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隆重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五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举行了近二十万人参加的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隆重庆祝罗马尼亚反法西斯和反帝、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尼·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伊·维尔德茨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飞行员”广场的主席台上检阅了陆、海、空三军和群众游行队伍。
二十三日,这里天气晴朗,一派节日气氛。上午八点,游行队伍开始。军事学院、军官学校和军事中学的学员、山地部队、边防部队、海军战士和内务部部队、机械化部队、伞兵、炮兵、坦克兵等在雄壮的军乐声中,首先以方块队形通过广场。与此同时,军用直升飞机、喷气式战斗机,从广场上空飞过。飞机的轰鸣声同军乐声交织在一起,气势磅礴。罗马尼亚自己制造的坦克、战斗机和直升飞机受到特别热烈欢迎。接着,由工人、干部和学生组成的爱国卫队、青年军训队、红十字救护队以及少先队员保卫祖国训练队等列队通过广场。他们手持武器,精神抖擞,意志昂扬。军事队伍和爱国卫队等的英姿,充分表达出罗马尼亚人民竭尽全力确保祖国防御能力、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捍卫社会主义成果、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坚强决心。
接着,数百名天真活泼的少先队员和“祖国之鹰”(四岁至七岁的儿童组织)进入广场,表演了团体操。首都各区的工人和群众队伍高擎红旗,举着各种图表、模型、标语牌,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他们在本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头三年半期间所取得的成就。
最后,体育大军作了各种体育表演。
在观礼台上观礼的有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成员,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首都各界代表以及工农业战线的先进工作者代表。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主席穆加贝,由新华社社长曾涛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外国代表团、外国驻罗马尼亚使节和武官等应邀参加了观礼。
同一天,各县首府也举行了群众游行。
八月二十三日晚,罗共中央、罗国务委员会和政府联合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国庆。
尼·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伊·维尔德茨等罗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一些外国代表团和外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等应邀参加了宴会。

柬电台发表评论谴责越南践踏不结盟运动原则
强调民主柬埔寨代表有权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尼泊尔报纸说民主柬埔寨有充分权利参加哈瓦那会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二十四日广播的评论说,民主柬埔寨代表有权参加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评论说:“民主柬埔寨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是不结盟运动的合法成员国。民主柬埔寨一贯遵循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坚决捍卫不结盟运动的性质和原则,坚决反对越南及其同伙改变不结盟运动方向和性质的行径。因此,越南及其同伙总是千方百计地要把民主柬埔寨排除在不结盟运动之外。”
评论说:“在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召开的前夕,越南及其同伙正在进行频繁的阴谋活动,企图阻挠民主柬埔寨代表参加这次会议。但是,这些卑鄙的阴谋活动被许多不结盟国家一眼看穿,并谴责越南及其同伙的阴谋。他们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代表有权参加这次会议,拒绝承认越南的走狗——金边傀儡政权。”
评论最后说:“我们相信,不结盟国家绝对不会放任越南及其同伙践踏和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改变不结盟运动的方向,必将加强活动,制止和粉碎越南及其同伙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月二十四日电 尼泊尔《人民生活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说,民主柬埔寨政府拥有充分的权利参加哈瓦那会议。每个成员国都有责任支持一个独立国家的这种基本权利。
文章指出:“最近的事态清楚地表明,柬埔寨人民只是暂时败于越南军队。韩桑林政权一直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它没有自己的独立的政策。它的确只不过是越南的傀儡。”文章接着说,公众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支持,表明柬埔寨人民拥有值得赞扬的、爱国主义自尊心。文章强调说,“因为另一个国家已经成功地将傀儡政权强加给一个国家,而撤销对这个国家的政府的正当承认,是完全违反国际法的。”文章说:“因此,承认波尔布特政府及其出席哈瓦那第六届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代表,是当前的需要。”

