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实践证明可行就坚持 实践证明不行就扬弃
彭山县积极推行联系产量责任制
社员由关心工分变为关心产量,劳动工效和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劳动力由紧张变为富裕,为精耕细作提高单产、发展多种经营、举办社队企业等提供了条件
新华社成都七月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德森报道:中共四川省彭山县委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认识到近年来由于坚持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办事,凡是实践证明可行的就坚持,凡是实践证明不行的就扬弃,促使全县农业生产获得丰收,今年的小麦和油菜都增产二成以上。
这个县正在推行的“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就是在实践检验的基础上大胆干起来的。去年秋收后,县委在全县的公社党委书记会议上,发动大家研究如何改进劳动管理,以便进一步提高社员的积极性,加快农业前进的步伐。有的同志提出“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办法,立即遭到另外一些同志的反对。他们说,“包产到组”是过去批判过的,不能再搞了。这个办法究竟能不能搞?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实际,向群众求教。他们在黄丰公社禾乐大队第五生产队调查时,发现这个生产队早就偷偷地实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办法了,因为怕追究,所以对上面严格保密。由于实行这种办法,这个队的社员劳动认真负责,工效高,质量好,一九七八年全队增产粮食三万多斤,平均亩产增长一百五十多斤,大大超过条件相似的邻队。邻队看到这种办法好,都想跟着学。县委领导成员还在其他公社了解到,偷偷实行这种办法的队不是个别的,效果都很好。县委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条马克思主义原则,认为这种办法符合客观经济规律,与当前农村的生产水平相适应,能够促进生产,没有必要因“过去批判过”而畏首畏尾。县委当机立断,决定推行这种办法。在推行过程中,反对意见常常随风吹来,说这是“右倾倒退”,但县委心中有底,不慌不怕,毫不动摇地坚持干下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凡是实行这种办法的生产队,社员由关心工分变为关心产量,劳动工效和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劳动力由紧张变为富裕,为精耕细作提高单产、发展多种经营、举办社队企业等提供了条件。
彭山县委在这个问题上也有教训。过去,一件新事物诞生了,上面不开口就一律不干,上面一开口就 “一刀切”,这样往往脱离实际,把好事办成坏事。因此,这次推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办法时,他们一再强调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不搞“一刀切”,允许生产队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也可实行其他办法。现在,全县有百分之六十三的生产队实行这种办法。县委的做法是,让它在实践过程中逐步被大家认识、接受、推广,绝不借助行政命令。
为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彭山县委要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认真讨论,以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彻底砸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遗留下来的种种精神枷锁,更好地适应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后的新形势。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召开会议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
加快发展农村饮食、服务行业
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群众、符合核算、因地制宜的原则,有计划地增设网点
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农村饮食、服务工作会议,决定加快发展农村饮食、服务行业,以适应当前农村的大好形势。
会议指出,我国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经济政策落实,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农民购买力提高。但是,为农村服务的饮食、服务行业发展很慢,网点很少。华北、东北、西北有些地区平均两个公社才有一个饭店,有的平均十个公社才有一个饭店。许多地方除县城外,农村没有照相馆。这几年农村自行车、钟表、收音机大量增加,但修理网点增加却不多。这种状况,与目前农村形势的发展很不适应。
