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被赶到我国境内的越南难民控诉越南当局暴行
越南驱赶难民比希特勒迫害犹太人更残忍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据被赶到我国广西、云南等地的越南难民揭露:强行驱赶,洗劫一空,这是越南当局输出难民所用的手段之一。许多难民控诉说:越南当局驱赶难民,其残忍程度超过当年希特勒驱赶犹太人。
今年以来,与越南接壤的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接待了大批越南难民。不少难民一踏上我国的土地,就向当地群众控诉越南当局的罪行。五月中旬被赶到我国的越南瑶族难民赵儒训长期居住在越南谅山省高禄县母山社磊境村。他含着眼泪谈到他们村被洗劫的遭遇。这个村庄共有瑶族居民十二户,六十五人。今年五月中旬,村里来了三十七个越南军人,天天从早上六点半钟到下午七点半钟守在每间屋门口,不准大家出门,还逼瑶民给他们煮饭食。他们窜入瑶民家里,看到猪肉就自己动手割肉来炒,见鸡杀鸡,分文不给。在赵儒训等被驱赶出来的第二天晚上,一个从邻村被赶出来的放牛的男青年摸回去,只见磊境村的村头村尾,到处是猪牛骨头,鸡毛猪毛,全村十二户人家,家家被洗劫一空。全村被抢走的东西估计价值越币二十万元。
赵儒训说,我们瑶族世世代代居住在高山,在这里开荒种植。我们种出了粮食,养了猪鸡,现在全部被抢走。我们为建设越南流了汗,出了力,现在却被驱赶到中国,使我们流离失所。我要愤怒地声讨越南当局驱赶难民的罪行!
今年被驱赶到广西北海市的成千上万的越南难民中,有八百多人是从越南广宁省锦普县的姑苏、青仑山小岛上被驱赶而来的中国血统的越南渔民。他们谈到:今年三月二十日,越南当局下令封闭仓库,扣留船艇,不准渔民出海捕鱼,使他们失去生计。越南公安人员还成天催逼渔民离开海岛。渔民说海上有五、六级大风,等风小了再走,他们却硬把船艇强拖出海,使得有的船艇在海上沉没。渔民们还揭露:越南当局不仅在政治上对渔民进行迫害,而且还在经济上敲诈渔民。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越南当局经常派武装公安人员到渔民家里进行恫吓和抢劫。到了晚上,他们就将渔民家的大门锁上,抢走渔民放在屋外的猪、牛、鸡、鸭。偷拆走渔船上值钱的东西和生产网具。姑苏岛群众养的牛,被抢走百分之七十。姑苏乡南海社和青仑山乡战胜社应分配给社员的一百一十万元(越币),全部被没收。对这些中国血统的渔民的存款越南当局指令越南银行以“目前现金缺少”为由,规定无论存多少钱,早离开越南的,可多领回一些,迟离开的只能少领。青仑山乡战胜社难民梁秀珍愤怒地说,越南当局掠夺我们的财产,就如同土匪抢劫一样!
在中越边境的我云南省河口、金平等地,人们可以看到:许多越南难民被赶到我国境内时,已经被越南军警洗劫一空,衣服褴褛;不少人被打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有一位名叫龙小五的难民,家有弟兄五人,二哥被越公安人员杀害,三哥被打成重伤,四哥被抓走不知下落。他怕遭到同样的迫害,只得逃入我云南省金平县境内。难民张贵才揭露,去年十二月,越南当局用汽车把住在孟姜县城的一千五百多华裔越南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居民强行送到黄连山省龙安州。张贵才被分到米粉加工厂当工人。今年四月三十日晚上,该厂负责人在职工大会上宣布:最近中央有指示,凡是属于中国血统的人,要全部离开越南,不愿回中国大陆的可以到泰国、菲律宾、香港,每人交出二千五百元(越币)的路费,限五月十五日以前离开越南。并且还威胁说,如果不走,人家蒙着你的眼睛,拉到什么地方去就不知道了。接着,他宣布张贵才等三人是华裔,从即日起停止工作,在限期内离开越南。张贵才几乎天天受到威逼,无可奈何,只得在五月二十一日和其他一些同样被驱赶的难民一起,离开当地,步行七天,历尽艰辛,才来到我国云南省河口县境内。(附图片)
八十多岁的越南难民赖三妹,几个儿子都被河内当局驱赶出越南,她在乘船前往香港途中,又遇风浪沉船,滞留在我国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白沙地区。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传真照片)

纽约万人示威抗议越南驱赶难民
新华社联合国七月十五日电 今天在纽约市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规模巨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越南政府大批驱赶难民的灭绝种族的暴行。
游行开始前,在联合国哈马舍尔德广场举行了群众集会,有十多个人在会上发表讲话,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卡特的代表、美国议员、纽约市副市长、著名的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士、华侨以及越南、柬埔寨难民的代表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示威者高举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着:“制止河内的法西斯灭绝种族罪行!”、“制止第二个希特勒、越南种族主义者!”、“拯救印度支那难民!”和“对越南实行经济制裁!”。
游行示威的发起者“反对越南种族灭绝暴行委员会”的代表王碚首先在会上发言,谴责越南政府反人类的罪行。他代表这个委员会呼吁联合国及其成员国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帮助受难者并制止越南当局的灭绝种族的暴行。
美国总统的人权副助理秘书斯蒂芬·科恩代表卡特总统说,由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外逃的近百万难民是七十年代的人类悲剧。他特别指出,“这一悲剧的主要原因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违反人道的政策”。他要求全世界尽一切努力解除难民的痛苦。
全美华人协会纽约分会主席梅子强在发言中指出,“越南政权无视世界舆论的谴责,犯下了人类史上空前的罪行。”“数以千计的从越南逃出的兄弟姐妹们死于海上,更多的人正在遭受屠杀。”
