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甘肃省委举办省地县第一把手学习班
对领导干部补上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一课
宋平同志针对部分干部的模糊认识,说:马克思主义讲的检验真理的实践,指的是人们的社会实践,是千百万人的革命实践,决不能把它同实用主义者讲的“实践”、“有用即真理”混为一谈。如果不划清界限,就不能坚持真理的实践标准
据新华社兰州八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最近举办省地县第一把手学习班,对领导干部补上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这一课。
甘肃省委认为,把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思想路线搞端正,是更好地贯彻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把全省各项工作搞上去的关键。这次学习班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于七月二十六日在省委党校开学的。全省十一个地(州、市)和八十个县(区)党委的第一把手参加了学习。省委第一书记宋平、省委书记杨植霖参加了学习并主持了学习班。
在学习班上,大家通过总结历史教训,回顾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形势发展,更加认清了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补课,端正思想路线的重要意义。在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广大群众欢欣鼓舞,有的同志却畏首畏尾,犹豫观望。有的同志甚至怀疑三中全会的方针是否右了,解放思想是否出了格,发扬民主和落实政策是否过了头,有的人还把消极对待三中全会的方针,说成顶住了“右的东西”。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主要原因还是思想路线不端正。他们看问题不是以实践为标准,而是以本本为标准,或以过去肯定过还是批判过等等为标准。
学习班中,各地、县委书记通过分析甘肃农业长期上不去的原因,更加认识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办事尊重客观规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说,前些年,我们不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生产方针,而是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干。如不顾地区特点,片面强调以粮为纲,除了抓粮食外什么也不敢抓。结果,多种经营被挤掉,副业生产被禁止,牧业生产遭破坏。有的地方还搞种植安排一律化,部署生产一刀切,粮食没有搞上去,集体和社员收入也下降了。大家说,思想路线不端正,生产方针就不对头,路子必然越走越窄,办法肯定越搞越少。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感到,从本地实际出发确定生产方针,门道就多,路子就宽。不论是山区、塬区,还是草原,不论是干旱地区,还是其他地区,各有各的特点和有利条件,生产潜力都很大。
宋平同志在学习班小结发言中,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说:马克思主义讲的检验真理的实践,指的是人们的社会实践,是千百万人的革命实践,决不能把它同实用主义者讲的“实践”混为一谈。实用主义者也讲实践,但他们讲的是人们本身的“体验”和感觉,即主观的经验。林彪、“四人帮”都是实用主义者,对他们来说,“有用即真理”。为了篡党夺权的需要,他们任意歪曲历史,捏造事实,颠倒黑白。我们有些同志虽然不是实用主义者,但也深受这种流毒的影响,他们总结斗争经验,不是从群众的斗争实践中去总结哪些对,哪些错,而是从个人的利害得失出发,从自己的体验和感觉中,总结所谓的经验教训。比如,多年反右,就遇事“左”三分;因为怕挨整,就随风倒;路线多变,就信小道消息,看气候。还有一些同志,消极地接受经验教训,遇事不点头,不摇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些都是实用主义的表现。如果不和实用主义划清界限,就不能坚持真理的实践标准,是非也就没有客观标准,因而也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教训。宋平同志说,有的同志提出,既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中全会只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能否证明是正确的?这反映了有些同志对三中全会精神从何而来还没有搞清楚。三中全会精神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总结了我们党和人民几十年的革命实践,特别是总结了近十几年来的实践才产生出来的,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是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制定出来的,因而它是正确的。当然,它还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有些方针、政策也还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和发展。
宋平同志最后强调说,要坚持实践第一、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各级领导机关就要改变“收发室”的作风。不问实际情况照抄照转的作风,我们省、地、县各级都有。要改变这种作风,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对上级指示照抄照转,并不是真正执行上级指示,而是对上级一种怠工的最妙办法。我们要敢于根据实际情况办事,敢于因地制宜地解决问题。我们要搞四个现代化,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没有这种精神,是不行的。

黑龙江和新疆国营农场
今年冬春小麦普遍丰收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国营农场,今年冬、春小麦普遍获得丰收。
黑龙江农场总局各国营农场今年播种的一千三百一十七万亩春小麦,总产达二十五亿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六。新疆农垦总局各国营农场种植的四百一十三万亩小麦(冬、春小麦面积各占一半),总产九亿五千万斤,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点四。
黑龙江、新疆国营农场今年是在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后夺得冬、春小麦丰收的。各地农场恢复和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定产、超产奖励和财务包干等制度,把企业经营成果和职工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从而大大调动了职工们夺取小麦丰收的积极性。国家及时为各地农场调拨农业机械、化学除草剂和化肥、农药等,对战胜灾害、夺取冬、春小麦的丰收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武汉岱家山变电站并网送电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岱家山变电站最近建成,并网正式送电。经检查验收,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岱家山变电站是一座大型变电站,共装有电气设备四百一十五台(件),二十二万伏进出线四条。变电站从今年年初破土动工到建成送电,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比一般工期缩短了八个月。
湖北电网过去由于布局不合理,形成电力倒送,电能损失大,部分地区电压低。岱家山变电站建成后,便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不合理性,对保证湖北电网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经济供电有着重要的作用。

