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来信

执行党的经济政策 制定切实有效措施
新疆牧草丰茂牲畜肥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七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经济政策,畜牧业生产出现新面貌。据不久前结束的牧业年度统计,全区死亡牲畜比上一年度少六万五千头(只),全区存栏牲畜总数比上一年度多一百二十万头(只)。目前,各个草原牧草丰茂,近三千万头(只)成畜、幼畜膘肥体壮。
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去年,自治区党委针对牧业政策遭到破坏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牧业政策十二条。今年,自治区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又进一步作出若干补充规定,以便更好地调动牧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此外,自治区还从各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特点出发,重新确定了二十一个以牧为主的县和十六个半农半牧县,并着手建立细毛羊、大尾羊和肉牛生产基地。自治区重申,牧区必须以牧为主,这些地方的领导必须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转移到畜牧业生产上。
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消除“吃大锅饭”现象,是新疆自治区加速牧业发展的另一条措施。今年以来,牧区社队一般都实行了“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按放牧多少、管理好坏、损失大小、繁殖成活率高低和创造的产品价值付报酬,克服了平均主义倾向,进一步调动了各族牧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专栏:来信

努力创造优质产品 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编者按:今年下半年还有近五个月,工业方面贯彻“八字”方针,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一定要重视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不要因为时间紧,任务艰巨,就只重视完成产量指标和单纯追求产值。只图虚名,不讲实效的蠢事,无论如何不能在调整过程中重复发生。今天本报发表这一组报道,就是希望引起有关方面注意。要象上海工业部门那样,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把提高产品质量放在首要地位,发动职工,开展优质产品的竞赛。同时,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推动各方面工作前进一步,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
攀登质量高峰 超国内赶国际
上海千百家厂开展竞赛争夺优质品“金牌”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六日电 上海千百家工厂象准备参加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争夺冠军的体育健儿一样,正在为夺取今年九月份国家颁发的优质产品金质、银质奖章而热烈地开展竞赛。
上海有百分之九十三的工业品已在去年恢复或超过了历史最好的质量水平。其中不少产品被中央有关部门命名为“信得过”产品,或被树为全国标杆产品。前不久国家经委又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优质产品奖励条例》,进一步激励了上海工业部门职工提高产品质量的积极性。他们把历史最好水平作为起点,提出了“超国内、赶国际,誓夺产品金、银奖”的竞赛口号,下决心攀登质量高峰。
上海纺织行业最先行动起来。职工们决心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夺得较多的金质、银质奖章。最近传来消息:上海已有四十一个纺织品被正式命名为全国名牌产品,占全国纺织名牌产品的百分之三十六。全市一百多个纺织厂决心在年内要有二十八个产品赶上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为此,这些厂普遍修订了规划,并且组织力量攻关,到七月初已有十二个产品实现了赶超目标。
轻工、手工、化工和仪表等行业同样展开了争夺金牌的竞赛。
上海缝纫机二厂生产的“蝴蝶”牌缝纫机曾经在前两年的同行业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今年,厂领导问大家,得了全国第一以后怎么办?职工们讨论得很热烈。大家认为,虽然我们的产品名列前茅,但要看到兄弟厂的产品质量也在迅速提高,有些质量指标已超过我们。这场讨论,打破了一部分同志的“优越感”。于是,厂长亲自带队走访用户,听取群众意见,然后逐条加以改进。近来,“蝴蝶”牌缝纫机的质量又有新的提高,全厂已消灭了三类品,机头正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返修率大大降低。
“一切为用户着想”,“用户的高要求就是我们的指标”,这是上海工业部门在争夺金牌竞赛中提出的口号。许多工厂不满足于达到“部颁标准”或上级规定的指标,而是主动给自己出难题,提出更高的质量考核指标。生产永久牌自行车的上海自行车厂,考虑到自行车质量的部颁标准是五十年代制订的,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要求。今年,他们广泛听取用户意见,把用户的合理要求归纳成六十条,列为本厂的考核标准,达不到的不算合格品。上海内燃机厂生产的495A型柴油机,是一机部命名的“信得过”产品。但是他们仍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工艺,摸索降低油耗的途径。最近经过努力已收到一些成效。太钢大打产品质量进攻仗上半年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品种月月完成合同
