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讨论节约使用汽油
南斯拉夫提高石油产品和面粉价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六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在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七月二十五日举行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合理和节约使用汽油的一系列措施。
会议决定减少政府各部、中央各机构、合作社组织、群众组织、各县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等单位公用小汽车的辆数,更换耗油量大的公用汽车,同时还规定公用汽车的耗油量和限制这些汽车行驶的里程,并且严禁用公家汽车办私事。
会议还决定提高旅行车辆的收费,集中调度使用运货车辆,并规定私人汽车行驶的里程,限制私人汽车在节假日里行驶。会议号召有私人汽车的居民长途旅行时乘坐公共汽车。
鉴于国际市场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的上涨,执委会决定提高汽油和石油产品的价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二十七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由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签署的一项国务委员会法令宣布,从七月二十六日起提高汽油零售价格。
这次提价后的汽油零售价格是:九十六——九十八号汽油每公升为七点五零列伊,八十八——九十号汽油为六点八零列伊,柴油为四列伊。以上几种汽油价格比今年六月份涨价后的罗马尼亚汽油价格又分别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一百六十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宣布,从七月十四日开始,除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使用的柴油以外,各种液体燃料平均提价百分之三十。家庭用重油每公升价格从四点二第纳尔提到五点二第纳尔,用于发电、取暖和动力的重油提价百分之三十。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戈伊科·乌比帕里普在最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市场石油价格的变化影响了南斯拉夫。他说:“联邦执行委员会在决定采取这次提价行动以前,研究了世界的形势,同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以及石油经济部门进行了十分广泛的协商。我们估计,今年我们将进口原油一千二百万吨。但是,事实表明,如果目前这种消费状况继续下去的话,我们可能要多进口两百万吨左右,这将使我们的收支平衡难以承受。”
乌比帕里普说,公共交通使用的石油价格不变,是因为“不容许城市公共交通有任何提价”。这是为了鼓励人们多乘公共汽车,因为这将有助于减少使用私人汽车,从而节约昂贵的汽油。
南斯拉夫联邦能源和工业委员会主席斯·马特卡利耶夫在谈到重油提价时指出,这一措施“会使我们在那些能办到的地方更多地使用国产燃料,这种条件是存在的,因为我国有丰富的煤、水力和其他动力潜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五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从今天起提高了面粉和香烟的价格。面粉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六,香烟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
报道说,这两种商品价格上涨是因为今年南斯拉夫提高了小麦和烟草的收购价格。为了减少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政府规定了财政补贴的办法。如面包的价格每公斤按面粉上涨后的价格计算应提价一点四第纳尔,而实际上只上涨零点七第纳尔,另一半差价由提高香烟价格后积累的资金补贴。

专栏:国际短评

夺取新的胜利
在欢庆推翻索摩查王朝的胜利之后,尼加拉瓜人民开始了重建自己祖国的工作。连日来,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为恢复社会和经济的正常秩序,采取了许多措施,颁布了一系列法令。一场新的“比推翻独裁政权更为艰巨”的战斗,已经在各条战线展开。
独裁者索摩查留下的是一个破烂不堪的摊子。由于暴政,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工业凋敝,大片农田荒芜;索摩查及其亲信外逃时又带走了大量的财富;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陷于瘫痪。这就使得重建祖国的工作十分繁重。
尤为严重的是,新生的尼加拉瓜还面临着内外敌人的威胁。在国内,死心塌地追随索摩查的顽固派、旧政权的残余分子还在活动,仍有人妄想复辟。几天前,一批武装的反革命分子袭击了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巡逻队,接着又袭击了新政府领导人所在的旅馆,迫使新政府不得不于七月二十四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在国际上,各种势力都在对这个新生的国家施加自己的影响。这是新政府领导人们密切注意的问题。
现在,由各政治派别和社会阶层代表组成的尼加拉瓜新政府,正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入了在“废墟”上重建自己家园和祖国的艰巨战斗;以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武装力量为基础的新的军队正在壮大和成长。民族复兴政府已经没收了曾为索摩查家族霸占的工商企业和房地产,并号召在国外避难的尼加拉瓜人尽快返回祖国参加重建国家的工作。尼加拉瓜的社会和经济正常秩序,已开始逐步恢复。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位司令说,民族解放阵线和他将睁大眼睛保持警惕,以便使现在取得胜利的革命将来不被人出卖。这也是广大尼加拉瓜人民的决心。
尼加拉瓜人民在推翻索摩查王朝的斗争中,曾得到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现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国家已正式承认了尼加拉瓜新政府。不少国家的政府已采取了帮助尼加拉瓜人民重建家园和祖国的具体行动。我国政府也承认了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还代表中国人民向尼加拉瓜人民捐赠了一批药品和奶粉。这预示着中、尼两国的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获得发展。尼加拉瓜政府和人民在广泛的国际支持下,经过团结奋斗,一定会在重建家园和祖国的战斗中取得新的胜利。

