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斯里兰卡儿童向我国儿童赠象
赠象仪式在京举行 普雷马达萨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代表斯里兰卡儿童向中国儿童赠象的仪式,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这次来中国“安家落户”的小象,是一头名叫“阿拉丽雅”的母象。它出世才六个月,体重已有三百多公斤。
首都体育馆里今天并排悬挂着斯里兰卡国旗和中国国旗。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等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陪同走上主席台时,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赠象仪式开始。披着盛装的“阿拉丽雅”在斯中两国饲养员的牵引下,摇动鼻子缓步走进场地。这时,场内响起了一阵阵的笑声和掌声。
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邀请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一起走下主席台看望“阿拉丽雅”。他们高兴地同中国小朋友一起用甘蔗喂它,抚摸它,呼唤它的名字。“阿拉丽雅”也向人们来回地晃动着鼻子和尾巴。
普雷马达萨总理在赠象仪式上讲话。他说,为纪念今年是国际儿童年,他决定在访问中国的时候代表斯里兰卡儿童给中国儿童赠送一头小象作为纪念品,因为象是斯里兰卡国家的象征。他说,这头小象的名字“阿拉丽雅”是“寺庙之花”的意思,“寺庙之花”在斯里兰卡是一种非常名贵的花。普雷马达萨总理说,象体质强壮,有巨大的力量。我们希望斯中两国儿童的友谊象“阿拉丽雅”这头象那样强健、茁壮。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林乎加在赠象仪式上也讲了话。他说,中斯建交以后,两国友好往来不断增多,相互馈赠也随之增多。一九七二年,就在这个体育馆里,斯里兰卡儿童把“米杜拉”小象赠送给中国儿童。它深受中国儿童的喜欢。
林乎加主任说,象,是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现在不但“米杜拉”已经茁壮成长,而且总理阁下今天又赠送了“阿拉丽雅”。这表明中斯友谊不但得到了巩固,而且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相信,“阿拉丽雅”作为斯里兰卡儿童的友好使者,将会受到中国儿童的喜爱,健康地在中国成长。
贾燕浦小朋友和江红小朋友代表中国儿童用中国语和英语在赠象仪式上致答谢词,感谢斯里兰卡儿童的珍贵礼物。他们说,我们常常听说,大象总是勇敢、正直,敢于抗暴扶弱,所以我们很喜欢大象。他们接着说,我们年龄虽然很小,但都知道斯里兰卡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我们将一代一代地与斯里兰卡儿童和人民友好下去。
赠象仪式后,斯里兰卡希维西音乐舞蹈团为观众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斯里兰卡音乐舞蹈节目,使全场再一次沉浸在友谊和欢乐中。这个音乐舞蹈团是随同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来华访问演出的。接着,北京市武术队也作了精彩的表演。
出席赠象仪式的还有在北京的斯里兰卡朋友,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今晚的赠象仪式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今天下午,普雷马达萨总理向广济寺赠送了一尊佛像。这尊佛像是根据一千多年前斯里兰卡的一尊古代佛像仿制的。佛像高五英尺,雕刻精细,神态生动。中国佛教协会代会长赵朴初代表中国佛教徒接受了这一珍贵的礼物。
今天上午,普雷马达萨总理的夫人参观了北京玻璃厂。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普雷马达萨总理和夫人在毛泽东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的白色缎带上写着:“悼念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前往瞻仰。(附图片)
普雷马达萨总理代表斯里兰卡儿童向中国儿童赠象,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仪式。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出席了赠象仪式。
新华社记者摄

访黄文欢同志的两位老战友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摆脱越南当局的政治迫害,来到北京,这使许多过去曾经和胡志明主席、黄文欢同志等共同生活、战斗过的中国同志特别高兴。
八日晚,当黄文欢同志到达北京的消息一公布,住在南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区政协副秘书长莫一帆一家都为这位越南的老战友脱险而兴高采烈。从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七年,莫一帆曾经应越南同志的邀请,到越南北方担任越南独立同盟军事训练班的教员,同胡志明主席、黄文欢同志等一起度过许多艰难的岁月。
广西是胡志明、黄文欢等越南老一辈革命家曾经长期活动过的地方。那时,胡志明主席、黄文欢同志等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打击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广西一带从事革命活动多年,得到了广西人民的热情帮助。他们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记者到莫一帆的家里访问了他,又同他一道去访问曾经同黄文欢等越南同志一起战斗过的赵乐群。两位老人都非常兴奋、激动。赵老现在是全国政协委员,他说,中越人民的友谊铭刻在两国人民心中,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从胡志明主席早年在中国的活动开始,就留下许许多多动人的事迹。一九二六年,黄文欢等一批越南革命青年从越南前往广州,参加由胡志明主席主办的越南青年训练班学习。他们秘密地从广西龙州入境,先到南宁,再乘船沿西江经梧州去广州。他们乘的船快到梧州时,突然出了故障,很快往下沉没。眼看西江滔滔的洪水就要淹没船上的乘客。这时,梧州群众纷纷奔到江边抢救。许多人奋不顾身跳下河去。一些人抛下了木板、竹筒和救生圈。黄文欢等越南革命青年终于全部脱险。
赵乐群老人今年已经六十九岁。他回忆起过去的情况,谈兴越来越浓。他说,中越人民的战斗友谊事迹是说不完的。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一年,胡志明主席和黄文欢同志等经常在龙州、靖西、那坡一带从事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革命活动,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一九四四年八、九月间,胡志明主席在那坡县平孟乡活动时,曾被法国殖民主义者指使的军队包围了。当地的农民领袖苏中良看到敌人追来,冒着生命危险,把胡主席背上了高山,又在岩洞旁搭了个草棚,把胡主席藏起来。尽管当时生活艰苦,群众仍然不怕危险,节衣缩食,为越南同志提供食物和住地,保证他们的交通方便和安全。胡主席在那里住了两个月。在敌人撤走之后,他才回到越南。越南革命胜利后,胡主席多次邀请苏中良到河内去作客。还有一次,胡主席在龙州县下冻区活动,住在当地农民农其俊家里。一天,国民党特务听说有越南人在村里,便到那里去抓人。农其俊看到特务快要来到村里,就立刻要胡主席换上当地群众的衣服,包好头巾,假扮成农其俊的父亲。胡主席刚换好衣服,特务就来了。农其俊立刻机警地对胡主席说:“爸爸,你带孙子去放牛吧。”胡主席答应着,就和农其俊的小儿子一道赶牛上山了。特务没有搜着,只得离开了。越南解放后,胡主席邀请农其俊到河内过节,热情招待他,还把农其俊的两个儿子收作义子。
