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庆祝解放三十五周年大会上指出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二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罗马尼亚反法西斯和反帝、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胜利三十五周年。
尼·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伊·维尔德茨等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成员、中央机关领导成员、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地下时期的党员、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的参加者、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现役和预备役将领、前反法西斯战线部队指挥员以及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约三千人参加了集会。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主席穆加贝,由新华社社长曾涛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以及其它一些外国代表团和外国驻罗马尼亚使节等应邀参加了集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集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八月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五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一九四四年八月爆发的社会和民族解放的革命,开创了我国历史的一个新阶段,为罗马尼亚人民实现正义和自由的理想的愿望开辟了道路,为获得国家独立和主权,使罗马尼亚以自由和尊严的民族出现于世界各国之列开辟了道路。实现武装起义标志着在罗共领导之下的,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广大人民群众,争取罗马尼亚社会的革命变革的广泛的社会运动的开端。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罗马尼亚三十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随着实现社会主义技术—物质基础的建立和发展,罗马尼亚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从一个具有不发达的工业和落后农业的典型农业国变成一个拥有不断发展的现代工业、蓬勃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农业的宏伟和蒸蒸日上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水平的工农业国家。
这种巨大变革的规模表明:目前我国的工业生产比过去高四十一倍,成为国民经济的领导部门,是创造国民收入的主要部门。同样重要的是,农业生产——我国经济的基础部门——提高了将近二倍半,既保证了对居民的良好供应,也满足了不断增长的国民经济的需要。我国经济在最近几个五年计划中,年增长率平均达到约百分之十二,成为战后世界上增长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本五年计划的头三年,生产平均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十一,而原定为近百分之十,超过原订产值计划近七百亿列伊,这就使得完全有可能完成全国代表会议所确定的在本五年计划内超产一千亿列伊的任务。在农业方面,虽然气候条件不太好,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八年期间我们达到了年平均产量比上个五年计划增长约百分之二十四。同时在这段时期国民收入以每年百分之九以上的速度增长,高于社会产品增长率,这些表明了经济领域内的进展速度的加快。
他说,当然,在经济工作中,在物质生产的各个方面,还有缺点,仍有落后现象,这使得不是在所有地方所获得的成绩都是与客观可能性完全相符的。我们还要与一系列的旧观念,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表现、与缺乏责任心,以及一些把个人利益置于社会和我们全体人民总利益之上的倾向作斗争。他说,我们创造了日益广泛和完善的条件,使广大劳动群众能参加企业和机关的领导,制订和实施国家的内外政策并领导整个社会。我们进一步发展了工人自行领导,加强了企业的经济—财政自行核算,把每个单位的自治与整个经济、社会生活的统一领导和谐地结合起来。
我们一直注意抓社会主义法制、改进司法和检察部门的工作、保障我国人民的秩序与安宁和不断完善我国的整个社会主义新关系。我们以最大的注意加强我军建设,加强国防力量,为保卫社会主义成果、自由、主权和罗马尼亚的领土完整创造一切条件。
三十五年的沸腾的历史在各个经济与社会部门都写下了历史性胜利,我们战胜了许多障碍和困难,也犯了一系列错误,发生过背离社会主义原则、滥用权力和不法的行为。但我们的共产党进行了公开揭露,以高度的责任心与共产主义的原则性和要求揭露了所有发生过的错误和不法行为,与全国人民一起采取坚决措施彻底避免今后发生类似行为。
现在,在我们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三十五周年大庆之际,我们完全有理由自豪地说,我们在祖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一切都充分证明我党马列主义的革命政策的正确性,我党根据罗马尼亚特有条件创造性地实行科学社会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普遍真理和原则,我们所实现的这一切都从实践上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过去及现在一直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特有的崇高理想的优越性。他指出,下个五年的基本目标是,继续实现建立全面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国家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纲领的规定,使罗马尼亚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中,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将蓬勃开展现代科技革命,在前几个五年计划数量积累的基础上加速向经济社会活动的新的质量过渡,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福利水平、加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独立和主权。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社会和民族方面的广泛的变革,世界力量对比方面所起的变化,其特点是各国人民要求永远结束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压迫、实力和发号施令的政策,自由的发展,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民族财富,奉行一个新的、民族间平等和尊敬,有力地确立在信任和安全的气氛下全面合作的意愿和决心。
同时,世界上各种矛盾激化。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和发号施令政策在继续推行,重新瓜分势力范围和统治区域的倾向与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特别是能源危机密切相关。在国际生活中既有使用军事手段,又有使用经济手段来实现某种政治目的的情况。现在可以说这种威胁在加剧。
他说,当前世界上的复杂局势首先要求人民和所有进步力量必须加紧坚决行动,以缓和压力和紧张局势、放弃武力、放弃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确保缓和进程,合作与和平政策的继续。只要社会主义和进步力量、各国人民团结行动,就能够制止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就能够击退各种威胁和军事冒险,能够保证各国人民自由自主地发展,能够保证世界和平和各国的独立。他说,我们坚决提倡只通过有关各方的谈判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一切问题,彻底放弃使用军事武力和武力威胁。这不仅符合当事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国际和平与合作事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一日电 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第二届《歌颂罗马尼亚》艺术节部分得奖节目的汇报演出。尼·齐奥塞斯库及罗马尼亚的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观看。
一千六百名专业和业余演员参加了汇报演出。演出的节目中有歌颂党、社会主义祖国、罗马尼亚人民光荣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大合唱、独唱、诗歌朗诵,以及优美动听的室内音乐、富有浓厚民族色彩的民间歌舞和音乐等。企业、机关文艺队演出的揭露、批判社会经济生活中各种不良现象,包括对部分领导干部的批评的一些得奖节目受到观众欢迎。演出时会场不断发出笑声和掌声。
第二届《歌颂罗马尼亚》艺术节是从一九七七年下半年开始的。两年来,参加这一届比赛的有全国各民族的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军人,共计三百多万人,十四万个文艺队和文艺小组。参加比赛的大部分是业余文艺爱好者,也有专业文艺工作者。

