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国家大使级会议建议扩大协调局
铁托总统抵达哈瓦那参加不结盟首脑会议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九日电 为第六次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大使级会议今天协商一致地决定向部长级会议和首脑会议建议: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的成员从二十五个国家增加到三十五个。
扩大作为不结盟运动主要机构的协调局,被认为是使不结盟运动民主化和适应成员国数目增加这一情况而拟议采取的措施。
历时两天的大使级会议已在今晚十点二十分闭幕。历时三天的外长会议将于明天开始,以便为第六次首脑会议作最后阶段的准备。
今天的会议还作出决定:把接纳玻利维亚、格林纳达、伊朗、尼加拉瓜、巴基斯坦、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和苏里南作为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国的建议提交外长和首脑会议讨论。在它们的申请得到首脑会议批准后,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将从八十八个增加到九十五个。
今天下午,大使们讨论了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的议程,并决定按地区分配首脑会议二十个副主席的席位。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二十九日晚乘专机抵达哈瓦那,前来参加将于九月三日在这里开幕的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专机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着陆后,八十七岁的铁托总统迈着矫健的步伐兴致勃勃地走下飞机。第六次不结盟首脑会议主席、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到机场迎接。
铁托总统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他坚持不懈地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团结,使它在国际事务中充分发挥作用,从而对成立十八年的不结盟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
铁托总统对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功和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极为关注。今年年初以来,他在国内接见了一些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还访问了一些不结盟国家,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与首脑会议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还亲自指导南斯拉夫国内为首脑会议的召开进行的准备工作。
两周前,铁托总统在接见南斯拉夫《战斗报》社长和主编时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和不结盟政策过去不是、现在也不能成为任何集团的传声筒或后备军。”他还说,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尤其应当进一步确立不结盟运动的根本原则,加强不结盟运动在国际关系中独立的和非集团的作用,推动不结盟运动中的民主关系,发扬运动的民主精神”。

蒙代尔副总统访问西安后抵广州
新华社西安八月三十日电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我国古都西安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广州。
蒙代尔副总统在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以后对本社记者说,这是世界上难以想象的考古发现,极为壮观。我想它将引起全世界的注意。
秦始皇陵兵马俑陪葬坑,在距西安以东约六十华里的临潼县境内。它是一九七四年五月宴寨公社社员在打井时发现的,位于秦始皇陵东侧约一点五公里处。现在发现的三个坑内估计可出土兵马俑八千多件。这些兵马俑象征着保卫秦始皇陵园的东巡卫队。
今天上午,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由陕西省革委会主任于明涛和夫人陪同,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兵马俑陪葬坑。他们步下坑的最底层,来到兵马俑之间,向考古工作者了解了这些兵马俑的发掘情况。
在返回宾馆的路上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不时向马路两旁的行人招手致意。车队经过西安南郊大街时,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走下汽车,同刚放学路过这里的小学生们见面。蒙代尔副总统勉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吉祥村小学的两名小朋友把他们自己的红领巾系在蒙代尔副总统和他的女儿的脖子上,留作纪念。
下午,蒙代尔副总统参观了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蒙代尔夫人参观了半坡遗址。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还参观了大雁塔。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由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柴泽民大使和夫人陪同离开西安时,于明涛主任,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革委会主任陈元方,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广州八月三十日电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由文化部长黄镇和夫人、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等陪同,由西安乘专机飞抵广州访问。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迎接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一行的有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广州市革委会主任杨尚昆以及省、市其他负责人。
蒙代尔副总统由习仲勋陪同驱车离开机场,前往毛泽东主席早年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蒙代尔副总统夫人由齐心陪同,参观游览了广州文化公园。

