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外交部
强烈抗议越方打死打伤我国和平居民
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对我边境的一切武装挑衅活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外交部七月二十二日照会越南外交部,强烈抗议越南军队七月二十二日向中国云南省马关县一些公社射击,打死、打伤中国和平居民多人。
照会说:“一九七九年七月以来,越南军队分别从四号界碑和老山附近不断用迫击炮、机关枪向中国云南省马关县金厂公社上田房、都龙公社东瓜林等村寨狂轰滥射;七月二十二日再次集中向该处射击,损坏房屋多处,打死、打伤中国和平居民多人。我当地民兵被迫予以还击。这次事件完全是由越南当局一手挑起的,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应由越南方面负完全责任。对于越南方面的上述挑衅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边境的一切武装挑衅活动。”

为加速国防现代化而奋斗
地对地导弹。这种导弹射程在几百公里到一万公里以上,主要用于摧毁敌人陆地上的重要目标。 张巨成摄(新华社稿)
舰对舰导弹。在军舰航行中打击和摧毁敌人舰船。
贾明祖摄(新华社稿)
空军航空兵某部强击机部队,加强军事训练,提高保卫祖国的本领。这是飞行员们在地面进行战术演练。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左中:地对空导弹。通过自导系统跟踪并摧毁敌人空中目标。
贾明祖摄(新华社稿)
左一:岸对舰导弹。从岸上发封,摧毁敌人海上目标。
车夫摄(新华社稿)

越军不断向我云南马关县边境地区挑衅
开枪开炮打死打伤我和平居民多人
激起了我当地居民的极大愤慨,民兵忍无可忍,被迫还击
新华社昆明七月二十二日电 今年七月初以来,越南武装人员不断向我云南省马关县和其它边境地区开枪开炮,严重威胁我边境群众的安全,打死、打伤我和平居民多人。
今天上午十一时零八分至十一时五十二分,越南武装人员用六○迫击炮向我马关县金厂公社上田房、都龙公社东瓜林等村寨轰击,接着又用轻、重机枪向这些地方扫射,打死打伤我居民多人,并有一部分房屋遭到损坏。我民兵忍无可忍,被迫进行还击。
七月初以来,我马关县金厂公社和都龙公社的一些村寨,几乎每天都有遭到越军的武装挑衅的。七月五日这一天,越军对这些地方的武装袭扰就达四次之多。在金厂公社,这天七时三十分越军用高射机枪向小作房寨射击,八时三十分向小头寨射击,十七时三十分又用六○炮向这个公社的东瓜林寨轰击。在都龙公社,这天下午一些社员在我境内的河坝上引水灌田时,越军突然用轻机枪、步枪向他们猛烈射击,迫使这些社员无法进行生产。
七月十二日还发生了越南武装人员两次向中国境内的儿童射击的事件。这天上午十时半,越南武装人员在八号界碑附近竟然向在我境内玩耍的麻栗坡县杨万公社扣赖生产队的八名儿童开枪射击。下午十五时,马关县金厂公社水头寨一名小孩在我境内放牛,越军向他射来三十多发子弹。越南武装人员的这些挑衅行动,激起了我当地居民的极大愤慨。

刑事民警袁光明依法办事送子伏罪
新华社成都七月二十二日电 重庆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警队民警、共产党员袁光明依法办事、送子伏罪。
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晚,袁光明的儿子袁谋(准许留城的病残知识青年)为赌博事,伙同一些社会青年,将另一社会青年杀伤。袁光明听说这件事后,马上带着儿子到医院看视受害者,并把儿子送交案件发生地的派出所依法处理。
刑事民警袁光明送子伏罪的行动,在干警和群众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领导上对他也进行了表扬。

为严肃法纪、切实保障公民权利和人身安全
陕西咸阳市公安机关逮捕一名诬告犯
新华社西安七月二十二日电 最近,陕西省咸阳市公安机关,经过市人民检察院的批准,逮捕了一名诬告犯。
这名诬告犯叫王启堂,捕前是咸阳市自来水公司工人。自一九七四年以来,他先后四次写匿名信,栽赃陷害六位同志,致使一百多人受到牵连,严重侵犯了人民民主权利。
一九七四年,王启堂企图和一名妇女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遭到女方拒绝后,便怀恨在心,伺机报复。这年六月,他向咸阳市公安局写匿名信,诬告女方是“特务”。后来,有两名团干部发现他和另外一个女工关系暧昧,向党支部反映了这一情况,他又挟嫌报复,向咸阳团市委写匿名信,诬告这两名团干部男女作风有问题。更为恶劣的是,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他利用公安机关侦破一起抢劫杀人案的机会,向咸阳市公安局写信,诬告曾揭发过他道德败坏的工人柏京水,是这个抢劫杀人案的主要凶手,致使柏京水被错拘留七十多天,并使和柏京水有来往的二十多人也受到牵连而被审查,给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造成困难。
王启堂多次诬告好人,手段恶劣,后果严重,民愤极大。为了严肃法纪,切实保障公民权利和人身安全,咸阳市公安机关提请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将他予以逮捕。

青海省西宁市培训法制宣传骨干
据新华社西宁七月二十二日电 青海省西宁市培训法制宣传骨干队伍,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工人、居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为明年贯彻实施这两部法律作好准备。
从七月十四日起,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宣讲组分批给省、市各单位的法制宣传骨干上课,讲解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意义以及加强法制与保障民主、实现四化的关系,并比较具体地解释《刑法》、《刑事诉讼法》各章的基本内容。法制宣传骨干经过培训之后,将在本单位组织和带领全体人员学习。西宁市各区法院的宣讲组也已按地区分片包干,培训骨干,准备向广大城市居民进行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