从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二年,黄文欢同志等在龙州一带组织越南独立同盟进行抗法活动。赵乐群那时在《龙州日报》当编辑。黄文欢等越南同志经常写稿子宣传独立同盟的纲领,号召群众反抗法国统治者。赵乐群帮助他们修改中文稿,并在《龙州日报》上发表。
当记者和两位老人告别时,他们一再表示,黎笋集团破坏中越战斗友谊的政策,是完全违反越南人民的利益的,一定会遭到彻底失败。
新华社记者 朱实

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芝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刘芝明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刘芝明同志生前曾担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代理书记、秘书长、副主席,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下,不幸于一九六八年三月六日含冤逝世,终年六十三岁。
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王震、乌兰夫、邓颖超、余秋里、胡耀邦、耿飚、彭真、薄一波、王任重、蔡畅、廖承志、宋任穷、沈雁冰、康克清、杨静仁、陆定一、江华、黄火青、胡乔木、黄镇等同志送了花圈。
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及各协会、外交部、对外友协、总政文化部、中共辽宁省委和辽宁省革委会、中共盖县县委和盖县革委会,以及北京、上海、辽宁等省市文联、文化局、文艺单位也送了花圈。王震、余秋里、胡耀邦、彭真、薄一波、陆定一、黄火青、杨勇、黄镇、朱穆之、周扬、夏衍、阳翰笙、刘复之、周巍峙等同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主持,文化部部长黄镇致悼词。
悼词说,刘芝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他在党的思想、理论战线上,在党的文艺战线上,是一位卓有成就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我党一位优秀的文艺理论家。刘芝明同志是辽宁盖县人,早年留学日本。一九二九年春回国后,在担任上海法政大学、暨南大学教授时,秘密参加了我党所领导的地下工作。一九三一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的艰苦岁月里,他深入工厂、学校,并奔走于上层爱国人士之间,为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壮大党的力量,为发展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一九三三年八月在上海被捕,在敌人的法庭上和监狱里,刘芝明同志立场坚定,临危不惧,同敌人进行了坚强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革命气节。
一九三七年抗战爆发,经周恩来同志的亲自营救,刘芝明同志于一九三七年八月获释出狱,旋即转赴延安,到中共中央党校工作。从一九三八年起,刘芝明同志历任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务处主任、第三部主任等职,一九四五年并兼延安平剧研究院院长。一九四二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之后,他积极贯彻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大力从事京剧革命和新文艺创作的组织和领导工作。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旧剧革命的划时期的开端”的《逼上梁山》和“巩固了平剧革命的道路”的《三打祝家庄》,以及话剧《同志,你走错了路!》,新歌剧《刘红英》,秧歌剧《牛永贵负伤》等,都是在刘芝明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创作和演出的。
悼词说,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后,刘芝明同志被派往东北解放区工作,任我党第一任鞍山市委书记兼市长。全国解放后,任东北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和文化部长。一九五三年,刘芝明同志任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一九六二年以后,调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代理书记、秘书长、副主席。他在长期领导艺术事业、艺术教育事业和群众文化工作中,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运动和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悼词说,刘芝明同志在党内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当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陷害周总理,妄图把当年关押在伪南京陆军监狱的大批革命干部打成叛徒时,在这伙反革命的淫威面前,刘芝明同志威武不屈,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周总理、保卫党的利益,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在近四十年的长期革命斗争中,刘芝明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党的思想、理论和文艺事业的建设上,有突出的贡献。他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老战士,是我党在文化事业上的重大损失。
我们悼念刘芝明同志,要学习他对党、对人民、对革命无限忠诚,坚持党的原则、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学习他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严格要求自己,注意改造世界观的真诚态度;学习他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发扬民主,善于倾听不同意见,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刘芝明同志生前友好五百多人。追悼会前,王震、余秋里、胡耀邦、彭真等领导同志,亲切地慰问了刘芝明同志的夫人李淑媛及其子女。(附图片)
刘芝明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