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东盟部长级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要求越南从柬撤军并停止大量输出难民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要求越南军队撤离泰柬边境并全部撤出柬埔寨领土。会议指出越南对印支难民大量外流负有责任,应说服越南予以制止。
这届会议是六月二十八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始举行的,已于六月三十日闭幕。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柬埔寨战斗的任何进一步升级或任何外国军队对泰国的入侵将会直接影响东盟成员国的安全,也将危及整个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公报说:“东盟国家重申,坚决支持和声援泰国政府和人民以及维护其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其它国家。”
外长们要求越南“通过从泰柬边境撤走它的军队来表明它对泰国和东盟其他成员国的积极态度”。
他们指出“泰柬边境的爆炸性局势”,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并全部撤出柬埔寨领土”。
他们说,东盟每个成员国的稳定对国际的和平与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贡献。他们商定“将继续加强它们相互在各个方面的合作”。
外长们重申支持柬埔寨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未来的权利,支持柬埔寨人民不受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影响来实行民族自决。他们“呼吁国际大家庭支持柬埔寨民族自决并不是外来干涉、颠覆和压制而继续存在下去的权利”。
公报要求越南停止大量输出难民。公报说:“外长们对从印度支那大量涌出的非法移民和无家可归的人(难民)表示严重关切。这股难民潮已到发生危机的程度,给东盟国家造成严重的政治、社会、经济和安全问题,并将产生使本区域不稳定的影响。”“越南作为要对这股难民潮负责的国家,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要起决定性的作用。外长们呼吁国际大家庭说服越南制止大量难民外流。”外长们支持召开由联合国秘书长主持的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
外长们重申,东盟成员国决心继续为在东南亚实现和平、自由、中立区而努力。鉴于印度支那的武装冲突和敌对行动已成为这个区域的不稳定因素,外长们认为,现在应当更加强调,东盟为实现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是合适的,也是必要的。

联合国秘书长宣布将召开印支难民问题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六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秘书处发言人六月三十日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宣布:他将在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日内瓦召开一次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部长级专门会议。
新闻公报说,“鉴于东南亚这次危机的惊人的程度,秘书长认为需要给以特殊的、紧急的注意。”
公报说,从瓦尔德海姆今年五月二十四日就印度支那难民问题向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发出呼吁以来,“大多数国家赞成召开一次讨论这个人道主义问题的会议,争取达成具体的和积极的结果。”“秘书长将邀请那些有能力对解决这个问题作出贡献的国家,包括最初收容这些难民的国家,以及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执行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国出席这次会议。他呼吁各国政府尽最大努力,对解决这个问题作出建设性的贡献。”

