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拒绝美国和南朝鲜提出的三方当局会议建议
全明洙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新华社平壤七月十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日发表声明,认为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提出的“三方当局会议”是极不现实的和没有道理的,表示朝鲜愿同美国就美军撤出南朝鲜和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问题进行会谈,允许南朝鲜当权者作为观察员参加。
声明说:卡特和南朝鲜当权者发表的“联合声明”最终表明,卡特关于要从南朝鲜撤走美军的“承诺”和他喧嚣一时的“保护人权的诺言”全是骗人的把戏,充分暴露了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在朝鲜不是要实现和平,而是在追求战争,不是要实现统一,而是在策划永久分裂的本来用意。
声明说,他们把这一“建议”吹成某种“新的外交倡议”,还通过第三国向我们作了通报。但是,“只要对朝鲜问题稍有见识的人,就可看出,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提出来的‘三方当局会议’,是极不现实的,也是没有道理的,是个不三不四的荒唐‘建议’。”
声明指出,“我们和南朝鲜之间有需要专门解决的问题,我们和美国之间也有需要专门解决的问题。”“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是想在‘三方当局会议’上把这两个互不相同的问题混在一起讨论。”“为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应由朝鲜人自己进行对话,美国为何要插进来呢。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美国人要干的任何事情。美国在这里插手,是对内政的干涉。”
声明说,“关于让南朝鲜参加我们同美国之间进行关于美军撤走南朝鲜、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会谈问题,因为南朝鲜不是停战协定的签字一方,所以根本没有资格参加这一会谈。我们同美国之间首先进行讨论,只有当提出有关南朝鲜当局的问题时,才可以考虑他们的参加问题。”
声明说,“鉴于这样的事实可以知道,他们提出‘三方当局会议’的‘建议’,不是出自真正希望解决问题的立场。”
声明说,“今天,问题在于美国或南朝鲜当权者是想不想真心和我们协商,如果想进行协商的话,是想进行为了一个朝鲜的协商,还是为了‘两个朝鲜’的协商。”“既然不想实现统一,而使分裂永久化,那么进行会谈又有什么用?”“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如果真想和我们协商,就应该抛弃想把我国分裂成‘两个朝鲜’的错误立场,采取愿意实现朝鲜统一的正确姿态。”“只有这种时候,才能打开真正对话的道路。”“我们仍敞开着与南朝鲜的当权者、各政党、社会团体对话的大门,也敞开着同美国对话的大门。”
声明说,“我们再次主张,南朝鲜当权者应当停止企图把象国家统一问题这样重大的民族内部问题交给外国主子垄断的反民族的阴谋活动,尽快诚实地回到北方和南方对话的会场上来。
“为了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我们愿意在任何时候,在北方和南方的当权者、各政党、社会团体以及海外侨胞组织代表之间进行广泛的对话和协商。”
声明说,“我们还主张采取与此不同的途径,为了解决使美军从南朝鲜撤走、把停战协定变成和平协定问题,同美国举行会谈。美国如果想要结束朝鲜停战状态,造成持久和平,无论如何也应该同我们会谈。”
声明说,“如果美方真心要求,我们允许南朝鲜当权者作为观察员参加我们和美国之间就美军撤出南朝鲜问题和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问题举行的会谈。
“即使这样做,也应当首先是我们同美国之间实行会谈。”“美国如果同意和我们进行会谈,那时,美军撤离后所必须解决的一切问题就能够在完全平等和自主、互惠的原则下得到解决,美国就可以不失体面地从朝鲜问题上脱身。”
声明最后说:“我们确信,我们共和国政府保证朝鲜持久和平、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光明磊落的立场,将会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和声援。”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总统卡特和南朝鲜当权者提出的“三方当局会议”是极不现实的、没有道理的建议。“我们完全拒绝这个建议。”
全明洙大使向中外记者散发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此问题发表的声明并介绍了声明的主要内容。