黑格要求美参院推迟批准美苏战略武器条约
布朗警告说苏如超出条约规定发展新型导弹,美将考虑终止条约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昨天要求美国参议院推迟批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黑格将军是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关于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听证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他说:“我要求,推迟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除非参议院能够保证,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缺陷已经得到了解决。”
他批评了这个条约对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和中程导弹SS—20没有任何约束,反而限制了美国的低空巡航导弹的射程和部署,这引起了北约盟国的严重不安。
黑格将军要求使驻扎在欧洲的北约部队现代化,以对付华沙条约国的军事部署。他说,当前华沙条约国在核系统方面比北约处于三比一的优势。他认为,在使欧洲核力量现代化方面,美国与北约应该意见一致。然而条约没有足够地考虑北约的情况。
他说,“我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包含着缺陷,你们在考虑(这个条约)时,这些缺陷必须引起你们的严重注意。”
另外,美国佐治亚州民主党参议员纳恩前天也在这个听证会上说,除非卡特总统答应纠正同苏联的不利的军事力量对比,他是不会支持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他说:“如果没有这样的一项保证和如果这个政府不表示它愿意作出必要的困难的政治和经济选择来承担和维持这种保证的话,我凭良心说是不能支持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十八日警告苏联说,如果苏联超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发展和部署新型导弹,美国将考虑终止这个条约。
布朗是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这个有争议的条约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他承认,苏联正在改进它所拥有的第四代导弹,其中包括SS—18S,SS—17S和SS19S型导弹。
在听证会上,批评条约的参议员们指出,苏联导弹的这些改进将使苏联拥有第五代导弹,条约没有在新导弹和旧导弹之间划出明确的界线。
布朗在会上说:“如果我们确定这些改进已足以构成新的导弹,并且将这些新导弹进行试验和部署,那么我们将认为这是违反(条约),这将是终止条约的理由。”
布朗指出,条约不允许苏联在发展它的战略核武器时,超过它目前拥有的总能力的百分之五。但是,他承认,苏联在改进它所有的导弹制导系统方面,仍然是不受限制的。

美国准备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非正式会谈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哈罗德·桑德斯七月二十六日在国会的一次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准备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非正式会谈。
桑德斯说,美国承担过义务,除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否则就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会谈或承认它。
但是,他说,“这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我们不准备把它当做一个法律问题,而是当做为推动会谈进程而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来对待。”
他特别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在解决中东问题中的重要性。
桑德斯还批评了以色列飞机最近对黎巴嫩的袭击。
另据贝鲁特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七月二十三日曾在黎巴嫩《使者报》上发表谈话说,如果美国表明愿意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的话,他将准备派一个代表团到美国去。

美国通货膨胀加剧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二十六日宣布,今年上半年美国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年率已达百分之十三点二,是近二十八年来消费物价上涨得最快的半年。
据宣布,六月份的消费品价格指数,由于汽油和住房价格的猛涨,又上升了百分之一,这就使得美国消费品价格的涨幅已连续五个月达到百分之一以上。情况表明,美国的通货膨胀正在不断加剧。
由于物价不断上涨,美国人民的购买力正在削弱。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工人家庭的可供支出的收入在六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截至六月为止的一年内,工人的可供支出的收入已经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五。这说明美国工人工资的增长抵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生活负担正在加重。