二十世纪的两幕人间惨剧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二十世纪,出现了两幕人间惨剧:一幕是三十年代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惨剧;一幕是现在越南当局制造和输出难民的惨剧。这两幕惨剧虽然在某些具体做法和规模上有所不同,但是正如国际舆论所指出,两者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
当年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一个恶毒手段,就是制造一个使他们无法生活下去的环境。希特勒上台后采取的第一个迫害犹太人的措施,是一九三三年四月七日宣布禁止犹太人经商。此后又颁布了一系列的法令,把犹太人从社会生活的各个部门包括国家机关、工厂企业、学校以及各种服务行业,全部排斥出去。特别是所谓纽伦堡法令公布后,犹太人在实际上失去了从事任何一种职业的权利,因而他们被迫自杀或逃亡国外。今天,越南当局也采取类似的手段,对华裔越南公民、其他少数民族以至被认为“不可靠”的越南人,采取政治和经济手段进行打击迫害。他们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被开除,属于工厂职工的被解雇,属于学校教师的被解职,属于小商小贩的被迫停业,甚至连从事农业生产的权利也被剥夺。这样,他们完全丧失生计,不得不冒死逃亡国外。
当年希特勒在排犹运动中,乘机掠夺犹太人的财产,大发横财。纳粹德国政府曾经以种种借口向犹太人征收数以十亿马克计的罚款,烧毁犹太人的教堂,抢劫犹太人的店铺,没收和掠夺犹太人的资产。据《第三帝国的兴亡》一书的作者威廉·夏伊勒披露,他曾经在维也纳亲眼看到希特勒的党卫队人员从犹太人的住宅把金银器、地毯和其他掠夺品用车子装走。纳粹分子不仅在德国排犹,而且在他们占领的奥地利也排犹。维也纳当时有十八万犹太人,其中大约一半由于把他们的财产作为买路费交给了希特勒纳粹分子,才获准移居国外。今天,越南当局在输出难民的肮脏事业中,也乘机敲骨吸髓,勒索钱财。据报道,凡是离开越南的难民,除了他们的房地资产被没收外,每人还必须向越南当局交付黄金、美元作为“买路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负责人说:仅在今年四月份,越南当局就从难民身上捞到了二亿四千万美元。据估计,越南当局今年可以从难民身上搜刮钱财达到三十亿美元。
而且,越南当局迫害、驱逐少数民族和异己分子的运动,已经从越南扩及到越南占领下的老挝和柬埔寨。
希特勒为了迫害犹太人,曾经专门设立了一个特别机构“犹太人移民局”。这个局是当时唯一有权发给犹太人出国许可证的纳粹机构。它从开始到结束一直由一个最凶恶的纳粹分子、希特勒的同乡名叫卡·艾克曼所控制。它后来成了一个灭绝种族的机构。今天,越南当局为了制造和输出难民,也设立了一个政府特别部门。据报道,这个负责协调此项肮脏交易的特别部门,“是由一位(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其事,并直接向越南总理负责”。越南各级地方当局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这个机构现在也成了专门把越南难民推向死亡道路的灭绝人性的机构。
当年希特勒利用集中营、毒气室、焚尸炉、医学试验和集体枪决等等惨无人道的野蛮手段,大规模地杀害犹太人。今天,越南当局除了把那些无力交纳黄金、美元的人送进集中营,让他们遭受饥饿、折磨而死外,还发明了一个希特勒没有用过的“水上大屠杀”。这就是越南当局在把越南难民的钱财搜刮殆尽之后,让他们坐上不能安全远航的小木船或破旧货船,飘向茫茫大海。据报道,有的难民船上还被越南当局事先装上了定时炸弹,使它在海上爆炸,把难民葬身海底,消尸灭迹;有的难民船触礁或被巨浪打翻,男女老小全部溺死;有的难民船虽然没有翻,但长期漂流海上,船上难民缺水缺粮,非病即死。西方专家估计,被越南当局送往海上的难民,死去的约占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七十。在西贡附近的海滩上,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被海浪冲上岸的尸体,多时达几十具,甚至成百具。英国《每日邮报》六月十八日的文章指出,越南“用淹死的方法来实行灭绝”,“它的犯罪在规模上不亚于对人类的犯罪”。
这两幕惨剧的制造者有着相同的政治目标,这就是谋求霸权。他们也有类似的思想基础,即民族沙文主义。
当然他们之间也有各自时代的特征和所处地位的不同。经历了希特勒的浩劫的人们,对历史的教训是不会轻易忘记的。当人们面临越南当局制造和输出难民这个国际灾难的挑战时,重温这些历史教训是有益的。

