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化工医药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
新华社旅大八月十八日电 中国化工、医药出口商品交易会八月一日至十五日在大连举行。
交易会邀请了一些省市工业部门的代表,同外贸工作人员一起,跟来自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洽谈贸易。扩大了商品出口,这次交易会的成交额超过了原订计划百分之七十。
交易会期间,工业部门还听取了客商对产品的意见和要求,初步摸清了国际市场情况。
薄煤层单机单面月产出现新纪录
据新华社济南八月十三日电 莱芜矿务局南冶煤矿安仙井采煤一区,七月份在一点二五米的薄煤层,采用水沙充填作业方式,创出单机一个工作面月产四万七千四百三十吨原煤的新成绩,又一次刷新了全国同类型工作面的月产最高纪录。
安仙井采煤一区这次创纪录的重要特点是改进设备,加强设备管理,提高了现有机械的工作效率。日产水平因而由原来的八百多吨提高到了两千多吨。
上海开办旅游业干部高等专科学校
据新华社上海八月十八日电 我国第一所旅行游览专科学校已在上海成立,将于九月一日开学。这所培养旅游事业管理干部的高等专科学校,学制为两年,现设客房管理、餐厅管理、财务管理三个专业,以后将陆续设立其他专业。

云南五十个企业扩大自主权效果好
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而试点企业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八,全省利润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五,试点企业增长了百分之七十三点五
新华社昆明八月十八日电 云南省今年上半年有五十个企业试行扩大自主权,取得初步成效,下半年试点企业将再增加五十个。
云南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是今年三月开始的。选定的五十个企业都是经过整顿、生产比较正常、领导班子比较健全的,其中省属的三十个,地(州)市属的二十个。这些企业扩大的自主权主要有:在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上缴利润计划后,有权接受来料加工,用节约下来和串换来的原材料增产自己或市场需要的产品;有权自销商业、物资部门不收购的产品,处理废次品或边角余料;成批投产的新产品和完成国家计划后增产的那部分产品,第一年的利润留给企业一部分;实行超计划利润分成;企业有权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改革奖励办法,随时给贡献突出的职工晋级或处理失职人员,等等。
五十个企业扩大自主权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据省有关部门最近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而四十七个试点企业(有三个不便单独计算)却增长了百分之十三点八。利润,全省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五,四十七个试点企业却增长百分之七十三点五。上半年,全省工业企业利润已完成财政部下达的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二,加上税收等其他收入,全省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三。
五十个试点企业的实践证明,在国家统一计划下,让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有必要的自主权,对加强企业管理,促进生产,提高经济效果,有很好的作用。昆明红卫造纸厂扩大自主权以后,挖潜、革新、改造的积极性很高。今年上半年,这个工厂搞了三十多项技术革新。同时,针对筛选、漂白两个薄弱环节,进行了攻关,使每缸纸浆的漂白时间由原来的六小时缩短到四小时半,白浆的日产量由原来的十二吨增加到十七吨。今年上半年,这个工厂产量增加,成本下降。过去浪费十分严重的昆明平板玻璃厂,今年扩大企业自主权后,加强管理,精打细算,把过去当废料回炉的小块玻璃,裁剪、加工成镜框、窗玻璃等,直接出售,深受群众欢迎。昆明冶炼厂健全了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经济核算,上半年主要金属产品产量增加,质量稳定在一级品水平,半年完成的利润已达到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
在试点中,许多企业运用扩大的权力,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奖励办法,把职工个人的物质利益与企业的经营成果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昆明钢铁公司炼钢厂氧炼钢车间,从一九七○年投产以来,年年亏损。今年六月,这个车间试行降低成本奖,一个月就扭亏为盈。此外,云南重型机器厂、昆明平板玻璃厂、云南印染厂、昆明木材加工厂等企业,也都根据本厂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超额工时奖、车间集体计件奖、月终计分评奖等多种奖励办法,较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原则。
最近,中共云南省委、省革委会对前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取得的初步成效,决定这五十个企业下半年仍按原订办法继续试点,新增加的五十个企业则按照国务院《关于扩大国营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若干规定》进行。

