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通过布加勒斯特宣言
决心紧密合作利用科技为自己发展服务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七十七国集团会议代表团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七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八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议通过关于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的布加勒斯特宣言。
宣言指出,即将于八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联合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会议应当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一目标服务。
宣言说,科技应当成为提高生产、合理和有效使用原料和能源、保护和改善周围环境以及提高生活质量的基本手段,应当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政策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
宣言说,“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的发展首先取决于它们自己的努力。发展中国家决心为此加强努力。同时,国际合作能够并应当在这一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为此,必须彻底和根本改变目前世界上科技能力分配的结构,以便确保发展中国家更多地获得新的科技知识并运用和推广这些新知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种变化应当特别包括取缔国际技术交流中的垄断条件,根据发展中国家的目标和愿望调整当前有关转让技术的国际法律范畴,允许发展中国家参加为发展科技而建立的财政机构。”
宣言说,“这次部长级会议完全赞同七十七国集团向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提出的行动纲领。实现这一纲领应当有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自己的科技力量,有助于公平合理的国际科技合作,有助于充分获得科技知识,有助于在不是建立于剥削基础上的条件下不受限制地转让技术。”
布加勒斯特宣言强调指出,“应当采取实际措施来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解放被外国占领、控制、统治的领土和争取铲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事业,并使他们能够利用科技来为自己的发展服务。”
宣言最后指出,七十七国集团决心紧密合作,争取联合国代表会议取得成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八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为了使科学技术为发展服务,应当制止不平等和任何形式的压迫政策,应当确保各国人民的独立。”
他是在八月十七日接见参加七十七国集团布加勒斯特部长级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联合国维也纳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会议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时刻。一方面,世界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各国人民要求制止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政策,要求主宰自己国家财富和命运,为独立发展而努力的决心表现日益强烈。同时,在国际生活中有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的各种表现,这一切威胁到各国人民的独立、国际缓和与和平。
另一方面,在我们时代,科技对人类经济、社会的全部发展和普遍进步起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他指出,在马尼拉会议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极为迫切的问题没有给予应有重视。他说,我们希望在维也纳将表现出有更好的谅解。
齐奥塞斯库说:“科学和技术不能只是某一集团国家的,科技成就和成果不应加深不平等和不发达状态。相反,科技成果应当有助于更迅速地消除不发达状态,有助于每个国家的经济—社会进步。我们应当使科学造福于人类。”
他说:“为了我们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进步,为了使国际经济稳定,为了使科学技术为发展服务,应当制止不平等和任何形式的压迫政策,应当确保各国人民的独立。”
他希望“发展中国家更加一致,更加团结,以便能够在维也纳会议上和明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取得更好的结果,以便能够实现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科学技术和社会国际讨论会闭幕
新华社维也纳八月十七日电 科学技术和社会国际讨论会八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在这里举行。
来自约一百个国家的三百多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以及联合国机构和一些国际科技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包括两名中国代表。这次讨论会是定于八月二十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的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的一系列准备会议之一。
参加这次会议的科学家们分成若干工作小组,讨论了《营养和农业》、《健康》、《工业化》、《居民点和环境》等题目,并将把讨论结果写成报告提交给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会议。

