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
徐冰 张经武 吴溉之 邹大鹏 伍云甫追悼会在京隆重举行
华国锋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了花圈
李先念同志主持追悼会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徐冰、张经武、吴溉之、邹大鹏、伍云甫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首都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徐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经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吴溉之同志原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邹大鹏同志原任对外文委副主任、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伍云甫同志原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常委,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党组书记,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们因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于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二年先后逝世。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解放军各总部,北京市、河北省、湖南省、辽宁省、西藏自治区、南宫县、酃县、平江县、辽阳市、耒阳县的党委和革委会,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中央军委负责人,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分别送了花圈。
李先念、汪东兴、王震、邓颖超、余秋里、陈锡联、胡耀邦、耿飚、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赛福鼎、彭真、谭震林、姬鹏飞、周建人、许德珩、朱蕴山、史良、谷牧、宋任穷、康克清、季方、杨静仁、胡子昂、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江华、黄火青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群众团体、解放军各总部、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徐冰等五位同志生前友好和群众代表共一千二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大会会堂里悬挂着徐冰等五位同志的遗像,安放着他们的骨灰盒,骨灰盒上分别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追悼会由李先念同志主持,胡耀邦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徐冰同志一九二四年在德国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二八年回国后,他在上海、北平、太原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他任过《解放周刊》编辑、党报委员会秘书长,译过《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为党的宣传工作做出了贡献。他一九三九年到重庆,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团结爱国民主党派和文化界朋友,对发展我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北平解放前夕,他参加了和平解放北平的接管谈判工作。他在任中共潍坊市委书记、济南市副市长和北京市副市长期间,对贯彻党的城市政策,维持社会秩序,恢复生产,建设人民政权,作出了显著成绩。解放后,徐冰同志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岗位上,坚决、忠实地贯彻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路线和政策,为不断发展和巩固党的统一战线,为开展和加强政协工作、爱国民主党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卓著。
悼词说,张经武同志一九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一年进入中央苏区,曾任军委直辖教导师师长等职,为扩大红军,保卫中央苏区、培养红军军事骨干,做了许多重要工作。在长征途中,他担任军委纵队参谋长,对保卫军委机关的安全,做出了贡献。一九三六年他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不畏艰险,深入华北各地,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争取地方实力派联合抗日。一九三七年后,他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员、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副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参谋长等职,在开辟鲁中抗日根据地、发展山东抗日武装、保卫陕甘宁晋绥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西北军区参谋长、西南军区副参谋长等职,在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斗争中,在解放大西北和大西南的战斗中,作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张经武同志历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厅主任、中共西南局书记处书记、西藏工委第一书记、西藏军区第一政委。他在和平解放西藏,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保卫祖国西南边疆,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悼词说,吴溉之同志一九二四年加入共青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他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北伐战争和上海工人武装起义,为党做了许多重要工作。“四·一二”蒋介石叛变革命,他在上海被捕,临危不惧,机智勇敢,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随后,他先后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和平江起义,是平江游击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建立和壮大红军,创建湘鄂赣游击根据地,立下了重大功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担任过红五军政治部主任、一师政治委员、红三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中央党务委员会秘书、西北局秘书长、军委总政组织部长等许多重要职务,坚决地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党务、政治、军事、保卫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敬。