朝鲜驻华大使和我驻朝临时代办分别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八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今晚,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八周年举行了宴会。会上外交部长黄华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七月十日就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提出的“三方当局会议”发表的声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贸部长李强,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黄华外长在宴会上说,朝鲜政府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它的建议是合理的、建设性的。他指出,美国是朝鲜停战协定签字的一方,应当响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议,同它的代表商谈美军撤出南朝鲜和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问题。至于朝鲜南北之间进行广泛的对话,来讨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则完全是朝鲜人民自己的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
黄华外长重申,中国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以及朝鲜十八个政党、社会团体的联名呼吁书。他强调说,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它的一切军事力量,必须停止对朝鲜内政的一切干涉行为。
全明洙大使在宴会上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统一被分割的祖国是我国人民的最大愿望,是刻不容缓的迫切任务。他说,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提出的“三方当局会议”的建议,是极不现实的,也是不合乎道理的。他说,为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阐明了统一祖国的原则和立场。全明洙大使说,要解决朝鲜问题,有些问题要由我们同南朝鲜之间解决,另外有些问题是要由我们同美国之间解决的。
全明洙大使说,朝中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艰苦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的结晶,是两国合作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他说,由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缔造和培育起来的两党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今天在金日成主席和华国锋主席的关心下正在继续发展。
据新华社平壤七月十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岩七月十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八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徐哲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许锬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刘岩临时代办和徐哲大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刘岩在讲话中首先称颂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的重大意义和十八年来中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赞扬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接着说:“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人民正在同内外分裂主义者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刘岩说:“不久前,兄弟的朝鲜人民为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建立了纪念铜像,极其隆重热烈地接待了邓颖超副委员长,使中国人民十分感动。这是中朝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的又一生动的具体表现。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朝鲜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今后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自己一切努力。”
徐哲大将在讲话中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缔结是使一向休戚与共,同生死共命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历史性事件。”
徐哲大将在谈到中国人民正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遵循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的决议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时说:“我国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徐哲大将最后说:“我们今后也将始终忠实履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上承担的义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支配主义,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在一起。”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牛克伦和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农业代表团团长、农业部副部长李友九等也参加了宴会。

一些国家代表在经社理事会上谴责越南输出难民
我代表指出国际会议应从根本上采取措施制止越南暴行
新华社日内瓦七月十日电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从七月四日开始举行会议以来,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谴责越南输出难民的不人道政策,强烈要求越南停止实行这一政策。
英国代表团团长马歇尔说,越南不应当使它的人口的一部分遭受今天世界所看到的那种苦难,这是越南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指出,现在印支难民的痛苦在人道主义和政治方面所造成的影响比任何一个地区性或局部性的问题都重要,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问题。他强调说:“国际社会必须想出一些办法来考虑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大的痛苦和恐惧,使得人民被迫逃离他们的国家。”
日本代表西堀正弘说:“正如东京首脑会议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一项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特别声明所指出的,难民的痛苦是现在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最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之一,而不仅仅是一个人道主义的问题。”他说,“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不让这种局势进一步恶化,日本打算同其他国家一道,强烈要求控制难民外流。”
意大利代表拉罗卡说,意大利政府支持召开联合国会议
“以集体的方式对付越南难民问题”。他说,意大利公众舆论对难民的局势感到非常震惊和不安,意大利政府将尽力采取一些主动行动来减轻难民的痛苦。
中国代表易素之在七月十日下午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印支难民问题已成为东南亚各国和其他许多国家至为关注的急迫而又重要的大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关心和深切同情印支难民的悲惨处境。尽管我们有许多困难,我们已经接收二十多万从越南来的难民。中国政府支持召开一次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举行一次讨论如何安置难民的国际会议是需要的,但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措施制止越南当局用暴力驱赶、输出难民,解除由于越南输出难民强加给国际社会,特别是该地区邻国的巨大的负担和社会问题。印支难民问题完全是由越南当局一手制造用来推行扩张、侵略、种族歧视,越南必须对此承担一切责任”。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七月十日电 瑞典首相奥拉·乌尔斯滕最近写信给越南总理范文同,要求越南当局切实采取措施,使越南难民不致被迫外逃。据瑞典报纸《每日新闻》七月十日报道,瑞典首相奥拉·乌尔斯滕在给范文同的信中表示,瑞典政府对印度支那难民的极为严重的境况“深为不安”。乌尔斯滕七月九日在谈到越南难民问题时说:“我已向范文同发出呼吁,要求越南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改善(越南难民的)境况,不要迫使数以千计的人在充满危险的外逃中拿自己的生命冒风险。”
另据《瑞典日报》七月七日报道,瑞典温和联合党领导人布曼对越南最近几个月肆无忌惮的行径表示愤怒。他说:“瑞典应该立即向越南阐明,如果它在船上难民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不改变,就会给瑞典对越南的援助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吴貌貌卡总理
吴貌貌卡总理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理吴貌貌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邓颖超副委员长回忆起她一九七七年二月访问缅甸受到热情接待的情景时说,中缅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领导人为发展这一友谊作出了贡献。这次吴貌貌卡总理来访,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她请吴貌貌卡总理转达她对吴奈温总统的问候。
吴貌貌卡总理说,我来中国之前,吴奈温总统嘱咐我见到邓副委员长时,向您问好,祝您身体健康。
双方参加会见的有缅甸外长吴敏貌,矿业部长丹丁准将,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我国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等。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一行今晚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音乐、舞蹈和传统京剧节目。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等陪同缅甸贵宾观看了演出。当演员们满怀友情跳起缅甸舞蹈《箱子舞》、唱起缅甸歌曲《眉苗花都》、奏起缅甸乐曲《海鸥》时,全场不断发出阵阵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吴貌貌卡总理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今天下午,吴貌貌卡总理一行由纺织部副部长王瑞庭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缅甸总理吴貌貌卡。
新华社记者摄