柬革命军在桔井等地打击越军
数百名金边伪军士兵起义投奔柬革命军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桔井等战场继续打击越南侵略者。
六月二十五日,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桔井地区解放戈芝巴、戈斯旺和磅波村,消灭一批敌人。敌人在逃跑时,又遭到革命军的追击,被打死打伤多人。第二天,革命军和游击队在桔井市附近打击敌人,又解放了几个村庄。
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战场的三洛县、特莫博、诗梳风、波贝和巴韦等地连续袭击越南侵略者,打死打伤多人。革命军和游击队还击毁军车两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敌人逃窜时,踩响地雷,被炸死炸伤多人。
六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奥多棉吉战场的三隆和安比等地多次打击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曼谷七月一日电 数百名金边傀儡政权的士兵,因不满越南侵略军的控制,最近起义投奔柬埔寨革命军。
据泰国《中华日报》今天援引来自泰柬边境的消息报道,有数百名驻扎在磅湛附近莫甲祝营地的韩桑林军队的士兵,因不满越南的控制,他们在杀死很多越南士兵之后,投奔波尔布特军队。
《星暹日报》的报道说,韩桑林军队的士兵发生兵变,是因为他们认识到韩桑林是越南的工具。如韩桑林得胜,将使越南统治柬埔寨的企图得逞。

新加坡破获一起与越南共谋输出难民案件
越南海军公然袭击两艘西德拖难民船的油轮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内政部二十九日宣布,新加坡警察破获了一起与越南当局共谋,企图用船把三千五百名难民从越南运往印度尼西亚一个岛屿的案件,并且逮捕了与这个案件有关的五个新加坡人和三个外国人。
内政部的声明说,这些人计划用“都南丸”轮船分几次共运送一万五千名难民离开越南,这三千五百人是这些难民中的第一批。他们为运送这些难民,将得到(越南当局)强迫这些难民交纳的黄金的百分之四十,约合一千五百万新元
(七百五十万美元)。
内政部的声明摘录了被捕者之一、新加坡人阿伦·罗斯的谈话。罗斯还被控参与前些时候被扣留的与此案类似的“南克罗斯”号船的案件。他在被讯问时承认,“南克罗斯”号运送难民离开越南得到越南官员的帮助。
罗斯说,他和其他同谋者曾在去年八月开船到越南装运难民。当船驶入越南领海时,一个越南引水员登上“南克罗斯”号,用越语进行通讯联络,引导此船开到胡志明市的码头。两天后,同一个引水员把此船领到西贡河口。次日一早,有满载难民的三艘木拖网船和一艘钢驳船驶向轮船,每艘船上有两名士兵守卫。全部难民登上轮船后,拖网船和驳船载着士兵离开了。在难民上船时,两个越南人上船把四袋黄金交给他的朋友,作为他们运送难民的报酬。罗斯还说,每个难民都必须向越南官员交纳黄金后才能离开。轮船悬挂越南旗由引水员领港驶离越南。轮船航行到马来西亚的丰盛港,由于难民在那里未被允许登陆,于是又航行到印尼的彭伊布岛。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吉隆坡消息:越南海军公然向两艘拖着越南难民船的西德油船开火。
据西德驻新加坡大使馆今天发表的报告说,西德石油供应船“亚历山大图尔姆”和“诺德尔通”六月三十日下午拖着两只越南难民船在离越南海岸十二英里驶向新加坡的时候,遭到越南海军船只的射击。
报道说,两只难民船载有三百一十名越南难民。越南海军船只开火以后,西德油船被命令砍断缆索,越南海军拦住了这些难民,并迫使“亚历山大图尔姆”油船开到越南海岸一个不知名的小港口。
报道说,西德政府在六月三十日就这一事件向越南驻西德大使馆提出强烈抗议。

越南当局驱赶难民的罪证
编者按:越南当局实行“难民输出”政策,造成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到目前为止,仅在公海上葬身鱼腹的无辜殉难者就达二十万人以上之多,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公愤。但河内宣传机器却厚颜无耻地说什么驱赶难民是为了“照顾他们出国同亲友团聚”,竭尽美化其残暴行径之能事。
事实胜于谎言。合众国际社等外国通讯社拍摄的这一组照片,就是越南当局疯狂迫害难民、推行种族灭绝政策的铁证。
请看,在这组图片专栏里,无论是挤缩在铁丝网围栏里的三个幼小的难民儿童,还是拥塞在菲律宾马尼拉湾的上百名难民;无论是在公海海面上漂流的数百名难民,还是在异国海岸上歇息的一艘沉船的幸存者的惨状,能说他们是“出国同亲友团聚”吗?
