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述评

笑面外交 笑里藏刀
新华社记者 彭迪
越南当局忽然戴上一副和蔼可亲的面具,向美国发出甜言蜜语,乞求美国同他们建立正常关系。当美国国会两批众议员共二十二人前几天到达河内考察越南输出难民的情况时,越南政府的发言人紧紧抓住这个时机,向他们苦苦哀求说:“我们之间没有什么仇恨,可以友好相处”,“只要关系正常化,我们不讲条件”。
河内当局用迫害、出口难民作为国策,造成了成百万无辜人民的苦难甚至死亡。现在,他们又要利用难民问题作为筹码,同美国讨价还价,说什么如果美国实行同越南关系正常化,他们将保证限制出口难民。他们企图通过对难民出口时紧时松的办法,利用美国人民对难民的同情,来压美国政府对河内让步,其手法实在狠毒。
不但如此,越南几十万军队悍然侵占柬埔寨,本来就是伤天害理之举,早就应该从柬埔寨滚蛋,但是河内当局竟然把这也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拐弯抹角地表示,他们愿意大发善心,考虑从柬埔寨撤军。这种表示,本身就是装模作样,姑且不去说它。但是他们现在开出这张空头支票,可见它急于同美国达成交易的急切心情。
除此以外,他们还对美国作出种种姿态,例如:允许美国派飞机去胡志明市接走二百五十八个有亲属在美国的难民;关于战争期间在越南失踪的美国军人,过去不许美国过问,现在慨然表示同意提供更多的情况;还有,那位河内的发言人,笑容可掬,语短情长,同美国议员大讲亲善。
这种突如其来的转变,弄得美国议员感到出乎意料。正如众议员莱斯特·沃尔夫说的,他不知道“解冻”的原因。
原因其实非常简单,从河内那位发言人自己的话中就可略见端倪。他说:越南因为得不到美国和中国的援助,才只得去求助于苏联。
这话当然也是昧着良心讲的。他们同苏联当局之间早就臭味相投,而且今后还会互相利用。这并不取决于美越关系是不是正常化。至于援助问题,中国并没有少给,倒是可能给的太多了,使得河内每求必应,越来越觉得拿人家的东西是他们的权利。但这段话也反映了河内的某些真实意图。那就是在卖身投靠苏联的同时,也不妨向美国伸手,既可趁机捞点实惠,又可借此而向苏联要更多的东西。这就是河内面孔多变的原因。
对这种稀有之物,人们都需要一个认识过程。中国也是经过一个长期的痛苦的体验过程才认识其本性的。这次去越南考察的有些美国众议员,这方面的感性体验可能还不够,有的听了河内花言巧语,还没有回到美国作些冷静的分析,就急急忙忙表态,说两国关系应该正常化了,越南改变态度,美国应该积极响应。
但是,头脑冷静一点的人不是这种看法。美国的这两批众议员中有人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正常化吗?单是难民问题就会破坏它。”
记者同华盛顿许多人士接触,他们对越南这种突如其来的甜言蜜语没有不表示怀疑的。有的说,这不过是河内自我洗刷的表演。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河内关于美国同越南正在进行关系正常化会谈的说法是蓄意混淆视听的做法的一部分。人们不要轻信它。他接着说,美国同越南的接触只限于难民问题和侵略柬埔寨问题;同正常化毫不相干。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出来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否认河内的说法有任何真实性。他透露说,美国在同河内的接触中,至少曾四次重申,“当前的形势使朝着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取得进展既不可能,也不可取。”
美联社在发自河内的一条消息对河内为什么要就从柬埔寨撤军作出某些暗示提供了一些背景。消息说,对柬埔寨的长期占领可能证明是很麻烦的,而且河内迫切需要获得美国的农业、粮食和其他援助。用空洞的撤军诺言来换取美国的大量援助以维持长期占领。这就是河内所要的一切。
《华盛顿邮报》的一位记者发自河内的报道,描绘河内发言人的表态是在“给一个由于侵害难民和柬埔寨人而被套上了枷锁的政府装上一副笑脸”。这位记者写道:“河内一反常态地倾倒出甜言蜜语,却没有证明它在主要问题上的基本政策会有所改变”。
几副面孔,满手血腥,这就是河内一小撮统治者的真实画像。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争取能源自立
