,浪费了不少时间。于是她提出把预制件摆放到起重机最能发挥效率的地点的革新方案,经过实践,效率提高二倍多。
四个多月过去了,一座十三层的、高达五十二米的一号主楼已经拔地而起,其他几座辅助楼也都已初具规模。
(附图片)
朝鲜元山发动机厂的工人正在组装十二马力发动机。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齐奥塞斯库在罗共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加强党的领导 改进工作作风 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月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最近召开的罗共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顺利完成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是评价各级党的机关和组织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标准。
他说,各党组织,各县党委应当经常把最顺利贯彻党的决议、国家法律,完成本县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中所承担的任务作为自己的工作中心。首先把确保完成经济发展计划的各项指标摆在第一位。不能根据开会的次数或发出的指示多少来衡量党组织的工作,而首先要看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党的全部活动应当集中于具体解决工农业、运输业、科学活动的问题,解决与完成计划的一切指标有关的问题。
他在谈到党对各方面工作的科学领导,完善党组织和党的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时强调指出,应当更加重视提高县党委、党的机关和组织的领导工作水平。应当改进工作作风。有的人办事有头无尾,不能善始善终。在一些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官僚主义。有的人迷信于各种命令、指示和文件,以为通过发布命令、指示和文件就是履行了责任和完成了任务,他们忽视到基层做人的具体工作。中央机关、各部的工作中也有这种错误的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他说,我们应当坚决制止这种状况。他强调指出,要做到科学领导,要求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但是,只有正确和现实的政治路线还不够,还必须采取一切措施,努力贯彻才行。在这方面,组织工作对于实现政治路线和纲领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谈到对干部的使用时他强调指出,应当根据业务和政治水平挑选那些有责任感和斗争性、懂得努力完成任务的合适的人到每个部门。他说,我们要加强责任感和纪律性。要提高严格精神和批评精神,要敢于公开揭露缺点和错误,要有自我批评精神,对缺点和错误采取坚决态度,采取必要措施克服缺点和改进工作。
他说,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党的进一步发展问题,特别要重视提高党员的质量。我党现有党员二百九十多万。我们要把主要重点放在提高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的斗争精神和责任感上。我们应当对违反和践踏党和国家准则、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和公正原则的现象采取更严格态度。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干部问题时指出,这方面的一个主要缺点就是对知人善任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对干部中的一些问题掉以轻心,甚至文过饰非。他说,许多党员和群众给中央写信揭露和批评这些现象是一件好事。
他说:干部的道德和政治品质对党政机关的威信,工作的好坏,党和群众的关系以及党和国家政策的实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他在谈到必须做好干部的培养工作时强调指出,应该更加重视使具有长期经验的干部同青年干部结合起来。只有使这两种干部协调地结合起来,确保年龄上的恰当结构,才能做好工作,才能拥有各方面所必需的干部。他说,应该从确保干部、党和社会的创新精神和革命精神来看待这个问题。
他在谈到思想和政治教育工作时指出,这方面既有不少成绩,也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首先是宣传工作没有充分地同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实践活动联系起来,存在着表面化、形式化的现象。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并没有随着夺取了政权和建立了社会主义所有制而结束,这些仅是革命过程中的重要时刻,为革命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应该根据每个历史阶段不断发展,因此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就,不能说罗马尼亚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因而可以高枕无忧。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工作会议是九月五日至七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议讨论了罗马尼亚各县委贯彻党和国家各项决议的情况、各级党的机关和组织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干部工作、政治思想工作、群众政治工作、新闻工作和各县委对这些工作的领导以及党的十二大筹备情况等问题。在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上,八十四人发了言。

联合国妇女大会预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八日电 联合国一九八○年妇女十年世界大会预备委员会为期十四天的第二次会议,八日下午闭幕。
会议参加者经过紧张的协商,通过了关于议程规则、关于组织工作的其他突出的问题、关于检查大会临时议题实质性项目的准备工作以及关于在南非对妇女种族歧视的影响等一系列的报告草案。
菲律宾代表团七日提出了一项建议,要求把世界各地的难民妇女的需要和问题,写进联合国妇女十年的后五年中(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五年)的行动纲领中去。尽管苏联代表制造了种种阻碍,预备委员会决定在明年召开的下一次会议上讨论这一建议。
会议还通过了伊朗代表提出的建议,要求把巴勒斯坦妇女的社会和经济需要,写进大会行动纲领的回顾和评价部分。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张洁珣作了多次发言。在谈到妇女权力时,她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妇女要参加国家的经济发展只有在国家不受外来干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并在国际上建立起新的经济秩序的情况下,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才能很好地实现。”在谈到关于南非对妇女的种族歧视的影响问题时,她说:“中国人民和妇女一贯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妇女反对南非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深切同情南部非洲妇女在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殖民统治和种族隔离政策下遭受到的严重灾难和痛苦,并对他们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