越报无理攻击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攻击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这篇题为《孤单的乐曲》的评论对东盟外长吉隆坡会议要求从柬埔寨立即、全部撤出外国军队的联合声明和东盟五国要求把柬埔寨局势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备忘录大为恼火,说什么备忘录同吉隆坡联合声明一样,“包括着一些糊涂认识和无理要求”,“完全脱离了柬埔寨当前胜于雄辩的实际情况”,“这也不符合他们本国人民的真正利益”,等等。
越南当局派出十多万军队侵略柬埔寨,并对它实行武装占领,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这种情况引起东盟国家的忧虑。但是,这篇评论却说,“不存在什么柬埔寨局势已经和正在‘恶化’的荒唐故事”。它甚至说,“柬埔寨正在美好地发展”。
评论还说,东盟国家支持民主柬埔寨是哈瓦那不结盟会议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敌视柬埔寨人民的立场”。

一批美国军事装备运到泰国
泰国军方捕获十八名越南间谍
新华社曼谷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的晚报《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十八辆美制装甲运兵车昨天运到这里,这是美国为加强泰国武装力量而实行的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泰国陆军一位发言人今天上午说,数百辆四吨和二点五吨卡车定于今天运到,另外还有M—四十八型坦克和大炮等重武器将在下月运到泰国。
上月从美国运来了十二辆同样类型的装甲车。据报道,有一些装甲车已开到同柬埔寨接壤的东部边境,以加强防御。
新华社曼谷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军方最近在与柬埔寨接壤的巴真府亚兰县边境地区捕获了十八名越南间谍。报道说,泰国有关当局正在审讯这些越南间谍。

第三十九次访华
——记卢森堡知名友好人士弗朗克
八月二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一个客厅里笑声阵阵。李先念副总理在这里同一位八十六岁的老人和其他十六位卢森堡朋友亲切地交谈。李先念副总理称赞这位老人是真正爱中国的人士。
这位老人是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尔夫·弗朗克。他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已三十八次访华。今年八月二十日,这位八十六岁高龄的老人不辞辛苦又率领了一个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来到中国,这是他第三十九次访华了。他对中国充满了深厚友情。他说:“只要我活着,我就要为卢中友好工作,这是我的愿望。”
在卢森堡,提起弗朗克先生,人们都说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全心全意把精力献给了卢中友谊。
一九五四年,弗朗克先生和另一位热心于卢中友谊的人发起成立了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一九六九年,弗朗克先生担任了这个协会的主席。他告诉记者,一九五九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从那时起,他每年都来中国,最多的时候,一年来三次,对中国的感情越来越深。他的足迹几乎遍及中国各个主要城市。这位老人说:“在中国,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我愿意生活在朋友之中。”
弗朗克先生每当访华后回到卢森堡,就向人民广泛介绍新中国的情况。卢中两国尚未建交之时,弗朗克先生就发动并组织卢森堡各界人士访华,增进人们对新中国的了解。开始时,只有一两个人来中国,后来愿意来华访问的人逐渐增多。一九七二年中卢两国建交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更加发展。在弗朗克先生的推动下,现在卢中友协的会员已达六百多人。会员中包括政府部长、议员、政府官员、教授、大学生、工人、职员等。这六百多人的组织,在人口只有三十五万的卢森堡,是相当可观的。
弗朗克先生对记者说,他热爱中国,一方面是因为对中国有着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因为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这次在参观途中路经中南海时,这位老人深情地对陪同人员说,一九五九年毛泽东主席在这里接见了我。我先后三次同毛主席会见,他的亲切言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位老人对周恩来总理同样怀着深厚感情。他告诉中国朋友,周总理曾两次会见他。一九七四年夏,他再次来华时,周总理准备再次见他,可是就在会见的前一天夜里,周总理因病住进了医院,从此,他再也没有见到周总理。他心里非常难过。周总理逝世后,他又来到中国。他向王炳南会长要了两部悼念周总理逝世的纪录影片,带回卢森堡,向广大群众放映。
弗朗克先生原是铁路工人,在铁路工作中有不少创造。为了帮助中国的建设,他把其中的两项发明——机车锅炉除水锈药剂和钢针油芯的技术无私地赠送给了中国铁道部。现在这两项新技术已在中国铁道部门推广采用。最近,他知道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他很高兴地说,这样,中国就能更快地前进了。
弗朗克先生把中国看成自己的第二故乡。这次第三十九次来华访问,他对陪同人员说,我年纪大了,也许不能再来了。假如我的健康情况允许,我还要来。
新华社记者 朱敏之