——介绍罗马尼亚的能源政策和措施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今后十年内,罗马尼亚在能源和燃料方面要成为自立的国家,在这方面不再依赖于进口”,这是齐奥塞斯库总统在最近罗共中央召开的一次全会上提出来的。七月上旬罗共中央全会通过了到二○○○年为止的能源和发展纲领草案,准备提交罗共十二大讨论通过。七月二十四日,《火花报》发表了规划草案,对罗马尼亚自立的能源政策和措施做了具体的说明。这是罗马尼亚国内的一件大事,它反映了在世界性的能源短缺的情况下,罗马尼亚人民决心依靠自力更生的办法,解决能源的困难,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近几个月来,能源、燃料的问题,成为这里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报刊、广播、电视台广为宣传的重要内容。现在人们在设计住房和建筑时,也要考虑能源消耗的因素;报刊也不断介绍建设小型水电站的实际效果,以及介绍利用城市的污水生产沼气,等等。特别是目前在工农企业中开展起来的节约电力、燃料的群众运动,可以说达到了大张旗鼓、前所未有的程度。七月二十六日,国务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合理使用燃料和节约使用小轿车的法令,规定除从即日起提高汽油价格外,要求全国机关团体所拥有的公用小轿车数目要减少一半,只有正部长级的干部因公和上下班可优先使用公用车辆;城市内的出租汽车也比平时减少一半。农业社只准拥有一部小轿车或越野车,所有公用的车辆用油量也须减少……。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号召,每个党员、每个劳动者、每个公民都要做一名节约能源的“积极、自觉和持之以恒的战士”。党和政府的号召得到人民的响应,我们看到不少人主动节约燃料。我们的同行《火花报》的同志参加招待会时已不坐报社派的汽车而改乘公共汽车。有些人出差也改乘火车。商店照明也自动加以控制。
罗马尼亚如此花大力气解决能源问题并非始于今日。早在一九七三年,齐奥塞斯库同志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当时,国家就颁布了节约能源和材料的法令。一位罗马尼亚朋友高兴地说,从某种意义说,罗马尼亚是世界上最早抓能源的国家。应该说,罗马尼亚的电力生产是相当高的,历年也有增长。一九七八年全国电力生产达六百四十二亿度,为一九五○年的二十九倍。但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电力、燃料开始紧张起来了。特别是世界性能源短缺以来,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预见到这方面的问题,对此更为重视。据统计,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七年间,电力生产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八,而电力消耗年增长速度则为百分之九点六,这显然给工农业生产及人民生活带来一定的困难。
罗马尼亚是产石油和煤炭的国家,但为了发展钢铁和石油化工,不得不进口一部分燃料和石油。拿石油来说,进入七十年代以来,罗马尼亚每年生产石油一千四百万吨左右,这相当于石油需要量的一半。所以近几年来,罗马尼亚进口的石油不断增加,几乎要超过国产石油的数量。这种情况,特别在世界能源短缺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给罗马尼亚造成了巨大的财政支出和困难。而这种情况目前还看不到减缓的趋势。正是从这点出发,罗马尼亚不仅制定了近期的节约能源的措施,而且下定决心,调整工业结构,放弃一些现有的能源消耗大的工业生产,转而大力发展一些能源消耗较少的企业和单位,并把下个五年计划工业发展的速度确定在每年增长百分之八至九之间(原计划为百分之九到九点八之间)。与此同时,当局还制定了“自主独立”的能源政策,从各方面挖掘潜力,研究和发展新的能源,以逐步减少依靠进口的局面。