耿飚会见菲律宾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菲律宾通讯社社长、菲律宾新闻部国内国际新闻局局长洛伦佐·克鲁兹为首的新闻代表团。
会见时,耿飚副总理回答了菲律宾新闻界朋友提出的关于东南亚形势以及其它的一些国际问题,介绍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方面的情况。他说,当前我们着重解决农业问题,努力开发能源。在实现四化的过程中,我们将加强同外国朋友进行经济技术合作。他强调说,实现四化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黄华宴请参加中尼边界联检会尼方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在北京结束。今天晚上,外交部长黄华会见并宴请了以尼泊尔外交部特别联合秘书比什瓦·普拉丹为首席代表的尼方代表团。
会见时,黄华外交说,这次会议是本着真诚友好、相互合作的精神进行的。双方对工作进展感到满意。他指出,尼泊尔朋友为胜利地完成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为维护中尼友好边界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普拉丹首席代表说,这次会议取得成果,是由于尼中两国领导人给予了亲切关怀和指导。尼中边界是一条和平友谊边界,它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以曹胜功为首席代表的中方代表团,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巴塔来依,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陈慕华欢宴联合国开发署署长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部长陈慕华今天表示,中国欢迎联合国开发署的技术援助。
她在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布雷德福·莫尔斯先生一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一方面,中国将继续向开发署捐款,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事业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也欢迎开发署向中国提供一些我们所需要的技术援助。”
莫尔斯先生一行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莫尔斯先生在讲话时热烈欢迎中国和开发署之间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说,“我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国和开发署长期的合作,必将继续发展、扩大。这不仅是为了中国的利益,而且也是为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十分钦佩,并期望从中国取得的成绩中得到教益。”
莫尔斯先生将主持驻华代表处的开办仪式。首任驻华代表夏龙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夏龙先生是八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马耳他议会代表团结束访问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由卡尔西东·阿吉乌斯议长率领的马耳他共和国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等到机场送行。

土耳其驻华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欧斯曼·伊尔盖兹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土耳其建军节。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总后勤部副部长白相国,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等。

江萨说泰国随时准备捍卫国家独立主权
强调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八月二十九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二十九日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二十八日说,泰国将随时作好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准备,绝不容许任何人入侵泰国。
江萨总理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泰、柬边境局势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江萨总理说,泰国要随时提高警惕,注意泰柬边境的局势,作好充分准备,保卫边疆。
他指出,为了在柬埔寨实现和平,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八月三十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下午在曼谷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东南亚要享有和平时代,柬埔寨局势所引起的问题就应得到圆满的解决。他强调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江萨总理是在泰国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的这番话。他说,越南军队武装干涉柬埔寨所引起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他指出,这牵涉到未来的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准则等问题。
江萨总理说:“东盟国家和许多不结盟国家以及世界上大多数政府,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他明确指出,这些外国军队“是推翻一个已经建立起来的合法政府的工具,因而构成了干涉和干预一个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他说:“他们是目前继续进行屠杀和战争以及伴随着而来的饥荒与饿死的根源,正在严重地威胁着高棉族和文明的生存。”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江萨总理指出,关于柬埔寨问题,泰国政府期望不结盟国家坚定地体现出国家主权、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柬电台揭露越南当局又向柬埔寨增兵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三十日广播,越南当局“八月底又向桔井省增兵一个团,向柏威夏省罗文县增兵四百多人”。
电台说,越南当局的这次增兵,是越南侵略军在桔井省遭到严重打击,士气低落,濒于瓦解的情况下进行的。
电台指出,这充分说明,越南当局继续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越南当局的所谓撤军“诺言”,只不过是对世界舆论的一种欺骗阴谋。

越南当局声称制止难民外流的保证多么虚伪
从海上外逃的越南难民又在增加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尽管河内曾保证要永远制止难民从海上外流,但是,最近乘船外逃的越南难民数目又有所增加。
据合众国际社发自马尼拉的报道说,美国海军巡逻机八月二十八日在南海发现了载有一百四十六名越南难民的三艘小船。越南难民出逃的情况曾缓和过三个星期,然而,在最近四天内发现的难民船数又达到了七艘,这些木船上共载有二百六十名越南人。另外,最近还有七十五名难民乘三艘快要散架的木船到达菲律宾北部。
报道说,自从美国总统卡特七月二十一日下令第七舰队注意搜索难民以来,这个舰队的舰只已发现了十三艘难民船,救起了一百六十八名越南人。荷兰、日本、挪威的一些船只最近也都曾在南海救起一些越南难民。
另据香港《文汇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一位香港官员宣布,在七月份印度支那难民问题国际会议结束以后的五个星期内,每天涌入香港的难民达一百人,目前,越南难民移居海外的速度正在逐渐增大。
越南当局在日内瓦难民问题国际会议上曾保证在“适当的一段时间内”尽力制止“非法离境”。
最近,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又进一步说要
“永远”停止难民从海上外流。