会议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按照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努力办好农村饮食、服务行业。要克服那种以为供销社只要抓好商品购销业务就行了,抓不抓饮食、服务行业关系不大的片面想法,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群众、符合核算、因地制宜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合理增设网点。争取几年内做到每一个基层供销社都有必要的饮食、服务网点,较大集镇和交通要道一般应设立饭店、旅店、照相、理发、修理等网点,还应根据需要与可能,搞些浴池、洗染和冷饮等。对受群众欢迎的项目,如饮食业以生换熟、来料加工、代烩代热干粮,照相、修理下乡流动服务,旅店业的各种代办服务项目等,都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农村饮食、服务业的原料,一般由国家统一安排,如果不能满足需要,可以到集市上采购一些。
会议指出,目前农村饮食、服务业中,合作商店占整个农村饮食业网点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从业人员占百分之五十三。供销社要帮助他们安排好原料的供应,解决他们的困难,积极支持他们扩大经营,充分发挥合作商店的作用。

为人民提供丰富多采的生活用品
——上海手工业战线一瞥
今年以来,上海手工业系统举行了多次新产品、新品种展销会。造型美观的成套家具,结构精致的台灯、壁灯、床头灯,还有那题材新鲜的各色玩具,玲珑瑰丽的手工艺品……都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赏。
上海本是手工业很发达的城市。但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把一切新的美的产品都斥之为修正主义,扼杀了许多优秀的手工业产品。一九六五年,上海的家具有一百七十四个品种,到一九七六年,只剩下四十多个品种;铝制产品过去有六十八个品种一百九十八个规格,现在只有三十八个品种八十八个规格。群众迫切需要的日用品却供应不上,一些群众不爱买的东西,积压在仓库里。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生活用品的要求也提高了。因此,日用品生产不断推陈出新。从上海的消费水平来看,在解放初期,低档产品比较畅销;现在,高中档产品已愈来愈受欢迎。对于消费者的心理,工商部门应该经常研究。
当前,群众对生活日用品的品种、结构上有哪些要求?从上海市场上的情况来看,大体有这样一些:
一、使用方便:上海出了一种新式台灯,灯头能够移动,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灯光位置。这样一个小小的改革,就受到群众的欢迎,因为它方便。灯具公司把新光源无极荧光灯运用到民用灯具上来,制造了一种可以通过开关调节亮度的新灯具,引起群众强烈的兴趣。
二、一物多用:例如,日当沙发夜当床的两用沙发;可供儿童乘坐,又可当家用运输工具的折叠式儿童车,都是群众喜爱的。
三、造型艺术化,结构现代化:塑料凉鞋,这几年在上海长期滞销,就因为造型单调。去年上海塑料制品公司在造型、色泽、亮度上下功夫,试制成多种新式凉鞋,在北京、上海两地试销,被抢购一空。结构现代化也是群众的愿望,如塑料拉丝杯、自动缩折伞、家用电吹风、活动窗帘架等都吸引了大量顾客。
四、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群众的爱好各不相同,同类商品也应有顾客评比、挑选的余地。经过两年努力,上海市场上现在供应的手工业产品有一千九百多个门类、一万八千多个品种。群众选择的余地比过去多了一些。
满足群众的上列要求难不难?应该说,多数日用品的升级换代并不太难。特别是小商品,结构毕竟比较简单,从设计、试制、定型到投产,一般不用很长时间。上海帽子行业,四月份设计出七种新式样的儿童夏天用的帽子,从设计到投产不过花了两个月时间。手工业品以较快的速度换代,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关键是企业领导人要有一股闯劲,要树立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务、为国家多作贡献的思想;同时,企业的体制要进行必要的改革,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面向市场,面向群众,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地安排生产。
上海手工业局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一场群众性的新产品、新品种创作设计突击活动;二是采取多种办法开展试销活动,为新产品迅速打开销路;三是有计划地进行了“长线”、“短线”产品的调整工作。今年一至五月份,群众迫切需要的短线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新产品也大量增加。
上海手工业局把这次创作设计活动看作是手工业系统打翻身仗的新起点。参加设计的有一千六百多人,其中一半是业余创作人员。这些同志解放思想,在一个月内,共搞出新产品、新品种画稿七千多件、实样一千三百多件。今年年初举办的一些展销会上的展品,就是这次创作活动取得的成果。
新产品试制后,他们除在上海举办多次展销会外,还到外地举办商品供应交流会,到各大城市大型零售商店组织展销,实行厂店挂钩,采取多种办法扩大产销渠道,为新产品、新品种大批投产打下了基础。
为了把新产品和群众迫切需要的产品抓上去,压缩和淘汰那些不受欢迎的陈旧产品。上海手工业局采取多种专业化协作的形式,把那些生产任务不足的厂子的潜力充分发掘出来。
