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短评

关心群众疾苦 抓好城市卫生
去年以来,由于党中央和许多省、市、区加强了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城市卫生工作中出现了一批先进单位,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不少城市的卫生面貌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总的来看,这项工作进展不快,大中城市的卫生面貌还不够理想,有的甚至不如五十年代。有的地方不卫生的状况很严重,污水横溢,垃圾遍地。有的地方“三废”为害,清水河变成了臭水浜,新的“龙须沟”又在威胁人民的健康。广大群众强烈要求迅速改变脏、乱、臭的状况,创造一个整齐清洁的生产、生活环境。中关村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群众向京津沪卫生检查团所反映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
城市卫生面貌改变不大,原因很多。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有的地方连分管卫生工作的干部都不重视卫生工作。在这些地方,卫生工作被动应付,措施很不得力,或者只搞临时突击,交差了事。有的地方,部门和部门之间,条条和块块之间,经常互相推诿,谁也不负责任。因此,克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当前搞好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一环。一年多来,上海市黄浦区的领导同志组织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基层,对本地区长期存在的影响人民健康的粪便满溢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认真采取措施,结果,四十五处“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三十六处,另外几处也有了安排,作了交代。群众高兴地说:只要领导作风转变了,解决“老大难”的问题并不难。象黄浦区这样的例子,在其他地方也是有的。我们相信,只要领导同志把卫生工作当作关心群众疾苦、保护四化建设大军的大事来抓,亲自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就一定会亲身感受到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就会激起强烈的责任心,把改变城市卫生面貌当作责无旁贷的任务,努力把它抓好。
有些领导同志把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不力归罪于群众不积极,这是很错误的。天津西于庄街解放前就是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这里土路多,下水道少,卫生条件很差。全街六千六百多户居民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完全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大搞卫生建设。近两年来,铺设了柏油路面一万八千多平方米,下水道五千八百米,还把干净的自来水引进院里、户内。可见,卫生工作搞不好,决不是因为群众不愿动,而主要是由于领导不力。这些年来,有的同志只满足于开大会,喊口号,有的甚至把检查卫生变成了参观游览,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各级党委和各级爱委会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一方面大造舆论,深入进行发动,一方面脚踏实地做好组织工作,并由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卫生运动。这样做,热气腾腾的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的好形势,必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群众为什么把我们包围了?
七月六日上午,我们随京津沪卫生检查团来到北京中关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检查这里的卫生。不料,刚刚下车竟被群众包围了。
大家七嘴八舌抢着向我们反映:
“我们这儿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我们这儿厕所没人管理,苍蝇、蚊子横行……”
“我们这儿‘三废’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危害群众健康……”
“我们的宿舍和院子脏得不成样子……”
计算技术研究所是研究电子计算机的,是一个比较高级的科研单位。可是,这样一个单位的卫生竟如此之差!
为此,我们又一次走访了该所,和那里的群众、领导作了交谈,作了初步调查。
在计算所里随便一走,就可以看到,大院里到处是沙石、砖、废水泥预制板和零散的垃圾,风一吹,尘土飞扬。
所内外共有四个垃圾堆。东围墙平房前的垃圾堆,是生活垃圾、工业废料和房渣土的混合物。我们两次去看,均原封未动。八十七楼原是集体宿舍,现住着一百来户人家。由于楼上没有垃圾道,因此,楼下经常积着从楼上直接扔下来的垃圾。在西平房宿舍外,是一片面积达七十平方米左右的大垃圾堆,那里菜帮、菜叶、葱叶应有尽有。在这炎热的夏季,每个垃圾堆的臭味之大、苍蝇之多是可想而知的。
