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为什么农民怕政策多变?
湖北省云梦县伍洛公社党委书记 邱明德
在农村,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议论:“党的政策是好,只怕过一阵又变了。”这样的思想顾虑,社员中有,基层干部中也有。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农民怕政策多变?怎样才能坚持政策稳定不变?
农民怕政策多变,很突出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过去在执行党的政策的过程中,往往没有顶住“左”的或右的干扰,随风“变”了。这一严重的教训告诉我们,任何正确的政策,在执行中都难免不受干扰,不出差错,问题是我们这些政策执行者如何对待干扰和差错。是坚持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和执行政策的责任心,顶住干扰,及时纠正错误,还是掉以轻心,或者考虑个人得失,左右摇摆?这是解除农民顾虑,保持政策稳定的关键。
前些时候,随着集市贸易的开放,我们公社出现过投机倒把的现象。有的人就大惊小怪,说什么政策“右”了,“助长了资本主义”。在这个时候,假如我们的思想稍有动摇,集市贸易很可能昙花一现。我们吸取了过去的教训,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轻率行事,而是仔细地调查实况,冷静地分析了形势。据调查统计,上市成交的主要物资,是社员自留地的蔬菜和家庭副业产品,而国家计划收购物资如粮食、油脂等,在市场上出售的比重是很小的,一般只占百分之十左右。集市上的各类物资成交额,即使在春节前后最活跃时,也只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百分之八左右。这就说明,国营商业与供销社商业,无论在哪方面都占绝对优势,集市贸易补充了它的不足,活跃了城乡经济。怎能说政策“右”了,“助长了资本主义”呢?至于个别投机倒把活动,那是加强管理的问题。我们党委头脑清醒了,分清了主流和支流、本质和现象,坚决排除极左的干扰,实事求是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不管风言风语多么厉害,集市贸易照样开放,交易日趋正常,更加活跃起来。
可见,执行党的政策,首先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正确地理解党的政策,明辨是非,才能防止政策多变的现象。再拿尊重生产队自主权说吧,这是早有明文规定的政策措施,应该认真执行;但是,什么叫自主权?为什么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对这些问题,我们都似懂非懂,总觉得生产队有了这权那权,我们就没事干了,有事也不好干了。所以,自主权虽然下放了,心却放不下,成天担心“乱了套”。试想,党的政策的执行者,是这样的精神状态,是这样的政策水平,怎么能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落实到基层呢?
所以,认真学习党的政策,特别是联系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来学习,是当前摆在农村各级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半年多来,我们联系实际学习政策,想想过去到底错在哪里?现在这样搞对在哪里?是不是领导上没有工作可做?我们才逐步弄通了一个道理:尊重生产队自主权,就是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见,防止瞎指挥。经过这样的学习和讨论,我们执行党的各项现行政策,就增强了决心和信心,防止了随“风”动摇,这才有可能保持政策的稳定,打破农民怕政策多变的顾虑。