为了实现四化,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我国手工业必须有一个大发展。从上海当前情况看,由于手工业投资少,成本低,资金周转快,很快能出经济成果,手工业发展的步伐将是很快的。近几年来,上海手工业系统靠贷款建成了九十二个新工程项目,平均八个月就能全部还清贷款,而且当年就能上缴利润。同上海别的行业比,手工业二十万职工每人装备的固定资产是最低的,而为国家提供的积累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倍以上,换取外汇的总值占全市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仅次于纺织业,占全市第二位。手工业的发展也将为广开就业门路作出贡献。我们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大力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采取有力的措施来解决手工业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具体困难。
本报记者 章世鸿
(附图片)
上海市徐汇区劳动服务公司的工人正在为学校油漆教室的门窗。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建设商品粮基地要发挥两个积极性
中共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委第一书记 宝音图
编者按:华国锋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们发展国民经济,要着重抓好十项工作,第一项就是“坚持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集中力量把农业搞上去。”国家重点建设商品粮基地,就是把农业搞上去的重要措施之一。内蒙古河套灌区的初步实践证明:国家的支援是必不可少的,要有计划地把投资和设备有效地用于商品粮基地建设;同时,要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壮大集体经济的力量,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增产更多的粮食。这样,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事情就会办得快些和好些了。
内蒙古河套灌区是国家确定建设的重点商品粮基地之一。怎样建设这个基地?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方针。
一年前,我们在制订和实施建设规划的时候,以为既然是建设国家的商品粮基地,那就主要依靠国家来办;特别是这里排水治碱的任务很重,而集体经济的力量又很薄弱,不靠国家的大量投资和设备,是难以成功的。去年秋冬之际,我们在东部地区搞打井治碱会战,在西部地区搞整地开沟、排灌配套,原计划由国家提供资金和设备。开始,东部打井治碱的面积,想一下子搞六十万亩。后来,国家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的钱和物来,面积不得已一缩再缩,最后压缩到七万亩,而且由于打下的井不能及时配套,影响了治碱效果。西部建设计划的实施也遇到了困难,虽然国家调拨来几百台拖拉机,一因缺少配套农机具,二因社队用不起,不少拖拉机只好“趴窝”。
这样,第一年的实践,就给我们以严肃的教育:建设商品粮基地,国家的支援必不可少,希望国家能按计划投资和供应设备;但是,从当地来说,坐等国家支援的依赖思想却不可有,必须充分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才可把基地建设搞得快些和好些。我们及时总结了杭锦后旗的经验。这个旗近三年来依靠全旗农民群众的力量,大搞排灌配套,挖沟排碱,效果显著。去年,他们又推行定额管理,建立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激发出群众的干劲,全旗粮食总产增长百分之三十,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七千四百多万斤,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也大有进展。这就说明,把搞生产建设的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才切实可靠。
怎样充分调动社员群众建设商品粮基地的积极性呢?要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余毒,切实落实党的各项政策,首先要充分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让农民当家作主来办这件事,发挥主动性,增强责任心。因此,诸如农田基本建设的安排,生产和分配计划的制订,都要跟生产队商量,既要照顾全局的需要,又要照顾各队当年的利益,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领导生产建设,坚决防止主观主义的瞎指挥。为了取信于农民,有利于农民,一年来我们尽力而为地落实湘乡经验,积极归还了占用社队的土地上万亩、资产近百万元,清退农村劳力一万多名。广大农民喜气洋洋,搞生产建设的劲头大为高涨。
建设商品粮基地,需要大大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就河套的现状来看,最紧迫的是要加速发展集体经济,积累财力和物力。关键又在认真搞好经营管理,建立生产责任制,实行合理的劳动计酬,克服平均主义,调动农民搞好生产的主动性和责任心。今春,我们在全盟普遍推行定额管理制度,效果良好。过去,河套每年种地总是“一亩种成七分半”,种不足面积;今年,各生产队积极改造边头废地,尽量缩小地堰和渠边占地,仅土地利用率一项,就比往年增种百分之二十多。劳动质量、劳动效率也大大提高,扭转了出工“一窝蜂”、干活“打混工”的现象,出现了扎扎实实搞生产建设的可喜形势。

专栏:怎样加快农业发展?

自力更生奔向农业现代化
中共江苏省无锡县委书记 曹洪鸣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从一个县来讲,怎样搞农业现代化呢?
