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加坡外长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前发表谈话
东盟支持民主柬埔寨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马来西亚报纸指出扶植韩桑林篡夺柬代表权是对不结盟运动的背叛
新华社香港八月二十七日电 据新加坡《南洋商报》今天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八月二十六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将支持民主柬埔寨代表出席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并极力阻止韩桑林政权代表出席这次会议。他指出,民主柬埔寨仍受联合国承认,也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
拉贾拉南外长是在动身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前,接受《南洋商报》记者独家访问时说这番话的。
拉贾拉南表示,新加坡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中,将重申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要求越南立即全面由柬埔寨撤军。
他强调说,所有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必须严守不结盟的精神,否则将会陷入列强冲突的漩涡中。
拉贾拉南外长在回答问题时还谈到了新加坡申请加入不结盟协调局的问题。他表示,新加坡希望今后在不结盟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香港八月二十七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二十六日就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社论指出:“任何扶助‘儿皇帝’韩桑林篡夺柬埔寨代表权的举措,都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公然践踏,都是对不结盟运动精神实质的公开背叛。”社论说:“大家都知道,韩桑林是依赖外国军队,用刺刀、枪炮、炸弹和坦克,硬把他扶上台的,因此承认这样一个政权,就等于默许一个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就等于默认一个国家有权利通过武装干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国的头上。”
社论指出,不结盟运动的创立,“标志四大洲国家要挣脱美苏的控制和支配。因此一路来它的目标就是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和颠覆别国的强权政治”,“然而,最近几年来,这个运动的内部却涌现了一股逆流。一小撮国家公然践踏了不结盟的准则,不但和超级大国缔结军事联盟,出兵蹂躏他国,而且还处心积虑,把它们的所作所为,提炼成纲领,硬要塞进这一届不结盟高峰会议的宣言里去,借以转移运动的大方向。”
社论说,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都要保持这一运动的独立本色,坚决排除把任何超级大国和任何国家集团引进来的图谋。”社论还揭露了古巴企图利用作为本届会议东道国和今后三年担任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主席的方便,硬要把不结盟运动引入歧途的行径。社论说,不结盟国家“采取适当的步骤,消除内部的不和因素,纯洁运动的组织,保证队伍始终团结一致,沿着正确的道路,迈步前进,是完全有必要的。”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先遣人员抵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八月二十六日电 出席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先遣人员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先遣人员包括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秀蒲拉西大使和副代表江裕朗大使。他们是前来为乔森潘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参加本次首脑会议进行准备的。

铁托总统致函金日成主席谈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据南通社平壤二十六日消息:南斯拉夫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托戴·瓦尔季茨基转交了铁托总统致金日成主席的一封信件。
据报道,信中谈到不结盟政策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其它有关国际关系的问题。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方毅副总理同蒙代尔副总统共进工作午餐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夫人今天晚上欣赏了中国传统京剧、音乐和舞蹈。
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轻松的广东音乐。参加演奏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大多数演员,去年访美时曾在白宫玫瑰园受到卡特总统的接见,今晚他们要求首先为美国朋友们表演。
在今晚的多种多样的节目中,有著名中国舞蹈艺术家赵青主演的《宝莲灯》选场。演出前,记者访问了她。她向记者谈到了她去年访美演出时美国人民对中国艺术热烈欢迎的盛况和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
女高音歌唱家马评演唱的《我爱和平玫瑰花》,是专为欢迎蒙代尔副总统访华而排练的。
中国京剧四团演出的《白蛇传》选场盗仙草中的精彩武打场面,吸引了美国朋友,他们为演员的武打绝招不断鼓掌。
中国歌唱家演唱的两首美国歌曲受到了美国朋友的欢迎。
