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百个企业扩大自主权为改革体制取得经验
闯开了一条办活企业的路子
触动了沿用多年的计划、财政、金融、商业、外贸、物资供应等体制,立志改革的人们都为之叫好
新华社成都八月三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峰报道:四川省一百个扩大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试点企业,增加了一些带根本性的权利,触动了沿用多年的计划、财政、金融、商业、外贸、物资供应等体制。这个新事物的出现,为探索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全面改革我国经济体制和企业管理体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这些企业扩大了哪些权利?从八十四个地方工厂的实践来看,职工们最感兴趣的可归结为七个自主权。
一、利润提留权。企业完成了八项或其中几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及供货合同,按利润计划指标提留一部分利润,最多为百分之五。超额利润,企业提留百分之二十。用这种给经济利益的办法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一试就灵。喊了多少年经济核算,核算不起来。如今一夜之间,企业里似乎人人成了
“算帐派”,有了经济头脑。前七个月,八十四个企业中,有五十五个企业获得了超额利润。
二、自筹资金扩大再生产权。企业自筹资金可以用于企业发展生产,还可以向别的企业投资,搞联合企业、办子公司。自筹资金扩大再生产获得的利润,两年之内不上交,如果是向银行贷的款,还清银行贷款以前不上交。这一招很厉害,看来是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加快四化建设的一个大政策。花自己钱比花国家的心痛,一般都能收到“吹糠见米”的效果。有的工厂自筹资金扩大生产,今年就能赚一千万元,年终能收回老本,三年能使企业的现代化冒个尖。
三、多提留固定资产折旧费的权。企业提留的折旧费由过去留四成增加为留六成(还未按国务院新的留成比例办);固定资产原值一百万元以下的企业不上交折旧费。原来企业留四成,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行家们说,技术先进的国家,工厂的设备更新,快的五年一次。试点企业提留折旧费的比率加大后,他们搞革新、改造、挖潜就有更多的资金了。
四、销售部分产品权和计划外生产权。工厂有权销售有关部门不收购的产品,有权展销新产品,有权买料和换料加工,有权搞来料加工。过去这些都被视为是“资本主义”,是干“黑活”。结果,往往发生这种怪事:这里机器闲着等原材料,那里堆着原材料不能加工;这里因产品积压而减产停产,那里因买不到这种产品而作难。有的同志说刺话,说那是让“活人被尿憋死”的体制。新办法使企业能呼吸吐纳,生产就活得多了。
五、外汇分成权。以前,工厂生产出口产品,连干一二十年,外汇分文不见。企业有了外汇分成权,那种“外贸外贸往外鼓捣”的消极埋怨情绪,销声匿迹了。代之而来的是努力使自己的产品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为国家多赚外汇。企业也可以用分得的外汇引进新技术,提高自己的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销能力了。
六、灵活使用奖金权。有了这个权,企业就可以在国家规定的奖金内,从本单位的生产实际出发,确定奖励的办法。这样,能真正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单项奖、“计奖法”等,就可以实行了。那种干得不好也分点的平均主义,将成为过去的笑话了。
七、惩处权。从党委书记、厂长到工人,由于玩忽职守等主观原因,给国家造成危害,可以视损失轻重,给予警告、记过、扣工资、降工资、撤职、开除留用的处分。企业有了奖励权又有了惩处权,有功者受奖,有过者受罚,这就可以使先进受到鼓励,后进受到鞭策。
还有一些自主权,由于行使的条件不具备等原因,眼下在企业里反映还不那么强烈。
一些有见识的厂长说,企业扩大的这些自主权,还是小改小革,“不过瘾”。向前看,还得改。但是,这些小改小革还是很重要的,它可以给企业增加经济动力、经济手段和经济责任。这种小改小革能起到调动企业和职工群众积极性的作用。
在这里的许多人的心目中,扩大企业自主权,使一些不适应四化建设的上层建筑,象是古庙顶端涂着封建迷信色彩的朽木断瓦,一块一块地塌落下来了。立志改革的人们都为之叫好祝贺。(附图片)
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扩大自主权,以销定产气象新。这是印染整装车间工人在整理又一批新产品。新华社记者熊汝清 摄