专栏:编后

怕变与防变
为什么农民怕政策多变?党的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这样得人心,受拥护,为什么农民还有怕变的顾虑呢?
事情很明白,这不仅是因为极左路线长期干忧,过去政策多变,失信于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事太多了;更为重要的是,至今在一些地方,政策还未落实,有人还在随“风”变。这些地方有的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对于三中全会的精神还很不理解,看到过去被错误批判的政策恢复过来,或者本本上没有过的新的政策思想提了出来,就怕什么“右”了、“倒退”了。他们迟疑观望,不敢大胆执行,听到一点风声,看到一点问题,马上就“变卦”。可见,怕变是由于变的干扰因素还在。本期讨论专栏,就反映了这种情况。
其实,党的三中全会有见于此,早已强调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华国锋同志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这些政策应该长期稳定不变,在全国严肃认真地贯彻执行,不得违反。”这都是要求各级干部加强政策观念,更加认真地执行各项政策。因此各级干部要努力端正思想路线,肃清极左流毒,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跟群众一起掌握政策,让群众按照政策规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监督政策的执行,抵制一切违反政策的行为。这样,就可以消除怕变的顾虑,上下一心,保持政策的稳定。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一次有意义的讨论
麦收期间,河南省孟县化工公社党委,在大队支部书记会议讨论复收小麦问题时,提出拾麦由集体和社员按比例分成的意见。有人说这个办法好;有人却说这样做,群众沾光,集体吃亏,会“助长资本主义倾向”;也有人害怕强劳力都去拾麦,可能影响抢种和打场,……为了把问题搞清楚,会上充分发扬民主,开展讨论。下面是讨论发言摘要。
公社党委副书记李自清:今年全社种了两万多亩小麦,虽然收割比较干净,每亩再拾几斤还有可能。按每亩拾五斤计算,全社就能拾回十一万多斤,等于一个比较大的生产队的夏季总产量。如果象往年那样大呼隆,掉在地里的粮食就要白白沤掉;现在想法拾回来,即使按对半分成,集体也将增收五万多斤。这对国家、集体、社员都有好处。
海头大队党支部书记武占温:今年复收小麦时,我们按比例抽成,社员拾十斤小麦向集体交六斤,自己留四斤。现在全大队已复收一万八千多斤。我看,这叫多劳多得,和资本主义根本沾不着边。
刘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吉茂:至于会不会影响抢种和打场,这是个工作问题,只要对社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再把劳力合理搭配好,把农活安排恰当些,就不会耽误抢种和打场。
县革委副主任戈向武:我们是为人民谋利益的,为啥有些人总害怕社员富,看见社员多收入一点就认为是“资本主义”?这说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希望大家解放思想,落实党的政策。
崔献春 李恒忠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从三麦条播说起
江苏省江都县委办公室 薛烽
为了加快农业发展,党的政策要落实,先进技术要推广。但是,象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这是不会一帆风顺的,可能出现问题,甚至发生偏差。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可以从我们这里推广三麦条播的经历,取得一些教益。
三麦条播,是一项有效的高产措施。前年我县推广的时候,有的生产队发生了倒伏现象,比散播产量还低。于是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一些社队怨怪条播不好,不愿再搞了;另一些社队,譬如七闸大队,则采取分析的态度,发动群众研究推广条播经验全过程中的问题。他们发现有的队一怕不保险,用种量过大,超过实际需要的三分之一以上;二是图省劲,把沟开成了三角沟,种子都滚到了沟底,挤成了一条线。这样就造成了出苗过密而倒伏的情况。他们的结论是:“不是条播不好,而是在操作中走了样。”去冬,这些队继续推行三麦条播,同一品种,同等条件,今夏每亩比散播多收一、二百斤。那些怀疑条播的,看法也有了改变。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为何“初一说的十五就变”?
乔群
党的三中全会后,湖北省罗田县绝大部分社队都实行了“五定一奖”责任制,促进了今夏丰收。不料夏收分配时,少数干部却不履行合同了。
一是公开推翻合同。如有的大队去年公开宣布:在不毁林开荒的前提下,社员可以利用零星土地,每人种一斤种子,收获后向队里交十斤麦子,多收的谁种归谁。当时,社员积极响应,把山边地角都种得满满的。今年麦收时节,有的干部看到极个别人侵占了集体土地,就大批所谓“资本主义倾向”,把社员种的麦子统统没收了。我认为,对侵占集体土地的人,当然应该教育处理,但怎能把既定的合同轻易推翻呢?
二是变相推翻合同。有些干部看到专业队、作业组的实际收获量,比合同超额比例大,就“眼红”了,怕社员得多了,集体得少了,就不愿按合同办事。有个生产队的一个油菜专班,实产油菜籽比合同规定增产三分之一。但是干部就不愿按规定奖给社员,只同意“适当奖一点”。
三是许“空头愿”,开赊账支票。有的队把合同中明文规定在麦收分配中兑现的部分,拖延到年终搞所谓“一次兑现”。群众很担心:“七拖八拖,所剩不多;拖到年终,势必落空”。
为什么有些干部初一说的话,十五就变卦呢?这说明极左流毒未清,仍需批判极左,肃清流毒。