数百名难民逃出越南到达巴黎
据新华社巴黎七月十日电 又一批越南难民共八百六十一人今天分乘三架飞机到达巴黎。
这批难民分别来自曼谷、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难民营,大部分是被越南当局敲诈勒索、倾家荡产以后逃出的越南难民,其中有很多是华裔,一部分是在越南占领柬埔寨后从柬埔寨逃出的柬埔寨人。
这批难民到达巴黎时,手中几乎没有一点行李,一些妇女显然是想起了逃离越南前后的艰难和辛酸,在机场上不断流泪。
一位名叫冯尚明的华裔越南人向记者叙述了他逃离越南的经过。他一家五口人,去年十一月在付出五十两黄金以后,同其他五百五十多人挤上一条只有二十米长的木船逃出越南。一个名叫孙室龙的越南教师气愤地说,越南人想离开越南,同样要花很多钱。他说,“我就是卖掉了一切,交出了四千五百美元之后,同我的八岁的女儿逃出越南的。”
七月七日,已经有一百七十一名越南难民到达巴黎。

专栏:国际短评

如此“人道主义”
越南当局制造的驱赶难民惨剧,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公愤和谴责。许多国家纷纷要求联合国召开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采取措施,迅速制止越南当局的残暴行径。然而,越南当局对此却采取荒谬的态度。它在继续制造和大批驱赶难民的同时,挖空心思,制造种种奇谈怪论,提出种种先决条件,为这次会议的召开,百般进行阻挠。它一会儿说,召开这样的会议是个“阴谋”,目的是为了“反对越南”;一会儿又说,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是“没有益处的,是不必要的”,一会儿又叫嚷什么“越南只有在会议只讨论难民问题的人道主义方面情况时,才会参加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它甚至蛮横地提出会议应由谁主持,谁不能参加等等。一句话,就是要大家跟着河内的指挥棒转,一切照河内的意志行事。
人们不禁要问,越南当局是制造和输出难民的罪魁祸首,有什么资格对这次国际会议指手划脚、发号施令,大谈“人道主义”?有什么权利对这次国际会议提出无理的先决条件?越南当局已成为历史的罪人,对于它来说,只能老老实实地坐在被告席上,接受人们对它的审判。
事情很清楚,越南当局提出所谓只能讨论“人道主义”方面的问题,而不能讨论政治问题,其目的就是企图通过这样的会议,使全世界各国承认越南是难民的合法输出国,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是替它中转难民的办事处,世界各国则是越南推销难民的市场。这样一来,就可以使越南当局放手地继续制造和输出大批难民,牟取暴利,而又不致遭到国际舆论的谴责,使其输出难民的罪恶勾当成为合法生意。越南当局用心之卑鄙,手段之阴险毒辣,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然而,世界上那有杀了人而不是刽子手,作了强盗反而变成正人君子的道理呢?越南当局既要制造和输出难民,又要逃避谴责和惩罚,只能是白日作梦,枉费心机。
越南当局喋喋不休地叫嚷什么“人道主义”,他们真的是“人道主义”的维护者吗?他们丧尽天良地把成百万无辜和善良的越南人民推向大海,说明他们只不过是打着“人道主义”的招牌,蒙蔽人们的视线,堵住别人的嘴巴,使自己免遭谴责而已。
然而,奉劝越南当局,你们不要自作聪明了。你们干的一切是不得人心的丑事,早已被世人识破和看穿,你们那种说的一套、做的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口是心非、言而无信的伎俩,早已没有市场。任何阴谋诡计和花言巧语也不能掩盖和洗刷你们对人类犯下的血腥罪行。