新加坡全国开展推广华语运动
新华社香港九月八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新加坡九月七日开始“全国推广华语运动”。李光耀总理主持了开幕式。他在会上呼吁华族人下决心用华语,不用方言,使华语成为共同语言。
新加坡实行两种语文的教育政策,即英语和母语。母语,对华人来说就是华语(即普通话),马来人就是马来语。在新加坡华族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在华族社会里,大都是以方言会话,流行的方言有十二种以上,语言不统一,有时产生许多问题,同时,也影响了两种语文政策的推行。李光耀在去年和今年年初,曾两次号召华族人民放弃方言,使用普通话。新加坡还成立了“全国推广华语工作委员会”开展推广华语运动。近几个月来,新加坡报刊不断发表评论和文章阐明推广华语的意义。
李光耀在今天的讲话中还提出了具体措施,下令所有华人公务员,必须以华语与华人公众交谈,所有华人出租司机、公共汽车售票员和小贩,都必须在华语口试中及格。李光耀还号召华族家长都要他们的子女学习华语。
这个推广华语的运动将持续三个月。

专栏:菲律宾通讯

访菲律宾巴丹出口加工区
从马尼拉市乘汽车绕马尼拉湾北侧向西行驶,约两个多小时便可以到达巴丹半岛的最南端,行程约一百六十公里。如果从马尼拉港乘游艇前往,不到两小时就可到达。著名的菲律宾巴丹出口加工区,便座落在这里。
崭新的工业城
巴丹加工区位于一个叫做马利维里斯的小镇附近。在六十年代,这里还是一个荒凉的渔村。但随着出口加工区的建立,在短短的几年内,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工厂鳞次栉比、服务行业比较齐全的工业区了。
今天,这里全部建成投产和部分投产的出口加工工厂已有五十七个。它们经营的范围包括成衣、针织、电子仪器、木材加工、体育用品、皮鞋、玻璃纤维船、汽车压模、建造和修理船舶等。据加工区管理部门的菲律宾官员介绍,这里的工厂数字还在增加,估计一、两年后可能超过一百个。加工区的出口额也增长很快,一九七四年仅四百万美元,一九七七年上升到四千四百多万美元。一九七八年全区出口商品额为七千六百万美元,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今年上半年达到五千二百万美元,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
现在,在这里有两万五千多菲律宾工人,加上家属和其他人,区内人口已达五万多人,原来沉睡的渔村已成为一个日新月异、充满生机的小城。这里的工厂大多建立在不久前移山填海造出的平地上。在区内背山面海、树木苍翠的山坡上,盖起了一排排楼房或平房的住宅。区内还建立了学校、医院、旅馆、仓库和水库、电厂以及可容三艘远洋货轮同时作业的码头等。
在加工区建设过程中,加工区的管理部门一开始就很注意环境保护和职工生活,规定厂区只能占区内面积三分之一左右,加上这里山青水秀、景色宜人,目前虽然这里仍在不断施工,但并不给人以喧闹和杂乱的感觉。
迅速发展的原因
巴丹出口加工区所以能够在较短时期内取得迅速的发展,是同菲律宾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分不开的。早在七十年代初,菲律宾政府就决定建立出口加工区,以加强菲律宾的对外贸易、吸收外汇、增加就业和促进本国工业的发展。
在确定建立巴丹加工区后,菲律宾政府曾用了约十亿比索(每七·三八比索相当于一美元)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包括填海造地、修建道路等工程,使外国资本和菲律宾国内资本能够较快地在这里建厂生产。此外,菲律宾政府还修建了一些标准厂房,供一些轻工业工厂租用或购买。这些厂房的建立,大大缩短了一些工厂的建设时间,一般只需一、两年的时间就可开工生产。
为了鼓励外资在这里投资建厂,菲律宾政府还对加工区内的税收、资本比例等作了特殊的规定,如投资者可以免税进口机器设备、零配件和原料,产品销往外国时可以免付出口税
(如在菲律宾市场出售则需付税),区内外国资本可以比区外占有更多的股权(在区外投资的外商只能占有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股权,而在区内可以高达百分之百)等。除了这些以外,在区内建厂的外国和菲律宾资本还可以得到其他一些好处,加工区直接由菲律宾政府的出口加工区管理委员会领导。管理委员会由菲律宾七名高级政府官员组成,其中有工业、财政、贸易等部的副部长,中央银行副行长,投资署副署长等,并由马科斯总统直接管辖。这样,就可以迅速、集中地解决各项问题,避免了不同的问题要去找不同的部门,旷日持久,迟迟不能解决的现象。加上交通运输、水电供应等问题均由加工区统一解决,也比在区外建厂要方便得多。这里的工资一般和菲律宾其他地区相适应,工人最低日工资为十三比索(一·七六美元),加上各项补助也才相当于两美元左右,远比美国、西欧、日本等地的工资低。
这一切,使加工区对外国资本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鼓励他们拿出资金和先进技术在这里建厂。一家挪威玻璃纤维游艇厂的经理说,七十年代初期他们的母公司在经营中遇到不少困难,不得不考虑在接近销地的地区建立分厂。在巴丹加工区的工厂投产后,所生产的玻璃纤维游艇可以就近销往澳大利亚、日本、美国西部海岸和一些太平洋国家。由于这里工资低廉和其他方面的因素,分厂的产品成本要比挪威生产的便宜百分之二十,因之使产品更具有竞争性。
让加工区为菲律宾经济服务
当然,并不是任何外国资本都可以在加工区建立工厂,而是由菲律宾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要决定哪些厂应该优先建立,哪些厂可以缓建或不建。
据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官员介绍,管委会的一项基本任务就是对在这里建厂的企业决定取舍和进行调整,使其不至影响加工区以外的原有工业,同时也对区内各工厂的生产、机械设备、供应等进行监督和管理。在具体对待在这里兴建工厂的申请时,一般要考虑能否较多地增加就业人数、能否大量输出商品赚取外汇、能否就近利用本国资源等。同时,也要考虑它们的经营管理、出口销售等方面的能力和技术水平。为了保证当地工人的就业和培养当地技术人员,还规定雇用外国经理、技术人员不能超过工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
在巴丹出口加工区,管理部门曾规定了三个不同的阶段,让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这里建厂。第一期主要是成衣、纺织、皮革、手工艺、塑料、制药、电子或电器等轻型的、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工业,第二期为中型及重工业,主要有综合性纺织厂、汽车厂、金属与机器厂等,第三期则为造船和其他重工业。现在已不再接受属于第一期工厂的建厂申请,而集中发展第二、三期工厂。可以说,这里工厂的建设基本上还是按照菲律宾政府的设想进行的。
从今年开始,菲律宾政府在中部比萨扬群岛宿务市附近的麦丹和吕宋岛北部的碧瑶建立了第二、第三个出口加工区。
出口加工区是六十年代中后期和七十年代初期才在第三世界部分国家或地区建立起来的。由于各国情况不同,具体作法也不一样。据菲律宾出口加工区管理委员会新闻部负责人阿玛多·西松告诉记者,菲律宾与东盟其他国家的加工区便各有不同的作法。但巴丹加工区的发展较快,因之受到其他国家的注意。近年来,有不少国家的人员来这里参观。西松说:“其他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和希望,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使我们不断研究怎样使加工区进一步为菲律宾人民的利益服务,把它们办得更好!” 新华社记者 张结 吴帆