越南必须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最近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提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把柬埔寨局势这一议题列入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议程。备忘录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全部从柬埔寨领土上撤走。许多国家知名人士和报纸也纷纷要求越南当局从柬埔寨撤军。他们的这项要求是合情合理的,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越南当局从来不提从柬埔寨撤军。但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河内最近私下对访问越南的美国国会代表团表示“最终它将从柬埔寨撤出军队”。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越南人士说,越南很可能将宣布在不久的将来将从柬埔寨撤出一部分军队”,“将在两个月之内做到这一点”。这家通讯社还说,一些外交人士指出,“撤退的人数可能将为二万五千人或者更多一些”。
越南当局当真是要翻然悔悟,改正前非了吗?显然不是。且不说越南当局将来会怎么做,它的口头承诺本身也很不象样子。它给撤军加上“最终”、“不久的将来”以至“两个月之内”这些附加语,都说明它能拖就拖,能赖多久就赖多久。而它所谓撤走“二万五千人”更是笑话。即使真的撤走那么一点人,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状态并没有根本改变。总之,越南当局绝不是象东盟五国提出的那样,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
越南当局在私下作出一点愿意撤军的姿态,目的何在?合众国际社指出:
“越南人希望部分撤军能够有助于实现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计划”,“越南还希望在今年哈瓦那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之前给不结盟国家留下一个印象,它在柬埔寨是友善的”。也就是说,这只不过是一种策略手段。越南当局想以此同美国讨价还价,套取美国的承认和经济援助,并妄想以此在不结盟国家面前掩盖一下它的侵略者的形象。
越南当局一面在私下表示要从柬埔寨撤军,另一方面,在公开言论中却大叫大嚷说,越南驻军柬埔寨这个问题同其它任何国家无关,也无害于其它任何国家,“所以谁也没有权利干涉”,说要在所谓中国的“侵略危险被消除”以后才撤军,并声称柬埔寨的形势“是不可逆转的”。最近,莫斯科的报刊也在这个问题上一再替河内帮腔。
事实是怎样呢?在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大片土地以后,他们的炮弹几次落在泰国领土上,越南飞机对泰国边境村庄进行轰炸扫射,越南军队不止一次侵入泰国境内。现在,大批越南军队正驻扎在柬泰边境,随时可以大举侵犯泰国。东盟国家的一些高级官员和舆论早就指出过,越南今天侵略柬埔寨,下一个可能就会轮到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在柬埔寨驻军严重威胁着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安全和稳定,威胁世界和平,怎么能说这个问题同其它国家无关,对其它国家无害呢?何况,一个主权国家遭到邻国的侵略,土地被占领,它的独立、主权被践踏,这本身就是一个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国际事件。这种行为理所当然应该受到一切主持正义、反对侵略的国家的谴责和制止,怎么能说谁也没有权利干涉呢?
几个月来,十多万越南侵略军占领着柬埔寨,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中国在柬埔寨没有一兵一卒。那里要消除的只有越南当局的侵略,哪里有什么中国的“侵略危险”?越南当局虚构的中国“侵略危险”,只不过是它用以拒绝从柬埔寨撤军、要在柬埔寨长期赖着不走的荒谬借口。再说,按照越南当局的逻辑,一个国家可以借口消除第三国的“侵略危险”对另一个国家实行军事占领,那末,还有什么国家独立可言,世界和平还有什么保障?
合众国际社最近报道:“在河内的越南官员现在几乎都不否认是河内的力量在今年一月份直接推翻了红色高棉政权这一事实。他们都承认韩桑林政权的生存依赖于越南的军队。”越南当局把自己一手造成的柬埔寨形势宣扬为“是不可逆转的”,说到底,不是为了要继续维持它在那里的殖民统治,又是什么?
但是,越南侵略军想赖在柬埔寨不走是不行的,世界人民是不能允许的。越南军队必须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