专栏:国际短评

“天然盟友”论的翻版
在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前夕,并非不结盟国家的苏联对这次会议表现了异乎寻常的热心。它开动宣传机器,连篇累牍地炮制文章,对不结盟运动指手划脚,大发议论。它除了按自己的需要来解释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以外,还千方百计地论证自己与不结盟运动的“亲缘”关系,以便配合古巴在不结盟运动内部的活动,把不结盟运动纳入苏联全球战略的轨道。
为此,苏联发明了一个所谓苏联和不结盟国家的“利益”在国际政治许多主要问题方面相“吻合”的理论,说什么“扩大和加深同进步力量的合作和联合行动”已是不结盟国家“越来越迫切的要求”。但是,只要把苏联的国际行为同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稍加对照,就不难发现苏联这种“吻合”论是多么谎谬。
不结盟运动是中小国家为了反对大国的军事集团政策而兴起和发展的,它主张国家之间不结成军事同盟,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也反对在别国建立军事基地。而苏联则是华约集团的总头目,在外国建有军事基地、驻扎苏联军队。它为了争夺世界霸权,不但要在欧洲使用这个集团的武装力量,严重威胁欧洲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而且还企图用它在欧洲以外的地区侵略扩张。它还通过签订所谓“友好条约”,在亚洲、非洲的一些国家建立军事基地,攫取港口和战略要地。苏联这种侵略扩张活动,同不结盟国家维护世界和平的要求之间,有什么互相“吻合”的“利益”可言呢?
不结盟运动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任何形式的奴役和依附、任何干涉和压力”。苏联却恣意侵犯别国主权,损害别国的独立,对许多国家进行颠覆、侵略和控制。它甚至利用古巴雇佣军对亚非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它怂恿和支持越南吞并柬埔寨、控制老挝,悍然否决不结盟国家在安理会上提出的要求越南撤军的提案。苏联这种不把中小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放在眼里的行为,同不结盟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完整的要求之间,又有什么互相“吻合”的“利益”可言呢?
苏联还是不结盟运动所主张建立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反对者。它蛮横地不许不结盟国家讨论富国对穷国的剥削,拒绝对消除发展中国家的贫困、落后、债务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它还企图以“军援”、“经援”和所谓“长期合作”计划等方式继续保持和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渗透、剥削和控制,顽固维持旧的经济秩序。在今年六月举行的第五届贸发会议上,苏联攻击“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阿鲁沙集体自力更生纲领和谈判纲领”是所谓“反映迟钝和缺乏战斗性”,并且以自己的所谓“立场文件”与之对垒。可见,在这个剥削发展中国家的所谓
“发达社会主义”国家同广大不结盟国家之间,怎么谈得上什么互相
“吻合”的“利益”呢?
事实表明,在当代国际政治的重大问题上,苏联与不结盟国家的利益和立场,完全是针锋相对,水火难容,背道而驰的。不结盟运动从它六十年代初兴起以来的历史,就是在这些重大问题上不断地与超级大国进行反复较量的纪录。除了古巴和越南这些苏联卵翼下的走卒之外,苏联的“吻合”论在不结盟国家中是不可能得到什么回响的。苏联在这个时候抛出这个“吻合”论,是因为它向不结盟运动不遗余力地兜售的“天然盟友”论,已经臭不可闻,再也骗不了人,连它的走卒古巴也被迫收起了这个破烂货。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妄图以“吻合”论来代替“天然盟友”论,诱使不结盟国家“扩大”和“加深”同以苏联为首的所谓“进步力量”“合作”,采取“联合行动”,为苏联的争夺霸权的活动效劳。所谓“吻合”论者,要不结盟运动去“吻合”超级大国苏联的立场和利益也。但是不管苏联的手法变换得自以为如何巧妙,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的广大不结盟国家是不会上当的。可以预言,
“吻合”论的遭遇决不会比“天然盟友”论更好一些。