谷牧副总理到京都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九月九日电 谷牧副总理一行八日下午在京都应邀出席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
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京都市副市长木下稔和当地经济团体、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王植范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九十五岁的吉村孙三郎会长在致词中表示,为了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和日本的经济繁荣,将继续努力促进日中友好和两国的经济贸易交流。
林田知事、木下副市长等来宾相继在会上致了贺词。
谷牧一行在出席庆祝大会前,由吉村会长等陪同瞻仰了岚山的周总理诗碑。
谷牧一行前往京都途中曾在名古屋市停留,高兴地与爱知县知事岩田要、名古屋市长本山政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东海总局会长石井健一郎和日本中部地区各经济团体负责人见面,并应邀出席了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
谷牧一行还前往离名古屋市不远的丰田市,参观了丰田汽车工业公司的工厂,受到丰田英二总经理和职工们的欢迎。

谭震林会见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安特卫普省长金斯贝根率领的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
访华团的成员中包括比利时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员、工会领导人、大学校长和学者。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向比利时朋友介绍了我国国内的情况。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拉乌勒·多尔曼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访华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八月二十六日到达我国的。客人们在访问了广州、桂林、杭州、上海和西安以后,于九月六日抵达北京。当晚,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曾设宴招待他们。他们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方毅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联合国主管会议事务的副秘书长包格丹·莱万多夫斯基和主管人事的助理秘书长詹姆士·乔纳,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及其一行,在结束了对比利时的四天友好访问以后,六日下午离开布鲁塞尔去卢森堡进行访问。
比利时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参谋长维尔德少将等到火车站送行。
王尚荣副总参谋长五日晚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比利时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保罗·范登博埃南等。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于九月六日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
罗共中央书记马林·瓦西里九月四日接见了中国客人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由曾涛社长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六日晚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中央书记杜·波佩斯库九月一日曾接见代表团,介绍罗马尼亚人民解放三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当前为迎接罗共十二大开展的活动。
△霍士廉部长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农业部长艾哈迈德·哈桑·穆萨率领的索马里农业代表团。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我农业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据新华社)

我红十字会对多米尼加受灾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多米尼加联邦政府,对这个国家遭受飓风袭击表示同情和慰问。
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多米尼加联邦政府捐款人民币一万元,用以帮助对灾民的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