上山下乡知青先进代表座谈会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知青领导小组召开的部分省、市、自治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先进代表座谈会昨天在北京结束。这次座谈会开得很圆满。青年们畅所欲言,越谈越有劲。特别是华国锋、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同他们座谈,使他们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坚定了扎根农村的信心和决心。
八月二十七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知青领导小组组长王任重到会讲了话。他希望青年们要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总结经验,提高觉悟,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他还希望青年要有柳树的风格和松树的风格。
王任重同志说:我们党和政府要关心青年,要使青年工作愉快、生活愉快、学习愉快。要研究怎样搞好定额管理,搞好责任制,提高劳动效率,减少劳动时间,使大家有时间休息、学习。要根据青年特点,搞好各种文化娱乐活动。要根据现有的条件,把伙食搞好,多搞些花样,粗粮细做。要把学习搞得生动活泼,丰富多采,适应大家的要求。这样,我们的青年进步就快,干劲就大,对四个现代化的贡献也就大了。

做好档案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提出近两三年内的主要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于八月十八日至八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全国档案工作战线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努力发展我国档案事业,提高档案的科学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档案的利用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恢复国家档案局,批准为全国档案工作中所谓“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这一全国性大错案彻底平反之后,档案工作战线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重申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档案工作的三个基本文件。与会代表对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推倒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强加给国家档案局和全国档案工作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感到欢欣鼓舞。
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姚依林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冯文彬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鼓励档案工作者努力做好工作,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三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在我国档案工作中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意见》的讲话。国家档案局局长张中在会上作了题为《加速档案工作的恢复与整顿,积极开展档案的利用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报告。
会议指出,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我国的档案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得到了蓬勃发展。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在国家档案局和全国档案工作战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始终占主导地位,成绩是主要的,档案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澄清了被林彪、“四人帮”颠倒了的档案工作的路线、思想和理论是非,指出要努力发展我国的档案事业,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档案的社会主义原则,坚持按照档案工作的性质、特点和客观规律办事,坚持科学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
许多地区和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与林彪、“四人帮”作斗争,保护好档案的经验。会议表彰了一些为坚持党和国家档案工作的体制和原则,为保护党和国家的重要档案,同林彪、“四人帮”一伙进行坚决斗争的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
会议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了档案工作战线近两三年内的主要任务。这就是: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破坏我国档案工作的罪行,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端正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开动机器,研究档案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解决档案工作中的新问题;加速档案工作的恢复与整顿,认真做好档案馆工作、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机关文书处理部门立卷归档工作和档案室工作,以及档案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加强档案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积极提供档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主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的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档案局(处)的负责人共三百多人。

华东六省一市经济协作会在沪举行
共签订协议或合同一百十七份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二十八日电 中断已十多年的华东六省一市经济协作会议,八月中旬在上海举行。在六天的会议期间,各地共签订了协议或合同一百一十七份。
会上相互交流情况,初步摸清了资源和需要,为经济协作创造了条件。浙江省今年油脂丰收,想多生产一点肥皂,但缺乏松香,在这次会议上,他们同福建省林业部门达成了供应松香的协作协议。上海需要的饲料粮,去年从千里之外的河南协作解决了一批。在这次会议上,上海代表了解到江苏淮阴地区有一批可外调的山芋干,经过商谈,达成了进货协议。
参加经济协作会的不少代表,赞扬上海手工业局和杭州新华造纸厂之间那种通过“补偿贸易”进行经济协作的新形式。江西省宜春、吉安两个地区的代表和上海有关部门也达成了协议,由上海支援加工机械设备,并进行技术指导,利用当地的等外木材,为上海加工绘图板、小黑板、日光灯座等木制成品或其他半成品。这样,既可以满足上海对木制成品和半成品的需要,又可以合理地利用当地的木材资源,提高木材的利用率,扶植地方工业的发展。

南疆铁路全线完成铺轨任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六日电 铁道兵指战员经过七百昼夜的奋战,完成了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全线的铺轨任务。
南疆铁路东起吐鲁番,经火焰山,过大风口,穿冰大坂,跃流沙河,直达库尔勒。全线长四百五十六点九公里。沿线通过二十九座隧道(总长三十三公里),四百九十二孔桥梁(总长十公里)。其中有二百五十一公里的长大坡道,最大坡度千分之二十二,是南疆铁路铺架难度最大的一段线路。
现在,南疆铁路沿线铁道兵部队和铁路职工正在抓紧上渣整道,争取提前完成收尾工程,早日交付国家使用。