苦难的路程
——记越南瘫痪难民邱小陶被驱赶的遭遇
云南省河口县桥头难民点,最近新来了一个越南难民。他面黄肌瘦,矮小的身躯踡缩着,瘫痪的双脚弯曲地贴着臀部,右手耷拉着不听使唤,四肢中唯一还有活动能力的是他的左手。
这样一个几乎全身瘫痪了的难民,是怎样“走”出越南的呢?
“是别人把他抬过来的吗?”
“不。”这位老人回答道。
他拿起左手扶着的小板凳晃了晃,叹了口气说:“我是拿着它来的。我独自一人,爬了三十二天,二百多公里,才离开了那个惨无人道、连个残废人都不能容纳的社会。”接着,老人向周围同情、关心他的人们叙述了他的悲惨经历:
他叫邱小陶,出生在越南黄连山省,今年五十八岁。他十岁时得了一场大病,从此终身瘫痪。他父母去世后,依靠种地的堂哥谭德贵养活,住在孟康县高山区的老古寨。
一九七八年腊月,越南当局在孟康县驱赶人们“内迁”。老古寨的越南居民,只要沾上华裔的一点边,谁也逃不脱。他和他的堂哥一家,全被赶上汽车,“迁”到了安沛的龙安州。他堂哥一家在龙安州开荒种地,指望能在那儿平安地生活,谁知道,苦熬到了稻谷成熟的季节,越南“公安”又奉他们上级的命令,把他堂哥一家和同时“内迁”而来的左邻右舍撵回边境,驱赶到了中国。半年辛劳,眼看着成熟的稻谷,却颗粒收不到手。
邱小陶伤心地说:“我堂哥临走时,再三劝我同他一起走。我想了许多,觉得一个双脚残废的人,怎能长途奔波去拖累人呢!还是留在龙安吧。谁没有同情心,谁能蛮不讲理到驱赶一个下肢瘫痪的孤苦老人呢?堂哥见我实在不想走,只得想尽办法帮我筹措了二三个月的口粮。将要离开的左邻右舍见我可怜,还凑了六十元越币救济我。”
“堂哥走了,越南‘公安’却来了。他们三五一伙,三天两头来欺侮我这个瘫痪老人。他们恶狠狠地举着枪托赶我走,说瘫子也不准留在越南!我向他们说理求情,请他们抬抬手,让我留下。可是,他们说有上级的命令,根本不听我的申诉。而且越逼越紧,一天几次上门来催。骂我:‘老瘫子,白活着吃越南的闲饭!’用枪指着我威吓:‘再不走就打死你!’”
邱小陶说:“越南当局是没有人性的,他们什么坏事都能干得出来。为了躲过这场灾难,我卷起一张草席,拿上仅有的一身替换衣服,用带子拴挂在肩上,左手拿着小板凳,支撑着全身,挪动着身子离开了龙安州,走上了前去边境的公路。”
“一路上,白天沿途乞讨;夜晚,老百姓怕‘公安’查问,不敢收留,我就睡在公路边,大树下,一张草席半铺半盖。饥饿困乏,真是吃尽了苦头。一天才走几公里路!”
说到这里,邱小陶显得十分激动。他忿忿地说:“越南当局对我们采取撵尽赶绝的政策,还把我们的财产抢个精光。我走到孟康县的曼楼公路上,就碰到了三个拦路抢劫的‘公安’。他们不由分说,夺走了我这个毫无招架之力的瘫痪人仅有的一身替换衣服,抢走了邻居给我的钱。”邱小陶呜咽着说:“这是我这一生中走过的最长的苦难路程!”
新华社记者 王良俊(附图片)
这位八十五岁的老人无依无靠,多年患病,也被越南军警驱赶到我国境内。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 摄