美洲国家组织决定建立紧急基金援助尼加拉瓜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决定援助尼加拉瓜重建国家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最近决定建立一笔紧急基金来帮助尼加拉瓜进行重建。
由上述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贝穆德斯提出的这项建议,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各成员国和在该组织派驻观察员的美洲大陆以外的国家通过物质援助或提供资金来为这项紧急基金作出贡献。
尼加拉瓜代表迪奥尼西奥·绍尔·阿拉纳·卡斯特利翁代表民族复兴政府出席了美洲国家组织讨论上述基金的会议。当他在被索摩查政权窃踞三十多年的席位上就座时,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卡斯特利翁对美洲国家组织帮助尼加拉瓜进行重建表示感谢。
新华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六日电 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二十六日中午宣布,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决定向尼加拉瓜提供二十万欧洲计算单位(一个欧洲计算单位等于一点四美元)的紧急援助,并准备在对非联系国的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和技术援助计划内拨款约二百万欧洲计算单位,以帮助尼加拉瓜新政府重建国家。
此外,共同体委员会七月十六日还决定在一九七九年食品援助计划范围内提供一千六百五十吨粮食和一百吨奶粉,这些食品将委托国际红十字会交给尼加拉瓜。
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二十五日接见了尼加拉瓜新政府的特使,向特使表示委员会同情尼加拉瓜新政府为恢复经济和民主而作出的努力。委员会发言人说,共同体委员会代表团最近将访问尼加拉瓜,以便同尼加拉瓜政府讨论重建这个国家的具体计划。

七月二十五日,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内阁成员在执行委员会五位成员面前宣誓。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孟加拉国黄麻制品出口收入创纪录
孟加拉国一九七八—七九年度黄麻制品出口收入达四十一亿五千万塔卡,创历史最高纪录。这个数字比原定指标超额五亿五千万塔卡,比一九七七—七八年度增加四亿二千万塔卡。一九七八—七九年度,孟加拉国对世界上近一百个国家出口了四十五万六千六百吨黄麻制品,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麻制品出口国。
以色列要在阿拉伯土地上增建定居点
以色列议会财政委员会七月二十五日同意拨款三亿五千万美元,用来在它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增建十三个新的犹太人定居点。联合国安理会曾于七月二十日通过决议,呼吁以色列停止在阿拉伯土地上继续扩大和兴建定居点。增建的定居点将有两个建在戈兰高地,两个建在约旦河谷,一个建在加沙地带,八个建在约旦河西岸。
美国准备向约旦出售三百辆新式坦克
国务院七月二十六日宣布,美国准备向约旦出售三百辆M—60坦克,价值约三亿美元。
西方通讯社指出,这一行动是在美国和以色列对履行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的监督问题产生分歧和以色列最近侵犯黎巴嫩的情况下采取的。
美一工程师驾小舟横渡大西洋
美国一位工程师只身驾驶一叶小舟,横渡世界第二大洋——大西洋成功,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位工程师是三十九岁的格里·斯皮斯。他驾驶的小船只有三米三长,船名“美国女儿号”。斯皮斯从美国弗吉尼亚海滩启航,勇敢地在洋上航行了五十四天,终于在七月二十四日驶抵英国法尔默思的康沃尔港。经过长途航行,斯皮斯已疲惫不堪,但他非常高兴能胜利完成这次创举。
日本中学毕业生升学率达百分之九十四
日本文部省通过对中学生毕业后的情况调查表明,今年三月份毕业的中学生有一百六十三万五千人,其中有一百五十三万七千人升入高等学校,升学率达百分之九十四,比去年增加百分之零点五。
报道说,虽然近几年来高等学校升学率增长缓慢,但是一直在逐渐增长,每年都刷新纪录。文部省预计,如果这种增长倾向今后继续下去的话,几年后高等学校的升学率将达到百分之九十七,同世界上升学率最高的美国并驾齐驱。(据新华社)

