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托尔伯特总统和杜尔总统强调非洲加强团结支援解放斗争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就非洲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紧张的讨论之后,今天清晨在这里闭幕。
四十八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从十七日开始的这届首脑会议,其中包括二十五位国家元首、三位副总统和五位总理(或首相)。乍得没有参加这届会议。
本届会议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在闭幕会上致词,他强调要加强对各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的支持。
他在谈到非洲大陆团结的重要性时说:“我们不能允许兄弟之间的敌对行动妨碍我们对自由的追求。”他呼吁:“我们决不能让内部的事件和外部的干涉引起对和平的破坏,从而使我们的注意力和行动离开了争取完全解放这条崇高的道路。”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代表非洲国家领导人讲了话。他呼吁非洲领导人通过加强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以及为了非洲人民的利益,扩大非洲国家之间经济发展的合作范围,来进一步加强非洲统一组织。
他说:“我们的团结能够给非洲人带来自由和进步。”
会议宣布,非统组织第十七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一九八○年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
如一个时期来各方的报道所显示,非统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在西撒哈拉、乍得代表权、埃以条约和坦桑尼亚在乌干达的军事行动等问题上存在着分歧。然而,非洲领导人呼吁有关各方用谅解、和解的精神和非洲气氛来解决分歧。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说,非洲领导人应当考虑医治伤口,而不要去深挖各种冲突中的旧争论。他们说,作为兄弟,非洲人应当停止打内战和避免邀请外国分子干涉非洲的内政。他们对企图分裂非洲大陆的敌对势力提出了警告。
另据悉,在首脑会议之前开始举行的非统组织第三十三届部长理事会会议也在二十日下午结束,没有举行闭幕仪式。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评论这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说,这届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最高级会议”,具有重大的意义。
科乔说,大会体现了非洲要求彻底检查解放战略的愿望。应该研究解放的战略,以便加强对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的外交、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援助。
他在谈到关于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激烈讨论时说,不应该陷入指责之中而要去衡量(中东和平的进程)已经取得的进展,但是不论有什么进展,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不能被剥夺掉。他说:“这次会议强调了这个方面。”
他认为这届会议对经济问题有所“突破”。他说,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通过的有关蒙罗维亚座谈会的报告和一项对发展战略承担义务的宣言,得到了本届会议的批准。
科乔还说,会议还通过了一项有关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主张的文件。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南部非洲问题等决议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分别通过了关于津巴布韦、对南部非洲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实行制裁和对南非实行石油禁运的三项决议。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重申,“非统组织谴责和完全拒绝背叛性的所谓内部宪法以及根据这部宪法而采取的非法行动”。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不要以任何形式承认(津巴布韦)非法政权”。
决议谴责某些西方国家企图扑灭津巴布韦人民解放斗争的外交阴谋,并且宣布,“任何承认罗得西亚少数人政权的行为都是对整个非洲的敌对行径”。决议认为“取消制裁就是一种承认行动,非统组织对此将作出反应”。
决议重申“爱国阵线是津巴布韦人民的唯一合法的和真正的代表”。
决议强烈谴责索尔兹伯里政权对前线国家和津巴布韦难民营一再进行侵略,要求非统组织成员国援助前线国家。
关于对南部非洲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实行制裁的决议中要求国际社会对比勒陀利亚和索尔兹伯里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实行严格和强有力的制裁。
关于对南非禁运石油的决议要求所有石油输出国“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防止把石油转运到南非,并处罚一些石油公司的犯罪行为”。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奥努七月二十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十九日晚间的秘密会议上,通过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特别委员会的报告,报告建议西撒哈拉人民通过公民投票实现自决权。