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八月中旬,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对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破坏我边境地区各族人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
八月十三日十一时四十五分,十多名越南武装人员携带武器侵入我境内五百多米,对我广西宁明县桐棉公社板兰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射击,发射子弹三百多发。同一天,越南武装人员还向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那贯村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十多发。十六日十四时,我广西防城县滩散公社里火大队社员收工回家,路上突然遭到越南武装人员的扫射,有的弹着点离我社员只有两米远。十七日十二时十分,越南武装人员向我广西东兴镇东郊大队邓屋生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射击,我社员邓从辉左腿中弹负伤。
八月中旬,越南武装人员还向我云南边境地区开枪开炮十八次,发射各种枪弹一千六百多发,炮弹二十多发。

美刊指出越南当局面临越来越多的灾难
新华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二日电 提前出版的八月二十七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刊登该刊驻亚洲首席记者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指出越南当局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灾难。
文章说,“越南过去坚持决不做任何人的走卒,但现在几乎完全依赖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支持,包括紧急粮食援助。
“由于驱赶了一百万名或者超过一百万名的越南人,河内几乎丧失了它过去曾享有的广泛的国际同情。”
文章说:“整个印度支那已经变成了‘越南的越南’。河内的军队在东南亚是比别国强大得多的最强大的军队,但是,它陷在柬埔寨进退不得,在老挝遭到游击队的袭扰。”
文章指出,印度支那的五千七百万人民看来不可避免还要有许多年的苦难生活。一九七五年西贡陷落后,越南的情况同许多人预料的相反。它从来就没有成为一支维护区域稳定的繁荣、独立的社会主义力量。越南也没有利用本国的强大的人力物力。
文章说,近二十万越南军队控制着柬埔寨的所有城镇、主要公路和飞机场。形成对照的是,不足一万人的红色高棉游击队一直控制着大片农村地区。
“在目前的雨季里,公路平线两边只有约一英里左右宽的地方是越南的安全区。出了这一英里以外,红色高棉军队的攻击既频繁又猛烈,足以使插秧和建设工作都陷于停顿。”
文章说,“越南军人——尤其是从越南南方招募来的新兵——叛逃的消息多得很。在韩桑林的由河内主宰的军队中,许多柬埔寨军人悄悄溜走,他们逃跑时常常带着武器,并加入红色高棉军。西方情报机构有确凿材料可以证明在湄公河畔城市桔井至少发生过一次规模相当大的反越南人的起义。”
文章指出,“河内把人力物力调拨给柬埔寨,这就使得被战争、自然灾害和管理不善已经弄得千疮百孔的越南经济进一步陷于精疲力竭的地步。
“来自越南各个地区的难民都说,难得吃饱肚子。”
文章接着说,南方的粮食比较多,但农民不愿意把粮食卖给政府收购人员。
“经济分析家们说,整个越南的平均生活水平已经下降到六十年代中期背着战争重负的北方的水平了。”
文章说,“入侵柬埔寨和把他们不需要的国民驱赶出去这两件事已经使越南人损失了大约三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美国和西欧的一些官员还主张,国际机构、私资银行和非共产党国家答应为越南的五年经济计划提供的十七亿美元的援助应该暂不提供。”“苏联最初为河内的五年计划承担的义务是大约二十五亿美元。但是,由于越南的经济混乱不堪,这个五年计划可能要放弃或者降低指标。”
文章说:“越南接管柬埔寨一事引起的强烈反响就是疏远了越南在东南亚的邻国。不到一年前,这些国家曾希望相信河内对友好、和平的关系的保证,尽管政治制度不同。现在,柬埔寨的每天都在使人想起河内怀有主宰整个地区的野心。”
文章说,南方和北方正在出现的人民的不满情绪对河内来说是先兆,表明在这个厌恶了战争和牺牲的社会中蕴藏着麻烦。“最近难民提供的消息
(这些消息有一部分已为情报分析家证实)说,曾顽强地反对过从吴庭艳到阮文绍的历届西贡政府的那些佛教徒集团现在已公开抗拒河内的统治。”
文章最后说,甚至在北方,胜利也没有带来多少好处。吃的东西比在美国炸弹纷纷落在河内的那个时候还要少,腐败风气和黑市正在损害政府的形象并且使普通百姓心灰意懒。