专栏:述评

阿富汗的动荡是苏联干涉造成的
最近,阿富汗政局进一步动荡。反对现政府的穆斯林武装反抗已在全国各地区展开。八月五日,甚至在首都喀布尔一度发生了政府军哗变和激烈战斗。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阿富汗政府两次改组。国际舆论指出,这种动乱局面的根源是苏联一年多来对阿富汗内政的粗暴干涉。但是,莫斯科却总是企图掩盖事情真相,不断反诬阿富汗的邻国和其他国家。
苏联《真理报》八月十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反革命依靠外部力量的支持,试图不择手段地在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推翻革命政权。”八月十五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康·契尔年科甚至也跳出来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不能不指出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势力干涉我们邻国——民主阿富汗的内部事务的行径。”
究竟是谁在干涉阿富汗的内政?
其实,苏联自己的行动提供了清楚的答案。苏联为了把阿富汗变成它南下印度洋和向邻近地区扩张的桥头堡,千方百计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加紧对阿富汗的全面控制。自从去年四月阿富汗政局发生变动以来,苏联把大约五千名“专家”和“顾问”派到了阿富汗(其中大批是军事人员),以掌握这个国家的党政军大权,并且和阿富汗签订了四十多项条约和协定,把阿富汗紧紧地与苏联的全球扩张战略联在一起。正是苏联的这种粗暴干涉激起了阿富汗人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因此,进行武装反抗的穆斯林武装一开始就提出“把苏联人赶出阿富汗”的口号。
几个月来,苏联向阿富汗派出许多军事人员,运去许多装备,竭力进行镇压。但是,压迫越甚,反抗越烈。武装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连一些政府军也加入了武装反抗的行列。据报道,每周都有不少军人开小差,一些部队单位倒戈,一些苏联顾问被打死、打伤。莫斯科现在气急败坏,已经更露骨地进行干涉。西方通讯社引证目击八月五日喀布尔军队哗变事件的人的话说,苏联人员驾驶的坦克和直升飞机直接参加镇压,把数百名哗变士兵和穆斯林打死在大街上。
《印度斯坦时报》八月八日在题为《塔拉基的困境》的社论中说,“在塔拉基总统和他的苏联盟友看来,这些人(阿富汗穆斯林武装)是得到帝国主义豢养、训练和装备的反革命分子”。文章接着说,“但是,阿富汗境内战斗的规模,已经再也不能说成是国外反革命分子和他们的教唆者搞的了。”
英国《圆桌》季刊七月号发表的一篇评论在谈到苏联指责别国干涉阿富汗一事时指出,“至今没有人能拿出任何证据来证明今年三月赫拉特的暴动或是阿富汗各省的叛乱同哪一个外国有直接联系。”有消息说,在喀布尔的外交官证实,阿富汗的高级官员在私下交谈中也甚至把外国插手论撇在一边,而是从人们普遍不满的角度来谈论叛乱活动的。
阿富汗动乱的根源和真相是如此清楚,这是莫斯科无论如何也抵赖不掉和掩盖不了的。现在,苏联在阿富汗正面临进退维谷的困难处境。一些西方报刊认为,莫斯科在阿富汗可能有两种选择:一是制造借口直接出兵干预;一是中途换马。近几天,莫斯科叫喊“外国干涉”的嗓门越来越大了,这是否是为自己更公开地进行武装干涉制造舆论呢?这是各国公众都正在注目观察的。
(新华社)

非统组织主席呼吁和平解决西撒问题
新华社蒙罗维亚八月十八日电 据利比里亚广播公司今晚报道,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最近要求有关方面在执行第十六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决定时,进行和解、协商和谈判。
他是在分别发给非统组织关于西撒问题特别委员会成员坦桑尼亚、几内亚、苏丹和马里的国家元首的电报中作出这一呼吁的。他表示,在得到摩洛哥占领了已被放弃的西撒哈拉领土的消息后,他对这一地区的新的局势发展深感关切。
他说,他已经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敦促他们“实行克制,采取温和行动,并用一切努力来减少这一地区的紧张状态”,以便创造和平解决这一困难问题的气氛。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结束今年的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八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八月十四日晚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第二轮会议。从而结束了它今年的工作。
第二轮会议是从今年六月十四日开始举行的。在这轮会议期间,讨论了禁止核试验、停止核武器竞赛和核裁军、化学武器以及对非核国家的安全保证等问题。
委员会在给联合国大会的一份报告中说,迫切需要有一项公约以禁止研制、生产和储存化学武器。
由裁军委员会成员国中二十一个不结盟和中立国家组成的集团,在会议临近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会议的结果表示不满意,它们抱怨说,虽然美、苏、英三国声称有关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三边谈判有所进展,但它们进一步推迟了开始具体谈判这项条约的时间。声明说:“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义务向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保证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针对两个超级大国同时还在日内瓦就裁军问题进行双边会谈,并且企图把结果强加给裁军委员会,二十一国声明指出:“任何在委员会之外举行的谈判,决不应该阻碍委员会范围内的多边谈判。而且,裁军委员会应该直接参与日程上规定的议题的各个谈判阶段。”
参加这个裁军委员会会议的有三十九个联合国成员国,中国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国,但没有参加委员会的工作,只是派了观察员参加。

