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促进企业向现代化水平前进
长春汽车厂改进管理实现均衡生产
各方面工作出现新气象,取得优质高产低耗安全的好成绩
本报讯 记者牛正武报道: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投产二十多年来一向是“年初松,年末紧,月初松,月末紧”,现在,这种被动局面已经改变了。今年一月至六月,这个厂日日、旬旬、月月按计划组织均衡生产,取得优质、高产、低耗、安全的好成绩,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鼓舞广大职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向着现代化的水平前进,努力做到管理科学化,生产均衡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汽车产量,第一季度就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四、五月又都按计划完成任务,到六月末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四,这是这个厂历史上所没有过的。质量方面,主要零件项次抽查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八点九,铸铁件废品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五点七四,锻钢件废品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零点五一。产品成本、燃料、原材料消耗都比去年同期降低。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二点七。
均衡生产是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综合性反映。搞好了均衡生产,工厂各方面工作都出现了新的气象。第一、不用加班加点,不再搞突击了。过去,人们都说:汽车厂,真奇怪,一月一个大礼拜。工人经常倒大班(每班十二小时),干部经常连轴转。现在,干部有时间抓管理、抓队伍、抓基础工作、抓长远规划,工人有时间学技术、学文化,该休息时能休息了。第二、产品质量有保证了。过去,只顾完成任务,生产缺少秩序,拚设备,拚人力,造成质量下降;现在,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按计划、有节奏地组织生产,使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第三、设备能有计划地进行维修了。前几年,设备无暇得到检修,许多设备带病工作,造成设备完好率严重下降。现在,设备能按时进行检修,设备状态大大改善。今年一季度,设备大修任务百分之百完成。第四、物资储备量和资金占用大大减少了。过去,仓库堆满,道路堵塞,到处是各种物资和在制品,还总喊物资库、中间库不够用,认为储备越多越“保险”;现在,各个环节密切配合,物资有计划地进货和供应,零件有计划地生产和发交,大大压缩了储备量。由于储备量减少,每百元产值占用流动资金比去年同期减少四元一角八分。全厂车间内外,大小道路,干净利落,井然有序。
长春第一汽车厂从去年十一月就开始抓均衡生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厂党委和厂部领导广大职工把搞好均衡生产当作向现代化目标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他们抓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进一步批判林彪、“四人帮”鼓吹的所谓“从育人到育人”公式和“汽车厂主要任务不是出汽车,而是出人才”等极左谬论,肃清其流毒,坚定工厂以生产为中心的观念。二是强化生产指挥系统,把生产、技术、物资和辅助生产等部门拧成一股绳,形成强有力的生产指挥力量。三是狠抓计划管理,特别注意抓好计划编制、综合平衡、生产指标考核、在制品管理、仓库整顿和材料供应等重要环节。四是加强业务和技术培训,学习外国的先进管理经验。五是把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结合起来,建立和实行均衡生产百分制,严格考核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定期进行评奖,做到赏罚分明。由于措施切实有力,这个厂已经连续几个月做到日均衡生产。(附图片)
上海第十丝织厂徐文娟(中)、茹幼妹(右)、赵荷根三名青年织绸工共同协作,创造了日夜三班同机台连续四个月织绸四万三千多米无次绸的优异成绩,为实现四化做出了新的贡献。这是他们在一起交流操作技术。
新华社记者 黄田宝摄

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带领全省人民集中精力搞四化
河南省委部署任务整顿省直机关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最近,中共河南省委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战斗任务,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更好地领导全省七千万人民集中精力搞四化,决定用一段时间对省直机关进行整顿。
河南深受林彪、“四人帮”的毒害,内伤很重,省直机关尤其如此。两年多来,通过多次斗争,河南省直机关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是,还有不少问题急待解决,主要是:
一、揭批查运动的遗留问题比较多。省直机关中还有四分之一的单位揭批查运动尚未宣布结束,其中有些是问题较多的老大难单位。极少数参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人以及打砸抢的首恶分子,至今还逍遥法外。有的有问题的人消极怠工,长期不上班,背地里搞小动作,破坏安定团结。有的甚至公开打骂积极分子或搞过清查工作的同志,气焰十分嚣张。还有少数犯有错误的人,心目中有派无党,错估形势,对自己的错误不痛心不认账,或者认了账又赖账。由于对这些人的问题还没有处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仍然受到压抑。
二、班子软、懒、散,领导力量薄弱。有的同志工作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不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办事拖泥带水,遇到矛盾绕着走,不敢大胆负责。有的同志利用职权搞特殊化,假公济私,贪污盗窃,任意挥霍国家资财。特别是还有少数单位的领导班子内部思想不一致,闹派性,互相拆台,形不成领导核心,使工作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