罗马尼亚实现“自立”的能源计划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特别重视能源和燃料基地的发展”,把立足点放在本国生产的基础上。目前罗马尼亚的石油探明储量比解放前有很大的增加,但总的来说,数量是不多的。为了避免过早地使石油开采告罄,在实行减少开采的同时,着重抓两项工作,一是继续加紧地质勘探,发现新油田,增加探明储量;二是着重采用先进工艺加强深层的勘探,以及黑海大陆架的钻探工程,提高油井的产油率,争取把开采的指数从目前的百分之三十扩大到百分之五十,同时,加强对煤炭的利用,开发深层煤和薄煤层,致力于寻找新矿藏,开发新的燃料资源。
有人认为,经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到一九八○年时,动能需要量的四分之三,可以通过本国资源加以解决。
第二,改变发电的燃料结构,着眼点是在电力生产中不断减少使用碳氢化合物(主要指天然气和重油)的比重。在这方面,罗马尼亚前几年已经做出可喜的成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拿一九六五年和一九七七年相比,电力生产中用油和天然气的比重,已经从百分之七十五下降到百分之五十六,使用煤和水力资源的比重相应增加了。这样做有利于减少石油的进口,并腾出石油、天然气用于发展石油化工,以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根据近日公布的能源计划草案,一九八○年、一九八五年和一九九○年的电力结构中,用油、气发电的比重分别是百分之三十九点七、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四到五。火力发电的比重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上下,而水力发电的比重将从百分之十七点六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四。同时,罗马尼亚还计划发展核能发电,在一九九○年达到占发电总量的百分之十七至十八。此外还在研究太阳能的利用,这不仅是为了节约能源,而且为了更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能源。过去单纯重视用石油作燃料,不但造成石油短缺,而且由于其他可以利用的能源废弃不用,造成天然资源的浪费。
第三,千方百计降低能源消耗,节约动力。上面几项多少还不是马上可以做到的,有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而节约、降低消耗则是马上可以实施的办法。因此,罗马尼亚政府在计划草案中做了广泛、具体的规定。从当前的条件出发,这也是解决能源问题最直接有效的。这里的专家们认为,电能在生产工艺流程中以及输送、供应和使用过程中,节约的潜力是巨大的。人们列举这样的数字:为了取得同样的产值,罗马尼亚整个工业消耗的普通燃料比法国多一点一倍,比瑞典多百分之六十;在化工方面的消耗,比法国多三倍,比瑞典多四倍。这里有设备方面的问题,也有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通过加强组织管理,改进设备和工艺,同样可以节约出大量的电力和燃料。
尽管罗马尼亚是一个石油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但是它并不就此高枕无忧,无节制地滥用本国的资源。相反,它未雨绸缪,在能源问题上一直抓得很紧,而且看得远,早动手,做到全面规划,具体落实。这一点是很值得借鉴的。罗马尼亚能源政策的总目标是十年内实现能源自给。目前公布的能源研究和发展规划草案正在全国上下广泛宣传、讨论,准备在今年底召开的罗共十二大正式审议通过。毫无疑义,要实现这一个计划,需要全国人民和各方面的努力。罗马尼亚朋友也坦率地谈到,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人们相信,在罗共中央的领导下,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加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处处带头,还有什么困难能挡住罗马尼亚人民胜利前进呢?