吴健雄教授要求即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难民会议动员每一个与会国政府和整个会议施加经济、法律和政治压力,制止越南政府的灭绝种族的政策,拯救和帮助越南难民。
应邀在会上讲话的印度支那难民的代表揭露和谴责了越南当局把他们驱赶出境的罪行。
七月十日,“反对越南种族灭绝暴行委员会”曾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联合国各成员国,呼吁他们敦促越南政府保障越南少数民族的人权;谴责越南的灭绝种族政策;采取联合行动,对越南进行经济制裁,停止对越南的经济援助;制止越南政府的残暴和屠杀罪行;并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解决印度支那难民危机。

民主柬埔寨电台和泰国务部长指出
国际会议必须讨论产生印支难民问题的根源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指出,即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必须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才能彻底解决难民问题。
社论说,产生大量印支难民的根源,是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的侵略扩张政策。目前,还有一个问题还没有引起世界舆论的重视,这就是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有步骤地向柬埔寨领土上移居越南人的问题。截至今年五月底为止,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已把将近二十万越南人移居到柬埔寨的沿海省份和东部地区的省份,现在,仍在继续不断地向柬埔寨移民。因此,柬埔寨人民希望在这次日内瓦关于印支难民的国际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
社论指出:要想彻底和有效地解决难民问题,只有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上迫使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停止它的侵略扩张政策;停止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从柬埔寨撤走它的所有侵略军,迫使它停止欺压人民和输出难民的政策。
新华社曼谷七月十六日电 据《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部长西提·沙威西拉元帅昨天说,关于难民问题的会议如果不提难民问题的根源,将会是没有用的。
西提将率领泰国代表团出席关于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他指出,泰国将坚持在巴厘举行的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难民的决定。他说,它也将坚持泰国政府关于这个问题的政策。
泰国政府早些时候宣布,难民问题由它自己处理,外国对难民的援助必须通过泰国政府,而不能直接给难民。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开会讨论国内经济问题
坚决消除经济不稳定原因和通货膨胀后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月十四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七月十三日举行会议,讨论国内经济问题。会议指出,必须坚决消除经济不稳定的原因和通货膨胀的后果。
南通社报道说,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在会上“讨论了联邦执行委员会关于迫切的经济形势的报告”。“主席团指出,尽管在经济生活的某些重要领域中,某些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实施取得了成绩,但不良的趋势依然继续存在并正在加深。”
主席团指出:“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为实现已商定的经济稳定政策所采取的社会行动,还不足以克服所出现的困难。在消除通货膨胀造成的后果时,联邦、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国家机关采取的措施,必须最大限度地坚决消除经济不稳定的实际原因,坚决消除通货膨胀的后果,这些后果直接破坏劳动人民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经营效果所付出的努力,对居民的生活水平产生消极影响,并削弱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地位。”
“主席团特别强调指出,为发展自治的社会经济关系所采取的行动和努力,对实现经济稳定和对加强联合劳动的地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主席团认为,为改变经济发展中的不利趋势,为顺利地和有效地实现今年的经济政策,必须充分动员一切社会主体力量,加强从联合劳动基层组织到联邦机关和组织的各级的责任感。”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在会上还听取了关于国际性访问的情况的报告。主席团积极地评价了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但是,“主席团认为,联合劳动机关和组织、社会政治共同体机关、社会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各机关,必须全面减少国际性访问的规模,并充分注意合理性和节约。”

英报揭露苏向越提供一支舰队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日在一篇文章中报道,苏联向越南提供了一个包括潜水艇在内的小舰队。舰队将驻在南中国海。文章说,苏联为提供这一舰队提出的条件是“这些船只应该常驻在金兰湾”。文章还指出,俄国人要这些舰艇悬挂越南旗,而且舰长也由越南人担任,但是“实际的控制权却掌握在舰艇上的俄国海军官员的手中”。