国营商业不该限制集体商店
杭州市商业部门正在改变做法,贯彻浙江省委和省革委会发展城镇街道集体企事业的规定
新华社杭州八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童宝根报道: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市城区的街道居民区先后兴办了一百一十三家百货、烟糖代销店,一百四十六家饮食点心店,十八家共一千四百多床位的旅馆。这期间,安置了二千多名待业人员,群众拍手叫好。可是一些国营商业部门自己不干,也不让别人干,在布点、货源上对集体企业加以限制。
前几年,杭州市旅客住宿非常困难,许多旅客不得不露宿街头、车站、码头。为了解决“住宿难”的问题,一些街道居民区因陋就简办了许多小旅馆、招待所。但杭州市服务公司的干部却进行阻挠。最近,勇进街道开设了一家食堂,买了一台制冷机,准备供应冷饮。但因为附近有一家杭州市第二商业局所属的冷饮店,市第二商业局的干部就坚持不让这家街道食堂经营冷饮。虽经街道再三恳求,二商局的干部只同意他们出售三分钱一暖壶的冰水。在杭州市青年路口,有一处菜摊,除了早上卖菜,下午和晚上都空着。青年路居民区就利用菜摊的棚子,办起了一家馄饨铺,专门供应夜餐。可是经营了两个月,却受到市有关商业部门的无理阻挠,不让他们设点。最后,青年路居民区只得忍痛撤点,刚买的碗碟也只好拍卖了。
集体商店的货源一般都是由国营批发部门提供,在分配货源时,国营批发部门经常只给滞销商品,不给或少给畅销商品。今年杭州杨梅货源充足,但国营果品店一直不分配给代销店。直到杨梅大量上市,国营果品店实在卖不出去了,才允许代销。可是有些杨梅因受雨淋,代销店只得削价处理,经济上受到损失。最近,西瓜上市,国营商店门前排长队,而集体商店多次要货也不给。
据记者了解,国营商业之所以歧视集体商店,主要原因是没有把集体商店看成是社会主义商业的一部分,按几十年来的老习惯,用过去对待私营商店的条条框框来对待集体商店。因此,他们不是按照群众的需要和集体商店的经营可能来确定其经营范围,安排货源,而是根据集体商店的人数和最低工资标准,核定“保本营业额”。由于对集体商店采取了“吃不饱,饿不死”的政策,集体商店的收入较低。六月份,全市集体商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仅二十六元七角八分。
一些国营商业之所以歧视集体商店,另一个原因是集体商店打击了“官商”作风。集体办的点心店、饮食店,很注意方便群众,改进服务方法,一般都是早开门,晚关门,供应高峰时,还派人沿街设摊叫卖,生意做得很活,顾客愿意到这些商店去。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国营饮食店开始注意改进服务态度,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新的品种,来扭转被动局面。但是许多国营商店还没有这样做,光是埋怨集体商店抢了他们的生意,采取各种办法,对集体商店进行非难和阻挠。
在浙江省革委会发布了关于发展城镇街道集体所有制企事业的规定,和省委第一书记铁瑛关于发展城镇街道企事业的谈话发表后,杭州市商业部门正研究采取措施,贯彻执行省委和省革委会的方针、规定,扶持集体所有制商业网点的发展。