越南当局利令智昏,想继续以难民的生命为儿戏,大干敲骨吸髓的吸血勾当。最近,竟然叫嚷什么今后每月还要直接向西方国家输出难民一万人。这就再一次证明,越南政府输出难民的这一肮脏勾当是有长远计划的,也彻底暴露出越南当局无视国际舆论的谴责,继续扩大这场国际大惨剧的丑恶嘴脸。(附图片)
三个幼小的越南难民在装有铁丝网的围栏里挤缩在一起。在马来西亚东海岸海滩上这个围栏里住着五百名越南难民。
这些越南难民是一艘沉船的幸存者,得教后在马来西亚海岸上休息。二百五十名难民在海上遇险,只有六十一人得救。
在泰国南部四百英里处海面上漂流的四百多名越南难民,五月五日在海上得救。
在菲律宾马尼拉湾的越南难民。
(本栏照片为新华社发)

悼念中岛健藏先生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周扬
中岛健藏先生与世长辞了。他是当代日本杰出的作家和评论家,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学者,又是卓越的、众所钦佩的社会活动家。他是中国人民的真挚朋友,把后半生的心血贡献给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的伟大事业。他的逝世是中日两国人民和文艺界的重大损失。
我和中岛健藏先生最近一次会面,是在今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中国作家代表团到达日本的第二天。但是这竟成了我们永别的日子。当我即将离开日本返国的前夕,也恰恰是我们两人会晤之后的一个月——六月十二日凌晨一时,传来了中岛逝世的噩耗。我和苏灵扬、王晓云代办和周斌同志立即从大阪赶到他东京的寓所,向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我个人的好朋友的遗体告别,向中岛夫人、宫川寅雄、白土吾夫等中岛亲属和生前好友表示深切的慰问,我们都默默地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回忆一个月前我和欧阳山、冯牧等同志在中岛病床前的最后会晤,我们欢叙了阔别十多年的离情。虽然他已病入膏肓,但那天他的精神特别好。当他听到我说,“祝愿你早日恢复健康,我们将在北京接待你”的时候,他感慨地说:“你既然可以战胜癌症,战胜林彪、‘四人帮’对你的迫害,那么,我也一定能够战胜自己的病魔,并且很快到北京去,看看清除‘四人帮’之后中国的新气象”。虽然我们大家心中都明白这大概是不可能的了,但也只好强颜为笑,含泪和他告别。
中岛健藏先生致力于日中友好运动和文化交流事业近三十年。从一九五六年他来华访问,我们结识以后,到一九六六年的十年中,我们多次在北京会晤,他每次来中国,我们都要会面。我们第一次深谈是在一九五八年,那时我刚参加塔什干亚非作家会议回国不久,我们谈到了如何发展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如何发展整个亚非两大洲的新的人民的文化,我们说欧洲在数百年前就经历了伟大的文艺复兴,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欧洲先进,亚洲落后,现在亚洲人民觉醒了,我们亚洲,也应当有一个伟大的文艺复兴,一个新的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文艺复兴。中日两国有一千多年悠久的友好往来和文化联系,在即将来临的新的文艺复兴中应发挥我们两国特殊的作用。我们谈得很融洽。我们的观点相同,这也正是我们之间的友谊的思想基础。
中岛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日中两国文化交流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人们都称赞他为人正直,不畏强暴,不阿谀从俗,不隐讳自己的观点,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积极献身于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的事业。据说,在六十年代初期,一小撮右翼暴徒曾多次恐吓、威胁他,但他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更加专心致志地从事他称之为“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设桥梁”的崇高事业。有一次,他对中国朋友风趣地说:“如果万一出现匿名信、匿名电话所威胁我的那种情况,也无所畏惧。届时只有请中国朋友照顾一下我的老伴了。”他那种蔑视一切邪恶势力的豪迈、乐观的情绪和刚毅性格,使我们深受感动,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在我国林彪、“四人帮”肆虐时期,中岛先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仍为促进日中文化交流事业而继续努力。他一方面要对付“四人帮”,另方面需要耐心地对日本朋友作解释说服的工作。他说:“我了解中国人民,我相信中国有远见的领导人,目前这种情景是不会长久的”。