文章说,“理论上说俄国人将训练越南人接这些舰艇,但事实上在这些潜水艇上将不少于十或十二个俄国军官”。
文章说,“河内对这一作法的接受解决了莫斯科企图在南中国海——在金兰湾或岘港——保持一支小舰队的需要”。

南朝鲜新民党总裁上街卖报反抗当局镇压
新华社平壤七月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和新民党所属“国会”议员,七月十三日走上街头,出售被开了天窗的该党机关报《民主战线》,抗议南朝鲜当局镇压在野党的罪行。
据报道,南朝鲜当局曾出动警察多次没收《民主战线》。七月五日,南朝鲜警察在袭击印刷厂时,又没收了准备在七月上旬出版的一期《民主战线》的印版。对此,新民党向南朝鲜当局提出抗议,并夺回了印版,印出了这一期报纸。这一期报纸因事先被南朝鲜当局删掉许多被认为违反“紧急措施”的地方,因此开天窗达四十二处之多。
金泳三等人上街出售《民主战线》的行动引起了汉城市民的注意。尽管南朝鲜当局出动一百多名警察进行监视,但是,两小时内还是出售了近七千份报纸。

不容背离朝鲜统一的主题
——评美朴汉城会谈
本报记者 施大鹏
正当朝鲜人民开展“反美共同斗争月”,要求美国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民族分裂政策的时候,美国总统卡特却跑到汉城去同朴正熙会谈,发表了一纸内容十分广泛的联合声明,拒绝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并提出了举行所谓三方当局会议的荒唐主张。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至今还在干着背离朝鲜民族统一这个历史主题的蠢事。
人们记得,卡特还在竞选总统时,就提出要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地面部队。他上台后,一再宣布要分批撤走美国在南朝鲜的全部地面部队。但是,在朴正熙极力反对下,美国从放慢撤军变到暂停撤军。现在卡特声称,美国对朴政权要继续承担义务,美国对南朝鲜当局关于安保的许诺是强大的,等等。联合声明还透露,卡特向朴正熙保证,美军将继续留驻在朝鲜南方。卡特这样就在全世界面前表明,他在用双手撕碎自己从南朝鲜逐步撤军的诺言,并且又一次暴露了美国作为朴正熙的庇护者和支持者的真面目。
美国领导人借口朴正熙叫嚷的什么朝鲜北半部武力增强、正对南朝鲜进行军事威胁等等谎言,冻结了撤军计划,从而使朝鲜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分裂状况继续下去。这种借口是十分可笑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当然有着国防自卫的神圣权利,但是,朝鲜半岛上根本不存在来自北方威胁的问题。明摆着的事实是,正是朝鲜北方,始终不渝地坚持着一九七二年南北双方联合声明中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原则,坚持着通过对话和合作具体实现祖国的统一,并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前不久,朝鲜北方为了打开南北对话,又提出了自己的四点新建议,充分表达了自己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诚意。而正是在朝鲜北方建议从三月一日起停止北南双方军事对峙后不久,美朴却从三月七日起在南方一连搞了十几天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有意地对朝鲜人民进行挑衅,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北方仍然建议举行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一方、美利坚合众国为另一方的双方会谈,主张用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首先促使美国军队撤离南朝鲜,以便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下,由朝鲜人自己解决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美国却节外生枝地提出要搞“三方当局会议”,这就有意地将朝美双方就以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进行会谈的问题,同北南对话解决朝鲜统一这个民族的内政的问题,纠缠在一起。然而,尽管这样,朝鲜北方还是把对话大门向着美国敞开,同时也向着南方敞开。前不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许锬说,“如果南朝鲜当局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立场,要统一而不要分裂,那末,等我们同美国之间进行的会谈到了一定阶段,也可以考虑让他们参加,采取三方会谈的形式”。这就在全世界面前考验美国是否真心愿意同朝鲜北方进行协商,是否真心希望维护朝鲜的和平,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卡特总统下一步棋如何走,全世界都在注视着。
至于北方和南方进行直接对话,那是解决自己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问题,解决自己民族内部实现和睦的问题,全体朝鲜人民为了民族团结而进行爱国斗争的问题,任何外国势力是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力进行干涉的。今年二月十七日,在朝鲜北方的建议下,新的北南对话本来已经开始,只是由于南朝鲜当局方面的原因,对话中断了。但是,北方一直表现主动,积极为恢复对话创造条件。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六月二十六日受权发表声明,表示为了国家的统一,北方愿意同南朝鲜民主共和党总裁即朴正熙进行会晤。这些都是新的积极措施和步骤。
三千里江山要统一,五千多万朝鲜人民要团聚,这是摆在朝鲜全体民族面前急待解决的重大主题。什么“交叉承认”、“南北同时加入联合国”等等,都是蓄意制造“两个朝鲜”的行径,统统是不得人心的。