巴基斯坦就阿富汗侵犯巴领空提出抗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穆斯林日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就阿富汗军用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向阿富汗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在这里说,阿富汗空军的飞机两次轰炸了巴阿边界附近的巴方部族地区。发言人还说,最近以来,阿富汗还曾侵犯巴基斯坦领土达八十九次。
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还证实了一名阿富汗外交官逃到巴基斯坦的消息。他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在积极考虑阿富汗驻新德里武官萨瓦尔上校提出的在巴基斯坦政治避难的要求。萨瓦尔上校和他的一家是几天前来到巴基斯坦的。

第五次泛非青年会议在刚果闭幕
会议完全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八月十五日电 历时六天的第五次泛非青年会议,八月十四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闭幕。
刚果政府总理路易—西尔万·戈马代表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主持了闭幕式,并宣读了一项最后公报。
公报说,会议完全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英勇斗争;要求非洲和世界上的青年人都动员起来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
大会认为,要解决中东问题,必须首先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把犹太复国主义的军队全部撤走并给巴勒斯坦人民以合法权利;支持黎巴嫩人民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欢呼英雄的尼加拉瓜人民推翻索摩查法西斯统治所取得的胜利;支持朝鲜人民和平自主统一祖国的斗争。
会上,苏联、古巴控制的拉美学生组织代表利用向大会致贺词的机会悍然攻击中国,诬蔑中国侵略了越南。
中国代表在一项声明中严正指出,对中国进行攻击,诬蔑中国是“侵略者”,这是颠倒是非,是别有用心。我们对此表示愤慨并断然拒绝这一攻击。
中国代表团的立场得到了罗马尼亚、埃及、索马里、刚果等许多国家青年组织代表团的支持。

非洲五国法官调查团证实中非帝国屠杀儿童
据新华社达喀尔八月十七日电 由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卢旺达、多哥和利比里亚五国的法官组成的调查团在中非帝国首都班吉进行了十天调查后,八月十六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调查团认为,一九七九年一月,班吉骚乱遭到了治安部队的残酷镇压”,并于一九七九年四月“屠杀了约一百名儿童”。调查团公布的报告说,一月,中非帝国学生因接到必须穿制服的通知而上街举行和平示威游行并要求发给助学金。数月没有拿到工资的家长们表示支持学生。由于治安部队进行粗暴干涉,和平示威游行变成了一场骚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拿马总统重申对运河区的主权
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八月十七日说:“我们不允许原来的运河区又变成另一种改头换面的‘区’”,“我们认为这块土地完全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
罗约总统是在向全国民众代表大会提交关于运河区新的行政区划的法律草案时说这番话的。罗约指出,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今年十月一日将进驻这块领地,巴拿马人民是满怀信心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
尼加拉瓜成立国际基金会
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八月十六日成立一个重建尼加拉瓜国际基金会。
据宣布,尼加拉瓜政府成立这个基金会的目的在于筹集相当于二十五亿美元的财政合作援助。这种合作可以是双边的、小地区的、地区的或多边的,其形式可以是物资、生产资料和劳务。由基金会负责落实这些援助。
泰美签订援助协定
泰国和美国八月十六日在曼谷签订了一项协定,由美国提供五千万铢援助,帮助泰国发展替换能源。这项协定的签订是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在去年五月间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泰时同他举行会谈以后决定的。那次访问结束时美国保证向泰国传递工艺和技术知识。替换能源计划的目的在于促进泰国各机构进行关于利用太阳、风和水的能源的研究,以便用这些能源代替石油。(据新华社)

摩外交大臣访问毛里塔尼亚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八月十七日电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国务大臣布塞塔结束了对毛里塔尼亚的短暂访问后,今天离开努瓦克肖特回国。
访问期间,他受到了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卢利和总理海德拉的接见,并向他们递交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一封信。
布塞塔在离开努瓦克肖特回国前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由于本地区最近局势的变化,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之间的磋商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必要,我的这次访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