三、机构臃肿,层次过多,编制混乱,办事效率很低。据统计,省直党、政、群机关单位已达八十个,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十个,实有人数已超编百分之十六以上。此外,省直还设立了许多临时性办公室。现在省直机构设置细,层次多,过去是局、处两级制,现在变成了委、局、处三级制,有的处下还设科,成了四级制。机关编制结构不合理,人员忙闲不均,编制管理混乱,审批不统一,人浮于事,办事效率很低。但是不少领导干部还一味要求增设机构,扩大编制。
四、省直机关中合理的规章制度还没有完全恢复和健全起来,责任不清、功过不分、赏罚不明、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仍然存在。机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无政府主义严重。
针对这些问题,这次整顿的重点是:
一、整顿好各级领导班子,健全党的组织生活。首先是通过思想上的整顿,着重同华国锋同志指出的两种形式的官僚主义作斗争,使各级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来一个彻底的转变。在搞好思想整顿的同时,在组织上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必要的调整、充实和加强,特别是要配好一、二把手。
二、把揭批查运动的遗留问题处理好。各单位都要认真按照人民日报社论《揭批查运动要善始善终》提出的六条标准检查验收,缺啥补啥,善始善终。处理运动中遗留问题的关键,是要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抓紧对有严重问题和犯错误的人员的定性处理。对极少数在事实面前百般抵赖,拒绝教育挽救,甚至无理取闹,不处理不足以平民愤的角刺干部和打砸抢的首恶分子,要根据他们犯罪的事实和态度,给予严肃处理;对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和逮捕法办的,在定案处理时,必须严格履行规定的手续,并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对一些决心改正错误的同志,该解脱的要尽快解脱,该安排工作的要尽快安排工作。
三、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恢复和建立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各级党委要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所有领导成员都要严格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办事。各级党委还要抓紧研究、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干部的考试、考核、监督、奖惩、罢免、轮换、退休等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坚决改变那种工作好坏无人考核、赏罚不明、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铁饭碗”办法。各单位还要建立办公制度、值班制度等,使机关形成一个紧张而有效的工作秩序。
四、在调查研究和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整顿机构、编制,减少层次,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上下畅通无阻。
五、搞好业务整顿。各级领导要根据本机关的特点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任务,努力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再也不能长期甘心当外行了。要敢于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新长征中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培养和训练干部,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业务,学技术,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
为了切实搞好这次省直机关的整顿,河南省委决定要充分发扬民主。并要求各级领导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一鼓作气,一抓到底。

云南电信器材厂联系实际开展真理标准讨论
澄清“太右”“太宽”糊涂思想
更好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据新华社昆明七月二十二日电 云南电信器材厂联系实际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进一步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云南电信器材厂有九十六名工程技术人员,约占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许多技术人员受到各种程度不同的迫害。粉碎“四人帮”以后,厂党委经过认真调查,给这批受迫害的技术人员进行平反。同时对在文化大革命中说过错话、办过错事,但没有直接参与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几个工程技术人员,在帮助他们认识错误以后,也没有给予处分。对所有的工程技术人员,党委在使用上不歧视,全都安排了适当的技术工作,根据技术水平和表现,给一批人提升技术职称。
对党委的这些作法,有些职工想不通,认为“太右了”,对技术人员“太宽了”。一些技术人员也心存余悸,不敢大胆工作。党委认为,部分职工对执行知识分子政策的不同看法,反映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只有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才能分清是非,统一认识。于是,从去年十月开始,全厂职工联系实际问题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摆事实,讲道理,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实事求是地分析技术人员的情况,用党的政策来衡量厂党委的作法到底对不对。有个技术员曾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分子”,党委给他平反以后,厂领导又提升他为生产科长,并指定为一项新产品研制工作的负责人。有的同志问,过去说这位技术员“罪行很严重”,现在不但问题“一风吹”,还大加重用,这样做妥当吗?了解情况的同志把他被打成反革命的“主要依据”摆出来,问题就清楚了:当时说他“出身反动家庭”,经调查他家里主要成员中,只是父亲有一般历史问题;说他是“暗杀集团成员”,而所谓“暗杀集团”本身就不存在,是帮派制造的一桩冤案;说他“搞现行破坏活动”,是指他在生产混乱期间出了一点废品。党委给这样一位遭到诬陷、迫害的同志彻底平反完全应当。他技术水平较高,当过车间主任,有管理生产的经验,现在提升为生产科长,并负责一项重要新产品的研制工作,也是无可非议的。有的同志对一位出身旧军官家庭的技术员意见较大,说他“坚持反动立场”,给帮派充当“黑秀才”,出过不少“鬼点子”,要求党委对他进行处理。但是大多数同志指出,这位技术员虽有错误,但都是一般性的,粉碎“四人帮”后,经过教育帮助,认识较好,不应该受到处分。党委对他落实政策以后,他积极肯干,在试制新产品中作出了成绩。经过这样分析,大家统一了认识,厂党委的做法是正确的,效果是好的,根本不存在“太右了”或“太宽了”的问题。