越南在苏支持下加紧镇压老挝少数民族
柬电台揭露越南向柬埔寨增兵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外国通讯社和报刊的一些报道表明,越南当局在苏联的军事支持下加紧对老挝北部的少数民族进行镇压。
据泰国《曼谷邮报》最近报道:“在老挝的约五万名越军中,有些部队已同大约二百名苏联技术人员和顾问一起被调到老挝北部地区”。法新社也报道说,“越南已经把它驻在老挝中部的一部分军队调往北部地区,还把越军飞行员驾驶的一中队苏制米格—21战斗机调往老挝北部的川圹和龙镇。”据报道,在老挝北部的一些部族人正在进行反抗。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八月十二日发表的文章说:“苏联飞机一直在为越南运送军队到柬埔寨和老挝去。虽然看上去在柬埔寨的苏联军官很少,但是在老挝为数众多。”“苏联军官‘在老挝似乎到处都有’”。文章说,他们在那里主要是为了对付老挝北部丛林山区人民可能扩大的游击战。
这家报纸八月九日报道:“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越南军队正在使用苏联供应的毒气杀害在老挝北部的老挝部族人。”报道说:“(老挝)难民们最近描绘使用毒气发动进攻的一些消息加上其它情报使西方官员同意关于使用化学战镇压手无寸铁的苗族人的消息是真实的。”报道说,“这些消息暗示苏联正在偏远的地区试验它的能力很大的化学战,在那里,寿命很短的毒气痕迹大部分都可以被消灭。”
《华盛顿明星报》八月十一日还报道说,美国正在计划由国防部派一个化学战专家小组去向那些在老挝遭受了毒气进攻而幸存下来、现已逃到泰国的难民进行调查。
过去几年来,从老挝一再传出了越南当局派军队镇压老挝北部的少数民族并且使用毒气把他们赶出山区的消息。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八月十四日广播,越南正在向柬埔寨增派军队。电台说:“从七月中旬到现在,越南沿十九号公路又向柬埔寨增派了两个师,对腊塔纳基里和上丁发动了新的大扫荡。我们在八月初基本上粉碎了他们的进攻,但是,扫荡还没有结束。八月初,越南向拜林又增派了两个团,十辆坦克。在同一期间,越南向暹粒—吴哥增派两个团,并向诗梳风—特莫博路段沿线增派了一个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瑞典保守党主席耶斯塔·布曼八月十四日重申,瑞典应该利用它对越南的援助来施加压力,以迫使越南改变它的难民政策。他主张把瑞典向越南提供的援助减少一半。
比利时发展合作大臣马克·伊斯更斯八月九日说,如果越南不处理“船民”的问题,比利时将考虑取消在比利时学习的二十名越南留学生的助学金。
曾经积极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著名美国电影女演员简·方达八月七日强烈谴责越南强迫华裔居民离境。她在全国广播公司的一项节目中说:“我强烈谴责侵犯公民自由的这种事情。”她还说:“作为普通公民,我们必须竭尽所能来帮助(被赶到海上的)船民。”

朝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
南朝鲜新民党人士进行静坐斗争抗议当局野蛮暴行
新华社平壤八月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八月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派警察袭击南朝鲜新民党大楼和镇压女工的暴行。
声明说,南朝鲜统治者虽然企图镇压南朝鲜人民反抗独裁统治的斗争,平息人民群众的不满,挽救其统治危机,但这是无济于事的。
声明强调说:“南朝鲜统治者应对袭击在野党大楼暴行赔礼道歉,全部释放被捕入狱的女工。”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八月十三日也发表声明,愤怒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警察袭击新民党大楼时用棍棒打伤十四名正在采访的南朝鲜新闻记者的暴行。声明表示相信,南朝鲜所有新闻工作者和舆论界人士将会为粉碎“维新”独裁统治而奋勇斗争,并希望世界各国记者团体和舆论界人士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十三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镇压南朝鲜人民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八月十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八月十三日宣布,新民党人士进行无限期的静坐斗争,以抗议南朝鲜当局镇压在野党和各阶层人民的暴行。
为了抗议南朝鲜当局八月十一日袭击新民党大楼,制造流血事件,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和该党副总裁以及该党所属“国会”副议长和“国会”议员从八月十一日晚开始在新民党大楼举行静坐斗争。到八月十三日,参加静坐斗争的新民党所属“国会”议员由最初的三十多名增加到五十四名,另外还有一百多名其他人士参加。金泳三在宣布进行无限期静坐斗争时,号召新民党人士进一步团结起来坚持斗争。