垃圾应该是天天清运的。西平房外的大垃圾堆为什么没有人管呢?原来,计算所认为这堆垃圾在所围墙外,又不光是所内群众倒的,应由科学院有关部门管;科学院有关部门又认为,这个垃圾堆是计算所建的,主要是计算所家属职工倒的,应由计算所管。就这样,垃圾越堆越多,无人过问。
在东围墙平房宿舍,一位女同志指着地面告诉我们,这儿一到雨天,积水达一尺来深,几天都下不去,臭极了;天晴了,我们进进出出还得穿雨鞋,一些老年人拄着棍子还摔跤。我们看到,所内多处积水,下水道堵塞,一些地方直往外冒水。所内宿舍区的厕所也很不象样子,脏得进不去人,苍蝇、蚊子叮得你呆不住。
我们来到二楼的一个实验室,科研人员说:“楼下的废气熏得我们六年不敢开窗子了。”据说,这个所有四处往外排有毒的液体和气体,把周围的玻璃和木头都腐蚀了。所里告诉我们,这个问题最近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和准备解决。原来,他们把过去溢到地面的废水,引入了下水道;把原排到低空的有害气体,加高烟囱,排入了高空。但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有害气体和液体,只改变了排出的去向,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三废”的治理问题。
计算所这样脏乱,群众意见很大,曾多次向所领导和有关单位反映。那么,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呢?后勤部门的同志说:根本的原因是领导不重视,所里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有名无实,更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当然,有些事情,比如下水道的问题,涉及城市建设,一下不易完全解决,但也不是一点不能改善的;而绝大部分问题,经过努力还是可以解决的。
这个所的一个心直口快的群众说:领导干部的宿舍不在这儿,他们哪能体会到我们的疾苦,我们的意见提多少次也没用。大家一股劲搞四个现代化,却还要为这些生活上的事苦恼,牵扯精力!
在这里,我们向有关领导呼吁:“关心关心群众的疾苦,为他们做一点好事情吧!”
《北京日报》记者 吴亚芳
新华社记者 毕 靖

李副总理会见法国工业部长吉罗
吉罗部长说,法国政府和人民对华总理年内将访法很重视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法国工业部长吉罗率领的法国工业部访华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吉罗部长说,华国锋总理今年内将访问法国,法国政府和人民对这次访问很重视。
李先念副总理说,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在世时建立起来的中法友谊,今天在不断发展。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调整和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和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关于经济合作问题,吉罗部长说,法中经济贸易合作是建立在友谊的基础上的。法国愿意同中国在煤炭、石油、电子信息、冶金机械等方面进行合作。
四机部部长钱敏,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李副总理会见法国工业部长吉罗 新华社记者摄

新长征火炬接力队伍进入湖南境内
据新华社长沙七月十八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新长征火炬接力队伍已进入湖南境内,经文家市、浏阳、长沙、湘潭、韶山、衡山,现正向衡阳市、耒阳县、郴州市、宜章县进发。
(附图片)
新长征火炬接力队伍于七月十五日到达湖南韶山。韶山青少年在毛泽东同志旧居前接过火炬,继续跑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传真照片)

溧阳人民抗震夺丰收
江苏省溧阳县发生中强度地震后,这里一座座村庄集镇墙倒屋塌、瓦砾遍地,三五成群的简陋芦席棚散落在残垣断壁旁。然而,环绕在其周围的却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葱绿的田野上,正在孕穗的早稻迎风摆曳,茁壮的中晚稻秧苗翻起层层绿浪;一队队男女社员,头顶骄阳,紧张地在田里治虫、耘耥、烤田、割草积肥;塘畔河边,儿童们牧放着雪白的鹅群;通往集镇的公路边,前来赶集的人们熙熙攘攘。
在上兴公社粮库前的公路上,满载着国家救灾物资的车队源源不断,生产队出售余粮的卡车和手扶拖拉机来来往往。粮管所所长王阿庚兴奋地说:今年的夏粮交售,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截至目前,已入库二百一十万斤,等于去年夏季征购总量的三倍多。其中地震后生产队交售来的就有近一百万斤。粮站堆满了,社员们还一个劲往这里送。
农村的集市贸易依然是那么兴旺。十六日上午,在上兴镇设摊出售农副产品的集体单位和个人就有一百多家。近一年来,由于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发展集体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各项政策,集市贸易上出售货物的品种显著增加,从鸡鸭鱼肉、瓜果蔬菜到各种竹木日用品,应有尽有,售价也和震前完全一样,没有引起任何浮动。