这场讨论,为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创造了条件。去年以来,这个厂有三个技术人员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个技术员被提拔为科室领导干部,有的调整了工资。许多技术人员消除余悸,为四化贡献力量的劲头更足了。

排除干扰,坚持党对犯错误干部的政策
本报特约评论员
全国范围的揭批林彪、“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两年多来,各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对林彪、“四人帮”的帮派体系,认真进行了清查,基本上摧毁了这一股长期祸国殃民的反革命政治势力,对极少数罪行严重,民愤很大,坚持反动立场的林彪、“四人帮”的死党,进行了必要的惩处。大多数受审查人员,经过组织和群众的批评帮助以至必要的斗争,说清了问题,并积极揭露林彪、“四人帮”的罪行,总结经验教训,同极左路线划清界限,得到了群众的谅解。不少同志在解脱以后,服从组织安排,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振作精神,努力工作,立新功,补旧过,为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重新取得了党和群众的信任。事实证明:党中央有关清查工作的政策是正确的;它吸取了历次政治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恢复了处理党内路线斗争问题的好传统,严格区分两类矛盾,对犯错误的同志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因此,运动进行得很有秩序,很稳妥,很成功,是解决路线斗争问题的新典范。
但也有少数受审查的干部表现不好,对自己的问题缺乏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有的错误属实,原已承认,现在又矢口抵赖,拒不认账;有的无理狡辩,硬要把严重政治错误说成只是一般说错话、做错事,百般为自己开脱;有的在解脱以后,不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借故拒不上班;有的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要组织上向他说清楚,给他“落实政策”;还有的拉拢一些人找组织无理纠缠,或者对一些认错态度好、认真悔改的同志冷嘲热讽,找清查积极分子和办案人员进行挑衅、要挟;个别人甚至同社会上的“害群之马”结合在一起,煽动闹事,扰乱正常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这些情况,对于正确执行党对犯错误干部的政策,保证清查工作的善始善终,发展安定团结搞四化的大好形势,都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干扰,应当引起我们的警惕。
一个犯错误的人,在检查、认识错误的过程中,有时出现反复,这是不奇怪的。这次受审查的人员中,也有少数人或者由于受林彪、“四人帮”的毒害较深,至今糊涂观念不少,是非界限不清;或者由于私心杂念较重,护短怕痛,患得患失,总想把自己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思想上也曾出现反复。就其中多数人来说,主要还是认识问题、觉悟问题。对这些同志,党组织和群众应当继续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分清是非,提高觉悟,正视错误,接受教训,向好的方面转化,决不要因为他们思想上一时不通,就采取厌弃的态度,用简单粗糙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另外的极少数人,他们大多是曾经积极推行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现在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还没有真正转变过来,其中个别人本来就是林彪、“四人帮”的帮凶、余孽。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他们错误估计形势,同社会上刮起的那股错误思潮配合起来,利用我们党提倡解放思想、发扬民主和落实政策的机会,兴风作浪,妄图否定粉碎“四人帮”以来的一切成就,否定三中全会,干扰全党全国一心一意奔四化。这少数人的恶劣表演从反面告诉我们:林彪、“四人帮”的帮派体系虽然在很多地方基本上摧毁了,但是在有些地方还没有摧毁;而要从思想上彻底改造那些曾经把自己的命运同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路线拴在一起,惯于看风使舵、纵横捭阖、招摇撞骗的人,还需要做艰巨的工作,才有可能使他们幡然悔悟,改过自新。这也是一种改造和抵制改造的斗争。这种斗争,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对此要有足够的估计,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有的人本来就是竭力推行过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路线,干了不少坏事,现在又出来否定揭批查运动,干扰正常工作,散布混淆黑白、颠倒是非的谬论,在某些地方起了一点点迷惑人的影响。对此,必须据理驳斥,以正视听,这样既可帮助受他们影响的那些同志及早醒悟过来,又有利于按照党的政策,使运动真正做到善始善终。
有人说什么“我是执行问题,不能算我的账”。理由是他们当时是按照文件办事的,现在党中央已经撤销了这些文件,他的错误也不能算了,应当“一风吹”。对这个问题要做具体分析。如果当时仅仅是因为执行上级的指示而犯了错误,当然,不能追究下级和个人的责任。即使如此,错误终究是错误,作为执行者,特别是就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把当时执行的情况和造成的后果,实事求是地向组织和群众讲清楚,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自觉进行适当的自我批评,仍然是必要的。现在的问题是,有的人不仅是“执行”,而且还投靠林彪、“四人帮”,参与了某些阴谋活动,出卖原则,颠倒黑白,主动搜集诬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黑材料,搞刑讯逼供,制造冤、假、错案,搞乱了一个地区和部门,使革命和生产遭受严重损失。这种丢掉党的原则、专为个人打算的恶劣行为,难道仅仅是“执行”问题吗!这笔账难道不该清一清、查一查吗!