新华社太原八月一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大打产品质量进攻仗,扭转了产品质量落后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国家考核的生铁、电炉钢、转炉钢、钢材四项产品的质量综合指标,都超过国家计划;品种月月完成合同;国家稀缺的纯铁、造船钢板等产品质量创造了全国较好的水平。
太钢是全国优质钢生产基地之一。十多年前,这个公司生产的纯铁、冷墩钢、热轧硅钢片等产品,性能良好,在国内享有名牌的声誉。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产品质量降低。
今年年初,太钢党委为了扭转这种状况,决定把全公司职工动员起来,大打产品质量进攻仗。党委每月安排和检查工作时,首先安排和检查搞好产品质量的工作,全公司各行各业,各个岗位,都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订措施,作贡献,开展了“千炉无废品、千根无轧废”等多种形式的质量竞赛活动。公司主要领导干部走访用户,召开工程技术人员座谈会,及时总结推广炼钢、炼铁上千炉无废品的先进小组的经验。全公司范围内还进行生产工艺、安全操作、设备维护使用和干部岗位责任制的三大规程培训,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太钢把国家急需和稀缺的不锈钢、硅钢、冷墩钢、纯铁、造船钢板、锅炉板、油桶板、齿轮钢、轴承钢等十大重点品种为主攻方向。他们按这十大品种,组成了十个技术攻关组,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大搞技术革新,攻克技术难关。使不锈钢中板和薄板的质量大大提高。今年上半年,铬不锈钢卷板轧成率平均为百分之八十七点五,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百分之百完成了订货合同。这个公司上半年生产的造船钢板,克服了板面麻点等缺点,热轧成材率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从鞍钢矿石积压看高指标的危害
记者在鞍钢采访,看到各矿山的采矿场和储矿场上,开采出来的矿石堆积如山,成年累月地扔在那里,无人过问。据统计,自一九七五年到现在,鞍钢所属的五个铁矿山积压的矿石,累计已达七百六十万吨,全部是红矿,约占年产量的三分之一。目前这种积压趋势仍在继续发展。
矿石大量积压,主要是少数人拚命追求高指标造成的恶果。近几年来,鞍钢每年的矿石产量计划指标,都超过它的选矿能力。为了完成高指标,鞍钢各矿山就滥采乱剥,不管国家需要什么矿石品种,哪里好采就到哪里去采。再加矿山系统去年搞的小分队竞赛,不是全面考核八项经济技术指标,不讲成本和经济效果,而是单纯赛产量,谁的产量高,谁就是排头兵,这就更助长了一些人只顾自己的小分队出名拔尖,不管国家利益受到重大损害的恶劣作风。弓长岭铁矿去年矿石产量计划为六百八十万吨,本来就很高了,可是这个矿的一位负责人竟随心所欲地提出,要把六百八十万倒个个,搞它个八百六十万。对这种信口开河、哗众取宠的作风,领导部门不但没有批评教育,加以制止,反而大加表扬,说他“干劲大”。
鞍钢各矿山的广大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对这种图虚名、得实祸的做法,纷纷提出意见。银行也为鞍钢矿石积压严重而拒绝贷款,并向有关领导部门提出了报告。但是,都没有引起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有的人还指责提意见的同志“没有高速度思想”,是“新长征路上的绊脚石”。为了追求高指标而弄虚作假的恶劣作风应该坚决清除,否则,实现四个现代化只能是一句空话。
新华社记者
闵凡路 康文第

安徽省举行座谈会探讨第一季度生产下降的原因
就奖金问题展开一场辩论分清了是非
万里同志指出,发奖金与为革命献身是不同范畴的两回事,应该用经济办法推动经济事业发展。省委决定在部分工厂试行从利润中提取奖金的办法
新华社合肥八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尤淇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安徽省工业战线生产情况不好,总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地方财政收入减少。为此,省委前不久召集部分劳动模范、工会干部举行座谈会,探讨第一季度生产下降的原因。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到会的同志对生产下降的原因作了分析,其中有一条说是奖金发得不当,不仅没有起推动生产的作用,反而使人与人之间增加了矛盾,造成隔阂,影响了生产。
合肥市化工局工会副主席张斌同志却讲了一些不同的情况。他说,第一季度合肥市化工系统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利润计划,主要产品烧碱、纯碱、电石、合成氨、化肥、农药、轮胎等都大大超额完成季度生产计划,其中四种产品的质量还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万里同志听到这里,说:“讲慢点。一季度别人都下降,你们却能上升,要把经验说清楚。”
张斌同志回答说:“我们除领导班子坚强外,还采取了从超额利润中提取奖金的办法,谁的计划完成得好,超额多,奖金也就提取得多,这就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大家都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指标。”
万里同志问:“你们的奖金是怎么发法?”
张斌同志说:“我们不用评奖法,而是用算奖法。”
万里同志问:“评奖法有什么不好?”
张斌同志说:“我们过去实行综合评奖法,目的是想分清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的区别,所以样样都评,除评比生产数量、质量、原材料消耗等之外,连学习态度、听话程度都评进去了,结果评得大家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为了解决评奖、争奖的矛盾,只好把奖金的数目减少,奖金差额缩小,以便人人有奖。这样的奖金,好坏不分,生产好的人拿了生气,生产不好的人认为是应当加的一点补助,因此奖金根本起不到推动生产的杠杆作用。”
万里同志接着问:“你们的算奖法是怎么算的?”
