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主席视察农村指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清津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装卸效率
新华社平壤八月六日电 金日成主席最近视察了朝鲜咸镜南道农村,指出要战胜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在咸镜南道具体了解了这个道整个农业生产的情况,并视察了咸州郡水兴合作农场和定平郡凤台合作农场以及其它合作农场的农田。他对这个道的水稻和玉米等农作物长势良好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搞好农业生产作了具体指示。
金日成主席说,要进一步高度发挥朝鲜农业指导体系的优越性,争取在农业生产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金日成主席还要求位于咸镜南道咸兴市的兴南肥料联合企业在短期内做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争取在新的施肥年度生产更多的肥料,支援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清津港增加设备、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货物装卸效率,使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货物的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
清津港位于朝鲜东北部,面临日本海。这里冬季不冻,常年开放。在朝鲜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历年的修建和扩建,使这个有几十年历史的老港口面貌焕然一新。现有靠岸码头长达二千六百多米,可以同时停靠十五艘万吨货轮,年吞吐量约五百万吨,是朝鲜最大的贸易港口。
为了提高港口的吞吐能力,近年来清津港增添了大量的机器设备。现在有不同吨级的岸上吊车二十多台,其他机械二百多台,实现了港口装卸作业机械化,特别是建立了两部磁铁粉装船皮带运输机,大大提高了装船能力。他们还加强企业管理,健全岗位责任制,严格规章制度。对作业不同的职工订有不同定额,超额完成任务可以获得超额份的奖金,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清津港副港长李兴龙对记者说,这个港口在六月二十一日即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朝鲜各地农民为了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图为农民在测定稻田水温。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要求恢复南北协商和对话
据新华社平壤八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六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要求南朝鲜当权者毫不拖延地走上南北协商和对话的道路。
文章说:“广泛的南北协商方针,是旨在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以民族主体的力量促进统一事业的爱国方针,是清除横在南北之间的障壁、开辟祖国统一道路的积极的方针,是正确地体现时代要求和民族愿望的现实的方针。”文章说:“南朝鲜当权者应当回到爱国家、爱民族的立场上来,把民族分裂政策换成统一政策,把反共政策换成联共政策,停止对民主人士和爱国者的法西斯镇压,不要进行鼓吹民族仇视和对抗意识、加剧紧张局势的犯罪行动。”
文章最后说:“我国人民将以全民族团结的力量彻底粉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为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而更加顽强地战斗下去。”