王震副总理会见杨振寰教授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王震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密执安州底特律市威恩州立大学电子光学教授杨振寰以及他的夫人和子女。
王震副总理热情欢迎杨振寰教授应邀前来上海交通大学讲学,欢迎他一家人来中国参观访问。王震副总理同杨振寰教授还就如何迅速提高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后,王震副总理设宴招待杨振寰教授一家。

大平首相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以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我想尽快地访问中国。请向华总理、邓副总理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转达我的问候。”
大平首相说:“现在中国正向着新的现代化进军。我确信伟大的中国一定会实现自己国家的目标。”他说:“日本过去从中国学了很多东西,现在要学,今后也必须学。日本对中国也能够有帮助的地方。比如在贵国实现巨大的目标方面,日本要给予应有的协助。”
秦川团长感谢大平首相的亲切谈话,并且说:“中国需要日本多方面的帮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日本的老朋友,尤其是大平首相阁下。阁下对中日友好和恢复中日两国邦交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历史上重要的一页。”他希望大平首相早日访问中国。
接见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田中六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在座。

几内亚总理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科纳克里七月二十三日电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七月二十三日在总理办公室接见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韩荣华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全明洙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二十六周年。
招待会上放映了描写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和反映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愿望的纪录影片和故事影片。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乔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焕为团长、赵国为副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二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平壤。
朝鲜领导人金永南、郑浚基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到机场迎接。
△中国京剧团结束了对平壤的演出,二十七日由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澈陪同前往元山等地进行访问演出。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赠送三辆扫路机给泰国两个市政府的仪式二十一日在曼谷举行。两辆扫路机赠给泰国京都行政公署,一辆赠给清迈市政府。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布云转交了这三辆扫路机。
△索马里拜多阿供水工程七月二十四日举行落成仪式。索马里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侯赛因·卡西姆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陈维帆以及中国技术人员等出席了仪式。
△马耳他公共工程和体育部长洛里·桑特七月二十三日视察了由中国协助在大港兴建的船坞工程,受到中国专家和马耳他工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工程小组组长马宗德陪同这位部长参观了工地并向他报告了工程进展情况。
△加拿大籍画家伍步云油画展览二十五日上午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幕。画家伍步云今年七十五岁,已从事艺术创作五十余年。(据新华社)

