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决定设立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任命谷牧副总理兼这两个管理委员会的主任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十次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任命谷牧副总理兼委员会主任;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任命谷牧副总理兼委员会主任。
外经部副部长汪道涵受国务院委托,在会上作了《关于筹组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的说明》。会议由乌兰夫副委员长主持。
宋庆龄、韦国清、彭真、谭震林、赛福鼎、姬鹏飞、周建人、许德珩、史良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会议。

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外国投资管委会、进出口管委会和任命名单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任命名单的决定
(一九七九年七月三十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一、为了加强对外国投资的管理,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任命谷牧副总理兼委员会主任。
二、为了加强对进出口、外汇平衡和引进新技术工作的管理,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任命谷牧副总理兼委员会主任。

中央纪委召开纪律检查工作会议研究搞好党风严肃党纪加强党的建设问题
各级纪委要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严肃性
胡耀邦同志在会上就搞好党风问题作重要讲话,对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胡耀邦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负责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汇报了情况,交流了经验。会议回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七个月来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分析了当前党风、党纪的基本状况,研究了进一步搞好党风,严肃党纪,坚决而有步骤地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问题。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经过热烈的讨论,统一了认识。很多头发斑白的老同志表示,为了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伟大、光荣、正确,要鞠躬尽瘁,奋斗不息。许多年轻同志表示,要认清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者的光荣责任,勇挑重担,把纪律检查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确定的工作方针是正确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征询意见稿,对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开始发生了重大影响;各级党组织建立了纪律检查机构,调查处理了一大批案件;摸索和积累了一些搞好纪律检查工作的经验,工作中的成绩是显著的。同时也要看到,按照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需要继续努力,把事情办得更好些。
同志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同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方针和政策,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规党法,坚决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工作中,既要有革命的胆略和勇气,又要讲究步骤和方法。要以“预防为主”。在教育党员增强党性,遵守党纪,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要大力做好党内的立法工作,使全党上下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允许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把这些条例化、制度化,使之成为党规党法,全党同志就有了指导自己言行的准绳和向不良倾向进行斗争的武器。
到会同志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大决策和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建国近三十年正反两个方面经验的总结,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要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认真学习,坚决维护,切实执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定要把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严肃性,加强这方面的思想教育,摆在自己工作的第一位。
在讨论如何有效地克服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谋私利、搞特殊化的问题时,大家一致认为,当前重要的是要先刹住这股林彪、“四人帮”时期兴起来的歪风,逐步制订出必要的规章制度,大力提倡恢复和发扬我们党艰苦奋斗、和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在这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在讨论如何增强党性、消除派性的问题时,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到林彪、“四人帮”煽动和利用派性分裂党、分裂群众所造成的严重危害。为着克服派性,必须强调看实际行动,用实践来检验人们是按党性办事,还是按派性办事。还要教育党员具有无产阶级的宽阔胸怀,团结起来向前看,团结起来搞四化。对那些至今仍然闹派性的人,要在党的会议上进行批评,对坚持不改的要以违犯党纪论处。
胡耀邦同志在题为《关于搞好党风、严肃党纪的几点意见》的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一场新的伟大的斗争,这就是举国上下同心同德,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们党当前和今后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纲领。党风好不好,对于实现这个宏伟的纲领关系很大。应当说,现在我们党的风气,同林彪、“四人帮”在台上时根本不同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和发扬。党的生活比较正常了,党更加团结了。党群关系好得多了,党的威望大大提高了。但是,也还有些环节改进得不快;人们意见最多的是某些干部的特殊化、派性、官僚主义、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这些都应当引起我们严重注意,认真对待。
胡耀邦同志说,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从新形势的需要和党的现状出发,认真研究如何坚决而又有步骤地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纪律检查工作。对此,他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要认真教育我们的党员,特别是教育党员干部,坚决执行和维护党中央所确定的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一整套政策,以保证全党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统一。
二、要认真地坚决地同派性作斗争,维护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的统一,并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党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的统一。