姬鹏飞副委员长会见塞内加尔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欢迎以塞内加尔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财务监督委员会主席穆萨·迪亚洛为团长的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姬鹏飞副委员长首先祝酒。他指出,代表团这次访华,为加深中、塞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添了新的途径。他说,我们将本着独立平等、相互尊重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情况,交流经验。我们相信,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助于发展我们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我们团结反霸,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迪亚洛团长在祝酒时指出,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对许多国际问题有共同的观点。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的疯狂野心等等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观点。他表示相信,这次代表团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伊拉克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伊萨·萨勒曼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七月节日。
化工部部长孙敬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四机部宴请法国工业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法国工业部长吉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四机部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国正在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这将使中国的经济建设建立在更加牢靠的基础上。
他指出,这次他率领的法国工业部访华团将同中国的有关工业和贸易部门进行广泛接触,进一步探讨两国间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四机部部长钱敏今天晚上在宴会上祝酒时指出,中法两国信息工业和电子工业的技术合作日益发展,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前景。他说,发展中法两国间工业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我京剧团赴朝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以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为团长的中国京剧团一行八十余人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
中国京剧团将给兄弟的朝鲜人民带去《闹天宫》、《三岔口》、《野猪林》、《拾玉镯》、《水漫金山》等中国传统剧目。中国京剧团团员有著名京剧演员刘秀荣、李维康、李光、李欣、耿其昌等。刘秀荣对记者说,五十年代她曾两次访问朝鲜,深感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次,她将和京剧团的同志们一起,为进一步加深中朝人民的血肉友谊作出努力。
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到车站送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赴日
本报讯 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应邀于十六日早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时事综述

东盟国家日益看清越南面目
周修庆
最近,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外交部长在参加东盟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后,又同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外交部长和西欧共同市场的代表举行会谈。两者主要都是讨论印度支那局势和越南的难民问题。日、美、澳、新四国外长一致表示支持东盟五国六月三十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所阐明的立场,即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并全部从柬埔寨撤出,和制止越南难民外流。
这届东盟部长级会议是在越南陈兵柬泰边境、日益威胁泰国安全、泰国军队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迎击入侵者的形势下举行的。因此,外长们在会上焦虑地指出:东盟正面临着在柬埔寨的战争扩大到东盟地区的危险;越南可能会把泰国当作继柬埔寨之后的下一个目标,然后就可能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东盟国家外长们的担心是完全有道理的。