全国火电厂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
据新华社南京电 电力工业部最近在苏州市召开全国火电厂省煤节电会议,要求全国火电厂在今后三年内节约煤炭九百万吨,节约电力九亿度。到会同志通过总结一年来省煤节电的经验,满怀信心地认为,这个任务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
火力发电厂是我国耗用煤炭、石油、电力的最大用户。煤耗和电厂自用电约占电力成本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去年以来,全国火电厂广泛开展了省煤节电活动,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取得了显著成果。从一九七八年一月到今年六月底,共节约原煤五百七十八万吨,节约电力二亿九千二百万度。火力电厂发电煤耗和厂用电率十多年降不下来的局面,从此得到扭转。
广泛采用新技术,是广大火力发电厂职工省煤节电取得成绩的主要方面。例如淮阴电厂研制成功的能直接指挥经济运行的厂用电率数字显示装置,邯郸电厂创造的能及时指导司炉工人调整燃烧的锅炉效率表,等等。这些技术革新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对省煤节电工作发挥了作用。
从反浪费入手,切实加强燃料管理,是各厂搞好省煤节电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四川省电力工业局成立了燃料管理科,各主要电厂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改变了过去有章不循或无章可循的混乱局面。
电力工业部门加强电网电厂的经济调度,让消耗少的机组多发电,消耗高的机组少发电,使电网的煤电消耗和运行费用不断降低,也同样收到节约效果。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布特哈旗委采取多种措施
按当地少数民族特点发展经济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八月十九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布特哈旗委从当地少数民族特点出发,积极扶持发展民族经济,提高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水平。
布特哈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中共布特哈旗委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考虑到各民族居住地区的自然条件和不同的民族习惯,坚持从实际出发,重新调整了生产布局。如蒙古族和达斡尔族居住的公社,草场辽阔,群众有放牧养畜的丰富经验,便将这个公社由原来的以农为主改为以牧为主。这样安排生产,深受各族人民欢迎,从而调动了各族干部和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生产方针确定后,中共布特哈旗委就从各个少数民族社、队的不同生产条件出发,在物资和资金上分别给予扶持。如为几个以牧为主的公社拿出近十万元的资金,购进一批种畜和母畜,使这几个公社的牲畜迅速恢复,现已达到文化大革命前的水平。又如帮助鄂伦春猎民队办起养鹿场,使这个队近几年来繁殖鹿羔一百二十多只,每年为国家多提供鹿茸六十多斤,社员每年收入稳定在二百五十元左右。朝鲜族聚居的成吉思汗公社红光大队原来有些稻田,灌水不便,产量不稳。旗委专派水利技术员帮助这个队测量规划,同时调拨一定物资,为这个队建成能灌能排的高标准稻田两千亩,使水稻产量提高很快。
这个旗的各行业各部门也为发展民族经济出力。旗外贸部门为靠近林区的少数民族社、队投资十多万元,购买喷灌设备、木耳菌、蚕种等,帮助他们办起了木耳园和蚕房。
布特哈旗委还注意在少数民族社、队推广先进生产技术。旗里把几个黄牛冷冻精液改良点都设在了少数民族聚居的几个公社,使这几个公社的改良畜比例逐年增加。旗里还把几个少数民族社、队定为机械化试点,使这些社、队近几年新增加拖拉机四十多台。旗委还组织科技部门有计划地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材。如今,这些少数民族社、队,各项生产的科学试验活动都已开展起来。

图为天津四新纱厂为节约用电自行设计、安装的变电站。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

什邡县两个蜂窝煤厂对比鲜明
集体煤厂赛过独家经营
据新华社成都八月十五日电 四川省什邡县有两个蜂窝煤厂:一个是两路口公社的社办蜂窝煤厂,一个是县煤建公司蜂窝煤厂。
两路口公社蜂窝煤厂生产的蜂窝煤,质量好,火苗旺,很少塌,很少烧结成块。这个煤厂服务态度好,厂址离城十二里还送货上门,给用户搬煤上楼,一块一块地码好。而且价钱便宜,用户到厂里去拉,用一公斤干煤打的一块大号蜂窝煤,只要三分二厘钱;送到城里,给用户码好的也只要三分七厘钱一块。县煤建公司蜂窝煤厂从不送货上门,售价也是三分七厘一块。这个厂在城里,用户买煤后请人运到家,近的一块一厘脚钱,远的一块要加二到二厘五脚钱;送上楼每一百块又要加五分钱。
因为这些缘故,现在机关许多干部都用两路口公社的蜂窝煤,连煤建公司蜂窝煤厂的一些职工,也改用两路口公社的蜂窝煤。现在两路口公社蜂窝煤厂每天送到城里来的蜂窝煤达到一万七千块。
什邡县的蜂窝煤过去一直由县煤建公司蜂窝煤厂独家经营。这个厂是机械化生产,但是蜂窝煤的质量却很不好。群众提了很多意见,没有用,长期无改进。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们是独家买卖。所以尽管群众有意见,这个厂每年还盈利不少,受到上级表扬和奖励。
去年,两路口公社的蜂窝煤进了城,一下子把县煤建公司蜂窝煤厂独家经营时期掩盖的问题完全暴露出来了。群众不买他们的蜂窝煤了。到七月上旬,这个厂已经积压了二十多万块蜂窝煤,四台机器每天只能开一台。今年六月份在蜂窝煤上亏了七百多元,因为干别的挣回三百多元,全厂还净亏四百多元。

