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已有一千五百多所内部礼堂对外开放
黄镇部长指出,内部礼堂对外开放,是目前情况下解决影剧场少的好办法,它并能加强党政军机关和企业单位同群众的联系。这方面的潜力还很大,各地要争取更多地开放一些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现在全国各地向广大观众开放的机关、企业内部礼堂、俱乐部已达一千五百多所,共有一百七十多万个席位。今后,还要继续开放一些内部礼堂、俱乐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要求。
这是文化部部长黄镇在六月二十九日庆祝首都第三批内部礼堂、俱乐部对外开放的电影招待会上讲的。
对外开放内部礼堂、俱乐部,是文化部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要,继公开售票后的又一个重要措施。从去年七月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放了一些内部礼堂、俱乐部,效果都比较好。仅四川省重庆市开放的内部礼堂、俱乐部就有八十所,可容纳观众十六万三千多人,比原来二十一所影剧院总容量增加六倍多。
内部礼堂、俱乐部对外开放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不少群众给文化部及有关礼堂、俱乐部来信,表示拥护这项改善人民文化生活的措施,认为这样做既方便群众,又有利国家。
黄镇指出,内部礼堂对外开放,是在国家暂时不可能花很多经费去增建影剧院的情况下,解决影剧场少的好办法;它并能加强党、政、军机关和企业单位同群众的联系。目前这方面的潜力还很大。各地文化部门要和当地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协商,争取开放更多的内部礼堂和俱乐部。

首都内部礼堂对外开放效果好
缓和了剧场、影院的紧张状况,还为国家增加大笔收入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礼堂已于六月底正式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对外开放的还有中国历史博物馆礼堂、第二机械工业部俱乐部、北京部队总医院礼堂、水电科学院礼堂、北京无线电厂礼堂、北京第三棉纺厂俱乐部、东方红炼油厂工人俱乐部、南苑红星公社礼堂、中国演出公司排演场。
这是首都第三批开放内部礼堂。在过去一年内首都已有三十四个单位的内部礼堂对社会开放;在国家没有花什么投资的情况下,全市的影院、剧场就比以前增加了近一倍。
据统计,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底,陆续开放的二十四个内部礼堂共放映电影八千八百五十多场,观众达一千零五十三万多人次;演出各种戏曲、音乐节目六百五十二场,观众六十八万多人次,使首都剧场、电影院紧张状况大为缓和。
内部礼堂对外开放后,利用率一般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为国家增加了大笔收入。仅据二十四个内部礼堂的统计,开放以来的九个月中,除单位增加纯收入一百零六万多元外,还上交国家利润一百多万元。
首都影剧场规划小组还对开放内部礼堂制订了几项办法,凡对外开放的内部礼堂,体制不变,仍由各单位领导和管理,在保证本单位使用的前提下,签订对外开放合同,在开放日期由文化主管部门统一安排使用;凡属开放礼堂,尽可能和本单位的工作、宿舍区隔开,以保持原单位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同时,还根据国家、单位和礼堂工作服务人员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确定了合理的营业收入分配比例。
北京市各单位内部礼堂潜力很大。但并不是所有的内部礼堂都能一下子全都对外开放。北京拟订的开放内部礼堂的基本条件是:临街、交通方便、附近没有公用的影剧院。选定礼堂后,首都影剧场规划小组还帮助他们增添必需的设备、配齐工作服务人员,做到统筹规划,创造条件,成熟一批,开放一批。

满怀激情颂烈士 赞歌献给张志新
《诗刊》社和中央台文艺部举办诗歌朗诵演唱会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三日电 《诗刊》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应群众的要求,于七月二日晚举办诗歌朗诵演唱会赞颂张志新烈士。出席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五届政协二次会议的著名电影演员白杨、赵丹、张瑞芳、秦怡、黄宗英、田华等以及在京的部分文艺工作者王玉珍、周正、殷秀梅、徐恩祥等应邀登台朗诵或演唱。烈士的妹妹、中央乐团小提琴演奏员张志勤出席了朗诵演唱会,并在会上朗诵了姐姐生前给她的书信片断。她说,姐姐的革命精神是伟大的。我们要记住她被杀害的教训,健全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保卫革命,保卫人民。
会上还朗诵了赵朴初的新作《强者之歌》。那铿锵的诗句震动着人心:“顶住了‘罪名’压力如山,抛开了恩情儿女千般,经受了种种难堪考验,把刑场当作疆场奋战。敞丹心,照破雾漫天,握红旗,至死不松拳。……”

