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好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
各行各业都要努力降低消耗,节约使用能源,杜绝浪费,这是当前以至今后若干年内缓和燃料动力供应紧张状况的最主要、最可靠的途径,必须千方百计地坚定不移地精打细算,雷厉风行,有奖有罚,非要得到显著的效果不可。
发动群众革新挖潜 老企业作出新贡献
下花园发电厂取得安全多发低消耗优异成绩
本报讯 张家口下花园发电厂职工大搞革新挖潜,取得了安全、多发、低消耗的优异成绩。今年一至四月份比计划多发电二百七十四万度,煤耗每度比计划降低五克,节约煤炭一千一百八十八吨,厂用电节电四十四万度。到五月十七日止,全厂安全生产累计达四百一十三天,首创北京电网所属二十一个不同类型厂安全生产最高纪录。
下花园发电厂是一个具有四十二年历史的老企业。今年,这个厂组织全厂职工讨论老企业如何多发电,发好电的问题。大家认为,老企业要作新贡献,必须千方百计抓安全,消灭各种生产事故,确保安全发电。各级领导深入生产第一线,组织力量按期进行设备大小修,严格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安全竞赛等,为多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花园发电厂四号发电机组是三十年代的老设备,绝缘严重老化,严重威胁安全发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花了两个多月彻底更换了线圈绝缘,使这台机组由原来的三类上升为二类,效率提高,消耗下降,每月可节电三十一万度,节煤二百二十四吨。今年以来,这个厂检修了十三台机炉和主设备,处理和解决九项设备重大缺陷,堵塞了四处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漏洞,有力地保证了安全发电。
李洪义
滦河发电厂把革命热情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努力做到安全、经济、满发、多供
本报讯 滦河发电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做到安全、经济、满发、多供。今年一至四月份,最高发电负荷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九点五,发电量比计划超额百分之二十三点三,煤耗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二点七,厂用电比计划降低百分之零点三。
滦河发电厂立足现有基础,千方百计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今年初,这个厂新安装了五号机组,可是,与之配套的晾水塔下半年才能完工。按照常规,晾水塔建成后,五号机组才能形成生产能力。干部、工人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决定利用四号机组的晾水塔和小型冷却系统的潜力,让五号机组提前发电。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完成了新机组同老冷却系统的联结工程,使五号机组在二月份就开始运行,每小时发电能量五万千瓦,达到设计能力。一号炉一号机组原来是三类设备。工人们利用调峰停炉的机会,组织力量进行大修,使一号机组变成一类设备。
这个厂在努力增产的同时,狠抓节约工作。六号给水泵是全厂有名的“电老虎”。职工经过分析研究,利用检修的机会,大胆改革,使耗电量下降百分之十二,每天可节电四千五百度。
西津水电厂挖掘潜力多发电少用电
创投产十五年以来最高纪录
本报讯 广西西津水电厂挖掘生产潜力,大搞增产节约,今年头五个月发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天多发电将近六十万度,本厂用电减少百分之七十,创电厂投产十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今年一开春,厂党委发动群众用了四十九天,赶在汛期前完成了机组的检修任务,比往年缩短了四十天检修时间,多发电六百多万度。这个电厂的一、二号发电机组定子线棒质量较差,曾因被烧坏造成停电事故。今年,他们虚心向外厂学习,经过多次反复试验,自己制造成功了“定子线棒”,保证一、二号机组的正常运行。一至五月,仅这两个机组就比往年同期多发电三、四百万度。
为了多发电、多供电,厂领导组织各班组认真研究用电负荷的高低和水头变化等情况,根据每天用电负荷高低情况,注意调整水位。全厂职工还发扬主人翁精神,对现有设备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维修,使今年的设备完好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为多发电、多供电创造了条件。(附图片)
一座装机容量为一千五百千瓦的新疆水泥厂一号窑余热发电站在乌鲁木齐建成投产。图为发电站汽机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山东抽调大批省、地、市、县干部下基层
狠抓当前工农业生产为经济调整打基础
新华社济南电 中共山东省委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狠抓当前工农业生产,为调整国民经济打好基础。
五月中旬,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了工作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问题。
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特别是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的大好形势,阐述了对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重要意义;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整顿党风,继续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批判了来自“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思潮;明确提出要搞好今后三年国民经济的调整,必须狠抓当前的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为国民经济的调整打好基础。