越南当局的殖民主义暴行
新华社记者述评
目前,在柬埔寨境内,越南当局正在采取本世纪内罕见的殖民主义行动。它在军事占领柬埔寨的同时,大量向柬埔寨移民,企图把柬埔寨变成越南的殖民地。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越南当局今年上半年已经把近二十万越南人迁移到柬埔寨国土上长期定居。它们最初向靠近越南边界的柬埔寨境内移民,目前已深入到柬埔寨境内的湄公河东岸和西南部的许多地方。越南当局还把侵略军的家属送到柬埔寨西部的“米仓”马德望、菩萨等地定居。
越南当局在它的柬埔寨占领区和移民区里,采取种种残暴手段歧视、排斥和迫害柬埔寨人民。他们在金边设立“改造中心”,囚禁和残害民主柬埔寨的军政人员和为人民政权做过事的人;他们用坦克和刺刀把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赶出家园,集中到“战略村”里去,强迫他们为占领军种田、做苦工;他们到处抓丁征兵,为他们充当炮灰;他们大批枪杀无辜的柬埔寨人民,连老人和儿童也不能幸免。在移民区,他们强占柬埔寨人的住宅和农田,掳掠耕牛和农具,同时还强迫柬埔寨姑娘嫁给越南士兵和越南人;他们在搜刮了柬埔寨人的黄金和美元之后,把这些人装上汽车,运到柬泰边境,然后用刺刀把他们赶出柬埔寨。这些残暴措施迫使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不得不扶老携幼,离乡背井,沦为难民。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六月二十三日就此问题曾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信件指出,河内当局正在有计划地把越南国民输入柬埔寨,使他们在那里定居,这是越南当局输出难民政策的一个方面。
这个问题已引起了外国舆论的关切。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三十日刊载的报道说,越南向柬埔寨移居了大批越南人,“这些越南人主要是从事农业生产,他们将定居在柬埔寨人的村落或者能够同柬埔寨人保持接触的地点,他们企图同柬埔寨人进行交流甚至同化。”“移民者的规模极大,带有今后长期持续下去的性质。”“这种动向表明了越南政府野心勃勃的政策,就是它不仅想在军事、政治方面,而且想在社会和人种方面也同化和吞并柬埔寨。”
越南当局大量向柬埔寨移民,并把柬埔寨人民赶出国境,确实是举世震惊的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越南当局侵略和占领柬埔寨过程中所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它为了适应苏联的战略要求而拼凑“印支联邦”的一个重要步骤。一个国家对另一个独立、主权邻国实行军事侵略和占领,甚至对邻国实行移民和同化政策,这完全是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的行动。这哪里是越南当局所说的越柬两国之间的“内部事务”?越南当局说这是“任何人不得干涉”的,然而正好相反,这样的国际暴行是世界人民和一切主持正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不能不予以谴责的。
历史是一面镜子。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推行殖民主义政策能否成功是有先例的。从十九世纪初开始,越南阮朝的皇帝阮福映就在“保护真腊国(即今日的柬埔寨)”的幌子下,派遣一支强大的占领军驻扎在柬埔寨,控制了柬埔寨中央的统治权力,掌握了政府官员的任免权,改组柬埔寨的行政区划;改编柬埔寨军队,在柬军中安插越南官兵;强制推行同化政策,强迫柬埔寨人采用越南人的风俗习惯,以越南语为柬埔寨官方语言,有计划地把大批越南人移居到柬埔寨土地上去耕种。越南殖民者到了柬埔寨就百般凌辱、残酷盘剥柬埔寨人,并把他们驱赶出家园。有不服者,占领军就野蛮镇压、任意杀害。柬埔寨人民忍无可忍,终于在一八二○年和一八四○年举行了两次大规模抗越大起义,打败了越南占领军。
恩格斯说过:“任何民族当它还在压迫别的民族时,不能成为自由的民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卷第四百一十页)越南当局殖民主义政策的受害者,不仅是柬埔寨人民,而且还有越南人民。河内当局的倒行逆施终究要在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共同斗争下彻底失败。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就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代表权问题发表声明
呼吁不结盟国家维护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五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八月二日就民主柬埔寨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代表权问题发表声明,揭露并谴责了那种企图阻挠民主柬埔寨出席哈瓦那会议并把它排出不结盟运动的阴谋。
声明呼吁不结盟国家及时制止这种阴谋。
声明强调说:“维护民主柬埔寨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权利的斗争,不仅仅是维护一个一贯坚决尊重并在一切场合都坚决维护不结盟运动原则的成员国的权利的斗争,而且也是维护不结盟运动的性质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斗争,从而也是维护世界所有中小国家的稳定、安宁和有权独立自主地生存的斗争。”
声明说,“企图阻挠民主柬埔寨出席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并把民主柬埔寨排出不结盟运动的阴谋,是国际扩张主义及其追随者蓄谋已久的阴谋的一个重要部分和重要的一步。特别是在目前这种阴谋采取比过去更粗暴的方式,比过去更危险,因为有一个国家企图利用自己东道国和大会主席的身份,僭取权利奉行它的支持者的政策,无视不结盟运动过去在不同级别的会议上作出的决议,侵犯另一个成员国的权利。”
声明说,这是一个粗暴地破坏不结盟运动原则和不结盟运动在国际舞台上作为一种独立力量而存在的企图。
声明接着指出,“越南地区扩张主义者、国际扩张主义者和他们的同伙合谋推翻民主柬埔寨,这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践踏”。他们现在企图阻挠民主柬埔寨出席会议并把它排出不结盟运动,“其目的还在于强迫所有不结盟成员国同意他们的一切扩张主义的野蛮罪行,使之合法化”。
声明向不久前在科伦坡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上坚持原则、维护民主柬埔寨合法代表权的不结盟国家表示感谢。声明表示深信为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而坚持斗争的所有不结盟国家,一定会进一步大力开展活动,及时地制止这种阴谋。
声明最后说:“民主柬埔寨正象参加过在科伦坡召开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一样,完全有权参加在哈瓦那召开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我们相信,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绝不会容许任何一个国家,即使那个国家是大会主席,侵犯另一个成员国的真正权利。”