柬外交部新闻司谴责越南当局导演“审判”丑剧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新闻司八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当局在金边上演“审判”民主柬埔寨政府领导人的丑剧。
声明指出,黎笋—范文同集团上演的这场“审判”丑剧的目的是:“诋毁民主柬埔寨在国际上的影响,企图把民主柬埔寨排除在不结盟运动和联合国组织之外,把它在金边扶植的傀儡塞进去,为苏联及其同伙当前的和今后的战略服务。”
声明说,尽管越南为其在金边的傀儡四处张罗,但是只有它们集团的几个国家承认这个傀儡政权,而民主柬埔寨仍然受到国际上八十多个国家的承认,并得到世界上更加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电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几天的广播说明,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从八月初以来,在马德望等地区继续打击越南侵略者。
八月四日至八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拜林、特莫博、波列内波烈、巴韦、十号公路沿线和五号公路沿线等地继续打击越南侵略者,使敌人遭到损失。

罗慕洛外长对柬人民的苦难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八月二日给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的信中说:“人们对柬埔寨人民目前遭受的苦难绝不会无动于衷。”
罗慕洛外长的这封信是对英萨利副总理六月二十五日和七月十三日写给他的两封信的答复。英萨利在信中感谢他和东盟国家对柬埔寨难民和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正确立场。
罗慕洛在信中说:“如你所知,东盟国家外长在巴厘重申了在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二日于曼谷发表的联合声明。这一声明呼吁所有外国军队立即和全部撤出柬埔寨,重申了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利。”
信件说:“人们对柬埔寨人民目前遭受的苦难是绝不会无动于衷的。在所有的考虑之中,最使我们关切的是莫过于柬埔寨人民的福利和安全。因此,我们希望早日结束在柬埔寨的战斗,使柬埔寨问题得到一个公正的解决。”

泰军方人士说越南又向柬埔寨增兵
新华社曼谷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泰国《泰叻》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情报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在曼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当局最近又向柬埔寨增派了军队,为在旱季到来后发动大规模进攻作准备。他说,这将会导致大批柬埔寨难民再次流入泰国,进一步加重泰国的负担。
他强调说,要解决柬埔寨难民问题,必须迫使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他呼吁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讨论难民问题和柬埔寨局势。
他还说,雨季到来后,虽然泰柬边境局势有所缓和,但是泰国决不能麻痹大意,而要随时注视局势的发展。

专栏:述评

受审判的是哪一个?
新华社记者 谢文清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韩桑林傀儡集团的“人民革命法庭”八月十五日在金边开庭对民主柬埔寨的总理波尔布特和副总理英萨利作“缺席审判”。所加罪名据说是“灭绝种族”。
天下事竟有这么巧。过了一天,即八月十六日,东盟五国外长在吉隆坡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对越南武装干涉柬埔寨表示遗憾,坚决要求越南“立即和全部”撤出它侵略柬埔寨的军队。外长会议决定,民主柬埔寨应被邀请出席即将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东盟已经把反对韩桑林出席这次会议的决定通知古巴,并要求把柬埔寨问题列入下月的联大议程。
早在七月初东盟同美、日、澳、新外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举行的会议上,这些国家已经指名谴责越南不仅是产生难民问题的根源,而且也是造成东南亚地区动荡不安的罪魁。
请看,受到国际舆论审判的究竟是哪一个?
要说“灭绝种族”吗?越南当局显然是天字第一号“灭绝种族”的罪犯!国际舆论早已对他们作出了严正的判决:“七十年代的希特勒”,而且,在七月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已经对他们进行过“出席审判”。因为,尽管有苏联保驾“禁谈政治”,但许多国家的代表在这次大型国际会议上还是义正词严地控诉了越南当今统治者灭绝种族的罪行。
韩桑林这个越南的奴仆也同样是“种族灭绝”的大罪犯,他伙同越南侵略者把数十万柬埔寨人民驱赶出境,使他们流落异国,变成难民,还使数百万柬埔寨人民嗷嗷待哺,在饥饿和疾病的折磨中呻吟、死亡,而与此同时,却让越南向柬埔寨大量移民,这难道还不是灭绝柬埔寨人的种族吗?东盟外长特别会议的联合声明认为韩桑林伪政权是非法的,不能代表柬埔寨出席不结盟会议,这难道不是对这个傀儡集团的公正的“判决”吗?
法国《世界报》八月二十一日的社论指出,由河内最近导演的对红色高棉领导人进行的缺席判决“显然是一出宣传性的戏剧”。“正当数百万柬埔寨人在未来的几个月内面临饿死的威胁和高棉族濒于从地球上消失的时候,这种司法政治上的闪烁其词表明凶多吉少。”报纸指出,河内在柬埔寨的所作所为,是一种“出于政治打算的大屠杀”。
一个国家的内部制度和国内政策只能由该国人民自己决定,别国决不能干涉,更不允许从外部以武力加以解决。南斯拉夫《政治报》在抨击越南侵柬时说得好:“所谓‘波尔布特政府不受欢迎和制度不好’这种解释能不能为干涉辩护?我们觉得这个问题中包含着当前的悲剧和潜在的危险。如果把这样的‘逻辑’运用到国际关系中,那很快就会使世界变成争斗、干涉和把他人的意志强加于人的残酷的战场。”越南当局以反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政策为借口武装侵略柬埔寨,这就不能不受到国际舆论的严厉审判,正如南斯拉夫《经济政策》周刊的评论所指出那样,越南“由于用武力来解决同邻国的关系而使自己坐到了被告席上”。