方毅副总理会见程心一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程心一和夫人辛华珍,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姬鹏飞会见法《红色人道报》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亨利·儒尔为团长的法马列共《红色人道报》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庄等参加了会见。

山道威掠影
龚沪生
提起大海,人们自然会想到那浩淼无际、怒涛激荡的雄伟景象。岂知缅甸的海滨胜地山道威,却另有一番旖旎秀丽的风光。
山道威在缅甸若开邦,背靠若开山脉,西濒孟加拉湾。海边有著名的额不里海滩。据说此地原先无名,因景色酷似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海港,遂也以“那不勒斯”称之。“额不里”是缅语“那不勒斯”的谐音。
从仰光乘汽车去山道威,山路崎岖,需一天多的时间。如乘飞机,不用一小时即可到达。从飞机上看,市镇并不很大。西边的茫茫大海,却没有狂澜巨浪,只泛起一些微波,宛如一块被风吹皱的蓝绸。
下飞机后,坐五分钟的汽车,就到了海滨。只见海澄天碧,滩平沙白,椰树亭亭玉立。青翠的椰叶,迎风摇曳,宛若双双巨手不断地在空中摆动,迎接来宾。椰林下,馆舍栉比,不少是用竹木建成,质朴自然。房前屋后,佳木葱笼,繁花杂缀,落英缤纷,芳气沁人。不远处有一座美人鱼塑像,全身披绿,有如翠玉。缅甸朋友告诉我们:欧洲国家的美人鱼塑像,大多面朝大海,神色忧郁,盼望远航亲人安全归来。这位缅甸的美人鱼,却背向大海,满脸笑容,欢迎宾客光临。
银色的沙滩,绵延数里,在日照下闪烁眩目。沙滩上,贝壳甚多,俯拾皆是。各色贝壳,纹彩斑烂,玲珑透剔,令人爱不释手。沙滩以很缓的坡度向海中延伸。从滩头朝海中走去,行数百米而水不过胸,是海水浴的好去处。海水很清。游客乘一种以玻璃作底的船,可以观赏海中潜游的鱼群。额不里是有名的珍珠养殖场,所产珍珠,粒圆颗大,光彩照人。世界上最大的珍珠据说就产在缅甸,但不知是不是额不里的产品。
额不里最美的景色是黄昏。落日的余辉将海水染红,就象金鱼的锦鳞,浮光耀金,绚烂辉煌。入夜,海风轻拂,涛声如鼓,别有一种静谧。节日,村民在海边点起一种用油布做成的大灯笼,类似中国的“孔明灯”。灯笼会象气球一样地冉冉升空,高悬天际,如颗颗明星,熠熠闪光。
山道威的主人殷勤好客,每逢嘉宾登门,总爱在海边设宴款待。菜肴多为海味。有鲜美的蚝和海龟蛋,还有大海蟹,一个足有半斤重,要用木槌捶碎硬壳剥肉吃,佐酒最好。还有一种“山道威”烤鸡,制法简便:将鸡宰好洗净,和以作料,穿在木桩上,再将木桩插入沙地,套上空煤油桶,桶上盖草,点火烧草,三分钟即可将鸡烤熟,鲜嫩可口,风味特佳,使人想起杭州著名的“叫化鸡”。
如果客人有幸,还可在这里欣赏富有若开民族特色的体育比赛。一是划船,船身狭长。每条船上有十几名划手,奋力划去,船在浪尖上飞驶,如箭离弦。到达终点时,要从立在水中的竹竿中抽出一根预先插入的藤条。不少选手,往往在抽取藤条时不慎落水,功亏一篑,引起观众的哄笑。另一项目是摔跤,在沙滩上进行。运动员在比赛前后,都要张臂舞蹈,表示自己象鹰一样健壮。这种做法与我国蒙古族的摔跤颇为相似。
碰巧,你还可以看到曼德勒艺人表演的“象舞”。就象我国舞狮一样,由二人扮演,动作优美,或昂首向天,势欲拿云,或长鼻低垂,形同探海,腾挪跌宕,千姿百态,充满生气。从这些节目中,可以看到中缅两国文化的许多相通之处。
山道威不仅景色秀逸,而且人民友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生前都访问过这里,受到山道威人民热烈的欢迎。陈毅副总理曾有诗云:
“冬日海浴山道威,
细沙如银碧波催,
孔明灯挂天遥远,
宾主夜谈缓缓归。”
一九七八年一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缅甸时,由吴貌貌卡总理陪同去山道威游览,受到数千群众的夹道欢迎。这在一个只有几万人的小市镇来说,真可谓“空巷而出”了。这充分体现了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
山道威,已成为中缅友好关系史上的重要地名。