柬敌占区一些地方人民奋起打击越寇
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敌占区一些地方的人民同仇敌忾,打击越南侵略军。
伪军政人员反对越南侵略军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七月二十五日,磅同省山图克县斯朗乡五个伪自卫队员不满敌人的控制,在打死了他们的头头之后,带着家属,逃到了解放区。
七月二十三日,桔井省斯努县的十五户人家,其中有五户是伪军、伪自卫队和伪行政人员,在袭击了正在村里抢劫人民财产的越南侵略军之后,集体投奔解放区。
七月二十二日,磅湛省磅暹县的一支伪自卫队反对越南侵略军抓兵和侮辱妇女。他们乘越南士兵正在吃饭时,开枪打死打伤五人。
七月十四日,驻扎茶胶省德良县的一股越南侵略军到附近村庄去抢粮食时,被当地人民发现。当地人民群起抗击,打死了四个越南士兵,夺回了被抢走的粮食,还缴获了四支步枪。
七月十二日,几个越南士兵在磅同附近的一座碾米厂拆运碾米机。当地人民团团围住,他们用棍棒打死了四人,其余的人仓惶逃跑。
七月十二日,磅清扬省磅得叻县三个村庄的人民追打到这些村庄来破坏庄稼的一股越南士兵,打死、打伤七人,把缴获的四支步枪和一百多发子弹交给了游击队。

方毅会见邝振焜博士
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下午会见了悉尼大学澳大利亚籍射电天文学家邝振焜博士和夫人邝欧婉芬。
邝振焜博士今年三十二岁。他在悉尼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以后,即在澳大利亚著名射电天文学家克里斯琴森教授主持下的射电天文台从事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计算机工作。他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和澳大利亚科学院交流项目,于六月五日前来我国北京天文台进行短期工作的。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同邝振焜夫妇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郁文等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会见委内瑞拉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委内瑞拉—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中央大学新闻系教授阿道尔夫·埃莱拉和他的夫人、中央大学新闻系教授格洛里亚·昆卡·德埃莱拉。
姬鹏飞副委员长在同埃莱拉教授和夫人交谈时,赞扬了他们多年来为增进中委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所作的努力。
埃莱拉教授夫妇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于七月十九日抵达我国的。

余秋里会见西德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了西德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员小组副主席瓦尔特·阿尔特哈默一行。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会见了瓦尔特·阿尔特哈默副主席一行,同他们就当前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看法。
西德朋友是八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宴请塞拉利昂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首次向中国派出的。由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助理总书记埃·塔·卡马拉率领。代表团六名团员都是负责各省工作的中央委员。
姬鹏飞副委员长说:我们从来认为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对非洲事务进行粗暴的干涉。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种族主义,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非洲的解放,我们将永远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
卡马拉团长接着讲话。他赞赏姬鹏飞副委员长在讲话时重申中国人民在非洲问题上的立场。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三日同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远东太平洋分公司在北京签订了由中国方面开展修理代理业务的协议书。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代表边同凯和国际电话电报公司远东太平洋分公司代表麦理觉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协议,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在上海、广州、天津、青岛、大连等港口所设的通讯导航设备修理站,将作为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代理,为进港的中外商轮修理电讯、导航、广播设备。
△ 日本图书展览会八月六日在上海展览馆开幕。
这个展览会展出的图书,是由日本近两年来出版的新书中精选出来的,包括科学技术、医学、文化艺术、人文科学、少年儿童读物和教科书等十二大类,共二万六千余册;同时还展出了部分图书馆设备和视听觉教育器材。这是在我国举办的外国图书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 中国在约旦首都安曼举办的第一个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八月四日晚闭幕。在展出期间,大约有两万人前往参观。这个展览会是在约旦工商部以及经济和贸易界人士的帮助下举办的。
(据新华社)

西德巴伐利亚国家森林公园
西德不仅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而且是世界上素负盛名的林业国家。在西德,全国近一半的森林被划为保护林和森林公园。
巴伐利亚国家森林公园是西德第一个国家公园。它座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的巴伐利亚森林中心,面积一万三千二百公顷。它的主要任务是保护自然资源,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公共教育和供人们游览休息。
为了保存和恢复天然生物群落,这个公园在森林抚育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例如,改善林分结构,建立动物饲养带;根据生物学原理调整野生动物资源,有计划、有目的地引进不同的动物种类等等。现在,赤鹿已在公园内“定居”,不少一度消失的野生动物又重新来这里“落户”,如一八四六年以来被认为灭绝的猞猁狲又出现在这个公园里。公园对气候、地质、水文、植物、动物区系等生物和生态问题进行了八十多项课题的研究。目前,它正在建造占地达一千一百三十多平方米的“情报中心”。
巴伐利亚国家森林公园以其富有诗意的自然景观,每年吸引着逾百万的国内外游客。公园内万山青翠,层林叠嶂;花香鸟语,流水淙淙;曲径通幽处,岸上草栖栖。不少游客为之神往,流连忘返。
园内备有各种公共教育设施。游人在欣赏绮丽的自然风光同时,漫步在用木板铺设的别具一格的“教育小径”上,沿途会发现各式各样介绍森林和野生动物的“教育牌”;当游人信步来到野生动物“围场区”,通过向导可以了解到栖居在这里的各种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它编辑出版了《国家公园》杂志及其它画册。
为了发展旅游业,公园内铺有二十四条环形游览道和十二条游览小道,总长二百公里,可到达所有的游览点。园内现有九所华丽而舒适的旅馆,分别座落在茂密的森林之中。整个公园现有十八处停车场和三十二处休憩地。它还兴建了一座拥有四十六张床位、每年可接待八百多名青少年的“青年森林之家”,并另设有专供学龄前儿童参观游览的场所。在这个公园里,“黄发垂髫”都可“怡然自乐”。
戴世峰(附图片)
西德巴伐利亚国家森林公园景色。