美国总统特使分别同埃以领导人会谈
期望缓和美以之间的紧张关系
新华社开罗八月十八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在伊斯梅利亚同美国总统卡特的中东特使罗伯特·斯特劳斯举行会谈。斯特劳斯是在访问耶路撒冷一天之后到达埃及的。他在那里同以色列领导人讨论了引起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问题。
萨达特和斯特劳斯在会谈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萨达特说:“我们同斯特劳斯讨论了我打算交给卡特总统的信件。我们还回顾了自从今年七月我们上一次在亚历山大会晤以来的事态发展。”他说:“大多数观点差不多都是一致的。”
斯特劳斯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双方的会谈“最有建设性,并且是有益的”。据报道,斯特劳斯昨天访问以色列,以便缓和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关系,并且提出了美国的新建议,即美国可能在联合国提出自己的决议案。他说,但是,“关于谋求获得(以色列)支持方面,我得到了消极的结果”。
斯特劳斯昨晚抵达开罗不久,就同美国驻埃及大使以及刚到开罗的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大使举行了会议。斯特劳斯听取了他们关于他们驻在国对中东和平谈判问题的态度的汇报。斯特劳斯向他们通报了美国关于中东存在的问题的想法。
今天早些时候,斯特劳斯还同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和总理哈利勒分别举行了会谈。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斯特劳斯同穆巴拉克讨论了巴勒斯坦人自治和即将召开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安理会会议等问题。他还同哈利勒总理回顾了过去几轮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会谈所取得的进展及其前景。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当美国和以色列正在一系列问题上发生争执的时候,美国总统的特别代表罗伯特·斯特劳斯今天抵达以色列进行访问。斯特劳斯是美国方面负责参加埃以关于巴勒斯坦问题谈判的代表。他到达耶路撒冷不久,就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在去以色列以前,斯特劳斯八月十三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美国律师协会发表讲话,强调他决心使巴勒斯坦人参加埃以谈判。据美联社报道,他说: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参与对他们的未来所作的决定。但是,斯特劳斯又说,在这方面,“认为美国会减少对以色列的保证的想法是错误的”。

专栏:国际短评

以色列的不治之症
八月十三日,以色列数十万人在工会领导下举行了抗议物价上涨的两小时罢工。以色列工会联合会宣布,由它号召的这次罢工,百分之九十的以色列工人都参加了抗议行动。工会领导人说,如果以色列政府不改变经济政策,还将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这是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民意测验,表明以色列今天真是到了民怨沸腾的地步。
以色列的经济困难是同它的侵略扩张共生的多年老病。长期以来,以色列当局由于实行侵略政策,军费剧增,入不敷出,以致经济严重恶化。货币贬值之频繁,税收之繁重,按人口平均的外债额和外贸赤字额之高,居世界之冠。以色列的青年一代,从出生起就得学会在当局穷兵黩武政策的重压下挣扎生活。每个以色列人平均要负担三千多美元外债,缴纳占个人收入百分之四十六的所得税。
依靠武装部队的占百分之四十六的选票上台的贝京政府,也曾许诺过要改善经济。但它两年来继续扩军备战的结果,以色列的病情每况愈下。一九七七年以色列军费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六,一九七八年增达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一九七八年财政赤字达三十四亿美元。今年外债超过了一百二十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十五亿美元。今年通货膨胀率按非官方统计是百分之一百一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从贝京上台以来以色列镑已贬值百分之六十,仅在今年就贬值百分之二十五。以色列的经济困难已经成为不治之症,美国的大量援助也无济于事。以色列人民除了把裤带勒得更紧,继续遭受物价飞涨、商品短缺、住房紧张等等折磨外,很难再从贝京政府期望得到些什么。
一些以色列人天真地期望过和平的生活。今年春天签订埃以和约时,他们曾在特拉维夫的街头抛洒鲜花、雀跃歌舞过。他们以为当局这些好战的兀鹰真会踡缩它们的利爪,退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也允许以色列的人民休养生息。
但是靠侵略战争起家,以扩张为国策的以色列当局并没有改弦更张的打算。这些人象是一群瘾君子,多年来深染扩军备战、抢掠霸占的毒癖,明知因此深陷在经济危机的恶性循环里也无法自拔。对这些惯于伸手吃侵略饭的“好汉”来说,撤出他们霸占的戈兰高地、西岸地区,真不如出动飞机坦克向左邻右舍扩张更为省事了当。无怪乎在经济临近崩溃、财政部长被迫下台声中,最近以色列当局又出动飞机用前所未有的规模轰炸黎巴嫩南部的和平居民,又在内阁中重申拒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顽固立场。用进一步侵略扩张来解决侵略扩张造成的经济恶果,这就是贝京政府为以色列的不治之症开的偏方。
然而以色列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数十万人的罢工已显示了他们的决心和力量。