在表决上述报告时,三十三国赞成,两国反对,七国弃权,六国未参加投票。与西撒哈拉问题直接有关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投赞成票,另一个直接有关的摩洛哥代表团不同意会议的议事程序,在表决前就退出了会场。
摩洛哥外交大臣布塞塔在今天中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摩洛哥认为大会的做法违反了非统组织内部议事规章,因此上述决定是非法的。
首脑会议定于今晚七时继续开会,讨论关于西撒哈拉决议草案等问题。
关于坦桑尼亚在乌干达的军事卷入问题,据悉,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后,本届会议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十九日根据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建议作出裁决,把这一问题搁在一边。首脑会议今天上午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人权的决议。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七月二十一日电 非统组织第十六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关于下一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重申忠于不结盟运动原则和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团结。
决议说,考虑到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并考虑到不结盟运动的基本精神是:独立于各个集团,不诉诸武力和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会议重申“各成员国有义务尊重不结盟运动的目标和原则”。
决议说,根据非统组织宪章的指导原则,“重申非统组织所有成员国都是不结盟运动的正式成员国”。

拉美国家帮助尼加拉瓜人民重建家园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民间组织正在行动起来,援助刚刚取得胜利的尼加拉瓜人民重建家园。
据报道,墨西哥从七月十九日起展开了一个全国性的支援运动。洛佩斯·波蒂略总统通过外交部散发的一项声明表示,墨西哥将尽力向尼加拉瓜提供合作。国内各民间组织开展了募捐活动,迄今已收集到近百吨粮食、衣服、药物和建筑器材等。
安第斯集团五个成员国的外长已商定成立一个基金会来筹集资金援助尼加拉瓜的重建工作。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二十日在一次谈话中宣布,委内瑞拉正在制订一项帮助尼加拉瓜在物质、政治和民主方面进行重建的合作计划。他说,现在必须使一个“广泛的和开明的”民主政权得以稳定。
玻利维亚总工会决定筹集资金并派出技术人员的志愿队去援助尼加拉瓜的重建工作。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奥尔菲拉二十日号召美洲各国为尼加拉瓜的重建任务作出贡献。这个组织已派出一个高级使团前往马那瓜同尼加拉瓜新政府磋商有关援助事宜。

欧洲议会第一届会议闭幕
强调加强联合警惕战争危险对付各种挑战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七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云报道:由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第一次普选产生的欧洲议会,经过四天会议后,今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市“欧洲宫”闭幕。新的欧洲议会举行首届会议,这是西欧九国在政治上加强联合取得新的进展的一个标志。
欧洲议会新任议长西蒙娜·韦伊今天在会议闭幕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次会议有两方面的成就:一是把经过普选产生的议会建立起来、组织起来了;二是通过了关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决议。
在这次议会的首届会议上,选举了议长以及十二名副议长。议会决定建立十五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负责审议各方面问题。议员们根据各自不同的政治倾向分别组成议会党团。新议会因此即可开始工作。
印度支那难民问题为世界所瞩目,也成为欧洲议会首先讨论的一个政治问题。在议会大厅周围的走廊上,议员们对越南当局驱逐和输出难民的做法议论纷纷,有的摇头叹息,有的表示愤慨。各个政治党团都提出议案,要求议会紧急讨论这个事关千万人生命的大问题。十九日晚间,议会在上一项议程结束之后,没有休会让议员们吃晚饭,就紧接着讨论这个问题,以便在日内瓦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开始前作出决议。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爱尔兰外交部长奥肯尼迪指出越南在难民问题上负有“严重责任”。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议员卡桑马尼亚戈·切雷蒂、英国保守党议员尼古拉斯·威廉·贝瑟尔都强调要对越南政府施加压力,使它停止采取迫害和变相屠杀人民的政策。议会最后通过了由欧洲人民党党团、自由与民主党团、欧洲民主人士党团联合提出的议案,而否决了那些为越南开脱以及反对共同体委员会决定暂停给越南的粮食援助的提案。这次辩论不仅反映出欧洲国家对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关心,也说明在国际舆论的法庭上,越南逃避不了它的罪责而只能受到控诉和审判。