国外的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在国外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十九世纪初,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给自然带来的严重破坏,欧洲原始的自然景观残存下来的已经不多,一些野生动植物面临灭绝的威胁。德国博物学家汉伯特首倡建立天然纪念物,以保存自然生态。美国于一八七二年率先设立黄石公园,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从而开创了保护自然的途径。
现在,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各国保存自然生态和野生动植物免于灭绝并得以繁殖的主要手段。自然公园主要作为公共教育场所,对外开放,可供游览,但一般不许狩猎与采伐树木。多数国家的自然公园均为国立公园,少数国家尚有州(省)立公园和地方公园。自然保护区主要作为科学研究基地,不对外开放,不许游览。自然保护区按保护对象分为动植物综合性保护区和鸟、兽、植物等专业性保护区两类。
近年来,各国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数目不断增加,面积逐步扩大。美国现有六百六十九个自然保护区。各国宣布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的种类也不断增加,专业性的自然保护区日益增多。
各国都很重视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许多国家的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内,交通方便,通讯设备完善。有些国家开始应用航天、航空、遥感、红外线和无线电跟踪等现代科学技术,定期清查园内和保护区内的资源,护林防火,侦察病虫害,掌握动物的活动规律。不少国家还把自然公园的建设与发展旅游业密切结合起来,在园内开设野营场地、天然步行道、游乐中心、展览馆、旅馆等,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许多国家还注意利用博物馆开展自然保护科学研究和教育普及工作。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拥有二千工作人员,设有生物、生态、生理等各种学科,收藏有古今内外各种动植物标本,还培育许多活的动物和植物,内容广泛、丰富多采,来这里参观的人们不仅可以赏心悦目,而且可以增长不少自然科学知识。
对自然的保护方面,不少国家还制定了相应的法律,设有专门的管理机构。美国从一九○六年到现在先后颁布有遗迹保留法、国家公园局设置法、原始地域法、濒危物种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并在内政部下设立国家公园局负责管理工作。 晓巍(附图片)
在英国国家公园里,游人以在长颈鹿群前野餐为乐趣。

部分国家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面积
国 家 自然公园数 保护区数 总面积 占国土面积
(万公顷) (%)
日 本 369 370 560 15
西 德 54 280 11
美 国 38 669 9360 10
英 国 10 100 220 8
瑞 典 16 360 8
法 国 8 42 280 5
哥斯达黎加 24 19 3.5
墨 西 哥 44 22 400 2
泰 国 14 90 2
巴 基斯 坦 4 77
中 国 45 157 0.16
注:日本自然公园数包括国立公园27座,国定公园50座,都、道、府、县公园292座。其它各国自然公园数仅为国家公园数。中国数字未包括台湾省。

专栏:数学与事实

环境保护与动植物生存
△据统计,地球上约有一千万个物种,而在热带雨林生物群落内聚集的就有二百万到四百万种。
△目前热带雨林每天至少消失一个物种,如果现在的土地利用和开发的趋势继续保持下去,那末到本世纪末,单是热带雨林中就将失去一百万个物种。
△世界上有二百多种鸟和哺乳动物濒临绝种的危险,十九世纪约有七十种鸟和哺乳动物绝种,而二十世纪仅上半叶又失去了四十种。
△眼下世界上的开花植物约有百分之十(二万到三万种)面临灭绝的威胁。
△当前西班牙仅剩下五十多种鸟,其中珍贵的伊比利亚黑鹤已处于绝种边缘。
△据报道,过去的八年中乌干达“几乎有二十五万只动物从各个野生动物园消失”。在阿贾伊野生动物园中的几千只珍奇的白色犀牛,到今年二月只幸存一只白色公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