当局制造的流血事件发生后,在南朝鲜引起广泛反响。在南朝鲜各地的新民党人士先后举行了各种抗议活动。

普雷马达萨总理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看到中国发生了许多变化。中国更有生气了。一幢幢新的建筑物造起来了,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
普雷马达萨总理曾于一九五七年作为科伦坡市议员团的成员来中国访问过。
他说,他这次访问受到很亲切的接待。他同中国领导人就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交换了观点,彼此赞赏对方的立场。
在谈到中国同不结盟运动的关系时,普雷马达萨总理说,中国虽然没有参加不结盟运动,但是她支持不结盟政策。
普雷马达萨总理重申,斯里兰卡坚持印度洋应该成为和平区。
他呼吁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应该为此作出努力。

马耳他议会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瓦莱塔八月十五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邀请,由议长卡尔西东·阿吉乌斯率领的马耳他议会代表团今晨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
代表团的其他三位成员是:工党议员卡梅尔·布蒂吉格、国民党议员赫尔曼·法鲁加和议会秘书查尔斯·米夫萨德。
阿吉乌斯先生在五十年代参加政治活动以前是建筑工人,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他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马耳他和中国的关系很好,“我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来到马耳他以来,他们同我们相处得亲如兄弟。”他表示希望这次访华将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往来。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临时代办葛霖兴和使馆其他官员到机场送行。

我驻朝鲜大使为中国京剧院访问团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十四日晚上在平壤为中国京剧院访问团访问朝鲜举行盛大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春秋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中国京剧院访问团团长贺敬之和朝鲜文化艺术部部长李昌善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朝两国文艺工作者亲切交谈,频频举杯,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团结干杯。中国京剧院访问团十五日上午乘专车离开平壤前往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访问演出。

为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为参加一九七九年九月六日至十三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蔚继统为团长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已经组成。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共四十一名,其中男运动员二十四名、女运动员十名。他们将参加游泳、跳水、水球、田径和网球五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自一九七五年九月加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以来,这是第二次派出运动员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举行十个项目的比赛。这些项目是: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田径、体操、击剑、游泳、跳水和水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运动员报名参加这届运动会。

象宝石珍珠一样闪光
——看斯里兰卡希维西音乐舞蹈团访华演出
蒋士枚
有着“东方珍珠”美称的印度洋上的岛国斯里兰卡,在它碧波浩淼的海里,明珠万斛,光彩晶莹;而在绿涛接天的大地,又盛产宝石,五光十色。勤劳智慧的斯里兰卡人民,不但以采掘物质的宝石珍珠名闻于世,而且用它创造的灿烂文化,丰富着人类共同的艺术宝库。看了斯里兰卡希维西音乐舞蹈团的访华演出,那风格鲜明的舞蹈,特色独具的鼓乐,正象宝石珍珠一样,在观众心头闪光。