欧洲议会这次会议,也反映出了欧洲当前所面临的局势和困难。在议会开幕日,年龄最长的议员、法国女政治活动家路易丝·韦斯致词时,指出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性以及“裁军”只存在于纸面上的事实。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奥肯尼迪和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在向欧洲议会所作的报告中,都指出了能源危机将带来“降低经济增长、提高通货膨胀、增加失业”的严重性。在这种危机四伏的形势下,欧洲的出路在哪里呢?他们一致强调,必须增强决心,实现更大的欧洲团结,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西蒙娜·韦伊议长说得好,面对超级大国的欧洲,为了对付各种挑战,必须成为“团结、独立和合作的欧洲”。
强调团结,这是有针对性的。确实,在欧洲国家之间,在欧洲议会的各个党团、派别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分歧。但是,正如西蒙娜·韦伊议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合作的愿望,克服困难的愿望,建设欧洲的愿望”还是主流。
西欧人民对于建设一个团结、强大、繁荣的西欧是抱有希望的。

英国冲突研究所指出苏联觊觎中东石油
新华社伦敦七月十九日电 英国冲突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苏联一直在试图切断中东石油对西方国家的供应并将它的触角伸进中东主要油田周围的国家。
这篇题为《中东石油的安全》的报告说,石油占西欧能源需要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五,而中东国家提供了其中的百分之六十九。如果没有中东石油的供应,“西欧在经济上将难于生存,更谈不上保卫自己和抵抗华沙条约国家的武装力量了。”报告指出,苏联多年来一直在设法断绝中东石油对西方的供应。最近西方已逐渐认识到,“苏联对中东的石油储藏感到兴趣,不仅因为可以作为打击西方的潜在武器,而且因为中东的廉价石油对满足苏联本国的需求也是重要的。”
报告强调,面对这一严酷的事实,“西方公众必须充分认识这种潜在威胁的性质和规模,并获得切实保证,应当进行认真负责的军事和政治准备来对抗这个威胁。”“重要的是,西方应当使克里姆林宫明确无误地认识到中东石油对西方利益的严重性质和西方各国政府保卫它们合法权利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美国总统卡特改组内阁
新华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在接受了五名内阁部长辞职之后,七月二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他已完成内阁改组。他说,他预料不会再有更多的内阁部长去职。
七月十七日,美国全体内阁成员和白宫的所有高级工作人员向总统提出辞职。十九日和二十日,总统新闻秘书鲍威尔先后宣布,卡特已经接受了五名部长的辞职,他们是: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卡利法诺,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司法部长贝尔,运输部长亚当斯和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同时,卡特已经提名原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哈里斯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原联邦储备局长米勒任财政部长,原司法部副部长西维莱蒂任司法部长,原国防部副部长邓肯任能源部长,并提名原海军部长格雷厄姆·克莱特作为运输部的临时负责人,以待下一步的正式提名。
在这以前,卡特总统已经在十八日任命汉密尔顿·乔丹为白宫办公厅主任。据报道,乔丹多年来一直是卡特最亲密的顾问,他们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卡特在其家乡佐治亚州进行政治活动的时候。
这次美国政府改组是在美国面临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特别是严重的能源问题的情况下进行的。在前些日子里,美国舆论对政府的经济管理提出了广泛的批评,政府内部人事上的矛盾和政策上的分歧也随之而表面化了。据美国报刊透露,卡特希望通过这次改组在管理政府、解决严重经济困难方面有一个“新的开端”。《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指出,卡特总统改组政府的目的是要“严格控制政府”,为不久后的新的总统选举作准备。
这次政府改组在美国国内引起了明显的不安情绪。内阁成员全体辞职是美国一百多年以来所没有过的事。《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说,全国对政府改组的反映是“从惊恐到混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上半年工业生产速度减慢
据苏联中央统计局关于今年头六个月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的公报透露,今年上半年苏联工业生产发展速度进一步有所下降。无论是工业总产值还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指标,都大大低于去年。
一九七八年,苏联工业总产值比头年增长百分之四点八,工业劳动生产率比头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六。其中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五点二,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百分之三点八。而今年上半年这两项重要指标则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为百分之三点五和百分之二点五。美国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下降
