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好的回忆
——广西人民怀念胡志明主席来中国过生日
“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美好的,而美好的友谊是永远也忘不了的。”记者最近在南宁访问了许多同胡志明主席接触过的人,他们都说出了上述同样的感想。事实也正是这样,黎笋集团疯狂反华,不仅激起了中越人民的共同憎恨,也引起了人们对由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创立的中越友谊的深深怀念。在这些美好的回忆中,广西人民尤其难忘的是胡志明主席连续三次来中国过生日的动人情景。
一九六○年五月十九日,是胡志明主席七十岁生日。生日的前两天,正当越南人民忙着准备向他祝寿时,胡主席却避开大家,悄悄地独自到南宁来了,他要到中国来度过七十岁的生日。胡主席对中国人民有着特别深厚的情谊。在中越两国革命还没有取得胜利的艰苦年月,胡志明主席和黄文欢同志等就在中国的许多地方,和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一起进行革命活动。中国人民、特别是广西人民对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人民更是有着特别亲切的感情。一九六○年五月十七日,当胡志明主席穿着一套上衣袖子上补了补丁的朴素的衣服,满面笑容地出现在南宁机场时,来迎接他的广西同志内心感到说不出的高兴和激动。
五月十九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胡主席的老朋友韦国清同志,设家宴为胡主席祝寿。当为胡主席专门制作的寿桃、寿面摆到席上时,韦国清同志和他的爱人、小孩亲切地向胡主席敬酒。胡主席很高兴,以往他喝中国白酒从来不上三杯,这天,他喝茅台酒竟喝了五杯。宴会后,胡主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南宁市少年儿童演出的文艺节目。胡主席特别喜爱儿童,节目一演完,他走上台亲切地看望小演员们,并给每个小演员发两把糖。他一面给糖,一面称赞演得好,小演员和大家都高兴地笑了。
五月二十日,韦国清同志到胡主席的住处,向胡志明主席转达了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联名发来的祝寿电。
五月十八、十九、二十日,胡主席在南宁市内参观游览,受到南宁群众的热情欢迎。他乘船在邕江游览,观赏两岸景色,参观了幼儿园、商店、银行营业所和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熟悉他,他每到一处就和群众亲切交谈,一起合影,就象老朋友一般。在南宁市幼儿园,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小朋友热烈鼓掌欢迎胡主席。小朋友们一齐大声说:“胡主席好!”胡主席高兴极了,笑嘻嘻地不断点头,亲切地对孩子们说:“不要叫胡主席好,叫胡伯伯好。”孩子们高兴地给胡伯伯戴上了红领巾。胡伯伯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一九六一年五月中旬,胡主席到中国来度过他七十一岁的生日。胡主席先到了桂林。他兴致勃勃地登上叠彩山,纵观桂林全景;又乘船漫游在漓江上,饱览两岸风光。在船上,他和船工们娓娓交谈,一起合影。漓江景色引起了胡主席的诗兴,他即席赋诗:“桂林风景甲天下,如诗中画,画中诗。山中樵父唱,江上客船归。奇!”第二天,胡主席以苍劲有力的中国书法,用毛笔把这几行诗写在一张横幅上,还题上了“胡志明 一九六一年五月十六日”,然后送给了中国同志。
胡主席游览漓江后,对杭州西湖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到杭州去过生日。五月十七日,他从桂林到了杭州,在山水如画的西子湖畔,度过了他七十一岁生日。
一九六二年,胡主席到中国来过他七十二岁的生日。五月十八日,胡主席到了南宁,受到了中国友人们又一次亲切、热烈的欢迎。五月十九日当天,在胡主席的住处,举办了文艺晚会为他祝寿。晚会上,正在南宁的著名相声演员马季上台表演了祝贺胡主席生日的节目。马季的相声,诙谐百出,引人入胜,到最精采处,全场人都笑得前俯后仰,胡主席也高兴得仰头大笑。
人们还记得,这场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演员们合唱《胡志明颂》,当大幕徐徐拉上,观众正在等待下一个节目时,坐在观众席上第一排正中的胡主席站了起来,要求把幕拉开。大家都好奇地望着。幕拉开后,胡主席转过身来,面向观众举起双手说:“我们一起唱《东方红》,好不好?”大家热烈鼓掌。于是,由胡主席指挥,全场唱起了《东方红》。歌声荡漾在剧场的大厅里,也深深地刻印在中越两国人民的心中。
新华社记者 朱实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八十六岁高龄的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和他率领的由十七人组成的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
弗朗克主席是一位热心卢中友好的老人。从一九五九年以来他已访问我国三十八次,这一次是第三十九次。当弗朗克主席见到李副总理时,互相热情拥抱。李副总理说:“感谢你这么大年岁还在为中卢友谊,为发展中国同欧洲的友好关系而奔波、工作。你是一位真正爱我们国家的人士。”弗朗克主席说:“我把中国看成是我的第二故乡。谁真正爱中国,而不是口头上说爱中国的人,就愿意为中国工作”。李先念副总理还对来访的卢森堡前副首相贝尔纳·贝格等知名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卢森堡朋友介绍了我国实现四化的目标和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参加会见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谢邦定,以及卢森堡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特尔等。
代表团是在八月二十日抵达北京的。楚图南、谢邦定副会长曾设宴招待卢森堡朋友。(附图片)
李副总理会见卢森堡知名人士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摄

今年第十号台风在浙江普陀县登陆
据新华社杭州八月二十四日电 今年第十号台风于八月二十四日十七时左右在浙江省舟山地区普陀县登陆。现正在穿过舟山群岛继续北上。
这是一次强台风,中心附近地区最大风力十二级,目前又正值大潮汛,因此对浙江沿海地区影响颇大,不仅正面袭击整个舟山地区,而且宁波地区东部也受到十二级大风影响。
据初步了解,受台风影响较大的舟山、宁波地区,出现了树倒房坍、电讯中断等情况。沿海有些社队海堤冲坍、海水倒灌、渔船被击毁,个别地方还出现了人畜伤亡。
浙江省革委会于台风登陆前的二十三日晚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组织抗御台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