“胞波”的由来
陈炎
缅甸是我国亲密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史可据的,可以追溯到公元以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在缅甸民间流行着许多有关中缅友好的神话故事,《三个龙蛋》就是其中的一个。据说有一位名叫弥桑蒂的龙公主,为看守四位佛祖的金杯而在海岛上遨游的时候,邂逅了太阳神。他俩一见倾心,彼此相爱,后来龙公主生了三个龙蛋:一个在诞生地破裂,成为有名的宝石,因此缅甸盛产宝石闻名于世;一个孵化成女孩,由许多神仙把她护送到中国,后来成为中国的皇后;另一个孵化成男孩,由一位骠族老汉把他扶养成人。这个男孩聪明伶俐,力大无穷,而且是位神箭手。他为民除害,射死了危害人民的大野猪和大鸟,后来成为缅甸历史上有名的骠族国王骠苴低。
上面这个神话,在缅甸流传很广,反映了缅甸人民自远古时候开始,就对中国人民十分友好。他们把两国人民都当作是太阳神的后裔;是一母所生的同胞,亲如骨肉的兄弟。更重要的是,这个神话故事,还为我们提供了进一步探讨中缅两国友好关系渊源的线索。例如,为什么缅甸人民自古以来就称中国皇帝为“乌底巴”(缅语:“乌”即“蛋”,“巴”即“生”,意为“同为蛋生”,也就是“一母所生”);又为什么称中国人为“胞波”(缅语:即“一母所生的同胞”)和“瑞苗”(缅语:即“亲戚”)。我们知道上面这个神话故事以后,对这些亲切的称呼就不难理解了。
可以认为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的由来。

布卢门撒尔宴请张劲夫
据新华社华盛顿七月十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财政部长张劲夫。
张劲夫部长是应布卢门撒尔部长的邀请前来对美国进行两周正式访问的。他于十日下午抵达华盛顿。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十一日上午会见了贝宁内政、安全与国家指导部计划研究司司长托马斯·莫纳桑。莫纳桑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六月二十九日抵京的。
△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十日下午会见日本一批自卫队退役将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些日本朋友中有美浓部正、谷川清澄。
△ 中国北京京剧团结束了对希腊的访问,十日乘飞机离开雅典前往突尼斯。
△ 为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定一周年,由日本国际艺术文化振兴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日本现代绘画展览》,十日下午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
△ 由中国、印度、伊拉克和日本的艺术家参加的“遥远的歌之路”音乐会七月十日晚在东京举行,受到两千多名听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