陪同美国朋友观看演出的有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等。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同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这里共进工作午餐。方副总理来到宾馆时,受到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迎接。他们对再次见面感到很高兴。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午餐进行过程中,方毅副总理同蒙代尔副总统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出席午餐的有:外贸部长李强,文化部长黄镇,水利部长钱正英,冶金部副部长徐驰,石油部副部长秦文彩,电力部副部长李代耕,国家科委副主任武衡等。
美国方面出席午餐的有: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理查德·莫,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副总统行政助理詹姆斯·约翰逊,副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丹尼斯·克利夫特,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工作人员迈克尔·奥克森伯格等。

王任重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默尔·埃斯梅博士为团长的美国农业工程师学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我国农业机械学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由美国主要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系教授和农业机械制造厂主任工程师组成。
会见时,王任重副总理向代表团介绍了我国农、林、牧机械化的情况,以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方针和政策。
他说,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底子薄,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必须走中国自己的道路。王副总理希望今后不断发展中美两国之间在农业和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成员们在谈到参观访问的印象时说,你们有勤劳的农民,实现农业现代化大有希望。埃斯梅团长希望美中两国多派代表团互访,加强相互学习。
农业机械部部长杨立功、副部长项南等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会见津巴布韦朋友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津巴布韦民族联盟副主席穆增达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等参加了会见。

我宗教代表团到达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八月二十六日电 由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赵朴初率领的中国宗教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纽约,参加即将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召开的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第三届会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世界宗教和平大会秘书杰克博士、全美中国总商会会长应行允的欢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以及在纽约的华侨佛教徒代表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代表团在向新闻界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中国宗教代表团是为了和平与友谊而来到这里的。我们将“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宗教界代表,共同探讨我们宗教界人士如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谋求人类共同幸福,作出贡献”。
声明说:“我们中国宗教代表团本着公正的和平终将取代邪恶的战争这一信念,深信世界各国的宗教界人士能够在本届世界宗教和平大会中共同努力,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和切实可行的办法,为保障国际安全,维护人的尊严和发展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的代表亚历山大·卡赛拉和杰奎斯·莫切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于二十六日从广州离开我国。
这两位客人是八月十四日来进行访问的。他们与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杨纯和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会谈。民政部部长程子华曾会见他们。
卡赛拉和莫切在中国期间,曾到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探视越南难民,并参观了难民农场。卡赛拉和莫切对我国为接收与安置越南难民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
△应邀前来讲学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业大学应用生物物理实验室主任帕·格莱古什教授二十六日离开北京回国。
格莱古什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副所长应崇福教授邀请,于七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除讲学外,格莱古什教授还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合肥、武汉、广州等地,并与中国科学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济慈曾分别会见格莱古什教授。