这次会议以后,各级党委抓紧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取得了一定效果。
省和各地、市、县都抽调大批干部,下基层抓工业和农业的当前生产。工业部门按系统派出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狠抓当前生产。省委的几个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深入到济宁、临沂、泰安、聊城和青岛市等地进行调查研究。很多地、市委负责同志也都带领工作组深入工厂、农村,就如何进行国民经济的调整,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制订方案。全省的基本建设,经过调查研究,已将停办、缓办的项目初步定了下来,以便集中力量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
全省工业战线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增加花色品种为重点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形成,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四月份的工业生产比第一季度有发展,五月份比四月份又有较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今年以来共节约煤炭三十万吨、电一亿两千万度、油一万七千吨、木材一万二千立方米。工业产品的花色品种不断增加。不少企业转亏为盈,利润增加。现在广大职工正在大干第三季度,为确保今年国家计划的全面完成而努力。
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同时,山东省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轻纺工业的发展。现在,轻纺工业上得较快,市场供应正在改善。
从贯彻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以来,山东省农村形势发展很快很好。全省的小麦夺得了丰收,总产可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省委最近专门召开了搞好“三夏”,夺取全年丰收的电话会议,针对今年季节晚和气温低的特点,要求各地狠抓春播和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今年山东省麦田套种玉米、花生、大豆等作物的面积,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
目前,全省广大农民和干部情绪高涨,干劲很足,正在为夺取秋季丰收而大干。

农业部召开全国种子“四化一供”试点县会议
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改进种子工作
新华社长沙电 农业部在湖南省东安县召开全国种子“四化一供”(即种子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和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供种)试点县会议,总结去年试点工作经验,部署今年再搞六十四个县的试点工作。
一九七八年,根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农业部和有关省(市)在河北省的正定、湖南省的东安、辽宁省的新民、江苏省的武进、黑龙江省的青冈等十二个县进行了“四化一供”的试点。这些试点县的经验证明,实行种子“四化一供”好处很多。他们的试点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已初见成效。各试点县普遍成立了种子公司,办起了种子基地,增加了良种的数量,提高了种子质量,并且做到当年受益,促进了大田增产。实行种子“四化一供”,可以逐步改变我国种子工作的落后状况,克服过去分散制种的弊病,解决品种“多、乱、杂”的问题;便于吸取国外种子工作的长处,摸索出一条中国式的种子工作现代化的道路。会议总结推广了这十二个试点县开展种子“四化一供”的经验。
会议对如何搞好今年六十四个试点县的种子“四化一供”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落实了基本建设计划。
会议对今年开展种子“四化一供”的试点县提出了要求,必须做到一手抓基建,一手抓种子繁育和基地建设。首先要搞好种子“四化一供”的工作规划。在作规划时,必须考虑到各县的自然区划,品种去向。对种子基地的设置、仓库建设等要相对集中,不宜过于分散。设计方案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考虑长远,防止因为计划不周而造成浪费。
会议要求去年的试点县再接再厉,积累经验,走在这项工作的前面。
这次会议还研究了中国种子公司的种子基地建设和管理的有关问题,讨论了棉花种子“四化一供”试点县的工作。

就种子“四化一供”试点工作
中国种子公司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了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河北省正定县、北京市通县等十二个县从去年开始实行种子“四化一供”试点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引起各级领导和农村干部、社员的关注。新华社记者访问了中国种子公司负责人,请他谈谈有关搞好种子“四化一供”的问题。
问:什么是种子“四化一供”?
答:“四化一供”是指种子“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供种”。具体地说,种子生产专业化就是根据各种作物用种的需要,确定专门的单位、耕地、人员,配备专门的设备,专门进行种子生产;种子加工机械化,就是把专业化生产出来的“半成品”种子,从烘干、预清、基本清理、精选分级到拌药消毒等,全部采用机械加工处理;种子质量标准化,就是供应社队大田生产用的种子,必须符合国家原种、良种规定的标准;并保证定期更换新种子;品种布局区域化,就是按照作物品种不同的区域适应性,合理安排品种的布局,使之在一个自然区划内,粮油等作物实现一个品种当家,一个品种配搭,棉花在一个自然区划内一个品种;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供种,就是要改变过去生产队种田又制种的现象,做到生产队种田不留种,用种全部由县统一组织供应。
问:为什么要实行“四化一供”?它和目前我国多数地区实行的“四自一辅”、“三有三统一”有什么不同?