专栏:工作研究

必须尊重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自主权
随着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贯彻,集体所有制企业的重要性正在被人们所认识。但是,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性质,以及由此而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所有权和自主权,并没有象农村生产队那样得到应有的承认和尊重,集体所有制企业低人一等的地位也还没有改变。这些问题急待解决。
从广东省来看,集体所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大。许多产品在全国占有一定地位,有的是畅销国内外的名牌货。
前些年,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把集体所有制工业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割,把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成员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小生产者来批判,使集体经济受到严重摧残。而我们的一些同志也错误地认为,只有全民所有制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而集体所有制是什么“半社会主义”的,因而强令一些办得有成绩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改为全民所有制,随意平调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资金和设备。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间,广东省二轻系统中集体所有制企业被平调的资金达二千万元以上,直到一九七八年还被调走二百多万元。有的地方只凭县领导人一句话,就“借”走上万元资金;有些上级机关把无法开支的项目也塞到集体企业去报销。这样,就严重地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了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发展。
由于思想上对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性质存在错误看法,而且硬要集体所有制企业向全民所有制看齐、过渡,经营管理上也就摈弃了集体所有制企业一些原来行之有效的、民主的、符合经济规律的管理方法。如,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企业的理事会、监事会等民主管理办法不复存在了;生产灵活多样,前店后厂的经营特点没有了;更重要的是,用有些全民所有制企业吃大锅饭的办法代替了过去集体所有制企业自负盈亏、按劳分配的原则,甚至把集体所有制企业在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也都大部以至全部收了上去,严重地挫伤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要低于全民所有制企业,因此一些干部和青年都不愿意到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作。
这些情况表明,所谓集体所有制企业已经名存实亡了,从性质上看,可以说它已经变成各级地方国营企业了。因此,要充分发挥集体所有制企业的作用,首先就要把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性质问题搞清楚,就要肯定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一样,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都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经济界的一些同志认为,如果肯定这个大前提的话,那么随之而来的几个问题也就可以得到解决了。这就是,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合法资产属于企业成员集体所有,任何人不得侵犯;集体所有制企业在服从国家统一计划和有关政策法令的情况下,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集体所有制在完成国家税收和其它应尽经济义务之后的经济收益,应当全部归企业成员集体所有;国家对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一视同仁,取消对集体所有制企业不合理的限制。
实行这些原则,集体所有制企业就会迅速得到发展壮大,它的优越性就会更好地表现出来。
新华社记者
戚休史 美泗
张家昌

长期坚持在集体企业搞技术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大学毕业生许大燮受到人们尊重
新华社西宁八月二十二日电 大学毕业生许大燮长期坚持在集体所有制企业搞技术工作,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人们的尊重。他曾先后被评为青海省质量标兵和西宁市先进工作者。
许大燮原是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电机制造的。一九六一年被分配到西宁钢锨厂负责技术工作。这个厂是集体所有制企业,当时主要生产水桶、炉子等铁皮制品。这个厂设备简陋,生产全部靠手工操作,生产效率很低。许大燮并不因为被分配到集体所有制小厂而感到屈才。相反,他认为越是落后的小厂越需要技术人员。他决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他白天和工人一道干活,熟悉铁皮生产的各道工序。晚上,查资料,画图纸,设计适合铁皮制品生产的机械设备。后来,他和工人一块设计制造出了水桶生产联合机等设备,使水桶和铁皮炉生产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效率比手工提高十倍。许大燮还从理论上总结这一段技术革新的经验,写了一篇学术论文。
一九六八年,西宁钢锨厂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开始生产钢锨。由于热处理工艺落后,钢锨质量差,容易弯曲变形或折断。许大燮对热处理并不熟悉。为了支援农业,他下了很大功夫钻研热处理技术。他和工人一起先后设计、制造了链传动式电炉等专用设备,解决了钢锨的热处理问题,使钢锨质量显著提高。采用新工艺后,这个厂生产钢锨的工人减少一半,产量却翻了一番。在轻工业部去年召开的低碳锨质量评比会上,这个厂生产的钢锨质量跃居全国第四位。
文化大革命中,许大燮一度被下放车间劳动,但仍然坚持和工人一道搞革新。现在,全厂共有八十多台设备,大部分是由他设计并和工人一起制造出来的。
今年上半年,许大燮又和工人一起设计安装了一条低碳锨淬火联动生产线。这是青海省今年实现的重要技术革新项目之一。

上海市从集体厂提拔知青为技术员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最近在街道工厂的知识青年中提升了四十名技术员或助理技术员。
被提升为技术员的黄浦区牯岭街道二十六岁的知识青年何晓晟,进里弄生产组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他自学了高中的全部课程,又自修高等数学、电子技术。五年来,他和其他青年一起,先后设计制造了工业预定器、袖珍式数字转速表等产品,有的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现在,他担任牯岭街道电子新产品试制组组长。被提升为技术员的闸北区福北仪表修造厂技术组组长李良圆,是一九六九届高中毕业生。几年来他设计了超短波十二路七十二通道遥控设备、农村排灌电子控制系统等多种电子产品,当选为区科技协会委员。静安区泰兴机电修配厂知识青年周佐荣,身残志坚,在试制空气断路器试验台等多项技术革新中起了骨干作用,这次经过技术考试,被提升为技术员。
上海各区有关部门还根据有职有权和多劳多得的原则,安排和调整了被提升的技术员或助理技术员的工作职务和工资待遇。(附图片)
上海牯岭街道企业知识青年何晓晟,专心致志钻研技术,设计成功四位数工业预定器等电子产品,被提升为技术员。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 摄