△日本图书展览会八月二十日在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开幕。这个展览会展出了由日本四百五十九家出版社和代理商提供的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语言、少年儿童读物,以及工具书和教科书等十三大类,共二万五千多册新书;同时展出的还有图书馆设备和视听学教育器材设备。这次展览是在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外国图书展览。
这个展览会是由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日本图书展览会推进委员会和吉林省联合举办的。预定在九月十日结束。
(据新华社)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北京大学的演讲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能在这所世界闻名的大学讲话。我给你们带来了美国总统和美国人民对你们的热情问候和友好情谊。
对于我这一代的美国人说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摸到了现代政治历史的脉搏。我们两国分隔了近三十年,但是自古以来互相交往的渴望把人类团结起来。它促使我们再一次寻找我们之间的共同点。
一千多年以前贵国的一位诗人写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现在正在一起更上一层楼。
我们每天都在向前迈出新的一步。今天下午,我有幸作为美国第一个政治家直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讲话。
对北大的赞扬
北京大学曾经几次成为历史的新起点,因此在这里作演讲是象征我们两国关系的最好的地方。北京大学以及你们所代表的其他著名院校的历史集中体现了现代中国的历史。中国在二十世纪的几乎每一个转折点,都是以北大为中心的。
六十年前“五四运动”就是在北大开始的,这个运动开创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思想活跃的时代。从那时起,人们致力于使中国文化和社会现代化。它建立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新场所。那种互相尊重的精神是我们今天文化合作的基础。
四十四年前,“一二九运动”在北大激发了一代的青年学生起来反抗外来侵略。那次运动关于争取国家主权和反对侵略的主张也是我们今天政治合作的基础。
今天,当中国面向未来的时候,又是北大和贵国其他研究中心正在带头搞“四个现代化”。你们进行建设的目标同美国的利益密切相关,这就为我们进行持续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基础。
我们寻求的不仅仅是友谊
今天,我们两国都处在一个关键时刻。我们已经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帷幕已经被拉开,神秘感正在消除。我们热切希望加深了解,了解彼此日常生活的情况,建立人与人之间友谊的纽带。
这是一个可贵的起点,但仅仅是一个起点。
现代中国正在世界各国中间确立自己的地位,它不仅在寻求友谊,而且在寻求安全和发展。美国正在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它这样做,不仅出自诚挚的感情,也不仅是出于自然的好奇心,而是为了坚持原则和追求自己的利益,这两者的结合是所有现代国家建立和维持成熟关系的推动力。
我们今天的工作就是要为明天持久的关系奠定基础。我们如果没有友谊就不可能为自己规定这样的任务,但是要完成这个任务,仅仅靠友谊还不够。
最重要的信息
我代表卡特总统给中国人民带来一个信息,这是关于美国,关于它在世界上的目的,以及我们对中美关系所抱的希望的信息。
美国人历来是富于自信的民族。我们的政治深深扎根在我们的价值标准之中。
我们对人权、同情心和社会正义抱有根本的信念。我们认为,我们的民主制度使这些价值标准得以制度化。我国公民享有的各种机会多得无法比较。在美国,辩论是生气勃勃的,是公开的。我们之间发表的不同意见,不论是关于战略核武器的政策还是关于能源问题,都表明我国社会有持久的力量。
我国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而且我们还有举世无双的人力资源,工人、农民、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和银行家。依靠他们的才能,我们得以把我们的自然资源转化为丰富的物质财富,不仅供我们自己使用,而且供全世界使用。
当然,我们也面临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为自己制定的崇高目标,以及我们达到这些目标的决心,可以衡量出我们民族的精神。我们在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努力之中,感到同现代中国的人民特别亲切。
在世界上,美国寻求国际稳定与和平。但是我们对所面临的障碍不抱幻想。我们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危险的世界上。我们决心在军事上继续做好准备。我们正在用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建设我们的防务。我们在欧洲和亚洲缔结的同盟正在逐年增强力量。我们将同我们的日本和西欧盟国一道,使我们在安全方面所作的投资足以担负保证和平的任务——就象三十年来我们一直所做的那样。
但是,我们希望在世界事务中不仅发挥一个坚定而可靠的伙伴的作用,我们还主张应该有一个多样化的世界。
就中美关系而言,这意味着我们尊重伟大的中国人民对两国关系所作的特殊贡献。尽管我们两国的制度之间有时产生深刻的分歧,我们决心同你们一道发展我们在战略和双边关系方面的许多平行的利益。
因此,任何国家如果想要在世界事务中削弱或孤立你们,它的这种立场就同美国的利益相对立。因此,美国实现了同贵国关系的正常化,而且我们一定要努力扩大和加强我们之间的新的友好关系。
我们现在一定要向前进,扩大和充实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面临着三方面的基本挑战,就是为了共同的安全建立具体的政治联系;在真正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广泛的文化关系;以及为了双方的利益建立切实可行的经济联系。
实现我们的共同利益,就是在为我们关系的前途进行投资。我们议程上的各项任务完成得愈有效,我们就会在双方之间建立愈多的纽带,我们也就愈加相信,我们的关系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
因此我们今天做的工作就是为今后十年奠定基础。在八十年代,我们将要彼此合作,同时也同其他国家合作,以解决世界性的问题。繁荣全球的经济,限制国际的冲突,保护各国的独立——这些目标也应从我们双边关系的角度来加以追求。我们的双边关系越深,我们这种全球性的努力就越能取得成功。