有人强调他参加工作多年,不应该因为在一段时间里搞了林彪、“四人帮”那一套而处理他。我们说,对待干部的功过是非,党历来主张不但要看一时一事的表现,而且要看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但是,这决不是说对干部所犯的错误,可以因历史上有良好的表现而一笔勾销,可以采取姑息迁就的无原则态度,该批判的不批判,该处理的不处理。必须指出: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犯错误的人进行必要的批判和合情合理的处理,这本身就是一种帮助和教育,也就是我们党所说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丝毫不意味着否定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何况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的这一段历史,不是普普通通的历史,如果你真的珍惜过去为党和人民做过好事的历史,那么,就应当真正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正视自己的问题,深挖犯错误的思想根源,深刻吸取教训。用过去历史上如何如何来原谅自己,对自己犯的错误采取不承认主义,能得到群众谅解吗?对自己有好处吗?对别人有启发教育作用吗?
有人得到组织上的从宽处理以后,反而责问:为什么过去要批判我,应当给我说清楚。这个问题是可以讲清楚的。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是我们党对犯错误干部的一贯政策。在清查工作中,只要把自己的问题检查交代清楚了,有改正错误的表现,得到群众的谅解,组织上就按照党的政策,从宽处理,免予处分。要是因此就认为自己没有问题,就否定以前受到的批判、教育,这是很错误的。批判从严,处理从宽,是一个完整的政策,只有从原则的高度对错误作出实事求是的科学分析,进行严肃认真的批判,才能促使犯错误的人猛省,认真接受教训,痛改前非。也只有使犯错误的人弄清思想,分清是非,才能为处理从宽创造必要的条件,团结这些同志才会有共同的巩固的思想基础。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统一的关系。你受批判时认了错,现在又借口处理从宽来否定批判从严,只能说明当时的批判对你还没有起到应有的教育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帮助。
有人抓住清查工作中某些个别缺点,想否定对他的审查。我们这次清查工作,强调了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历来的传统和规矩办事,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至于个别地方的清查工作,由于派性作祟或其他原因曾经发生过这样那样的缺点或偏差,一经发现以后,大都得到纠正或正在进行纠正。对这类问题,从善意出发,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可以的,应当妥善解决;但是,谁要抓住运动中某些非本质、非主流的个别现象,抓住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来否定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审查、批判,甚至以此来否定整个清查工作,那就很难同党在粉碎“四人帮”这个伟大斗争问题上有共同语言,也就很难同党同心同德奔向四个现代化。
这次清查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彻底解决林彪、“四人帮”的帮派体系的问题,消除隐患。否则,就会留下动乱的祸根,贻害人民。当前,清查工作已普遍进入结论处理阶段,要特别注意做好审查人员的思想工作,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正确地、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对犯错误干部的方针政策。对于一切背离党的路线、政策,背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不利于善始善终地结束揭批查运动的错误思想,一定要坚持原则,坚决予以纠正。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凡是涉及到对具体人的处理,一定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尽可能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定案材料必须反复核实,切实做到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结论合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如果发现有不确实的材料或者原来结论处理不当的,应当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结论宁可留点余地,也不要过头。对于受审查人员的申诉,要作具体分析,合理的意见应当采纳,不要一听到申诉,就不加区别地指责人家态度不老实。对不合理的意见,应进行说服教育。证据确凿、本人不承认的,可以根据事实予以结论。对个别坚持错误,无理纠缠的,应当摆事实,讲道理,严肃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屡教不改,目无党纪国法的,要从严处理。主要问题已经查清楚的,要及时解脱,不要抓住枝节问题不放,并分别情况,妥善安排工作,不可久拖不决。
两年多来,参加清查工作的同志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为查清林彪、“四人帮”的帮派体系,消除多年来政治动乱、不安定团结的祸根,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同志,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好作风,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们的工作成绩,是得到党和人民充分肯定的。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清查工作第一线的同志,要总结经验,避免失误,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把揭批查收尾工作做扎实,做完善,把一切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工作的同志,都团结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斗争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