专栏:来信

“后门”不堵农民吃苦
编辑同志: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反映,今年上半年我县社队购买的化肥比以往任何一年同期都多。这表明化肥生产大幅度增加了。但是,在所购买的化肥中,由国家统一计划分配的只占百分之四十左右,另外的百分之六十,都是从“后门”来的。有的社队从
“后门”买进的化肥,竟占化肥总购量的百分之七十。这种现象很不正常。
农民种田,都希望能多打粮食。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由于计划分配的化肥不能满足需要,生产队只有另找门路。一是找同乡、熟人、亲戚、朋友拉关系,二是以物易物。名为以物易物,实是敲榨勒索:买卖双方签订“合同”,生产队去购化肥时,得如数带去木材或木制品、猪肉、食油、花生、黄豆、瓜子之类的农副产品。其中“关节”甚多,厂长或经理一份,科长一份,经办业务人员也得摊上一份。如果其中某一“关节”没打通,对不起,“后门”紧闭,拒绝发货,只得空手而回,反赔了差旅费。有的生产队不生产某些农副产品,就得花高价去购买。就算是诸事如意吧,生产队还得开销,杀鸡打鱼,高级烟茶,招待销售单位的有关人员和汽车司机。就是那些靠“情面”打通的“后门”,也得附加若干条件,也少不得“贡品”。运费还得自付。至于没有门路的生产队,因为计划分配的少量化肥用完了,长得差的禾苗急等追肥,只有干瞪眼。我们给一些生产队算帐,凡是从“后门”买的化肥,一般要比计划分配的贵百分之四十以上。社员们愤怒地说:“我们种的粮食,按统购计划卖给国家;他们生产的化肥,却当作向我们索取的资本,卡我们,压我们。农民这样吃亏,为什么上头睁只眼,闭只眼,听之任之?”
其实,这种状况何止化肥一项!农药、农机零配件、机油、柴油等等,相当部分也是要花比计划供应更高的代价,由“后门”购买的。“后门”,破坏了工农关系、党群关系,使国家失信于民。这哪里还谈得上什么支农?
广大农民和农村工作干部对这种情况是不满的。有些干部也想“硬”一下,但考虑到计划分配的农用物资实在太少,怕本单位、本地区的农业生产受损失,还是硬不起来。有时某种物资急需,还得亲自出马去搞。于是,公社、大队、生产队派人四出采购,
“采购员”满天飞,耗费了不少人力、资财。心里有气,当面还得陪笑脸,说好话,否则就要刁难你,卡你。我们县有个公社广播站的同志,曾给省报写了一封信,反映某化肥厂敲榨农民的情况。信登出来了,却招来了麻烦,那个厂再也不给这个公社化肥了。
“后门”不堵,农民吃苦。各行各业支援农业,不是只在口头上,而应在实际行动上,切切实实为农业着想,急农业之所急,帮农业之所需。要堵“后门”,一是必须加强农用物资的统一分配、调拨,少留“机动”。“机动”多了,漏洞也多。为什么生产了那么多的农用物资不分配下去,要抠一手呢?无非是少了“机动”就少了特权,少了向农民要东西的资本。二是对敲榨勒索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三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堵“后门”。否则,“后门”是难以堵住的。
江西省吉水县 温阳福

蚌埠市新光皮件服装厂青年女工朱荣华多劳多得
每月奖金超过本人基本工资
据新华社合肥八月十九日电 蚌埠市新光皮件服装厂青年女工朱荣华多劳多得,今年四至七月超过生产定额百分之八十,得超产奖金一百四十九元五角五分,平均每月得奖金三十七元三角八分,超过了她本人的基本工资。
蚌埠市新光皮件服装厂是个生产出口裘革制品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从今年四月份起,这个厂实行了超产计件奖。工厂给每个工人规定了产品数量定额和质量要求,产品定额一般高于以前平均定额的百分之二十五。在保证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工人完成数量定额以外的超产部分按件计奖,多超多奖,不超不奖,欠产倒扣。
朱荣华是一九七○年进新光皮件服装厂的青年女工,在皮件车间作缝纫工,每月基本工资三十五元。几年来,她刻苦钻研技术,干活认真,年年都能较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她的具体工作是制作出口皮手套,产品的工艺质量要求较高。为了把活儿做得又快又好,朱荣华努力钻研生产技术,虚心向技术水平高的老工人学习。上班时,她精神集中,动作敏捷,一丝不苟,巧妙地处理回针,尽量减少停针次数,缩短停针时间。做一副手套,别人一般要停针五、六十次,而她只需停针三十多次,从而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同时,她还坚持提前上班,事先做好生产准备;推迟下班,每天多干一些活儿。四月份,即工厂实行超产计件奖的第一个月,她的定额是生产手套一千零四十二副,实际完成一千五百四十副,超产四百九十八副。按超产一副手套奖励五分钱计算,得奖二十四元九角。四个多月来,朱荣华月月、天天保持优质、超产,超额完成的产品产值达一万二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