答:回顾一下我国种子工作发展的几个不同阶段,这个问题就清楚了。解放初期,当我国农业还处在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时候,只能是“家家种田,户户留种”。农业合作化、特别是公社化以后,全国各地逐步建立了以县良种场为骨干,公社良种场为桥梁,生产队种子田为基础的三级良种繁育推广体系。这种主要靠生产队“自选、自繁、自留、自用,辅之以调剂”的留种形式,就是我们所说的“四自一辅”,它对发展农业生产起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生产条件的改善,特别是杂交玉米、杂交高粱、杂交水稻的普遍推广,以生产队种子田为基础的“四自一辅”留种办法,越来越不适应需要了,它有许多矛盾不好解决,繁育范围太小,隔离条件不完善,生产设备和技术条件差,因此很难保证种子的纯度,于是“一年纯,二年杂,三年就退化”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几年来各地又出现了一些大队建立种子队或公社良种场,实行有专门人员、专门的生产基地、专门的保管仓库,全大队或全公社统一繁育、统一保管、统一供应大田生产用种
(即“三有三统一”)的新形式。
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分散制种,克服品种“多、乱、杂”的现象,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农业部总结了我国种子工作的经验,吸取国外种子工作的优点,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决定在十二个县实行种子“四化一供”的试点。
问:实行“四化一供”有哪些好处?
答:去年这十二个县的实践证明,实行种子“四化一供”是加速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它有以下一些好处:(一)有利于提高制种产量,保证种子纯度。过去分散制种,不便于技术指导,生产队种田又制种,一心二用,顾此失彼。因此,每年制种田废弃面积都在百分之二十左右。现在集中制种,种子队集中力量,一个心思搞种子,产量高,质量好。以正定县为例,一九七七年,全县八千一百亩杂交玉米制种田,分散在一千六百四十四块地里,由于隔离条件差,到收获时能作种子用的只有五千四百亩,平均亩产一百八十九斤。去年,以县为单位实行专业化生产,把三千一百亩杂交玉米制种田集中在两个公社连片制种,结果没有一亩废弃,平均亩产三百二十三斤,比上一年增加一百三十四斤。(二)有利于提高种子的质量,减少每亩用种量,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种子经过机械加工精选,可以除去秕粒、虫蛀粒和杂质,比人工筛选效率高,质量好,节约大量劳动力。据测定,机械精选的种子净度可以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发芽率比未精选的种子提高百分之二至十,每亩用种量减少五斤左右,去年,这十二个县因用机械精选提高了种子质量,减少用种量达二百零七万斤。如果全国都实现种子用机械加工精选,每年就可以节约六七十亿斤粮食。(三)实现品种布局区域化,可以避免因品种不适应而造成减产,确保优良品种高产。
问:实行种子“四化一供”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首先要建立、健全种子机构,组织专业化队伍。那些试点的县都在原种子站的基础上,扩建成立了县种子公司,多数县并按照不同自然区划、作物布局、耕地面积和交通条件,建立了中心种子站。中心种子站直属县种子公司领导,负责本片良种繁殖、推广,技术指导,种子加工、检验,以及良种收存、供应工作。由对种子工作热心,具有一定农业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领导干部和熟悉种子繁育等技术知识的技术人员、农业工人,组成一支专业化的种子生产队伍。其次是,建立一批种子生产基地,这是搞好“四化一供”的基础。选择种子基地时,要本着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原则,坚持在领导力量强,种子工作基础好,农田基本建设好,科学种田水平高,自然隔离条件好,交通方便的社队建立。种子基地要相对固定,要妥善解决被特约为种子生产基地的社队社员口粮、饲料粮、燃料等问题,贯彻优质优价的政策,调动制种单位的积极性。