三、要认真地把党的组织生活搞得更加正常,一切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不允许个人说了算,不允许搞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主义。
四、要努力克服一部分党员,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严重腐蚀党的肌体的不良作风,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五、要认真恢复历来行之有效的党内斗争的优良传统,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六、要有步骤地改革党的干部制度,有步骤地实行选举、考试、考核、监督、奖惩、罢免、轮换、退休等制度。
在谈到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如何在搞好党风、严肃党纪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时,胡耀邦同志说:除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外,要迅速拟定出一系列党规党法,诸如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领导干部生活待遇标准,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规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等,报经中央批准后实行。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纪守法的情况,要认真进行检查,并根据党内目前出现的一些歪风和值得警惕的问题,发布一些纠正和预防性的通告。讲了就要算数,就要坚决办到底,做到令行禁止,决不敷衍。对党风党纪好的要表扬,对那些在立法之后依然违法的要进行严肃处理。我们一定要同全党同志一起,努力把党风党纪搞好,真正做到上上下下同心同德,给领导中国人民为完成新的历史任务而奋斗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增添新的份量。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王鹤寿同志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在讲了这次会议的收获之后指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必须围绕着全党全国的这一中心任务去进行,要有助于安定团结地发展四个现代化建设,有助于健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坚决消除妨碍实现这些基本方针的消极因素。他要求所有搞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在工作中一方面要有勇气,不怕丢乌纱帽;另一方面又要沉着、冷静、全面、慎重,凡事都要认真调查研究,搞准事实真相,不要被一些假象谎言所蒙蔽。做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必须成为遵守和执行党纪国法的模范。有些案件如果与自己的亲友家属有关,或是自己过去处理错了的,要主动回避,让别的同志去办。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王从吾、张启龙同志也在总结会上讲了话。参加这次工作会议的,还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顺元、袁任远、章蕴、郭述申、马国瑞、李一氓、魏文伯、张策等同志。

联结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青藏铁路铺轨到西藏门户格尔木
据新华社格尔木七月二十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昌禄、张荣大报道: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于今天下午二时把钢轨铺到了第一期工程的终点站——昆仑山下的格尔木车站。
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东起青海省会西宁市,西至通向西藏的门户格尔木,全长八百三十四点五公里。其中西宁至哈尔盖段一百八十一公里,已在一九七五年通车。从哈尔盖至格尔木的六百五十三点五公里铁路,是一九七四年开始修建的。
这条横贯青海省的铁路干线,东面与兰青铁路接轨,南面、西面、北面分别同青藏公路、青新公路和格尔木至甘肃敦煌的公路相连,成为联结我国西南、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毛主席和周总理生前十分关心青藏铁路建设,亲自作了指示和部署。一九七四年,铁道兵某部开赴青海高原,担负这条我国海拔最高的铁路的施工任务。中国科学院、国务院有关部和铁道兵领导机关,组织全国六十八个单位的上千名科技人员,进行了修建青藏铁路的科研会战,解决了在“世界屋脊”上修筑铁路的一些技术难题。铁路沿线的少数民族群众大力支援铁路建设。
第一期工程铺轨完成后,铁道兵指战员还要建筑车站房屋、安装营运设备、通信信号以及其他附属工程。在此以前,这条铁路已逐段开始办理货运业务,并正在积极筹办旅客运输业务。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全国高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院长会议结束,要求各地法院为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几个重要法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由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高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院长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
这次会议联系当前司法战线的实际情况,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以及如何为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几个重要法律做好准备工作的问题。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委员会主任彭真,到会跟同志们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
到会同志通过学习法律和对当前司法战线所面临的任务的讨论,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思想路线,增强了依法办事的信心。大家认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我们学好法律、贯彻执行法律的思想保证。大家回顾了去年第八次全国人民司法工作会议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情况。在这期间,各地人民法院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复查、纠正了一大批冤案、假案、错案,取得了显著效果,大得人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六月底,各地人民法院复查了文化大革命中判处的刑事案件七十万八千多件,纠正了冤案、假案、错案十六万六千多件。对于因为反对林彪、“四人帮”,以及为邓小平同志遭诬陷鸣不平而被判刑的案件,已基本复查结束。在复查工作中,有时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遭到这样那样的非议,什么“搞过头”啦,“右倾”啦,
“刮翻案风”啦,“要收”啦,等等;但是,各地人民法院由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有错必纠”,“全错全平,部分错部分平,不错不平”的原则,使复查工作没有停顿下来,继续取得了成效。许多同志说,事实证明,我们司法人员只有解决好思想路线问题,解放思想,增强党性,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完成从法制方面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障四个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会议认为,为了保证明年一月一日起几个重要法律生效后能够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各地人民法院一定要抓紧今年下半年的时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整顿和加强司法干部队伍。在今年下半年内,要先调配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和加强法院审判力量,以应急需;以后再根据编制方案和实际情况,分期分批调进。要加强司法干警的学习,重新教育干部,争取从今年下半年起,三年之内,把助理审判员以上的干部轮训一遍。办法主要是靠各省、市、自治区自己搞,如办业余大学、业余讲座、短期训练班等。各地的政法院校也要尽其所能地为法院培养一部分干部。目前,中央政法干校正在为各省、市、自治区培训一部分师资,并编写刑法、刑事诉讼法教材。