我最后一次同中岛先生会见时,他曾高兴地说:“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之后终于迎来了春天。”是的,春天到了。中岛先生和所有日本朋友所不辞劳苦,精心培育的中日友好之花,定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是永恒的,是世世代代的,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挡和破坏这种友谊。人民的友谊是不朽的。
朋友有真的,也有假的。假朋友,笑里藏刀,落井下石,这就是所谓谄友,损友。真朋友肝胆相照,互助互勉,这就是益友,畏友。中岛健藏先生,您是中国人民的可敬的、贞坚不二的朋友,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您,永远不忘您。

怀念中岛健藏先生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 林林
正当我翻阅从东京寄来的中岛健藏先生的若干著作之后,突然听到先生不幸逝世的消息。在悲痛的心情中,想到四月初曾到先生家探先生的病,他看到老朋友,很高兴,愿意多谈些,我暗中征求中岛夫人的意见,才敢多耽搁一些时间,他要我多留几天可去仙台、市川看看鲁迅、郭沫若有关的遗迹,实在盛情难却,我接受了,他露出满意的笑容。他还在病床上,看来精神不错,谈起七四年访华、听到有官员派专车接送在大学读书的儿女。这种特殊化,老百姓是不容许的。他关心批判“四人帮”的流毒和为四个现代化努力的近况,我约略地告诉了他。在离开他家之前,陪同人将我坐在中岛先生身边的情景照了相,这照片,算是最后的纪念品了。中岛先生访华有十几次,有几次我陪同着他,先生愉快的谈吐,矫健的步伐,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
读了他一九七四年冬出版的《后卫的思想——法国文学者与中国》这本书,使我对先生有更深的了解,这书的内容不仅表现了先生高尚的精神状态,而且是中日文化交流的宝贵的史料。
中岛先生是一个法国文学的研究家,(译过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序》、波得莱尔的艺术论文,写过纪德的生涯和作品,等等)为什么这样热心于中日友好工作?在日本有人对先生提过这样的问题。先生答复得很明快,就是太平洋战争时,新加坡苦恼的经验。一九四二年曾一度被征用去充任随军记者,看到日本军队以发“良民证”为借口,逮捕大批没有根据的所谓抗日华侨,押到海岸和海上用机枪全部枪杀掉。后来有华侨的母亲,拿着儿子的照片,向先生问她的儿子的下落。先生为此而深深地感到苦恼,这苦恼在战地当时是无法表达的,在久久埋在心头的苦恼中,他确信中日关系是左右着日本将来的命运。
关于这个问题,向着中岛的精神世界,多次发起冲击,先生的书《后卫的思想——法国文学者与中国》,开章明义,说得较详细。《昭和时代》也有一章《华侨的母亲——新加坡的悲剧》也说出这个心情。我想,先生这种强烈的正义感和明智的认识力,是令人敬佩的。
在促进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的道路上,也曾是坎坷不平的。大家知道社会党浅沼稻次郎先生当时是为促进中日友好而被刺杀的,在这之后,也曾有右翼暴力团向中岛先生施加威胁和恐吓,但先生不以前车可鉴而有所退缩。当日修跟着苏霸进行反华叫嚣时,先生也态度鲜明,采取一刀两断,排除日修对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干扰。认为“纸老猫”和“纸老虎”本质一样,甚至更狡猾。有个时期,香港当局也不让中岛先生过境,他要远绕金边,才能来到中国。中岛健藏先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和阻力。为中日的建交和缔约,做过不懈的努力。一九七五年三月,在东京召开的“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集会”,有有名的十四位日本朋友当发起人,先生也是其中之一人。
一九六○年片山哲先生为着民社党的工作,辞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只当顾问之后,虽是仍然支持友好工作,但该会的担子就放在理事长中岛先生的肩上,中岛先生加强了日本文艺、学术、新闻、出版、宗教和体育各界的工作,团结应当团结的力量,对我国扩大并深化友好、文化交流的关系。先生眼光远大,站在时代的前头,理解中日和睦相处,对于亚太地区与世界和平以及人类进步事业的影响。无论从他的世界观说也好,他的时代感说也好。中岛先生是立脚于现在,借鉴过去,考虑未来,认识到自己应该做的事业。他交游广阔,知识丰富,见解深刻,是受过动荡时代颠簸的真诚的文化人。今年五月被选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他不幸患了肺癌,从去年八、九月以来,在病床生活中,仍过问会务,听汇报,做指示,直到最后。我们公认,他二十多年来,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所做的功绩,是辉煌的,是可以载入史册传之后世的。
一九七九年六月十七日
附记:中岛健藏先生于一九○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诞生,一九七九年六月十一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