认真解决城市供水问题
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城市建设受到严重破坏,很多城市不仅住宅紧张,而且吃水困难。守着长江的武汉、南京,群众吃水要夜间排队。江苏省的无锡市,还曾发生过医院做手术时突然停水的严重情况。
许多大、中城市供水不足的问题,近两年有了较大的改变。但是,由于工业生产发展很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没有相应地增加供水能力,维修材料不足,供水工程长年失修,计划用水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目前城市供水短缺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很多城市出现大面积低压水区,高峰供水季节二、三楼没水,个别地区公用水栓昼夜断水。不少工厂在用水高峰时停产待水,有的工厂因为缺水,产品数量下降,废品增多。北京市目前市内低压供水区正在不断扩大。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夏季高峰用水每天缺水十万多吨,最高时缺十七、八万吨。
水质的污染也是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凡是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地表水和地下水源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现在全国每天排出工业废水四千万吨,这些废水基本上没有经过处理就排入江河湖泊,造成城市水质不纯。天津市近几年海水上潮,工业“三废”对河道和水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群众经常喝咸水、臭水、苦水。大家批评说:“天津市有一怪,自来水可以腌咸菜”。
解决好城市的供水问题,关系千百万人民的切身利益,是城市公用事业的基本任务。参加全国城市供水工作会议的一些同志认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采取切实的改进措施。
首先,既要开源,更要挖潜。当前,国家的财力、物力有限,应克服和防止“重新建扩建轻挖潜革新改造”的思想。上海市一九七八年工业用水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近十七倍,群众生活用水量增加二倍半,主要是靠对原有给水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来实现的。通过挖潜,使日供水能力由五十九万吨提高到三百三十四万吨。
必要的新建和扩建工程,国家还要安排。这几年城市供水的基本建设投资与整个基本建设的投资比例失调,欠账很多,这种情况也要逐步改变。大家根据实践经验,认为今后城市供水建设投资平均不应低于工业和民用基本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一点五到百分之二。
其次,要大力节约用水。很多部门没有把节水工作看得跟节电、节油、节煤同样重要,生产、生活用水浪费严重。西安市曾经对十九个军工、电工、仪表工厂进行调查,发现浪费用水每天达二万七千吨,占这些单位总用水量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全市用户的内部漏水量有段时间每天高达四万四千吨到五万三千吨,等于一个中型水厂的供水量。后来,他们努力开展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缓和了供水的紧张程度。
西安、旅大、青岛等城市在工业部门推行循环使用冷却水,实行废水回收,是节约用水、减少城市污水的有效办法。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冷却用水量大体可占生产总用水量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旅大市一九七八年工业冷却水回收循环量达八十五万吨,占全市每天总用水量的百分之二十八,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已达百分之八十七点七。许多同志建议,今后新建和扩建工厂,应当使循环用水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产,否则城建部门有权不予供水。
关于群众生活方面的节约用水工作,要大力开展思想教育,树立先进典型。现在,有些城市的机关、工厂、企业实行职工水费由公家包干的办法,不利于节约用水,应该尽快改变。
第三,加强城市供水工程的养护维修和企业管理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前些年,不少城市供水设备损坏大。有的城市供水设施的漏水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当前,供水企业应当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搞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减少漏失水量。各城市的供水企业还应加强为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思想,做好对城市的合理供水。要有计划地改善居民用水条件,缩短公用水站的取水距离,简化各项业务手续。有条件的城市,可逐步推广供水进院。
第四,保护好水源,防止污染。对水源进行统一规划,严禁乱开乱采。各级城市建设部门应同水利、水文地质部门加强协作,制定开采的制度和办法,把城市的水源管理好。
工厂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颁发的《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和其它有关规定。许多同志提出,对污染城市水源的工厂企业,环境保护部门和城建部门有权要求限期改造;今后如继续污染水源,要承担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欧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