保护能源合理利用能源
李杰
罗马尼亚是世界上石油、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从一八五七年罗马尼亚开始开采石油以来,曾在一段时间里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产油国家。三十年代后期,罗马尼亚石油开采占世界第五位,产量达到七百二十万吨。到七十年代,年产量平均约为一千三百五十万吨——一千四百五十万吨。尽管石油产量增长了好几倍,但是由于罗马尼亚解放以后,特别近几年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基础工业部门的石油化学工业迅猛扩大,石油消耗也急剧增加,需要量大幅度上升。这样,罗马尼亚石油经过一百多年的大规模开采,可采量已在逐年递减。其结果是,罗马尼亚在开采本国原油的同时,不得不每年进口大量的石油。对于这一种情况,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一次讲话中曾经指出,罗马尼亚石油进口量,现在已超过本国的原油产量。
近几年来,石油短缺、能源危机严重地打击着西方工业发达的国家,影响着这些国家人民的日常生活。这种世界范围的能源危机的严重情况,对于从国外进口石油的国家,不能不发生一定的影响,从而给罗马尼亚带来某些困难和问题。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这些问题主要是,近几年里石油价格上涨了六倍,而且这种上涨的趋势还在继续,罗马尼亚为保证原油进口,在财政上势必要加重负担。为了保证石油化学工业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所需要的石油来源,罗马尼亚以不同形式同世界上二十几个国家在石油方面进行合作,但是这些国家中的一些国家地理上相距很远,运输困难,运费甚高。与此同时,作为经互会的成员国,罗马尼亚报刊也指出,它目前同苏联和其它成员国的广泛的经济交流中,也无法满足罗马尼亚所需要的全部石油。
为了解决目前所面临的这一重大困难,保证石油化学工业必要的燃料和原料,使国民经济各部门持续高速发展,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预见到世界拥有的石油资源的有限,因此在世界能源爆发严重的危机之前,就采取和制定了一整套高度利用与节约这一珍贵的能源——石油的措施和计划。
首先,罗马尼亚狠抓了地质勘探工作,不仅在陆地上找油,而且向黑海海域进军,向海底要油。经过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努力,现在已经在陆地上发现了大小油气田三百多个,打井一万五千余眼。在黑海,在著名的康斯坦察港以东约二百公里的深海下发现了油田,并建起了第一个海上采油平台。钻机不断向地层深处进尺,打出了几个万米的超深井。辛勤的劳动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现在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约有二亿五千万吨,天然气可采储量为五千亿立方米以上。
罗马尼亚人民深深懂得石油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尽管发现了一系列新的油田,但是他们舍不得用它来发电、取暖,因为正象人们说的:“用石油烧火,好比用钞票烧火取暖”。油、气当作化工原料所得的经济利益,远比直接用作燃料的收益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此,罗马尼亚大量提高油、气用于化工原料的比重。同时,采取积极措施,改进能源结构,尽量使用目前还未枯竭的能源和低级原料,以代替天然气和重油、柴油。
罗马尼亚煤矿的一个特点是劣质煤多,但是人们还是想方设法充分加以利用。他们在大的煤矿建设起了大型坑口发电站,使用烟煤、褐煤和油母页岩等来发电,然后通过高压输变线路把巨大的电流输送到工厂、农村和各个部门。这样以低级原料转换成巨大的动源,大大节约了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耗,取得了积极的经济效果。
在此同时,罗马尼亚还大力开发本国的水力资源。罗马尼亚有着丰富的水力资源,这种资源可以说是不会枯竭的。近几年,罗马尼亚在内河和边境河流上,建起了无数的水电站。仅在比斯特里察河上,短短几年,就建起了十多个大小水电站,总发电能力达四十万千瓦。前几年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两国在多瑙河上建起了规模宏大的铁门水电站,日夜为两国提供巨大的动力。接着一九七七年,齐奥塞斯库总统和铁托总统又共同为铁门二号水电站隆重奠基。目前这个水电站正在紧张建设中。除此之外,罗马尼亚在多瑙河上还和其它邻国合作筹建和兴建大型水电站,这些水电站的建设对解决罗马尼亚的能源需要将起巨大的作用。
此外,罗马尼亚的科学工作者们还着手研究和使用新的能源,如核裂变、太阳能、风力、地热、潮汐和水浪、生物转化作用等。
开源是一个方面,节流更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罗马尼亚对于大力节约能源是十分重视的。一九七七年齐奥塞斯库同志就强调指出:采取措施,降低工艺消耗和输电、供电网中的电能损失,充分利用二次能源,避免任何形式的浪费现象。
减少电能损失就要提高设备、装置和工艺的效能。使设备、装置和工艺得到完善和现代化,以取代那些效能低而能源消耗大的机床和工艺流程。通过降低电站本身的工艺消耗和减少输电线路中的损失,也能大量节约电能。
回收和全部利用二次能源,对于节约能源也是极有意义的。这主要是指利用炼铁、炼焦、炼油、气体液化等产生的气体。一九七七年罗马尼亚回收的二次能源相当于一千零九十万吨普通燃料,其中约百分之七十四得到利用。去年和今年回收和利用的二次能源率更高于往年。
罗马尼亚由于近年来不断采取了合理的保护能源和利用能源的有效措施,因此尽管石油荒在西方越演越烈,造成了经济和政治上的混乱,但是罗马尼亚并没有深受其害,能够比较稳定地为石油化学工业保证了充足的原料,并使整个国民经济保持持续不断地前进,这不能不说是罗马尼亚党和政府近年来实行一系列能源政策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