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看望邓副委员长
邓副委员长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看望了邓颖超副委员长。邓副委员长在她的住所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前往看望邓颖超副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摄

动员社会力量 努力造就一代新人
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召开十二个城市青少年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座谈会,要求力争在一二年内抓出明显成果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在十二个城市对青少年进行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已经初见成效。昨天闭幕的这十二城市青少年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座谈会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以相应的人力和得力的措施,常年不断地抓好这一工作,力争在一两年内抓出明显的成果来。
座谈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于八月二十日起在北京召开的。派代表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十二个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沈阳、哈尔滨、广州、武汉、西安、太原、重庆。
大家在会上高兴地看到,今年六月第一次十二个城市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座谈会以来,这些地方的共青团组织和教育、公安等部门,在青少年中开展了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同时,各地广开就业门路,安置了一大批待业青年;开展了法制宣传,抓紧了对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挽救和改造工作;学校、街道普遍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目前,青少年的犯罪率开始下降。代表们说,事实表明: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工作,抓与不抓情况大不一样。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同志呼吁:整个社会力量都要动员起来,从共产党员到人民群众,都要为培养和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尽到自己的责任。
大家认为,对青少年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要从小抓起。要从大处即培养目标上着眼,从小处即从具体的习惯行为做起。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并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把教育渗透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同时,要注意青少年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尽可能地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在学校中,要与贯彻学生守则,争当三好学生结合起来,评选先进班级和三好学生,要把道德风尚作为条件之一。在工厂,要与尊师爱厂、增产节约、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结合起来。在财贸战线,要与改善服务态度结合起来。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有血有肉的活动,使青少年受到熏陶,逐步养成高尚的行为习惯。
座谈会强调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要与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帮助待业青年广开就业门路。对落后的青少年,要在帮助他们转化上下功夫。对失足青年,要着眼于挽救和教育。要相信我们完全可以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把被林彪、“四人帮”破坏了的东西重新恢复过来。
座谈会指出,道德风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共青团组织和教育部门对道德教育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大轰大嗡,而是要扎扎实实地干实事,为造就一代新人努力奋斗,力争在一两年内取得明显成果。

原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顾问、电影事业家
夏云瑚先生追悼会在京举行
沈雁冰黄镇罗青长周扬同志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原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顾问、电影事业家夏云瑚先生因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诬陷迫害,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不幸逝世,终年六十五岁。夏云瑚先生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沈雁冰、黄镇、罗青长、周扬等有关方面领导同志以及文化部、全国文联等有关单位送了花圈。
熊向晖、夏衍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夏云瑚先生生前友好等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文化部电影局、中国电影公司负责人洪藏同志主持,文化部副部长司徒慧敏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夏云瑚先生,从一九三○年开始先后在重庆、上海、香港、印尼、美国等地经营影片发行事业。一九五七年回国,一九五八年任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顾问。夏云瑚先生长期从事电影工作,在国内外电影界都具有一定的影响。
悼词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夏云瑚先生对在我党领导下的进步电影事业给予热心的援助和支持。抗战胜利后,夏云瑚先生又竭尽全力资助昆仑影业公司的成立,对摄制、发行《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等进步影片,扩大我党的影响,起了很好的作用。
悼词说,夏云瑚先生爱憎分明,在受到江青、戚本禹等阴谋家、野心家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时候,他仍然相信党,相信党的正确路线终将获得胜利。夏云瑚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党,不断要求进步的一生。
追悼会上还宣读了夏云瑚先生的几十年的老朋友阳翰笙同志送的悼词。
夏云瑚先生在国内国外的子女及其亲属都赶来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