专栏:国际短评

谁是柬埔寨的合法代表
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即将召开。八月十六日东盟五国外长特别会议决定,应该让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参加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因为“这是符合它是柬埔寨人民真正的合法代表这一原则的”。其他许多不结盟国家最近也纷纷表示,古巴无权决定一个成员国的代表资格,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代表出席不结盟最高级会议是理所当然的。这说明广大不结盟国家对于越南当局破坏不结盟运动原则,在苏联支持下野蛮侵略柬埔寨普遍感到极大的义愤。
一个时期以来,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勾结古巴,四出活动,妄图在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排斥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塞进它的傀儡。它的喉舌《人民报》为此还专门发表“评论”,胡说什么韩桑林傀儡在不结盟运动中享有“完全正当的地位”、它的“声音”是“在世界民族独立共同体中真正独立和拥有主权的柬埔寨国家的声音”等等,企图把韩桑林这个儿皇帝小朝廷说成是得到全世界承认的、不结盟的独立自主的国家,为把它塞进不结盟运动制造舆论。
全世界都知道,韩桑林傀儡政权不过是越南当局手中的玩具,它的“声音”,就是越南当局的声音的回声。越南当局打个喷嚏,韩桑林就要感冒。韩桑林的存在,完全靠越南侵略军刺刀的支撑。这个卖国小朝廷是越南当局侵略扩张的马前卒,是为越南拼凑的“印支联邦”效劳的伥鬼。这样一个连自己也代表不了的傀儡,根本代表不了任何人,更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越南当局企图让这样的货色在不结盟运动中占据“完全正当的地位”,这是对不结盟运动莫大的嘲弄和侮辱。
越南当局口口声声说它在柬埔寨所干的一切是符合不结盟原则的。人们不禁要问:不结盟原则中有哪一条允许越南这样武装侵略一个独立国家?有哪一条允许越南当局把它制造的傀儡塞进不结盟运动?老实说,越南自己的不结盟就是假的。它这样死乞白赖地要把韩桑林拉进不结盟运动,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破坏不结盟运动。
民主柬埔寨本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正当柬埔寨人民努力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时候,穷凶极恶的越南当局把野蛮的侵略战争强加于柬埔寨人民的头上。正是越南当局扼杀了柬埔寨的民族独立;正是越南当局不顾最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任意侵略一个主权国家;正是越南当局背叛了胡志明主席关于“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教导,一面把越南的独立和自由出卖给苏联,一面扼杀柬埔寨的独立和自由。如果允许越南当局通过把韩桑林塞进不结盟运动而使它的侵略行径合法化,世界上的正义何在?国际关系准则何在?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又将何在?
柬埔寨的历史正在经历一个大的曲折。但是,人们可以坚信,柬埔寨的主人仍然是柬埔寨人民。越南当局现在自鸣得意,学着苏联的腔调,说什么“柬埔寨局势是无可逆转的”。历史最终将使越南当局懂得它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邓颖超会见日本朋友垦信行教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友好人士垦信行教授一家。
垦信行教授热心日中友好,他一家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这次是垦信行教授第七次访问中国。会见时,邓颖超称垦信行教授一家是“中国人民的亲戚”。垦信行教授说,我们能作为中国人民的亲戚感到很光荣。他还从口袋里拿出邓副委员长今年春天访问日本时送给他的核桃。他说,我十分高兴能同您再次见面。今天我带着您送给我的礼品,我对您表示感谢。在亲切的交谈中,垦信行教授还倾诉了他的一家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之情。邓副委员长对此表示谢意,并祝中日友谊与日俱增。
垦信行教授一家这次是从八月五日开始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天下午已离京回国。

耿飚会见阿根廷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了阿根廷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保利诺·丹尼尔·阿曼多·穆萨基约。
会见时,耿飚副总理说,中国和阿根廷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是我们两国能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学习彼此的长处。
穆萨基约大使表示,他在中国任职期间,将为发展阿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