七月九日地震发生后,溧阳人民以顽强的意志投入抗震夺丰收的斗争。上沛公社党委在地震后立即组织两套班子,一套抓抗震,一套抓生产。三天之内,公社全体社员都住进了新搭的防震棚,大部分社员立即下田劳动,加强田间管理。这个公社东塘大队是受灾最重的大队之一,住房都倒塌了。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凌晨,“夺取秋熟超产誓师大会”就在一片废墟的场地上召开了。他们在会上当即修改了今年的粮食增产指标,提出再增加三十万到四十万斤,并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增产措施。大会一散,一批批社员就下田了。几天之内,他们把割来的十七万斤青草立即泡制成草塘泥。八百亩杂交水稻全部烤田完毕,稻田里增开了水沟,为浅水勤灌打好基础。第五代稻蓟马为害刚露头,男女社员就迅速下田撒药治虫,一个晚上治虫四百亩。
“围着碎砖破瓦转,转不出粮食!”一个普通社员说的一句话,传遍了灾区的许多社队。上兴公社一个作业组的组长潘长发,震前发现队里稻田三化螟即将盛发,准备立即采取措施治服虫害。地震的那天晚上,他家中三间房子倒掉了。但是,他没有蹲在断墙前叹息,当夜就背起喷雾器踏进了水田,一直干到夜里十点多钟,第二天又干了整整一天,一个人将三十亩杂交稻治了一遍虫。有的管水员在地震的当夜坚持下田放水,有些社员被砸伤后偷偷跑出医院,提前回到生产岗位。在抗震夺丰收的斗争中,许多干部、共产党员舍生忘死,艰苦奋斗,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遭了这样的地震灾害,而人心这样稳定,生产抓得这样好,这是为什么?上沛公社党委书记孙全斌同公社干部一道分析原因说,第一,三中全会后,党的干部政策得到落实,冤案、假案、错案在震前刚刚纠正完毕,给改造好的地主富农摘帽工作也已基本结束,农村政治形势空前稳定。第二,去年获得丰收,平均每个社员口粮六百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量又比丰收的去年增长五成以上。上沛公社算了一笔帐,增产的麦子加上农副业产品提价,单夏熟一季每个社员就可以增加收入十五元,社员家里有余粮,手中分得了现钱,心中就不慌。第三,中央关于农业的两个文件大力贯彻落实后,农村经济政策进一步兑现,加上秋熟作物丰收在望,棉花、黄麻、薄荷、留兰香等种植业以及畜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秋后集体经济将会更加壮大,社员收入将更高,广大社员感到有奔头,对前途充满了信心。这些正是溧阳地震后“局势稳定,生产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孙全斌说得好:“照现在这样的政策搞下去,坚持落实不动摇,我们农村就能越来越经得起大自然的险风恶浪,什么样的灾害也难不住一心奔四化的人民!”
新华社记者 张行端 王孔诚
(附图片)
溧阳县地震灾区的群 众 拆 除被震坏的房屋,开始重建家园。
陈哲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李菁玉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徐向前同志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兼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李菁玉同志,受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迫害,于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九日含冤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李菁玉同志追悼会于一九七九年七月七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徐向前、王震、陈永贵、王任重、薄一波、谭震林、彭真、宋任穷、陆定一、粟裕等同志送了花圈。国务院、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农委、农业部、河北省委、河北省革委会、昆明军区、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临时党委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农业部机关、中国农科院等部门的干部以及李菁玉同志的生前友好共六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霍士廉主持,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根生致悼词。
悼词说,李菁玉同志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抗日战争期间,他曾任晋冀豫省委书记、冀南区党委书记、平原分局委员、晋冀鲁豫中央局执委兼冀南区党委书记。全国解放后,他曾任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局长、农业部机械管理总局局长等职。
悼词说,李菁玉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立场坚定,勇敢顽强,不畏艰险。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他从事党的地下工人、农民、士兵运动和群众工作,出生入死,同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参与开辟晋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对党对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全国解放后,李菁玉同志一直从事农业工作,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发展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