我们需要更多的实干家
新华社记者述评
已经胜利结束的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批准了打好四化第一个战役的部署。对于决心要在这个战役中大显身手的闯将们来说,现在正是东风满帆,可以破浪前进的时候了。
代表们在带着宏伟的建设蓝图即将返回各自的工作地区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的强烈的意愿,这就是:
“我们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
“我们需要更多的实干家。”
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意,九亿人民的迫切要求。
许多代表认为,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干部恢复和发扬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还有一些干部,有的甚至是担负着很大责任的干部,精神不振,思想作风不正。其表现形式之一,就是爱说空话,好搞形式,就是不做实事。有的代表形容他们是“进站的火车,吼得凶,走得慢。”
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那种对经济工作或别的有益工作一无所知、一无所能的“空头革命家”,是“毫无价值的”。列宁也曾尖锐地提出,空谈革命会断送我们的革命。现在全国人民一心奔四化,如果此风不改,不是也会断送四化吗?
要把十多年失调的国民经济,调整到持久的、按比例的、高速度发展的轨道上来,三年时间可以说又长又短。解放战争打了三年,我们党就解放了全中国。如今提出三年打胜四化第一战役,这不能说不长。在这三年中如果干不出个样子来,那是说不过去的。但是,按照华国锋同志对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的说明,要做好建国三十年来我们都没有做成或没有做过的许多事情,三年的时间又显得太短,不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来干是不行的。但是,对于那种经常是“一支烟、一杯茶、小病大养抱娃娃”的同志,对于“保官、保命、保子女”,以其昏昏而想使人昭昭的干部,对于那些整天关在会议室里坐而论道的领导者,以及其他一些同志来说,不妨每天自问自答两个题目: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八个字上,我办了几件对人民有益的事?我是在空喊,还是在实干?
代表们强调的实干,不仅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干劲,而且要求他们要会干,要成为搞四化的内行。一些实干家们的经验说得好:搞生产,越干人越能;抓科研,越钻人越灵。不久前到国外讲学的著名数学家陈景润,讲了一些他出国的观感。他说,他从在国外的见闻中得到一个重要的启示:经济发达的国家,科学技术有许多创造,固然同他们的设备先进有关,但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由于那些学者、科学家们有实干精神。他们是干出来的,而不是、也不可能是什么先进设备自身转出来的。
我国高能物理加速器试验中心总工程师林宗棠讲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他说,高能物理加速器是当代世界科学技术的前沿,在国外被称为“用尽了当前世界最新技术还不够的‘尖端’。这种加速器中十分重要的部件是几百块巨型磁铁。过去,人们坐在会议室议论来,议论去,认为这个条件不够,那种技术不行,说必须新建七万平方米厂房和宿舍,增加一千三百人。后来,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一起穿上工作服,实实在在干了二十三天,就造出了我国第一块巨大的模型磁铁。不干是外行,实干出真知。现在,有关单位一个平方米的厂房也不准备增加,就利用现有厂房来完成这项任务。
要实干,就得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沿着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去干,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则去做。许多代表在这次会议上都谈到,当前有两个东西象两条绳子捆着人们的手脚。这两个东西,一个是尚未被彻底打破的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设置的禁区,一个是我们国家管理体制、制度和机构上的缺陷。这的确是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由谁解决这些问题呢?党和政府当然应当解决,也正在逐步解决。但是,党和政府的决策还是要从群众中来,从实践中来,还得需要那些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基本原则办事、敢于冲破禁区的实干家们,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去在实干中闯开路子,打开局面。三中全会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深受八亿农民拥护的决定,不正是这样做出来的吗?
要改变不合理的体制、制度、机构,是十分复杂而又十分重大的问题,需要慎重。我们过去吃了不少匆匆忙忙作决定而犯错误的苦头,也受了不少图虚名而蛮干的惩罚。我们绝不能再走弯路了。所以,要大改,需要作周密的调查研究,要有一个过程。就是在这个过程之中,也还是大有英雄用武之地的。
轻工业不是很需要增加投资吗?但是上海轻纺工业没有坐等国家投资,而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挖潜、革新、改造,使许多长期短缺的日用工业品大幅度增加,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分之一以上。缺电几乎是许多地方发展生产共同的不利条件,可是中共重庆市委不是等着建了电厂再增产,而是发动群众节约用电,结果去年使每度电创造的价值比历史最高水平增加了五分之一,保证了全市工业当年以百分之二十二的增长速度上升;今年继续在节约用电上打主意;全市工业头五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三以上。
我们既讲客观条件,更千方百计地在现有条件下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求上边解决问题,更努力设法办好该由自己办的事情。
有的代表说得好:在新的长征中,我们每一个人留下的最有意义的记录,应当是为实现四化学到了多少新知识,解决了多少新问题,干出了多少新成绩。如果大家都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那末在新长征路上,还有什么不能越过的雪山草地?(本报有删节)