专栏:时事综述

安德鲁·扬辞职的风波
方敏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由于“未经授权”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会晤,遭到美国国务院的指责。八月十五日,安德鲁·扬到华盛顿会见国务卿万斯和总统卡特。在同卡特进行了三个半小时会晤后,安德鲁·扬宣布提出辞职。美国总统卡特“深表遗憾地”接受了这一辞职,但对扬的行动“没有丝毫谴责的意思”,并且表扬安德鲁·扬“在最困难的岗位上工作卓越,赢得了所有美国人的感激。”几分钟后,“感情激动的”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会见记者,宣读卡特亲笔写的接受辞职的信。据外电报道,鲍威尔宣读信件时“两眼含泪,声音哽咽,好几次不得不停下来使自己恢复平静”。而读完信后,鲍威尔“冲出了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房间,当时他的眼睛满是泪水”。
美国报刊透露的有关这个事件的细节,使人感到有点象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味道。安德鲁·扬的辞职的确有着一些复杂和微妙之处。
安德鲁·扬在七月二十六日在科威特驻联合国代表的住所,“未经授权”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特尔齐进行半个小时的会谈,讨论了“推迟安理会预定七月三十一日就科威特(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提案进行表决的问题”。这一次会谈,虽“未经授权”,却是美国近来试图松动它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关系,以便进一步推动中东和谈的一系列试探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些阿拉伯国家准备通过联合国促进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要求让巴勒斯坦人享有合法权利,以至自决和建立自己的国家的权利。而美国表示可以支持巴勒斯坦人“享有合法权利”的提法,但不同意提自决和建立巴勒斯坦国家。由于这一分歧未能解决,有可能在安理会讨论科威特提案时引起美国同阿拉伯国家摊牌。所以,安德鲁·扬便到科威特代表的住处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观察员举行会晤,试图避免这一结果。
不料,八月十四日,以色列外交部长通过以色列驻美使馆向美国提出了抗议。以色列副总理亚丁还威胁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和平谈判,这可能会造成以色列退出和谈”。亚丁正准备去美国访问,并将主要同美国有势力的“犹太社团领导人”会晤,“解释以色列的立场”。
在以色列抗议之后,美国国内立即出现了一场风波,使安德鲁·扬“处在外交风暴的中心”。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以及共和党议员多尔、乔治·布什和共和党主席克罗克都就此事先后发表讲话,有的说扬背离了美国的政策,“是不能原谅的”;有的说,“扬大使这次采取的行动……可能破坏我们(美国)同以色列的关系”,要他“靠边站”。
风波掀起后,美国国务院急忙出面解释。原先,在八月十三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安德鲁·扬同特尔齐会见事曾经发表过一次声明,说这次会见是“偶然的,没有谈论实质问题”。然而,以色列抓住了这件事不放,对美国的“偶然相遇”的解释表示异议。于是,由万斯出面,同安德鲁·扬谈了话,“对这次事件和处理这件事的方式表示不悦”。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在新闻发布会上甚至声称,安德鲁·扬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交往“未经授权”,“决不代表美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事情的真相,当然不是偶然的失误。要说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未经授权的接触,也决非安德鲁·扬开的先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马斯·赖斯顿八月十五日承认,美国驻奥地利大使米尔顿·沃尔夫在上个月就曾在维也纳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名负责人有过三次“直接会晤”。据说,这几次会晤“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飞往维也纳,以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和前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会谈以前不久举行的”。为什么美国驻奥地利大使做了,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就不行呢?
因此,尽管这场风波来得不小,美国这位驻联合国的黑人大使却也不买账。事情爆发的那天,安德鲁·扬对记者公开说:“我做了我认为最符合我的国家的利益的事情”,“我不懂为什么我要受到谴责。我是作为一名对付一种困难局势的聪明的大使行事的”。在辞职之后,这位大使再次“拒绝为他的行动道歉”,并表示他对他做的事“一点不觉得懊悔”。不过,他道出了一点内情:“我发现自己夹在两个集团之间”,感到“极其难以忍耐”。
安德鲁·扬的话,说得够坦率的了。美国报刊也纷纷指出,“扬的行动基本上是符合美国政策的”,但顶不住以色列和美国国内犹太集团及其支持势力的巨大压力。有的更直截了当地说,“扬是一项阻止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实现中东和平的努力中取得进展的政策的替罪羊”,看来这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在这场风波中,白宫的非同寻常的态度也是引人注目的。从这些蛛丝马迹中也许能悟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