越南当局是一伙大越民族沙文主义者。他们一贯认为越南民族是印度支那半岛以至整个东南亚的优等民族。他们不仅要拼凑一个“印支联邦”,还妄图组成一个“东南亚联邦”,都由越南充当盟主。多年来,越南当局一直攻击东盟是“帝国主义的工具”。一九七七年底越南发动侵柬战争和一九七八年年中公开反华排华后,为了麻痹东南亚国家,摆脱它因侵柬反华而陷入的孤立处境,越南突然一反常态,对东盟国家开展“微笑外交”。越南高级官员接踵而至,向东盟国家兜售所谓“区域合作”。越南总理范文同甚至亲自出马,于一九七八年九、十月间遍访东盟五国,兜售其“和平、真正独立、中立区”的建议。他喋喋不休地宣称越南希望“在相互尊重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同东盟国家“保持友好睦邻关系”、“不用武力干涉别国”等等,开了一大堆空头支票。当时东盟国家的许多领导人公开表示要求越南言行一致;东盟国家有的舆论联系越南当时正准备再次大举侵柬的事实,指出越南领导人的“诚意”,首先要“从它对柬埔寨的政策上来衡量”。
果然不出所料,在越南领导人访问东盟后不过二个多月,越南当局就在苏联的支持和唆使下,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悍然在一九七八年年底至一九七九年初发动大规模侵柬战争,占领民主柬埔寨的大片领土和首都金边。这样,越南当局就把它的“和平”、“友好”的面纱撕得精光,把它信誓旦旦地许诺的所谓“不用武力干涉别国”的漂亮言词抛到九霄云外。越南当局这种不顾起码国际关系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公然使用武力侵犯一个主权国家的野蛮行径,不能不使东南亚国家大为震惊和深感忧虑。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一月十三日指出,范文同访问东盟成员国时,确认了合作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但是,在柬埔寨出事后,我们认为,他并没有按照他所说的行事。”一月十二日至十三日,东盟各国外长举行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东盟各国外长对武装干涉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极感遗憾”,“东盟各国外长们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领土”。东盟国家这种坚持原则、伸张正义的立场,无疑是对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的沉重打击。
面对东盟国家的声讨和谴责,作贼心虚的越南当局如坐针毡,坐卧不安,于是乎采取了软硬兼施的手法,一面假惺惺地说什么柬埔寨发生的事“不会给东盟带来影响”,一面又对东盟国家一再提出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冲突地区的呼吁进行横蛮的攻击和破口大骂。它恶毒攻击东盟五国今年三月在安理会提出的要求“外国力量撤出柬埔寨”的提案是什么“狡诈论调”,“歪曲事实”,“干涉柬埔寨内政”等等,叫嚷东盟国家对越南“欠了债”,用所谓“不要犯第二次错误”等恫吓性语言威胁东盟国家。至此,越南当局收起了“笑脸”,在东盟国家面前露出了一副青面獠牙的地区霸权主义者的凶恶嘴脸。
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它对东南亚侵略扩张的一个严重步骤。印度支那局势的发展证明,越南声称它侵略柬埔寨是“特殊情况”,“不会给东盟带来影响”的动听言词纯系欺人之谈。越南当局入侵柬埔寨后,立即把侵略黑手伸向泰柬边界。越南侵柬军队步步进逼,对泰国的武装挑衅日益加剧。越南侵略军和金边伪军不断向泰国境内开枪打炮,轰击泰国边境的村寨、学校、寺庙和当地政府行政楼房;越南飞机轰炸泰国边境地区,海军劫走泰国渔船。越南还在积极扩建柬埔寨的磅逊港,企图把它变成直接威胁暹罗湾沿岸国家的基地。越南侵略军及其指挥下的金边伪军袭击泰国边境军民,使泰国边境地区的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面对越南侵略军日益严重的威胁和武装挑衅活动,泰国外交部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在本届东盟部长级会议上一开始就提醒会议注意越南在泰柬边境上部署了约十个师兵力的事实,指出“这种局势充满着最严重的危险”。本届东盟部长级会议联合公报指出:“柬埔寨战斗的任何进一步升级或任何外国军队对泰国的入侵将会直接影响东盟成员国的安全,也将危及整个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在这届东盟部长级会议上,东盟各国对越南当局制造和输出难民表示强烈不安,并指出这是越南当局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加紧对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的一种更阴险、更毒辣和更狡猾的手法。印度尼西亚驻越南大使哈迪七月三日指出,越南难民
“有四十万人左右现在住在东盟各国的收容所里,其中约有五万人在印尼”。新加坡外长在参加东盟部长级会议期间指出,这是越南当局“用人弹和人武器”对东盟国家发动的一次和平入侵。东盟各国领导人和舆论纷纷指出越南对这个人间大悲剧负有责任,要求越南制止难民外流。
东盟国家对越南当局半年多来所作所为造成的严重局势表示关切,并要求保持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完全正当的。但是越南当局对此却在七月六日发表它的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指责东盟部长级会议公报“没有正确地说明目前事情的原因和情况”,并且恫吓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说什么只有停止对抵抗越南侵略的柬埔寨人民的支持,柬泰边境的形势“才不会有什么值得担忧的”。越南报纸更指责东盟国家“不明智”,扬言如果东盟国家同“帝国主义者”、“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者”
“相配合”,就会给“自己增添更多的困难,制造同越南的紧张的关系”等等,摆出一副新旧老账一起算的架势,妄图以此来堵住别人的嘴巴,让它放手地进行侵略和扩张。
然而越南当局的所作所为,已使东盟各国进一步看清了这个“亚洲古巴”的反动本质,并在实践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应该怎样同这个骗子加恶棍的地区霸权主义者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