专栏:读者来信

刹住这股“盖房风”
现在,我们应县私人盖房达到了空前狂热的程度。
春耕开始前,城关镇就有几十家动工盖房了。大忙季节开始,城关镇党委一次就在城南的农用土地上批准了五十多家盖房。这五十多家房主中,有县委部长,有县革委会局长,有公社书记,有工厂厂长,有医院院长……。所以,群众把城南这块地方叫“权威街”。全县城估计有一百五十家以上动工盖房。
私人盖房速度之快,声势之大,“机械化”程度之高,都是空前的。每天至少有三十多部汽车和拖拉机为这些人盖房“服务”。他们除调用城里各单位机具车辆外,还大批调用农村社队的拖拉机和汽车。有一个公社的第一把手,从公社调出三、四部大型拖拉机和几台手扶拖拉机,为他拉土垫地,拉砖运石,把春播工作搁置一旁。
群众说:私人盖房,公家遭殃。盖房者扔下工作不做,少则二十天,多则一月之久。另外,每家盖房至少动用劳力二十多个,这些劳力从哪来?
我县这次“盖房热”是从春耕开始的,大批劳力被抽调。可想而知,倒春寒给春播带来的困难怎能战胜?一个生产队长说,他们队没有一个人下地劳动,一部分人被抽调去为私人盖房,剩余的人因见别人不下地,便自己脱土坯卖钱。
县城这种“盖房风”蔓延到了农村。有些公社的第一、二把手,不是到生产第一线指挥生产,而是回城调动机具人马,把精力放在盖房子上面。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私人盖房并不是不可以的。然而,象我县这种做法,实在令人不能理解。随便占用农村土地建造私人住宅,这是违反政策的,又不顾生产需要,调用运输工具和劳力。为什么“盖房”如此盛行?原来是县委在大开绿灯。有些领导干部,经常公长私短地“教育”群众:要遵法守纪,要大公无私,要努力工作。可是,他们自己却口是心非。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把在农村的家属搬进城市,还在城里盖房,给老婆孩子找工作。由于领导带头,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机关、厂矿“招收”大量超编人员。这批人进城走后门安排工作,群众本来就已经怨声载道了,领导还要批给地基,让他们盖房,就更令人气愤。
中央一再重申,干部要遵法守纪,然而有些人仍然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这样下去,还谈什么法纪?!
山西应县农机公司
续蒲生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滥送滥发锦旗、镜框
上级给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颁发锦旗、镜框,是为了调动积极因素,增强人们的荣誉感。如在某些连队的荣誉室里,挂着“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等战争年代颁发的锦旗,可以激发斗志,鼓舞士气,增强保持光荣传统的荣誉感。近几年来,某些地方和单位把这一严肃的事情庸俗化了,搞得名目繁多,滥送滥发。今年初,我们参加某地方一个企业单位“表彰先进大会”,会上颁发了五十多面锦旗,起码得花一千多元。现在走到许多单位的办公室或会议室,都能看到墙上挂着多少不等的锦旗和镜框。就是那些工作落后的单位,没有上级发的,也有“关系单位”送的。上面写着“高尚的风格、无私的支援”等赠词。一些单位领导同志,逢年过节,便带着锦旗镜框,忙于走访“关系单位”,表示“意思”,目的是为了以后“好办事”,“互相支援”。有的连队种生产队的二亩菜地,到时候也要送上一个镜框或锦旗。
如果把用在这方面的钱财,投到四化建设上,会是一笔可观的资金。出现这种现象是值得引起重视的,这不仅浪费了国家的大量财富,而且助长了形式主义和不实事求是的作风。
因此,我们建议:重新发布一九五九年七月九日《国务院关于制止滥送滥发锦旗的通知》;除上级正式授予先进单位、英雄集体、模范个人光荣称号颁发锦旗和镜框外,一切不正当的滥送滥发锦旗镜框的现象应立即制止。
辽宁赤峰市驻军某部 李晨旭 政炜 姜连举

专栏:批评以后

接受批评 改进作风
四月十三日你报刊载赵玉麟同志《这样“转”行吗?》的来信,给我们敲了警钟,对促使我们改进工作是件大好事。
由于经济比例关系失调,以及一九七七年农业歉收,油脂资源不足,近两年江苏省肥皂供应显著下降。去年以来,反映肥皂问题的来信较多。省委对此十分重视,在去年农业增收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决定增拨各种油脂八百五十万斤,增产肥皂。但由于需要量大,短时期内还不能充分供应。
赵玉麟同志来信中所提无锡东湖塘公社社员来信反映肥皂供应短缺,这与省商业局对一九七八年肥皂供应安排情况是相符的。我们将这个社员来信转给省商业局。在你报刊登赵玉麟同志来信后,我们再次与省商业局联系,并于五月下旬会同省商业局、省百货公司,组成调查组调查地、县、社三级肥皂供应情况,并在东湖塘公社召开了部分社员座谈会。调查中了解到,由于供应标准低,特别是农忙双抢季节,肥皂紧张更为突出。我们与有关部门研究,争取在可能情况下,适当增加一些供应。
人民来信周转的情况是这样:柳振民的来信是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寄给你报的,事隔二十天,你报将此信转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在省革委会办公厅信访处停留四十七天,于一九七九年一月十八日将此信转到我委。十九天后,我委将此信转给省商业局。根据中央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已采取了措施,订出了制度,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
我们决心改进工作作风,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对人民来信,我们反对“踢出门了事”的不负责的态度,同时也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地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人民来信的“上转”与“下转”,要看来信反映的问题应该如何办才妥善为准,不能从形式上看,而要从效果上看。
江苏省革委会计划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