张斌同志说:“算奖法是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订了分数,完成的得分,超额的按比例加分,完不成的不能得分甚至还要扣分。这样一月一结算,比评奖的办法好。得分多的多得奖金,得分少的少得奖金,可以从中看出每个人对国家贡献的大小。这样,每个人所得奖金数额可能相差较大,最多的二十元,但是谁也没有意见。推广算奖法后,老师傅兢兢业业操作,学徒工认真学习,技术差的人自觉地加强技术研究。开办技术学习班时,根本不用动员,人人都准时去听课。所以,四月份的生产搞得更好,这个月创造的超计划利润竟达到月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五。”万里同志十分赞赏地说:“你们这个办法好。”
张斌同志接着说:“在原有综合奖的基础上,从超计划利润中提取奖金,这个办法既合理又科学,多超多得,少超少得,不超不得,纠正了那些因生产不好而亏损的单位也要大发奖金的弊病,超额利润多,提取的奖金也多,企业蒸蒸日上,国家更是大得好处。”
说到这里,张斌同志忽然皱起眉头说:“这样合理的办法,银行居然不摇头,不点头。”万里同志说:“他们不摇头就好,你们照这样干。”
张斌同志说:“万里同志,你不知道,他不光是不摇头,他也不点头呀!银行不点头,你的超计划利润再多也没用,一分钱奖金也提不出来。我们四月份的奖金到现在还没有发出去呢!”万里同志惊讶地说:“竟有这样的事吗?”
张斌同志说:“不仅是这个月,以往月月都要费尽口舌。”
过了十天,省委召集人民银行、劳动工资部门、工会系统干部开会,省委拿出一份关于从超计划利润中提取奖金的规定草案交大家讨论。
银行的一位同志首先发言。他忧心忡忡地说:“过去奖金发多了,发乱了,现在再不能这样乱发奖金了。应该尽量控制货币的社会流通量,免得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劳动工资部门的另一位干部附和说:“发奖金弊多利少,不如不发。要生产上去,不能靠发奖金来刺激,应当主要靠思想政治工作。”接下去他激昂慷慨地说:“过去推倒三座大山,国家发了多少奖金?几百万同志为革命英勇献身,他们得了多少奖金?奖金不是好东西,是对革命者的污辱!”
万里同志仔细倾听了这场辩论的汇报,最后深有所感地说:“一些同志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这是好事,应该保护。但是人们应当对各种意见加以分析,分清是非,分清正误。发奖金与为革命献身是不同范畴的两回事,决不能混为一谈。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看一切问题都要从时间、地点、条件出发。现在全国的工作重心是经济建设,就应该用经济办法推动经济事业的发展,要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全国几千万职工从事四个现代化建设,都象战争年代实行军事共产主义,是不行的。”最近,安徽省委决定在部分工厂试行从利润中提取奖金的办法。

勒流公社开展真理标准讨论出现许多新变化
思想解放 政策落实 经济活跃
据新华社广州八月四日电 广东省顺德县勒流公社积极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进了党的政策落实,活跃了农村经济,全公社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实践证明,在农村基层开展这个讨论,大有必要,大有好处。
去年六月以来,勒流公社党委通过常委扩大会议、三级干部会议、支部书记会议等,多次组织社、队干部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他们从实际出发,抓住生产方针、经济政策、组织路线、经济与政治的关系等方面的具体事例,据事论理,深刻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运用这个观点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凡经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坚持,是错误的就纠正,做到了分清是非,拨乱反正,落实党的政策。这样一来,就使这个公社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民主空气浓厚了,干部和社员敢想敢说了。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后,广大干部掌握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武器,思想解放了,遇到问题敢于发表意见,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对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敢于坚持,对经过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敢于纠正和抵制。全社开始出现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二个变化是:干部作风上打掉了一个“浮”字,恢复了一个“实”字。合作化以来,勒流公社每年都以大队、生产队为单位搞一些农田基本建设,由于做到了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当年受益,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可是,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这种做法却被指责为“小手小脚”,硬要他们去搞那种追求形式、脱离实际的“标准化”、“格子化”的鱼塘和栽桑基地;结果,开出来的鱼塘和栽桑基地根本不符合生产需要,反而严重地破坏了原有的生产条件。但是,当时有些人却认为这才叫做“大干”。对这个问题到底应该怎样看?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以后,勒流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认识到:什么是大干,必须用实践来检验。真正的大干,不是只在表面上轰轰烈烈,必须在实际上有利于国家和人民。他们说,只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重视调查研究,有效地克服瞎指挥和飘浮作风,纠正追求形式、不讲实效的错误做法,真正大干起来。经过讨论,公社党委决定停止搞“标准化”、“格子化”的鱼塘和栽桑基地,以大队、生产队为单位,扎扎实实地把农田基本建设搞好。
第三个变化是:生产发展了。勒流公社的生产以养塘鱼、种甘蔗和蚕桑为主,同时也有利用塘涌、路边和其它闲散土地种植香蕉、莲藕、荸荠、茭笋、花生等作物的历史习惯。经过对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公社党委郑重宣布废除前几年那些不合理的规定,号召社员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生产。全公社去年实现了增产增收增分配,塘鱼、蚕桑的单产和总产,社员分配的现金,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福建龙海县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和各项经济政策,战胜多种灾害,三十五万亩早稻获得好收成。图为社员们在喜收早稻。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