斯里兰卡民族乐舞艺术的迷人魅力,既体现在题材上富有人民性的思想内容,也反映于艺术上韵味浓郁的民族形式。这次演出中,历史久远、丰富多采的康提舞,占有很大比重。这种舞蹈,从十六世纪开始,广为流传,经过表演者的不断加工提高,已由原始舞步发展成为舞姿优美的艺术珍品,具有四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十八种以上的独特表演方法,从而强化了它刻划人物性格和描绘各种生活形态的表现力。演出中属于这一舞系的节目,题材多样,色调丰富,形象逼真地展示出当地人民风光旖旎的生活面貌。如《收割舞》、《簸箕舞》、《采茶舞》、《汲水舞》,这类以劳动为歌唱题材的节目,以其浓厚的抒情色彩,描绘出一幅幅斯里兰卡人民劳动生活的动人图景。前两个节目,是描写收割水稻、簸扬金谷的民间舞蹈。收割和簸扬的典型劳动动作,被提炼成集中洗炼的艺术语汇。在反复的强调和渲染中,人们欢乐劳动的热气腾腾场面,活现于舞台。后两个节目,同样是刻划劳动生活,则又别具诗趣。对于茶农领取劳动成果和姑娘汲水途中天真戏耍的精心描绘,不仅有助于创造优雅委婉的意境,而且使节目充满着妙趣横生的生活气息。洋溢着强烈斗争激情的另一类题材舞蹈,集中表现出斯里兰卡人民的尚武精神。不用旋律伴奏的《操练舞》,在音乐节奏沉著、疾骤、活泼、碎速的交替变化中,成功再现了古时战士投掷武器的训练生活。相传已有数个世纪的《筋斗舞》,是斯里兰卡的山区舞蹈。这一经过长期表演实践检验的优秀节目,以其高难度的舞蹈技巧,表现人们勇敢顽强的品格,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喝采。
艺术家们这次带来的斯里兰卡南部地区舞蹈,同样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感染力。《假面舞》的丰富变幻,《祈祷舞》的热烈虔诚,《驱鬼消灾舞》的讽刺意味和喜剧效果,《少女舞》的朝霞色调和神话情节,这些蹊径不同、境界殊异的出色表演,揭示出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共同的高尚主题。这就是社会从天荒地老的最初阶段不断向前推动进程中一切善良人们对于假恶丑的不屈抗争和对真善美的真诚憧憬。人们在对生活经过反复咀嚼和获得复杂体验之后,对于这类揭示出高尚主题的艺术,理所当然地会在心头拨响共鸣的琴弦。
走过了自己漫长发展道路的斯里兰卡民族舞蹈,在艺术上有着浓重的特色。柔曼丰富的上体动作,与幅度多样的下部动作紧密配合,构成了形象生动的丰富语汇,从而使舞蹈艺术的表现力,得到充分发挥。手、臂、胸、颈、胯等富于弹性和动律感,显示了这一民族舞蹈的特有韵味。及于步法、服饰、伴奏……凡属构成舞蹈艺术的其它要素,也无不表现出显著的民族和地方特点。看着斯里兰卡艺术家们表演的民族舞,使我们仿佛觉出:印度洋的风声水味,热带地域的草色花香,当地民族的风习民情,被一起溶进令人赞赏的舞艺之中。这种舞艺,有着鲜明的风格特征:朴实中寓工巧,敦厚中露灵秀。
演出中的《希维西鼓声对答》、《吉祥鼓》、《鼓乐合奏》,是激起观众强烈兴致的著名鼓乐节目。斯里兰卡的优秀鼓手们,运用五种不同音色的鼓(格塔·贝拉、塔玛撒姆、达沃克、耶克、尤达克),以精湛娴熟的演奏技巧,为我们描绘出他们生活斗争中的鲜明丰富节奏。擅长于表现节奏的鼓、钹,加上具有土风色彩的号角,经过巧妙的配器处理,在演奏准确无误、控制恰到好处的艺术家手中,发出节奏和谐动听的交响。这种具有鲜明音乐形象的鼓乐,尽管在处理上没有旋律的演奏,但观众在欣赏中不会不感觉到:那音乐形象所包含的无声旋律,好似在有声节奏的演奏中进行。可见,深受斯里兰卡人民喜爱的鼓乐艺术,有它独到的表现力。
鼓乐犹咚锵,舞姿长婆娑。在人民洒满血汗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真正民族艺术,它永远属于人民,青春常在。数百年殖民主义野火也不能烧毁的斯里兰卡乐舞艺术,在经受住历史风雨的洗礼之后,如今愈益焕发出奇异光彩!
宝石珍珠,属性高洁。通过艺术交流途径,为增进中斯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从而建造友谊宫殿的崇高事业,不也象宝石珍珠那样璀璨么?!在希维西音乐舞蹈团的艺术使者正谱写中斯人民友谊新篇的时候,我们在表示良好祝愿的同时,不禁牵动起对于往事的亲切回忆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中斯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我国东晋高僧法显,就翻越高山、远渡重洋前往斯里兰卡钻研佛经,成为中斯文化交流的拓荒者和开路人。在斯里兰卡近代争自由的激烈斗争中,我国西藏的一位僧侣,就以自己战鼓般的诗句,为斯里兰卡人民的正义事业催征助战。在我国人民赢得解放、斯里兰卡人民获得独立后,中斯人民的深挚友谊,不断向新的高度发展;中斯人民的文化交流,陆续谱写精彩篇章。我国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工作者,怀着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感情,认真学习和表演斯里兰卡的《收割舞》和《罐舞》,为向中外观众介绍斯里兰卡的民族舞蹈,在舞台上多次洒下辛勤的汗水。不胜枚举的两国文化交流的生动事例,象百川流淌,一起汇入中斯人民的友谊长河。这友谊长河,源远流长,奔腾着涌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