从我县的经历来看,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应该主要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这是可能的,也是可靠的。一九六五年以前,我县搞单一的农业经济,农业积累极少,农业机械制造能力很低,农村社队完全依赖国家来办农业机械化。那时全县农用动力平均二十九亩耕地才有一马力,一九七○年也还是平均十三亩耕地一马力。后来,社队工业陆续兴办起来了,为农业提供了大量资金、物资和技术装备。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八年,全县社队工业利润总额用于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就有一亿元,平均每亩粮田一百二十五元。目前,全县农村的机械作业量达到了总用工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化肥、农药自给率也提高了,保证了粮食稳产高产。事实说明,在我们国家底子薄、人口多、科学技术不发达的情况下,一个县如果坐等国家支援,农业机械化是化不起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地走农副工综合发展的道路,积累财力、物力,壮大技术力量,才能逐步实现。
我们算过一笔账:按照吨粮田建设标准,实施全面机械化计算,每亩粮田还要投资一百七十多元。这就要求我们执行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和增产节约并重的方针,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大力发展副业。我县副业这条腿还比较短。许多社队由于扩大了“三熟制”,农业成本大大增加,不得不拿出相当大的一部分工业利润,用于补贴农业成本和社员分配,减少了向农业现代化的投资。去冬今春,县、社、队普遍建立健全了抓副业的一条线组织,发动各行各业支援农村副业生产。各社队广开门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各种副业,积累资金。
整顿提高工业。我县社队工业机械加工工业较多,要充分挖掘潜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增加盈利;同时打算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发展农工商一条龙,逐步把出售原料改变为出售产品。
加强经营管理。以往,不少公社、大队用钱大手大脚,任意扩大非生产性开支,拖欠生产队的资金越来越多。公社、大队的副业单位没有实行独立核算,一起“吃大锅饭”,结果一个公社每年对亏损单位的补贴一般要几十万元。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不重视经济核算,财物的浪费损失也相当严重。我们的办法是:指导公社、大队计划用钱,消灭赤字,农副业单位全部实行独立核算,建立包干奖赔责任制;帮助生产队制订“五增二降”(增产、增收、增贡献、增积累、增社员分配和降低农本、降低人口出生率)的“一年早知道”,促使从各方面大挖增产节约的潜力。

专栏:一事一议

休养生息与艰苦奋斗
广东德庆县 梁义任
今年以来,我县垌寮大队的干部中,有这样一种议论:早些年林彪、“四人帮”把农民害得够苦了,现在需要休养生息,不必再象以前那样艰苦奋斗了。于是,有些干部张罗家庭事务多了,考虑集体事业少了;蹲在屋里多了,带头参加劳动少了。在这里蹲点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石水盛,听到这种议论,看到这些现象,觉得这是对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领会偏了,便组织干部专门讨论休养生息与艰苦奋斗的关系。
讨论从去年减产不减收的事实谈起。去年这个大队因灾减产,但是,稻谷亩产还达到一千三百五十斤,超额完成了粮食交售任务,年终分配仍然保持丰收年的水平,平均每人收入一百五十七元。为什么能做到这一步呢?大家很自然地得出了一致的结论:这是三十年来大干苦干,改变了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水平,壮大了集体经济的缘故。因此,可以靠集体积累和多种经营收入,来弥补灾年的损失。
这么一讨论,大家认识到:过去由穷变富,靠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后加快农业的发展,还要靠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如果把休养生息理解为可以不再艰苦奋斗,不去带领社员大干农业生产,又怎能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呢?
垌寮大队的讨论颇有意义。什么是休养生息?是不是不必继续艰苦奋斗了?很有必要弄清楚。
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那条极左路线为害,农村遭到了灾难性的破坏,亟需减轻农民负担,保养民力,恢复元气,促进集体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为此,党中央采取了稳定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尊重生产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稳定粮食征购指标,调整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农业投资和给困难地区以重点扶助等等方针、政策。这些都是以保护和发展农业生产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为出发点的,也就是给农民以休养生息的机会,为农业的加快发展扫除障碍,创造条件。因此,所谓休养生息,就是要落实这些方针、政策,抓紧时机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绝不能把休养生息理解为可以不必艰苦奋斗了。
特别应该看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很艰巨,而国家目前的经济底子很薄,支农的能力与农村的需要很不适应。这就不能事事依赖国家,而主要靠农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快把农业搞上去。这里要注意的是,我们提倡的艰苦奋斗,不是“越苦越革命”、“越穷越光荣”那一套,而是要使农村摆脱穷困落后,迅速富裕起来,不但要集体富起来,而且要保证农民不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