第三,要搞好种子公司、中心站的基本建设。目前,国际上许多农业发达的国家种子工作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工业,从种子生产、加工、保管,全部专业化、机械化。我国种子生产、加工、保管从分散到集中,这就要求搞好包括仓库、晒场、加工车间、检验室、检验仪器、运输工具、种子加工处理机械在内的一整套基本建设,为逐步实现种子生产工业化创造条件。目前,我国的种子“四化一供”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就这十二个县来说,县种子公司还没有力量把全县所有作物所需要的种子全部承担起来,因此,这些县的首要任务是抓好杂交种子的统一供种工作。对大田生产所需要的常规品种,县公司加强技术指导,帮助社队继续搞好种子的提纯复壮和供应工作。就全国来说,现在多数县还没有条件马上实行种子“四化一供”,因此,各地要继续抓好“四自一辅”、“三有三统一”的种子繁育推广工作,巩固提高大队种子田或公社良种场制种质量。

专栏:来信

国营石棉矿山不能乱采乱挖编辑同志:
长纤维石棉(简称长石棉)是当前我国短缺的非金属矿产物,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今年,全国长石棉的产量只能满足需要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不足部分只好从国外进口。因此,合理开采石棉,保护矿产资源,是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近几个月来,四川、新康、涞源、陕南、吕梁等国营石棉矿附近许多社队的农民,以发展社队工业为名,不顾国家政策法令,大批涌入矿区,乱采乱挖长石棉,严重危害国家重点矿山的生产建设,破坏石棉资源,造成不少事故。这个问题虽已向所在省、地、县党政机关多次汇报,请求制止,有的省、地革委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迄今未获很好解决,而且乱采乱挖长石棉的现象更趋严重。
四川石棉矿附近农民进矿挖棉,已由数人、数十人发展到组成百人以上的专业挖棉队,从一个采区发展到全矿四个采区,从地表挖露头棉发展到进入生产坑边挖长棉,从用锄头挖发展到打眼放炮,有些社队农民已开始在矿区盖房扎营,准备大干。他们不听劝阻,随意背走工人生产出来的长棉,拆走矿区的电器、工具等生产设施,不断与矿区工人发生纠纷。去年十一月份,进入河北省涞源石棉矿生产区域内开“小矿”的已有六个公社二十一个生产大队的四百七十一名劳力。烟煤洞公社组织的副业队,将涞源石棉矿一九七五年封闭(按照整体规划暂不开采)的一个坑口强行挖开,对当前生产和矿山资源保护造成不良影响。山西省吕梁石棉矿,是“六五”计划建设的矿山,现正进行地质勘探,已有二三百名农民进入勘探地区,从地质探槽和勘探巷道中乱挖长棉,并多次发生堵塞公路、拦截汽车、殴打工人等事件。青海省茫崖石棉矿、陕西省陕南石棉矿等也都发生类似问题。
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出,社队农民涌入国营石棉矿区乱采乱挖的情况十分严重,已造成许多不良后果:一是影响了各重点矿山的正常生产秩序;二是损失浪费石棉资源严重,破坏矿体会给今后建设带来困难;三是不利于安全生产;四是影响工农团结。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大批社队农民涌入国营石棉矿区,乱采乱挖的现象所以越来越严重,一方面是由于长石棉很缺,社队农民高价出售,获利大;另一方面也由于当地的某些县、社领导对农民采挖长石棉采取支持的态度,对如何正确地执行矿产资源保护政策和社队工业的发展方针重视不够。
为了保护和合理开采石棉矿产资源,应重申和严格执行国务院一九六五年批转地质部制定的“矿产资源保护试行条例”,对社队开矿应严格遵照第二十一条规定,即“严禁乱挖乱采,防止矿产资源的破坏和损失”。各国营石棉矿所在省、专、县应认真执行此项规定,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劝阻社队农民不要乱采乱挖,切实保护矿产资源。对于屡劝不改、严重破坏国家矿产资源、情节恶劣的,应予以法律制裁。同时要教育社队坚持社队工业的正确方向,社队开采石棉矿应划分一定地区,不得与国营石棉矿争夺矿区。要服从矿区的整体规划,实行合理开采,防止浪费和破坏矿产资源。
建材部政策研究室 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