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科斯总统夫人举行告别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马科斯总统夫人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盛赞中菲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交通部长曾生,文化部长黄镇,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科斯夫人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她说,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肯定了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的亲切会谈和推动我们会谈成功的谅解精神,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全面的、深刻的友好关系。
她说,在我们访问中所达到的看法一致以及利益和目的的一致,在今天我们签订的四个协定中得到了具体的体现。
她说,这次访问和访问所取得的成果,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关系和加深我们的友谊,并有助于使危急的东南亚形势大大得到缓和。
马科斯夫人在结束她的讲话时,用中国话高呼:“中菲友谊万岁!”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两天来,我们双方在诚挚坦率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我们深信,我们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许多重大问题的共同看法将有助于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更好的合作和支持。
他指出,马科斯总统曾经把中菲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比喻为架设两国之间的友谊桥梁。今天,崭新的中菲“空中桥梁”的架设和文化、长期贸易协定的签订,无疑将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期待着马科斯夫人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多的新贡献。
他请马科斯夫人回国后向尊敬的马科斯总统阁下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祝菲律宾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中菲友谊万古长青。
在宴会进行过程中,随同马科斯夫人来访的菲律宾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演出了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马科斯夫人还带领大家唱中国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出席宴会的中菲两国朋友沉浸在欢乐和友谊之中。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贞、李瑞环,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民航总局局长沈图,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纳西索·雷耶斯,陪同马科斯总统夫人来访的菲律宾朋友,出席宴会作陪。

解放思想、冲破“禁区”的钥匙
青岛警备区党委引导指战员联系实际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加深了对三中全会方针政策的理解
据新华社济南七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青岛警备区党委把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推广到基层,引导干部战士运用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分析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后的新形势,加深了对三中全会方针政策的理解。指战员们高兴地说,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是解放思想、冲破“禁区”的钥匙。
去年以来,青岛警备区党委先后三次发出通知,要求部队指战员积极参加真理标准的讨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警备区党委又把这一讨论作为观察事物,研究问题,统一政策思想的重要一环来抓,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工作重点转移后所出现的新形势。今年三、四月份,部队党委成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发现,随着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群众中出现了许多有争论的新问题,比如:在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今后不搞那种急风暴雨式的、大规模的政治运动,集中精力搞四化建设,这是不是丢掉了阶级斗争学说?为改造好的地富摘掉帽子是不是取消阶级斗争?允许少数人先富裕起来会不会导致两极分化,等等。党委为了帮助部队统一思想认识,首先在党委内部展开讨论。同志们认为,在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关头,出现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是正常的,它反映了人们思想的解放,政治上的活跃。但是,由于一些同志认识路线不对头,常常习惯于用一条语录衡量一项政策;以过去是否批判过的问题来区别是非;以是否有“本本”根据来判定对或错。这就颠倒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不能从实际出发,理解党在工作重点转移后所制定的方针、政策。
为了帮助广大指战员端正认识路线,认真把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搞起来,青岛警备区党委领导同志带领六个工作组,下到部队指导这一学习讨论活动。政治部主任张赞,带领工作组跑遍了两个团、七个连,亲自主持干部战士座谈会,与大家一起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分析党的各项现行政策,解答干部战士提出的各种问题。党委书记、政委张瑞厚到某师,针对一些同志把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农村经济政策误认为是“走回头路”,把根据四化建设需要提出的新的政策误认为是背离了“本本”的问题,引导大家把实践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发展生产的观点,作为衡量政策的依据,使大家加深了对党的政策的理解。