这就是卡特总统要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讨论的议程上的问题。这就是卡特总统要我带给你们的主要信息。这就是我们今后共同面临的议程上的问题。
× × ×
在关系正常化后的八个月内,我们看到中美关系已经有了迅速的发展。
我们解决了中美资产要求问题,而且签订了贸易协定。两国之间的贸易正在扩大。美国的几家石油公司正在帮助你们勘探中国近海的石油资源。已经建立了中美经济关系联合委员会和科技交流联合委员会。我们互派了许多政府代表团,包括双方好几个部长的互访。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达到了新的高峰。
我们的合作关系已经取得了势头。让我们共同保持和加强这种合作的势头。
因为在今后十年内,一个强大、安全和日益现代化的中国也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在农业方面,你们继续发展农业,不仅会使中国人民提高生活水平,也会对我们有利,因为你们农业上的成就将增加世界上有限的粮食供应。
在贸易方面,你们扩大出口自然资源和工业产品是符合我国利益的。同时你们用出口换来的钱购买物品,这也是符合你们的利益的。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贵国能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这将增加贸易流通额、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财富差距,从而有助于消除全球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尤其是,你们在各方面力量的增长是符合我们双方政治利益的。因为这会有助于遏制那些想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你们身上的人的行动。
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有人想使中国保持软弱,这种做法使整个世界变得不稳定。许多年间,中国成了列强角逐的焦点。但是,一个充满信心的中国能够有助于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今天,中国、日本和美国之间史无前例的友好关系给东北亚带来了国际稳定。
因此,加强我们之间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关系不仅对贵国的安全,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都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我们正在采取若干重要步骤来推进我们之间的经济关系。
第一,卡特总统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把我们同你们之间签订的贸易协定提交美国国会审批。贸易协定规定要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向国会提交这个协定与任何其它问题毫无联系。
第二,我们要签订一项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水力发电事业的协定。现在美国政府机构准备用补偿安排的方式,协助中国发展水力发电。
第三,在具体项目上美国准备让出口进口银行在五年内按逐项确定的办法向中国提供总数为二十亿美元的贷款。如中国建设速度需要的话,我们准备考虑增加这种信贷。为此我们已开始同中方进行商谈。
第四,卡特政府将在今年内寻求国会授权他通过提供私人海外投资公司的担保和保险的办法,以鼓励美国企业界向中国投资。
我们也随时准备同中国政府就纺织、海运和民航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成协议。
在发展我们的文化关系时,大学将象过去一样再次成为中美人民之间的重要会晤场所。
现在有才华的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我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就看到许多美国学生。这种交流继承了一个优良的传统。今天在美国的各个大学里,曾经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在中国讲学和学习过的美国人正在活跃美国的学术生活。他们中间最有名望的是费正清教授,他这次同我们一起访华,使我们感到荣幸。同时,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学过美国农业、工程和医学的中国学者们能够利用他们在美国学到的技能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
我们现在正在建立的是一种相互的、真正互惠的关系。你们将从我们这里学到科技方面的知识。在你们探索自己历史的过程中,我们的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有一些工具可供你们使用。美、中两国的社会科学家和人文学者可以交换各自的见解,使双方更充分地了解彼此的制度和价值标准。
我们希望在你们帮助下扩大自己的视野。在从治疗烧伤到地震预报等一些关键的领域中,中国的研究人员都是领先的,我们要向你们学习这些技能。在科学进步需要全球合作的领域,例如在天文学、海洋学和气象学方面,我们共同的努力将有益于全世界。我们的社会科学家和人文学者几乎还没有开始了解你们对历史、社会变革和人类发展潜力的研究成果。
在变化中的世界中进行政治合作
强有力的双边关系能为我们的战略利益服务。通过这种关系,我们两国能够促进建立我们所寻求的那种国际社会——一个既尊重多样化又欢迎建设性变革的世界。
今天,世界上有一百六十二个国家,大部分是穷国。世界人口有百分之八十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人民每天都在昂首要求独立和正义。统治者压迫人民的努力每天都在遇到日益增长的反抗。各国政府逐渐认识到,用法律保护人民的权利不仅是必要的,而且从根本上来说也是明智的和体面的。
当在各国内部人们能比较公平地享受政治权力时,当这样的权力在各个国家内从少数人手中转移到多数人手中时,当殖民主义时代让位于一个比较公正的国际秩序时,这些变革应当受到全世界的支持。
在过去几年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和经济强国,面临着根本性的选择。我们是否要抵制这些变革的潮流,用保卫现状来取得国家安全?我们是否要同少数几个国家联合起来试图支配整个世界?还是应当欢迎变革,作出必要的调整,帮助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秩序?
