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
尼泊尔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国王和王后陛下,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的光临。
尼泊尔位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境内群山重叠,雪峰高耸,河谷深邃,密林成片,是一个风景幽美、物产丰富、历史悠久的古老山国。尼泊尔人民勤劳勇敢,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现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根据平衡的、自力更生的方针,重视发展农业和中小工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国际事务中,尼泊尔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为不结盟运动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博得了广泛的赞扬。
中国和尼泊尔同是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过去,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都面临建设各自国家的艰巨任务。我们两国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比兰德拉国王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合理建议。南亚地区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相处、发展关系,是符合这一地区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中国和尼泊尔一向是好朋友、好邻居。中尼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是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好榜样。中尼友谊是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马亨德拉国王的亲切关怀和培育下,不断发展起来的,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比兰德拉国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曾多次访问我国,为增进中尼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去年年初我国邓小平副总理应邀访问尼泊尔,受到了比兰德拉国王、尼泊尔政府和尼泊尔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现在比兰德拉国王再次飞越喜马拉雅山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尼友好大厦增砖添瓦,这是中尼两国关系中的大喜事。瞻望未来,我们坚信,中尼两国在政治上的相互支持,经济和文化上的相互合作必将日益加强,中尼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我们衷心预祝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在我国的访问愉快、圆满、成功。(附图片)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新华社发
尼泊尔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
新华社发

华国锋总理会见卡托议长一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巴多斯参议院议长阿诺特·卡托和由他率领的巴巴多斯议会代表团。
华国锋总理对中巴一九七七年建交以后,卡托议长率领第一个高级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两国远隔重洋,你们是不远万里而来的贵客。通过你们的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我们之间的了解。
卡托议长对华国锋总理、谭震林副委员长所给予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非常高兴来中国访问。通过这几天访问,我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
华国锋总理请卡托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约翰·亚当斯总理的问候,并期待着亚当斯总理和亨利·福德外长明年来中国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副秘书长张加洛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卡托议长率领的巴巴多斯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抵达北京
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美国贵宾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沃尔特·弗·蒙代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五时三十五分乘专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黄华、水利部长钱正英等到机场欢迎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在飞机舷梯旁,邓小平副总理握着蒙代尔副总统的手说:“我非常高兴同你们再次见面。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你们。”蒙代尔副总统满面笑容地说:“我给您带来了您的好朋友卡特总统和美国人民对您的问候和爱慕之情。”蒙代尔先生是中美今年一月建交后来中国访问的美国最高领导人。他将在北京、西安、广州三个城市逗留一星期。在这期间,华国锋总理、邓小平副总理以及我国其他领导人和政府部长将同蒙代尔副总统和随同来访的美国政府官员会晤,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蒙代尔副总统还将在北京大学就美中关系的历史意义发表演讲。
在飘扬着中美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美利坚合众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邓小平副总理陪同蒙代尔副总统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组成的仪仗队。
到机场迎接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一行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冶金部副部长徐驰,石油部副部长秦文彩,民航总局局长沈图,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和夫人等。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来访的有:副总统的女儿埃莉诺·简·蒙代尔小姐,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理查德·莫先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戴维·艾伦先生,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先生等。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分别由邓小平副总理和钱正英部长陪同,从机场乘车前往宾馆。邓小平副总理的夫人卓琳在宾馆热情迎候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
在蒙代尔副总统抵达北京前夕,伍德科克大使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认为副总统是在我们两国关系中一个非常良好的时候来访问的。中美两国间建立良好的、建设性的关系对于太平洋地区的稳定,我想,还有对于世界和平,是必不可少的。”问到蒙代尔副总统打算同中国领导人谈些什么问题时,伍德科克大使说:“肯定会讨论全球性问题,我相信对此会进行相当详细的讨论,而对双边事务也将进行非常深入的讨论。”
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在宾馆稍事休息后,乘车前往颐和园。在听鹂馆,黄华外长设便宴招待美国贵宾。邓小平副总理将于明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宴会欢迎蒙代尔副总统和夫人一行。(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美国贵宾。新华社记者 摄

我党优秀党员、我党在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
张闻天同志追悼会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送了花圈
华国锋主席等领导人和各界群众代表参加追悼会
陈云同志主持追悼会 邓小平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张闻天同志,因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于一九七六年七月一日在江苏无锡含冤逝世,终年七十六岁。
张闻天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分别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负责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送了花圈。
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王震、韦国清、邓颖超、纪登奎、余秋里、张廷发、陈锡联、胡耀邦、耿飚、倪志福、徐向前、陈慕华、赛福鼎、彭真、谭震林、姬鹏飞、周建人、许德珩、朱蕴山、史良、谷牧、王任重、姚依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沈雁冰、康克清、季方、杨静仁、庄希泉、胡子昂、刘澜涛、李维汉、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参加了追悼会。
张闻天同志的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追悼会由陈云同志主持,邓小平同志致悼词(全文见第二版)。
邓小平同志致悼词以后,华国锋主席,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副主席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同张闻天同志的夫人刘英等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送花圈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群众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中共上海市委和市革委会、中共江苏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南汇县委和县革委会。
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群众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中共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的负责人,张闻天同志的生前友好,以及各界群众代表,共一千五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后,张闻天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张闻天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张闻天同志追悼会会场。
追悼会由陈云同志主持,邓小平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