解放战争时期,他任东北联军后勤部政委、通化分省委书记、东北、华中军政大学副政委并兼任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政委,在为党和军队培养干部和争取解放战争的胜利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解放后,他先后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书记和中央监委常委,为建设我国法律工作队伍,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严肃党纪,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悼词说,邹大鹏同志一九二五年参加革命,一九三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委员、晋绥分局调查局副局长、胶东区党委情报部部长、东北社会部第二部长、长春特别市市长、政务院情报总署署长、中央军委联络部部长等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他在北满深入群众,积极进行抗日斗争,参与组织领导了哈尔滨著名的反日筑路运动。他在白区秘密复杂的环境下,建立了从陕北到华北敌占区的秘密交通,为安全护送中央负责同志作出了特殊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开辟平津和东北地区的情报联络工作方面做出了成绩。日本投降后,他不畏艰险,两次深入虎穴,取得了重要的情报,对我军解放东北起了有力的配合作用。建国以后,他忠实地、全面地执行了党中央的路线和政策,在党分配他的工作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悼词说,伍云甫同志一九二三年参加共青团,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秋收起义和湘南起义。一九三○年以后,他在上海党中央和中央苏区,长期从事和领导无线电通讯工作,担任过无线电总队政委,中央军委三局副局长、政委等职,为创建我党我军无线电通讯事业,开展无线电对敌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长征途中,他尽力保持了我军电信联系,对一、二、四方面军的胜利会师起了重大的作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处长、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副厅长、中央军委秘书长、北平军调部中共方面行政处长、解放区救济总会秘书长等职,忠实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在担任中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和中央办公厅行政处长期间,为保证党中央的安全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全国解放后,他历任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秘书长、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党组书记、卫生部副部长等职。他在领导新中国红十字会过程中,为中国人民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为促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国际反帝统一战线,建立了巨大的功绩。
悼词说,徐冰、张经武、吴溉之、邹大鹏和伍云甫同志,都是我党久经考验的老党员、老干部。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倒行逆施进行了抵制和斗争。他们在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下含冤逝世。现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已经为徐冰、张经武、吴溉之、邹大鹏和伍云甫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多年沉冤,得到了昭雪。
悼词说,徐冰等五位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忠于党、忠于人民,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兢兢业业,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工作扎实细致,领导作风民主,关心爱护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追悼会后,李先念、汪东兴等中央领导同志向徐冰等五位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徐冰等五位同志的骨灰在追悼会后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徐冰、张经武、吴溉之、邹大鹏、伍云甫同志追悼会八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图为追悼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及时采取措施促进社队企业的巩固和发展
广西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整顿社队企业
新华社南宁八月二十七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在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这个中心环节整顿社队企业。经过整顿,这些企业要为市场提供样式新、质量好、价钱低的日用产品。
广西现有四万多个社队企业,六十多万从业人员。它们经营的产品涉及衣、食、住、行、用各个方面,有些传统产品还畅销国内外。其中,都安瑶族自治县地苏公社的竹器,桂林的白竹筷、六角竹帽、湘纸,环江的竹席,崇左江州草席,玉林和梧州地区的万金纸,都在国内市场享有盛誉。
粉碎“四人帮”以后,广西社队企业有了成倍的发展。但是,大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是,产品工艺粗、样式土、价钱高。究其原因,或者由于缺乏严格的操作规程和保证产品规格质量的制度,或者盲目地看到产品畅销而采用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做法,或者由于设备、工艺陈旧。由于这些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结果造成了零售商店、批发部门、转运单位以及生产企业不同程度的积压,也妨碍了社队企业的发展和巩固。
针对这种情况,广西各地领导部门十分强调,整顿社队企业首先要对企业领导思想进行整顿。为此,从自治区到各地、县,都树立了一批一贯讲究产品质量或重视质量以后变化显著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区社队企业确立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地处丘陵山区、竹源丰富、历史上一度外销上百万件竹器的容县,有一段时间圆头油竹帽出现了滞销。经过调查发现,这种帽子由于式样老,而且因为帽缘小而戴不稳,在北方已不再受欢迎。后来,生产单位根据群众提出的要求,多生产六角帽、河南帽、湖北帽等新产品,去年一年就销出了四百多万顶。平乐县同安公社卫生纸厂去年以前生产的卫生纸杂质多,易变黄,群众不欢迎。后来这个厂下决心提高质量,改革了旧设备,增设了两个除渣器,改进了漂白操作工艺,结果生产出的卫生纸又柔又白,很快变成了畅销品。
广西各有关部门还针对社队企业成员接触外界少,对外地新工艺不甚了解的实际情况,积极帮助社队企业成员开阔眼界,组织他们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尽快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陆川县组织生产瓷器的社队企业人员到国营瓷厂参观学习,同时引进新样品供他们参考学习以后,产品正品率很快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自治区人民公社企业局和供销社,还联合举办了社队企业产品比质比价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队企业搞好产品质量的自觉性。