我国所作出的选择是不容有任何怀疑的。美国相信,一个国家企图支配别国的任何努力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完全依靠日益增长的军备,或者依靠直接、间接的军事干涉而得到持久的安全。相反,走上这条道路的国家将发现自己越来越孤立,越来越虚弱。
没有任何事情能比中美关系正常化更能生动地说明,我们是信守这些原则的。正常化表明我们认识到,在今后的年代里,美国要得到安全,靠的不是维持现状,不是与别国联合以支配世界,而是促进建立一个我们能同它们发展积极关系的独立的各国组成的世界。
这就是我们所寻求的国际社会。我们的理想是:多样化、建设性关系、特别是和平。
在一个渴望找到新的能源的世界里,和平是必不可少的。在一个旨在消灭饥饿和贫富差距的世界里,全球的平衡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个努力根除传染病和保护环境的世界里,国际合作是有关键意义的。
美国完全承担了义务,要取得这种和平,保持这种平衡,促进这种合作。
在邓副总理和卓女士今年一月访问美国时,卡特总统说:
“我们建立这种新的关系,不是为了任何短期的利益。我们承担了长期的义务,要建立一个多样化的、……由独立国家组成的国际社会。我们相信,在发展这样一个国际社会的过程中,一个强大的和安全的中国将会发挥合作的作用。”
我愿意再次强调这一点。任何人想了解美国,都必然会回到多样化这个观点上来。美国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他们都为我们的社会贡献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才干和传统。
美国人民的共同遗产不是单一的血统、不是几千年共同的民族历史,而是他们共同的理想。对于形成我们民族的这种多样性,我们抱有深刻的信念。我们珍贵的是宽容、多样化和互相尊重。
我们准备在八十年代执行我们的对外政策时继续遵守这些原则。在中美关系上,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始终会意见一致。
但是,在一个尊重多样化的世界里,象美国和中国这样不同的国家是能够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合作的。我们在一起能够丰富我们两国的文化,加强我们两国的经济,为我们两国人民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在一起,还能够有助于稳定国际社会——鼓励对多样化的尊重,坚决反对不宽容和支配主义。
上个月,中国和美国同其他许多国家一起在日内瓦聚会来讨论印度支那难民的苦难。这场人间悲剧规模之巨大简直难以想象。在一个试图减轻这种超越国界的痛苦的世界里,良心指引我们走的路就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天,世界在注视着我们。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在进行一种试验,看看具有不同传统和制度的一个发达国家和一个发展中国家之间是否能建立起一种广泛的、持久的和建设性的关系。当然,有一些严重的障碍有待于克服。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共同努力,我们的后代将会感谢我们。假如我们失败了,那么,不仅我们的孩子会遭受痛苦,整个世界都将会感受到它的后果。
在中美关系中,多样性和稳定性并不是什么新的题目。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曾经说过:
“当任何一个国家变得稳定和繁荣,能够在自己境内保持和平,强大得使别人不敢侵犯时,这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我们衷心地希望中国进步。只要我们能用和平的和合法的方法促进这种进步,我们将尽我们的努力去做。”
在三代人以前这是一个美好的理想,后来发生的事情只是推迟了这个理想的实现。展望未来,让我们下定决心重新点燃这一远大理想的光芒。(附图片)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八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