美国商务部二十日宣布,在扣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后,美国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的幅度折合年率达百分之三点三。这是一九七五年第一季度以来国民生产总值下降最大的一个季度。
美联社在报道这条消息时指出,“一九七九年第二季度的数字可能是衰退的开始”。按照美国的官方说法,国民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经济即进入衰退。
土耳其自己建造的军舰下水
七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土耳其自己建造的几艘军用舰只先后下水并交付海军使用。
分别在伊斯坦布尔港和伊兹米特港下水的这些舰只包括一艘导弹快艇、一艘海岸巡逻艇、一艘潜艇和一艘坦克登陆舰。
土耳其总统科尔蒂尔克和总理埃杰维特分别在二十日和十九日出席了舰只的下水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匈牙利政府压缩社会公共开支
匈牙利政府最近决定压缩今年的社会公共开支。匈牙利财政部副部长卡罗伊·拉约什指出,长期以来,匈牙利社会公共开支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经济的承担能力”。
“过分超出预算指标将对我们的财政经营造成有害的影响,因此是不能允许的。”他说:“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必须对各机构的管理制订更坚决、更严格的措施。”
伊朗军队总参谋长易人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纳西尔·法雷博德少将已经辞职,侯赛因·沙克尔少将被任命为新的总参谋长。
报道说,法雷博德少将的辞职与最近伊朗军队发生的情况有关系。
(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编者按:这两篇评论和报道,认为未来世界大战将可能是一场争夺战略资源、主要是石油资源的战争,还透露了官方的一些“构想”。其实,这已不是对遥远危险的想象,而是日趋紧迫的现实。近些年来,苏联加紧向非洲、中东、红海和海湾地区扩张势力,美国也在加强相应的对抗措施。由于苏美争夺的加剧,这一战略资源丰富的重要地区的局势日益紧张起来,值得人们注视和警惕。
很可能是一场资源战争
日本《每日新闻》前评论员那须圣最近写了一本书,认为未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是一场资源战争,摘要如下:
从苏、美领导人的想法来看,第三次世界大战成为全面核战争的可能性很小。这场战争很可能是一场资源战争。
苏联征服西方的首要目标是西欧各国。控制了欧洲,就控制了世界。但是,苏联要征服欧洲,美国就会介入,从而升级为全面核战争。这对苏联不利,因为如果进行核战争,苏联自己也会瘫痪。因此,它力图用不使战争升级为全面核战争的方法征服西欧。这种方法就是切断西方工业所必需的资源供应,以期不战而胜,迫使资本主义各国屈服。同时,这样做还可确保苏联将来所需的外国资源。
目前以及最近的将来,苏联几乎可以完全不依赖外国资源。但对西欧及美国的工业来说,国外资源却是其生命线。根据美国国防部一九七八财政年度的报告,美、苏在主要资源方面依赖进口的程度如下:
美国 苏联锰 100% 0钴 98% 0钛 97% 0铬 91% 0铝 88% 38%锡 86% 25%镍 80% 0钨 74% 48%重晶石 42% 50%铁及铁矿石 33% 0
此外,根据同年七月美国国务院贸易报告,美国所需的天然橡胶、马尼拉麻、工业金刚石的百分之百,铁矾土的百分之九十九,水银的百分之五十八,锑的百分之五十二,镉的百分之五十二,石油的百分之四十二,均靠进口。进口石油的百分之八十二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铬则大多来自南非和罗得西亚。
南部非洲是世界矿物资源的宝库。苏联若能控制该地区的资源,再加上本国的资源,即可控制全世界铂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四、蕴藏量的百分之九十九,铬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七、蕴藏量的百分之八十四,锰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三、蕴藏量的百分之九十三,金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八、蕴藏量的百分之六十八,铁矿石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六、蕴藏量的百分之四十六,石棉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七、蕴藏量的百分之三十,以及天然铀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三。控制了这些资源,苏联就可以不战而使西方屈服。所以,苏联一直在等待时机。
一九七五年,机会终于来了。当年十一月,葡萄牙撤出安哥拉,安哥拉爆发内战,苏联立即向人运提供军援,并运进古巴部队助战。这就是苏联挑起的具有资源战争性质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初期阶段)的开始。从此,安哥拉主要矿产品(锰、铜、金刚石、金)的生产停止了。此外,苏联还企图在安哥拉建立海、空军基地,监视绕道好望角沿非洲大陆西岸北上的油船,而且必要时可随时切断这条航线。
苏联还插手非洲之角,干涉阿富汗和南也门,并想通过伊朗染指沙特阿拉伯,从而对波斯湾产油地带进行两面夹击。
苏联在北约南北两翼频繁地进行军事活动,是为了包围西欧,接着在中欧正式燃起战火。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都在中欧。从目前华约和北约的部署来看,中欧也必然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