专栏:朝鲜通讯

访平壤万景台养鸡场
平壤万景台养鸡场建于一九六六年,是一个大型现代化养鸡场。由于它为改善城市职工生活和促进外贸做出了出色贡献,曾荣获“金日成勋章”。在访问中,场长朴昌禧、副场长车仲烈和几位养鸡能手告诉我们,建场前,金日成同志审看了设计图纸,亲自决定把这个机械化养鸡场建在离平壤八、九公里的万景台区的一坐荒山上。这样做,大有好处:一是不占耕地,二是自然通风、排水方便,三是采集、栽培青饲料容易,四是离城市近,运输供应省劲。
这个场占地三十公顷,建筑面积八万五千平方米,其中鸡舍有七万平方米。共养鸡七十余万只:其中有蛋鸡四十万只,种鸡三万六千只。每只蛋鸡,产蛋指标为二百到二百三十个,前一阶段已达到二百三十到二百五十个,现在正为每只鸡产蛋二百七十个而努力。
这个厂共有职工一百五十人,女工约占百分之七十,青工约占百分之六十。管理人员二十八人。该场工人大都是中学和技术学校毕业生,来场后,还须经过养鸡专门技术业务的培训。全场技术员有七十人,还有大学毕业的工程师四十五人。
场长说:他们场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正向自动化迈进。现在全场的种蛋孵化、育雏、供料、送水、拾蛋、清粪等工序都实现了机械作业;工人饲养管理的鸡数,除新工人外,一般已达到每人一万只,最高的一人可养一万六千只鸡。
这是一个有平房、两层楼和两座新建五层高楼的养鸡场。鸡舍有三格的,有五格的,小鸡住平房,母鸡住楼房,分格归栏。
参观中,主人告诉了我们鸡的孵化饲养过程。孵化车间每二十一天孵化一次,每次约二十万只小鸡。然后,送到育雏车间进行挑选,雌雏留下,经过分段喂养,再在野外放养一个月,半年“成禽”、产卵,经过一年半的产蛋期,之后全部淘汰作为“肉鸡”。
主人介绍说,雏鸡很娇嫩,最易生病、死亡,要特别注意防疫工作。这里采取了自然通风和机械空调相结合的办法,使鸡舍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并随时清除粪便,昼夜三班照看。养鸡能手金浩英告诉我们,由于精心饲养,场里规定雏鸡的成活率为百分之九十,现在普遍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最高的已达百分之九十八到九十九。
饲养管理成禽也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工人们每天要四次操作机器供料、送水、拾蛋、清粪并使鸡舍保持适当的温度。老工人李勇女对我们说:水、饲料、温度,这几件事极端重要,搞好搞赖,能使产蛋率相差百分之十左右。
场长介绍说,成禽车间工人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细心考察自己所管母鸡的进食和下蛋的全面情况,善于抓“二流子”。养鸡模范、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金福实同志给我们讲解了抓“二流子”究竟是怎么回事。福实同志是技术学校毕业生,一九六七年到场。她刚开始是人工养鸡,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养上了七千只鸡。一九六九年金主席到场里视察,号召工人掌握机械化养鸡技术,每人管理一万只鸡。之后,她积极参加夜校学习,掌握机械化养鸡技术,现在她一人能养一万六千只鸡。实践中,她掌握了一门高超的技术,能看出哪些鸡会下蛋,哪些鸡不能下蛋。她对我们说: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是不能好吃懒做的。也不容许鸡光吃料而不下蛋。对于“二流子”鸡,必须将它们及时淘汰处理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产蛋的比率。目前福实养的母鸡产蛋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二,创造了全场最新纪录。
朝鲜同志告诉我们,该场使用的饲料,统一由专业的鸡饲料加工厂进行生产。平壤就有一个大型的马兰饲料加工厂,负责供应平壤地区十几个机械化养鸡厂的饲料。大约生产一亿个鸡蛋,约需饲料三万吨(不包括种鸡)。另外,这个厂的鸡粪经过发酵处理,可以回收一部分饲料。
主人们还谈到:他们场在这三年中还试养了一万只鹌鹑。每天可产蛋四、五千个。由于鹌鹑长到六十天即可生蛋,产蛋期很长,蛋的质量高,营养丰富,饲料消耗少,粪便又是蔬菜的优质肥料。因此,发展这种生产,大有可为。
自从朝鲜劳动党在一九六五年提出发展养鸡事业的任务以来,朝鲜北半部采取以国营集中大型机械化饲养为主,与合作农场集体饲养、广大农户分散饲养相结合的方针,十多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本报记者 施大鹏(附图片)
朝鲜万景台养鸡场的工人用科学方法饲养蛋鸡,提高鸡蛋产量。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