会议指出,要善始善终地做好复查纠正冤案、假案、错案的工作。目前,复查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发展不平衡,复查的任务还很重。要继续抓紧,在今年内结束这项工作。对于各地法院都有的一批刑事民事积案,也要在今年下半年内分期分批,抓紧清理。
会议强调,要按照法律的规定把各项审判制度和程序建立健全起来。一切同法律相抵触的规定都要取消。审判案件中一切违法的作法,都要废止。定罪量刑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律规定的诉讼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必须得到切实保障。侮辱人格、侵犯人身权利的巡回批斗、游街示众、巡回宣判等不合法的做法都必须废止。那种为了配合“中心”、紧跟“形势”、推动“运动”,不按法律规定审判案件的错误做法,必须纠正。各级人民法院要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审判委员会。
会议希望战斗在司法战线上的广大干警要勤奋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带头守法、执法,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韦国清同志在解放军政治学院应届毕业学员大会上讲话指出,当前全军政治教育的中心是继续学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学习基本理论肃清流毒统一部队思想
新华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最近在政治学院应届毕业学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当前全军政治工作特别是政治教育的中心,就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把部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这两个会议的精神上来。
韦国清说,三中全会以来,部队同全国一样,形势大好。全军指战员坚决拥护三中全会关于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坚决拥护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方针、任务和制定的各项法律,坚决拥护关于调整国民经济的决定和方针、措施。干部战士的思想很活跃。整个部队保持了高度的集中统一,保持了稳定。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取得了重大胜利。部队的各项建设都取得了很大成绩。
韦国清着重指出,今年下半年,全军政治工作特别是政治教育的中心,就是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把部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上来。
第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
我们讲“四个坚持”,归根结底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讲统一思想,统一认识,首先要在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起来。
只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掌握唯物辩证法,弄清楚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根本观点,才能深刻理解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真正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学得多一些,学得深一些,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来认真读点书。这是关系到培养什么样接班人的大问题。有些同志认为搞四化,强调学技术、学文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就不那么重要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要说服他们改变这种看法。
第二,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划清理论、路线、政策是非界限。
我们不要认为,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批判就可以放松了。必须看到,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间长,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欺骗性大,给一些同志造成的“内伤”十分严重。我们党清算王明“左”倾路线整整用了十年时间,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也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是三年、两年就能彻底解决问题的。
第三,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心同德搞四化。
安定团结搞四化,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大局。我们一定要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凡是有利于安定团结的话就说,有利于安定团结的事就做,凡是不利于安定团结的话和事就不说、不做。我们看问题、办事情,都要围绕安定团结、实现四化这个中心,不能离开这个大局;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小局要服从大局。还要坚决地批判和消除派性,加强无产阶级党性。
第四,发扬优良传统,搞好党风。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有着重要意义。这里,我主要把部队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地位、作用和党风问题扼要地讲一下。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是什么时候也不能动摇的。越是现代化,越要加强政治工作。要改进政治工作的作风和方法,克服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政治工作的方法一定要考虑到适应战时的环境和需要。
恢复和发扬优良传统,最重要的还是搞好党风。党风的好坏,关系到能否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关系到党和群众能否保持血肉相连的感情,关系到四化能否胜利实现。要经常进行党性、党风、党规、党法的教育,健全党的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顿思想作风。要赏罚严明,对于好的典型要大力宣扬,对个别问题严重的也可有选择地采用通报、登报等方式揭露批评,情节恶劣的要执行纪律。
第五,进行民主和法制的教育,加强组织纪律性。
通过对全军干部、战士普遍进行民主和法制的教育,要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人人奉公守法,人人同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坏人坏事作斗争。我们军队要成为执法、守法的模范。
韦国清指出,在组织部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时候,要做许多细致的工作。要认真调查研究部队思想情况,实事求是地、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解决部队的思想认识问题要从抓领导入手,采取办读书班、短期轮训班、开党委扩大会等方式,首先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摆事实,讲道理,说服教育。在学习方法上,要多种多样,生动活泼,请地方干部作报告、搞社会调查等都是好方法。
韦国清最后说,当前,政治工作的任务是很繁重的。我们一定要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加倍努力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恢复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为把我军政治工作和我军战斗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