我国第一套二百五十吨真空浇铸系统建成投产
新华社哈尔滨八月二十五日电 我国第一套二百五十吨真空铸锭系统在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建成投产,已经成功地浇铸出首批产品。
这套真空浇铸系统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真空浇铸设备,能浇铸二百五十吨至三百吨重的大型优质合金钢锭。用这种钢锭可以锻造六十万千瓦的发电机转子等大型锻件。

鞍钢第二炼钢厂新建电除尘工程
新华社沈阳八月二十五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在鞍钢第二炼钢厂一座大型平炉上新建了一项电除尘工程。这项工程已在最近正式投产,为我国今后改造平炉和消除氧气顶吹造成的严重污染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第二炼钢厂是鞍钢环境污染最严重的生产单位之一。过去,这个厂的三座氧气顶吹平炉,平均每昼夜要向空中排出将近六十吨烟尘。新建的电除尘工程投产以后,第二炼钢厂十号平炉的滚滚“烟龙”已经完全消失,环境得到净化。它每昼夜还可以回收炼钢粉尘十八吨。这种粉尘含有三氧化铁、氧化镁、氧化硅等,可用来生产每吨价值一千多元的防锈底漆。

我国大中城市和工矿区
机械化半机械化养鸡事业获得初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和正在兴建的规模在十万只以上的机械化养鸡场有五十个,其中已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的有三十多个;规模在一万到六万只的机械化、半机械化养鸡场有二十三个;一万只以下的半机械化养鸡场有四百四十多个。在上述养鸡场中,北京市有一百二十一个,上海市有二百九十九个。全国这些机械化、半机械化养鸡场全部投产后,可养鸡一千三百多万只。

政协天津市五届委员会召开二次会议
一致选举阎达开为市政协主席
新华社天津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五届委员会最近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一致选举阎达开为天津市政协主席,增选于致远为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就如何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健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全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五届政协二次会议所通过的报告、决议。委员们还对天津市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政协江苏省四届委员会召开二次会议
一致通过惠浴宇为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最近在南京召开。
这次会议的中心内容是传达、学习和贯彻全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进一步动员、团结全省各界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加速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
会议一致通过惠浴宇为省政协主席。许家屯由于工作需要,不再担任省政协主席。会议还增补韦永义、朱辉、刘毓标、陈玉生、叶胥朝、张敬礼为省政协副主席。

两支“新长征火炬接力”队伍从红安、洪湖出发经武汉进发信阳
新华社武汉八月二十五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新长征火炬接力”湖北省境内点火起跑仪式,八月二十一日分别在黄麻起义策源地——红安七里坪和三十年代初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所在地——洪湖瞿家湾隆重举行。从红安、洪湖出发的这两支火炬队伍,途经麻城、沔阳,于二十二日下午到达武汉。
二十三日晚,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举行了火炬交接仪式。随后,由武汉市各条战线的青年新长征突击手、解放军指战员、中小学生和待业知识青年代表组成的火炬接力队伍,高擎五十八支火炬出发奔向汉口“八七”会议会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二十五日,湖北派出代表把火炬送到河南信阳。

“中国工人同志太好了”
——记青年女工熊以英拾到五万多元美金支票送还失主的事迹
北京市外交人员服务局房管处青年女工熊以英,最近在路上拾到五万多元美金的银行支票,及时设法送还失主。她这种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受到领导的表扬和外国友人的称赞。
七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左右,熊以英上街买菜回家,走到台基厂三条,从地上拣到几张卡着曲别针的纸。她仔细地查看那几张纸单,发现上边写着日子,是当天办的事呀!上面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字,这不是同钱有关系吗!她和女儿一起,个、十、百、千地数着纸单上的阿拉伯字码,发现数字高达五万多。她们虽然弄不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觉得需要尽快送到机关去处理。
本来熊以英下午三点上班,这天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机关。她把情况对班长一说,班长领着她去找办公室懂外文的同志。那位同志一看,高兴地说:“这可了不得,你办了件大好事呀!”原来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开给一户外国友人的三张支票。办公室的同志根据支票上提供的线索,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失主。正因丢失支票而十分焦急的外国友人匆忙赶来,拿到支票以后,一再表示感谢,并且赞扬说:“中国工人同志太好了!”
熊以英同志所在的建国门外房管所电梯一班,是个“三八”红旗班。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这个班出现过许多好人好事。有的拾到外国友人丢失的人民币、手表,立即送还;有的主动帮助外国友人请医生看病;有的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外国友人救火,抢救财产……。熊以英把这些模范行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爱人在我驻国外一个大使馆工作,也经常来信勉励她。这两年,熊以英“年年全勤,月月得奖”,平时工作态度很好。当我们访问她的时候,她说话不多,可挺实在:“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懂得我们的言行关系到国家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声誉。无论办一件好事,还是办一件坏事,影响都很大。今后,我还要谦虚谨慎,认真做好对外国友人的服务工作!”
金楠 段存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