谷牧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特别代表、副秘书长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会见丹麦友好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丹中友协副主席凯尔·拉森率领的丹麦友好人士代表团。
姬鹏飞副委员长对丹麦朋友说,你们代表团成员中有议员、政府官员、教授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你们的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丹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顾尔伯,参加了会见。
昨天,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同客人们进行了交谈。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王震先后会见美国和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机械工程系教授杨安慈。
杨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机构学专家。他是应上海交通大学邀请前来讲学,于八月八日到达上海的。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友好人士、罗耳斯·罗伊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佩珀先生和公司顾问、北京航空学院名誉教授胡克爵士一行。
佩珀先生和胡克爵士是应王震副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在华期间,他们将与我有关部门商谈进一步发展技术合作问题。
在会见大厅门口,王震副总理热情迎接佩珀先生和胡克爵士等英国朋友,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王震副总理同佩珀先生、胡克爵士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话。王震副总理希望佩珀先生和胡克爵士这次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
会见后,王震副总理设宴招待佩珀先生和胡克爵士等英国朋友。

中美篮球队在北京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美国著名的职业篮球队——华盛顿“布莱特”职业篮球队,今晚在北京的首都体育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进行了比赛。结果,客队以九十六比八十五获胜。
上半场比赛双方争夺激烈,客队由于不适应“八一”队的联防战术,仅以四十四比四十三领先一分。“八一”队上半场在进攻中利用高大中锋穆铁柱牵制对方,后卫吴忻水突破进行传切配合,两个前锋郭永林和匡鲁彬在外围中距离投篮,战术是成功的。下半场比赛,客队加强重点进攻,同时加强对“八一”队两个侧面投篮点的防守,把场上比分很快拉开。
比赛中,几次出现一号凯文·波特传球篮下,由埃尔文·海斯直接扣篮的精彩场面。后卫凯文·波特身高一米七八,个子不高,但是传球速度快,运球、带球技术熟练,使观众拍手叫绝。另外,罗杰·费格利的外围多点投篮命中率很高,全场比赛他得了二十分。