中欧的这场正式作战绝不是两三个月就能结束的,苏联必须考虑如何弥补它和华约各国薄弱的经济力量,如何维持华约各国的团结,以及如何避免腹背受敌。
苏联如果攻入中国腹地,就将重蹈当年日本的覆辙。中国从一九六九年以来挖了大量的地道,可抗住苏联的核袭击和其他进攻。如果苏军进攻,中国将用游击战使之陷于困境。如果苏军攻入中国腹地,就必须做长期消耗战的准备。而这与其避免两面作战的意图是矛盾的。况且,苏联现在也没有对华长期作战的补给支援能力。
从其他方面来看,苏联也有致命的弱点:
一、苏联的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慢。其经济增长率从五十年代的平均百分之五点八下降到六十年代的百分之五点一,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五年期间又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七。照这样下去,到八十年代恐怕要下降到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二点五。那时,不用说象现在这样大规模地增强军备,就是维持原状也极为困难。
二、粮食不足。在风调雨顺的年景,苏联谷物收获量能达到自给自足的程度。一旦气候不好,就必须进口。大体上每二、三年就要大量进口一次。现在世界上能经常出口谷物的国家只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如果苏联和西方处于军事对峙状态,这些国家将不向苏联出售粮食,这对苏联是极为不利的。苏联无疑会有所储备,但是毕竟有限。
三、苏联内部及东欧卫星国对苏联领导人的不满情绪根深蒂固。在苏联内部,斯拉夫民族和非斯拉夫民族感情对立。波罗的海沿岸的三个加盟共和国对莫斯科反感很深,一有机会就想脱离苏联而独立。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苏联进攻西欧,还是个疑问。苏联的粮仓乌克兰也同样如此。在华约军队进入实战状态时,东欧卫星国的官兵能在多大程度上协助苏联战斗?这也是个疑问。另外,到战时,各地的部队必有频繁的调动,那时可能出现苏联的控制力量薄弱的地区。这样,东欧各国可能再次爆发反苏暴动,促使华约战争力量崩溃。
四、苏联的人口构成给部队的素质及劳动力带来很大问题。苏联将出现兵员和劳动力减少的问题。就业人员中已出现斯拉夫人显著减少、非斯拉夫人增多的趋势。随着斯拉夫人减少,非斯拉夫人增多,即使武器质量提高,苏联军队的素质也会逐年下降。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将更趋严重,从而使苏联的整个力量衰弱下去。因此,克里姆林宫可能考虑在最有利的时候以某种方式征服资本主义。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关于石油战争的构想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了吉姆·克勒菲尔德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关于石油战争的构想:美国将得到油田,但是几乎不会生产什么石油》,摘译如下:
国家安全问题的官员说,美国正在采取步骤,加强它在中东和波斯湾进行干涉的能力。目标是准备在中东国家要求得到帮助的时候击退任何外来力量。这项计划的具体目的是对苏联起威慑作用,使它不敢对油田进行干涉。
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如果我们把军队派进去,我们肯定会开始一场战争,使许多人死亡,但是却不能同样肯定我们会得到任何石油。我认为,我们已懂得,用军事行动对付政治或经济行动并不总是有效的。”
但是在被追问的时候,计划人员并不排除选择军事手段的可能性。石油供应对美国极为重要,对西欧和日本是生命攸关的。
国会图书馆刚刚完成了一项研究报告说,军队的行动要获得成功必须实现五项目标,五项目标中有任何一项失败就意味着全部使命的失败。这五项目标是:
·原封不动地夺占所需要的石油设施。
·在数周、数月或数年内保障它们的安全。
·迅速修复破坏的财产。
·在没有原主的合作下经营这些设施。
·保证向国外安全运输供应品和石油产品。
军事计划人员说,在中东出击可以通过下述办法来完成:首先派第八十三空降师乘空军运输机从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出动,这种飞机可以在空中加油,在把部队运到之前不需要在中转某地停留。
国防部的计划人员说,如果美国被要求帮助一个中东国家保护它的油田,情况就大大不同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能够采取行动支持它在波斯湾或地中海东部地区的部队,这对美国来说是很重要的。政府集中注意的是这种意外事故——一个外界国家发动袭击。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对于还需要再增加多少军事力量是有争论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政策研究委员会(政府决定对外政策的最高机构)最近决定增加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力量。将把在那里的三艘军舰的力量再增加一两艘驱逐舰;美国向印度洋派遣特混舰队的次数将由每年三次增加到四次,空军作战飞机将在这个地区增加例行的“显示力量”飞行。据说这些都是些小型但是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步骤。
不过对于应该采取什么其他步骤还有议论。例如,五角大楼计划成立单独的中东军事司令部(现在这是欧洲司令部管辖的一部分工作);为中东或其他地区组织一支十一万人的快速反应打击力量;可能为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成立一支第五舰队。这些行动也有争议。万斯国务卿告诫说,在这个地区进行明显的军事干预可能产生反作用,会增加美国和它在这个地区的盟国间的紧张关系。其他官员,包括国会图书馆研究报告的作者都说,美国没有人力和物力可以作为保证干预中东事务的后盾。
研究报告说:“我们的现役战略后备力量太少,即使在中东打一场规模不大的战争也不会不遇到预计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