农机部召开畜牧机械产品展销会
新华社长春八月三十日电 农机部为了迅速改变畜牧机械过去那种产销不见面,产销脱节不对路的状况,加速畜牧业机械化的进程,最近在吉林省白城市召开了有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二十个大中城市代表参加的畜牧机械产品展销会。会上展出了全国四十八个畜牧机械厂生产的养鸡成套设备和牧草收获、饲料加工等八十二种畜牧机械产品。展销会上除介绍产品性能,征求改进意见外,还进行了现场技术表演,使畜牧机械使用单位和生产单位直接见面,双方满意后,在现场签定合同。参加展销会的各畜牧机械生产单位比质量,比价格,互相竞争。
展销会期间用户踊跃订货,成交量达十一万台件,成交额达一千二百多万元,对宣传推广畜牧机械和交流畜牧机械技术,提高畜牧机械产品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专栏:社论

加速恢复和发展档案事业
最近召开的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是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档案工作战线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破坏档案工作的罪行,重申了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档案工作的体制和原则,提出了近两三年内全国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这对恢复和发展档案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将起重要的促进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恢复全国档案业务管理机构——国家档案局,批准为全国档案工作中所谓“反党反社会主义黑线”这一全国性的大错案彻底平反。这是为了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在档案工作中的流毒和影响,努力发展我国档案事业而采取的两项重大措施。它标志着我们党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得到了恢复和发扬,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破坏档案工作的阴谋彻底破产,我国档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的历史记录,是研究历史的珍贵史料。档案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专门事业,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对党和国家进行政治思想斗争,进行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科学技术,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建立和发展档案工作,不仅是当前的需要,而且是子孙后代的需要。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和朱德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来重视档案文件的保管与利用,关怀档案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我国档案工作得到了蓬勃发展。一九五六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档案工作的决定》,一九五九年党中央发出了《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确立了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档案工作的原则。档案是党和国家的历史财富,应归党和国家所有,由党和国家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和管理,档案工作应该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生产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档案工作的路线是正确的,档案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绝大多数档案工作人员是好的和比较好的。
林彪、“四人帮”一伙在档案工作中极力推行极左路线,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成就;否定党对全国档案工作的领导;否定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集中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体制和原则;撤销档案工作机构;残酷迫害档案工作干部;肆意废弃档案工作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大量地窃取和毁坏档案,使全国档案工作遭到了空前的浩劫,损失极为严重。林彪、“四人帮”如此疯狂破坏档案工作,完全是为了实现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阴谋。他们为了掩盖自己的反革命罪恶历史和反革命面目,垄断、毁坏了大量档案资料,毁证灭迹。为了打倒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政军领导干部,任意控制、隐藏、歪曲、篡改档案。林彪、“四人帮”把档案做为对广大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人民群众实行封建法西斯专政的工具,严重地破坏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对档案的利用。林彪、“四人帮”是破坏民族文化遗产的罪人。
华国锋同志曾经说过:“档案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农业、工业、国防、科技,以及上层建筑领域的各个方面,都迫切要求档案部门积极主动地提供档案为其服务。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
要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就要继续深入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多年来,林彪、“四人帮”把档案工作的许多是非颠倒了,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致使一些档案工作者至今心有余悸,思想不够解放。有的人一说档案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科学研究服务,就怕抹煞了档案工作的阶级性,忘记了阶级斗争,搞修正主义。有的同志一说要提供、利用档案,就怕泄露了党和国家的机密,说什么“保密保险,利用危险”,等等。不改变这种思想和精神状态,就不可能使档案工作很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端正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打破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把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思想和理论是非纠正过来,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研究档案工作的新情况,解决档案工作的新问题。
抓紧搞好档案工作的恢复与整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当前档案工作的基本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把集中统一管理档案工作的社会主义原则恢复起来并坚持下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过去规定的体制,把各级档案业务管理机构的工作、各级档案馆的工作、各级机关文书立卷归档工作和档案室工作,以及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恢复起来,抓紧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统计等各项基础工作,加强档案的科学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档案的科学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档案的利用工作。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是科学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大力加强这项工作,充分发挥它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
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恢复和发展档案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根本保证。当前,最主要的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档案工作的指示、决定,改变不重视档案工作的现象,把档案工作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来,从路线、方针、任务、机构设置、领导班子建设、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经费等各方面给予关怀、帮助和支持。广大档案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档案专业知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坚持党性原则,忠实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为党和国家的档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会见并宴请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宾努亲王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韩念龙、林佳楣、王珍、邱力行。
会见和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