专栏:国际资料

珊瑚之国——巴巴多斯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岛最东端的一个岛国。面积四百三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五万余(一九七八年),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最小的岛国之一。巴巴多斯地处热带,气候宜人。岛上大部是平地,全岛由珊瑚礁形成,有美丽的沙滩,风光绮丽,宜于疗养和旅游,因此素有“西印度群岛疗养院”之称。首都布里奇顿是加勒比海的深水良港之一。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是岛上最初的居民。一五一八年,西班牙人首先抵达这个岛。他们在岛上发现有一种树,长着很长的“胡子”,因此为该岛取名“巴巴多斯”,西班牙语的意思是“有胡子的”。一六二五年,英国殖民主义者乘“五月花”号船到美洲之后的五年,又踏上了巴巴多斯岛。其后,英国殖民者为了开发这个岛屿,从西非,即当今的加纳、多哥、贝宁和尼日利亚等国贩来大批奴隶到岛上开垦种植。最初在岛上耕种的经济作物是烟草,后因烟草质量低劣,无法竞争而改种甘蔗。甘蔗在巴巴多斯土地上扎根后,发展很快,成为岛上的主要经济作物。奴隶们流在甘蔗种植园里的血汗给英国殖民者带来了数不尽的财富。在《资本主义和奴役》一书中,作者威廉斯曾这样写道:“小小的巴巴多斯那时对英国来说,比新英格兰、纽约、宾夕法尼亚加在一起还要值钱得多。”
从一六二五年沦为殖民地到一九六六年宣布独立的三百多年里,巴巴多斯人民经历了受奴役和争取解放的漫长道路。殖民时代初期,巴巴多斯岛上曾爆发奴隶起义,反抗英国殖民者的压迫。一八三四年,奴隶获得解放。当时岛上人口有十万三千,其中八万三千人是奴隶。但是,奴隶的解放只意味着解除了法律上的束缚,政治和经济上仍受到殖民主义者的压迫和剥削。为争取彻底解放,巴巴多斯人民又进行了一百多年的斗争。一九五一年,巴巴多斯的成年人终于获得了选举权,工人也获得了组织工会的权利,参加各方面的活动的黑人逐渐增多。一九六六年巴巴多斯独立时,周恩来总理曾致电祝贺并宣布承认巴巴多斯。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日中巴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独立后,淳朴勤劳的巴巴多斯人民,在巴巴多斯政府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近几年来,巴巴多斯积极发展民族工业和农业。全国四分之一的人民从事农业,四分之一的人从事旅游业和其他服务业。巴巴多斯的主要工业是制糖工业。但近年来旅游业发展很快,其收入在巴巴多斯外汇收入中占首位。旅游、食糖和制造业是巴巴多斯主要的经济部门。巴巴多斯注意维护拉丁美洲国家区域的团结与合作。一九七三年加勒比共同体创建时,巴巴多斯是创始国之一。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巴巴多斯又参加了拉丁美洲经济体系。
巴巴多斯教育事业发达,政府对所有公立学校的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并提供午餐费、车费、书本费等补贴,对私立学校的学生实行补助。全国能写会读的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七,是一个几乎无文盲的国家。
·宜华·(附图片)
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市中心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