青岛警备区部队在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过程中,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请地方同志作报告,组织大家到工厂、农村参观访问,增加对实际的了解。有一个连队,前段时间有些同志对为改造好的地富摘帽不理解,担心这么做会削弱无产阶级专政。最近在真理标准讨论中,他们到驻地农村进行专题调查,分析解放后三十年来地富分子的变化,看到这些人经过长期教育,绝大多数已经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而认识到,我们为改造好的地富摘掉帽子,削弱的是敌对阶级,加强的正是无产阶级专政。干部战士在驻地农村调查研究,看到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大得人心,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和“四人帮”横行时的情形大不一样。两种政策,两种结果,使原来不理解的同志消除了疑虑。这样联系实际讨论真理标准,学习党的政策,更加认识到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更加坚信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信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办,四个现代化就能加快步伐。

邓颖超副委员长在住所接待马科斯总统夫人
称赞马科斯总统全家为发展菲中友谊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在住所亲切而又热情地接待了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在住所前,邓颖超副委员长伸出双手迎接马科斯夫人。邓副委员长说,我非常高兴邀请您到我家里来作客。马科斯夫人说,能够见到您,我感到十分高兴。尤其在你家里见到您,这更有意义。
邓副委员长同马科斯夫人和随同前来作客的菲律宾朋友一起照了像。
随后,宾主走进客厅,亲切交谈。马科斯夫人说,我上两次访问,很荣幸地见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这次来访,这三位杰出领导人都不在世了,这使我们非常怀念他们。她还深情地回忆了周恩来总理同马科斯总统签署两国建交公报的情景。
邓副委员长对马科斯夫人充满友好情谊的话表示感谢。她说,尽管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国政府继承了毛主席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遗志,执行他们生前制定的方针、政策,不断加强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友好关系。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关系只会增进,不会削弱。邓副委员长称赞马科斯总统全家为发展菲中友谊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向他一家人问好。
随同马科斯夫人到邓副委员长家里作客的有: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省长,何塞·阿斯皮拉斯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部长,海梅·拉亚部长等。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辛仁等,也在场。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和夫人到宾馆拜会了马科斯夫人,感谢马科斯夫人在他们不久前访问菲律宾时所给予的关心和照顾。
(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七月八日在住所接待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
新华社记者摄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团组织
切实安排好今年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
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积极主动取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切实安排好一九七九年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以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生动活泼地发展。
通知说,今年暑假工作总的精神是在有利于中、小学生很好休息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一些文化、娱乐、体育、科技、思想品德教育的活动;布置学生的暑假作业,份量要适当。中小学教师除参加必要的暑假工作和学习、进修外,要保障他们能很好地休息。
通知要求,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革命理想教育,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教育。暑假活动的安排,应根据城市、农村的不同情况进行,要以基层为主,提倡开展有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小型多样的活动。如队会、班会、团日活动、营火晚会、乘凉故事会、诗歌朗诵会、音乐歌舞演出、体育比赛、科技表演、读一本好书等。学校也可就地举办地质考察、标本采集、“体育之日”、“家乡风光观赏”等生动活泼的一日或二日夏令营。有条件的地方可举办省、市级的夏令营。地方和学校还可举办时事、科技或英雄事迹报告会,组织学生同英雄模范、新长征突击手、革命前辈、科学家、作家、艺术家会见,开展“我们爱科学”活动,还可适当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劳动。
通知要求学校在放暑假前要普遍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和纪律教育,帮助团支部,少先队中队、小队制订活动计划。
通知建议广播电台、电视台要为中小学生播放暑期专题节目;各地青少年宫、图书馆(室)、影剧院、体育场、公园、书店等,要为中小学生开展活动提供方便;各机关、部队、工厂、社队、街道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多给中小学生开辟一些活动场所,并有专人负责安排本单位、本地区中小学生暑假活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讨论集》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出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讨论集》。
《哲学研究》编辑部选编的这个文集,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思想路线大讨论的真实纪录。全书共分两集,第一集即将在全国发行。
第一集收编了一九七八年全国报刊上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一些报道和文章,其中也包括少数未公开发表过的讲话材料。主要内容有,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邓小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节录;《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军报》特约评论员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邢贲思的《关于真理的标准问题》,未公开发表过的邓力群、周扬、汪子嵩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研究》编辑部召开的理论与实践关系问题讨论会上的讲话,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主要领导同志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报道等。此外,还收录了谭震林的《井冈山斗争的实践与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一文。
正在排印中的第二集收编了一九七八年全国报刊上六十多篇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