专栏:来信

妥善解决给再工作的退休职工滥发补贴费问题编辑同志:
前段时期,上海轻工局所属各厂办理退休和病退的职工较多,他们退休后子女顶替,自己又另找工作。仅据上海灯泡三厂、工业玻璃工厂、精益模具厂、玻璃机模厂、器皿模具厂、玻璃搪瓷铸造厂、搪瓷机修厂等七个单位统计,在今年退休的职工中,已有近百名通过各种渠道到江苏、浙江、上海郊区等地的社办工厂,担任技术指导、顾问、采购员等工作。
到社办工厂工作的退休职工,有模具工、钳工、车工等技术工人,也有书记、厂长等基层领导干部,还有原来的资本家。社办工厂除了补足扣除退休金的工资差额外,还发给营养费、车船费、加班费等,每个月少的五、六十元,一般的七、八十元,最高的一百多元,和退休金加起来,大大高于退休前的收入水平。不少社办工厂至今仍到处挖人,滥发津贴补助,造成在职与退职职工收入悬殊,影响现有职工的思想情绪,不利于安定团结。
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搞好现代化建设,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妥善地合理解决退休职工重新参加工作的补贴费问题。
尚青

大庆油田物资部门积极处理和利用积压物资
把自己用不着的物资主动调给外单位
据新华社大庆电 大庆油田物资供应部门积极处理和利用多余、积压物资,特别是舍得把自己用不着的物资主动调给外单位。今年上半年,内部处理和外销的多余、积压物资价值达二千万元,占多余、积压物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七。
去冬今春,大庆油田开展清仓查库,共清理出价值七千四百多万元的多余、积压物资。为使这些死物变为活物,让它们在生产建设中发挥作用,油田物资供应部门今年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他们严格把住报废关,凡是能用的物资绝不轻易报废。各部门都成立了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坚持到现场察看,搞好报废鉴定。大庆科学研究设计院设计所电力室的设计人员,先后五次到废品库查看报废了的实物,发现有十六种设备、三千多件材料还能使用,其中有些还是油田急需的材料。现在,一部分设备和材料已经用到生产建设中去。今年上半年,全油田原来申请报废后经挽救利用的物资价值达七十二万元。油田供应指挥部还组织力量,对会战以来的报废物资进行了挑选、再生,分类处理,上半年,已选出可用钢材四百七十吨,回收废钢铁五千八百多吨。
大庆油田物资供应部门还开仓亮底,组织职工参观仓库,广泛征求大家对积压物资如何利用的意见。对那些因不配套而积压的物资设法配套后使用,对那些因工艺落后而积压的物资千方百计修改代用,对因损坏而积压的物资努力修复使用,这样,就使大量积压物资用于生产。为了使多余、积压物资在全油田范围内调剂使用,大庆供应指挥部把多余、积压的物资列出清册,印发给油田各单位,供选择利用。汽车配件科组织了一次多余物资调剂会,就调剂利用了价值十三万元的物资。
对于那些油田用不上的多余、积压物资,大庆油田物资供应部门从全局出发,主动积极销售给外单位。今年,他们带着多余、积压物资的清册,分别参加了石油部、东北地区和黑龙江省的订货会、调剂会,进行推销处理。他们还把物资清册寄给全国各省市的物资部门、各大型企业,以便这些单位选购。
大庆油田还在安达、哈尔滨等地设立了清仓物资处理门市部。今年上半年,全油田外销多余、积压物资价值达一千零五十七万元。
为防止今后物资积压,大庆油田各级物资供应部门还建立了一些制度。

上海市物资系统和企业采取各种办法
处理超储积压物资 巩固清仓核库成果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物资系统和企业,在清仓核库中,采取各种办法处理超储积压物资,使库存下降,周转期缩短。到四月底,完成核库的有一千九百三十四家企业,占应核库企业的百分之七十三点五。核定钢材库存周转定额比核库前下降百分之三十八,库存周转期从八十七天核减为五十天。主要工业局机电产品的库存下降百分之二十八,周转期从二百二十六天核减为一百四十八天。
坚持先利后供的原则,立足于自用。各级物资部门把处理超储积压物资纳入分配计划,凡是本单位有超储积压物资可利用的先利用,减少进货,节约资金。
加强调度调剂。上海物资局金属材料公司和机电设备供应公司的供应人员和服务队员,经常了解工厂企业的生产和物资库存情况,及时进行调度调剂,弥补物资缺口,保证生产建设的需要。
大力组织收购。对各工厂企业在短期内利用不了的积压物资,只要是还在经营的、通用和合格的产品,市物资部门就收购。
开展展销代销活动。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在三月份和六月份举办了两次展销会,成交金额六千二百四十四万元。
削价或报废处理。在超储积压物资中,有些是因为损坏、缺套、过时或变质的物资,通过上面几种方式都无法处理。物资部门与有关工业局、财政局、银行协商,根据中央有关部门的政策,提出意见,作削价或报废处理。

浙江省物资局举办展销会
销售全民企业积压物资 支援集体企业生产
据新华社杭州八月二十六日电 浙江省物资局,最近把工厂企业积压的物资,用举办展销会的形式,直接卖给集体所有制企业。七月上半月就销售了钢材、铜材、电动机、工夹量具、五金材料以及废旧设备,价值达一百七十多万元。
展销会上,不受地区、行业的限制,不受物资分配计划的限制,大至机器设备,小至几分钱一只的螺丝,都可以购买。
根据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要求,浙江省物资部门决定,今后采取定期举办物资展销会的方式,用商业形式来销售全民所有制企业积压、超储、多余物资和生产资料,支援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生产。

农业部通知各地保护青蛙
新华社北京电 农业部最近在一项通知中要求各地严禁捕捉和买卖青蛙,以保护好青蛙资源。
通知说,近几年来,广东、浙江、福建、湖南、湖北等省的一些地方,积极开展“以蛙治虫”防治农作物虫害的活动,已收到显著效果。“以蛙治虫”,不但能减轻害虫危害,增加农作物的产量,降低生产成本,还减少了农药污染,保护了害虫的其他天敌,是保护农作物,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有些地方,对保护青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捕杀青蛙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农贸市场和国营副食商场都大量出卖青蛙。有些地方的生产队甚至组织专人捕捉青蛙喂鸡喂鸭。不少群众向有关部门和报纸写信,要求赶快劝阻、制止这类情况的发生。
通知说,目前正是各种蛙类大量灭虫的季节,也是保护青蛙资源的重要时刻。各地要认真向农村广大社员群众和城市人民广泛进行保护青蛙的宣传教育,做到农村社员不捕青蛙,城市人民不吃青蛙。要加强市场管理,制止在市场买卖青蛙的活动,政府也可出布告明令禁止捕捉和买卖青蛙。在农田排水晒田和施用化肥、农药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如开蓄水沟、深施颗粒化肥,施用高效低毒化学农药、加深稻田水层,降低药液浓度等,以保护青蛙资源。北京、天津、湖南、广东四个有出口青蛙任务的省、市,仍按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农业部和外贸部《关于出口田鸡、泥蛙货源的通知》的规定,由外贸部门有计划地组织收购,严禁自由上市出售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