专栏:美国通讯

“雪中宝石”
——美国阿拉斯加州见闻
于恩光
提起阿拉斯加,人们头脑中往往会浮现出一幅冰天雪地、荒凉异常的景象。最近到那里作了一次访问,发现情形并不完全如想象的那样。正象当地音乐家谢·英格利希曾形容的,阿拉斯加是一颗“雪中宝石”。
六月中旬,我从西海岸的华盛顿州乘飞机到阿拉斯加南部的安克雷奇。那里正是初夏季节,鲜花盛开,绿草如茵,但附近的山头上却仍是皑皑白雪。乘飞机继续向北飞行,进入了中部地区,逐渐出现了冰雪世界。从飞机上望下去,可以看到一条条大冰河蜿蜒其间,那高耸于冰雪之中的便是海拔六千一百八十七米的北美最高峰——麦金莱峰。
主人向我们介绍说,阿拉斯加北部地区一年只有七、八月间有六个星期是夏季,有五十六天太阳全天照耀,当地人叫它是“夜半太阳”,最高气温可达摄氏二十一度。冬天有五十六天全是黑夜,见不到太阳,最低温度达摄氏零下五十度。
尽管气候如此寒冷,这里的冬天却并不乏生物。有踏过北冰洋的坚冰而远道赶来觅食的北极熊。有在当地过冬的北美驯鹿,它们有时三五成侣,有时数十成群,到向阳的山麓下寻找羊齿、地衣、草根等植物充饥。还有一种麋鹿,身高两米多,体重八百多公斤,是北美的一种珍贵动物。此外还可以看到褐色熊、狐狸、灰狼、黄鼠狼等。
每年五月,各种到暖和地方过冬的鸟类陆续回来了。有绒鸭、黑雁、雪鹅、黑凫、燕鸥等等。有一种黑头白身的北极燕鸥,冬天飞到南极洲去,五月间又飞行二万多公里最先回到北极
“家乡”,报告春天的来临。在冰雪融化的时候,藏在海水深处过冬的海獭、海狮、海豹等开始成群结队地从海边的浅水中笨重地爬到岸上沐浴春天的阳光,大鲸鱼也出现在近海水面,这种时候往往是猎人们猎取这些珍贵海兽的好机会。
这里不仅是绮丽的风景区,而且又是石油基地,还有农、林、牧、副、渔和旅游业也在发展。
一九六八年,美国的石油、地质工作者在北冰洋岸发现了美国最大的一个油田——普拉德霍湾油田。经过十年的开采,一九七八年这个油田已产原油五千万吨。人们说它是“解决国家能源需要的一个源泉”。
但在这里开发资源,不能不根据其地理条件和保护风景区的要求来进行。
从南部将勘探、钻井等器材运到北极圈内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美国的石油工作者们采取以水路为主,水、陆、空齐头并进的办法,充分利用短暂的夏季,用船只从海上和河里日夜抢运,同时赶修机场和公路。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整个油田又利用夏季每天二十四小时太阳不落的条件,分三班不停地作业。到了冬天没有太阳时,则利用发电照明坚持生产。在永冻层里钻井采油,有不少技术问题要解决,特别是要保护永冻层,使之不受导热的地下管道破坏而融化,以致无法采油。为此,这个油田的采油站、油气分离站以及办公楼、住宅等都建筑在石墩或水泥桩基上,建筑物的各种管道都铺在地面上。最为壮观的是一条长达一千二百八十公里的输油管道,它从普拉德霍湾起爬山越岭直通南部阿拉斯加湾的不冻港瓦尔德兹。这条管道解决了在一年有十个月冰冻期根本无法用油轮运输原油的困难。但有了输油管后,又遇到了原油在冬天凝固不能流动的问题。于是科研人员创造了一种“冷原油加海水乳状液输送系统”,使原油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地流向南方;科技人员又用化学方法将天然气变成无色有机液体甲醇,加到原油中去,通过同一条管道输送。
我们在参观中发现普拉德霍湾的石油工作者在开采石油的同时很注意保护北极环境。十五家参加采油的公司组成了一个协调机构,对整个油田的开发做了全面安排,避免各自为政,造成重叠,破坏环境。他们还进行了三次夏季大清扫,处理了一千六百多吨垃圾。我们参观时无论是从采油站到油气分离站,还是从办公楼到宿舍,处处都显得清洁、整齐。阿拉斯加大学正配合油田在研究试种一些蔬菜、花卉,美化环境。在北极野生动物的保护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原来被井架、厂房等庞然大物吓跑了的驯鹿等,又都陆续回来了,汽车经过时,它们毫不在意,抬头看看后又照样在野地里觅食。
阿拉斯加是在一七四一年由一位叫韦图士·白令的丹麦船长发现的,后来俄国的皮毛商人赶来建立村落。到一八六七年美国人从俄国人手中买下这个半岛时,除了当地最古老的印第安人和从亚洲移居来的爱斯基摩人外,白人都渐渐离开了。十九世纪末,阿拉斯加发现了黄金,出现了一股“淘金热”,白人又涌到这里。但它真正开始现代化的生产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最近十几年来。
如今,当阿拉斯加正在加速开发的时候,美国国内对它的发展前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派叫做“自然保护派”,一派叫做“资源开发派”。今年五月中旬,美国众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法案,规定把阿拉斯加的一亿二千六百万英亩的土地(比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整个面积还要大),分别划为国家公园区、野生动物活动区、国家森林区和风景区,其中有六千七百英亩不准开办企业,不准机动车进入。这显然是“自然保护派”占了上风。他们大声疾呼要保护国家剩下的最后一块“美丽的野生地区”。而石油、矿业、木材等资本势力的代表则组织起来抗议众议院的法案,认为在国家经济困难、特别是能源危机严重的情况下,不大力开发阿拉斯加资源,尤其是油田,而搞“自然保护”,是“愚蠢的行径”。据说,参议院的多数和联邦政府主要领导人都不赞成众议院法案,但尚未公开表态。
阿拉斯加今后究竟向何处去?还得看“资源开发派”和“自然保护派”的斗争结果而定。

美国务院官员说目前不同越恢复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亚洲和太平洋司公共事务顾问约翰·坎农八月二十三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准备在目前同越南恢复会谈。我们必须等待事态发展。”
坎农说,关于美国同越南就关系正常化举行的会谈,美国去年秋天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都已宣布,它的最终目标是同越南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后来这段时间发生了“各种重要事件,使我们对这个地区感到十分不安”;这些事件包括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最近越南入侵柬埔寨和苏联人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卷入那里的局势。
他说,越南人现在柬埔寨 驻有二十多个师,现在仍然存在难民危机和苏联卷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