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贵宾
耿副总理重申我支持东南亚各国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一切外来侵略的严正立场。吴貌貌卡总理强调加强由两国领导人培育起来的胞波友谊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国务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及其随行人员。
耿飚副总理主持了今晚的宴会。
陈慕华副总理,黄华外长和文化部长黄镇,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仲曦东、陈洁、魏玉明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乐队奏缅甸国歌和中国国歌。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耿飚副总理和吴貌貌卡总理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耿飚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和相互谅解基础上的。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它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并不断获得发展。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吴奈温总统阁下为发展中缅友好作出的贡献。他在谈到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时指出,双方对国际形势中一系列重大问题有共同的看法,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耿飚副总理说,当前激烈动乱的印支局势的发展,对亚洲一些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各国构成了现实的严重威胁。我们认为,印支和东南亚地区所以不得安宁,完全是大小霸权主义相互勾结,相互利用,肆意进行侵略扩张的结果。他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东南亚各国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一切外来侵略势力的严正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吴奈温总统阁下和缅甸政府长期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积极改善和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坚持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吴貌貌卡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都是奉行和平共处原则的国家。基于这个原则,中缅两国有着友好睦邻的关系。对这种有利于双方的关系,不只我们这一代、而且世世代代都要永远保持下去。这种良好的愿望是两国人民的意愿,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他说,在实现我们两国共同利益时需要我们相互谅解、怀有诚意和合作。我认为,缅中两国之间存在着这种正确的态度,所以我们两国相互了解对方的困难并给予了帮助。
缅甸总理强调说,缅中两国是友好国家,也是和睦相处的邻邦。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由两国领导人培育起来的日益发展着的这种胞波友谊。我们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正在各个方面进行努力使两国之间牢固的胞波友谊进一步获得发展。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吴貌貌卡总理一行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笑一陪同,参观了北京郊区的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

查明情况 统一思想 坚持落实政策
中共安次县委领导成员深入社队调查研究,澄清糊涂思想,正确认识农村形势,坚定了贯彻执行党的两个农业文件的信心
本报讯 本报通讯员曹梦蛟、李春贵报道:在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的新形势下,中共河北安次县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查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统一了对当前农村形势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按照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搞好农业的信心。
党的三中全会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传达贯彻以后,农村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热烈拥护,农村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在今年春天社会上一股怀疑和反对三中全会精神的思潮,也波及到了安次县。有的人说什么“落实政策过了头”,发扬民主“过了分”,农村里有点“乱”了。有的人说搞包工到组、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是“倒退”,“出了偏差”。县委成员之间对当前的农村形势认识也不统一,有的同志思想摇摆,担心犯“右”的错误。有的等待观望,不肯表态。县委决定全体常委下乡亲自作调查,到实际中去统一认识。
县委常委们下去调查了八个公社,二十五个大队。他们亲眼看到,党的各项政策大得民心,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了,形势是“活”而不是“乱”。县委副书记齐志发重点调查了推行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责任制已有一年的墨其营大队。他分别找队干部、作业组长和社员座谈,又个别访问了一些社员,了解到这个大队近年来由于用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代替了平均主义、“吃大锅饭”,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大幅度增产。多年来,这个大队的小麦平均单产在二百斤以下,去年一跃达到了四百五十三斤,秋季虽然受灾,全年粮食总产量仍然超过历史最高纪录百分之三十。由于按劳分配政策落实,促进了经营管理,节约了劳力,仅今春三个月就节余一万多个工,既解决了春季社员修房和出河工的问题,还安排了七十个劳力搞副业,增加收入一万六千多元。这个大队原来家底很穷,这两年增加了积累五万七千多元。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德明说:“庄稼三分种七分管,我当了二十多年干部,就没有解决农活质量问题,搞了联系产量的责任制,才算找到了门路。”齐志发同志经过实地调查,进一步增强了搞好作业组的信心。县委的几位常委集中了从二十五个大队近两百个作业组调查得来的第一手材料,进行了分析研究,最后统一了思想,都认为三中全会关于发展农业的重要文件里提出的三种生产责任制和计酬办法,符合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是正确的,不能认为包工到组、联系产量的责任制是“倒退”。
前一时期,有些公社出现了一小部分农民流入城镇找活干的情况。有人说这是因为讲民主“过了分”,落实政策“过了头”。县委书记彭庆彬到大王务公社六个大队作了调查,发现部分农村劳力外流,主要是许多生产队建立生产责任制以后,劳动效率提高,劳动力有了节余。这六个大队,一般都节省了三分之一的劳力。有的大队把节余的劳力组织起来,开辟了新的生产门路。可是有的大队没有及时安排好,这些劳力就外流到城镇。彭庆彬还调查了焦庄大队,这个大队把节余出来的三十五个劳力,安排一部分去搞农田基本建设,新开荒地一百多亩;安排另一部分人去搞副业,使社员都能安心集体生产,没有一个劳力外流。最近,县委已经把焦庄大队的经验介绍给全县各公社,并且帮助大王务公社作了规划,利用沙荒地种植花生三千三百亩,在靠近龙河的四百八十亩水坑养鱼五十万尾,现已放养了二十四万尾鱼苗。全县还计划利用洼地扩种水稻两万多亩,增设三百八十个副业摊子,为节余劳力开辟了生产门路。
安次县多年来农业发展速度不快,一个大包袱是有二百几十个穷队,占全县生产队总数的八分之一,他们每年要国家供应粮食七百多万斤。过去人们对这些队为什么穷和怎样解决,认识也不统一。他们调查了洛图庄大队,十几年前这原是个富队,每年给国家贡献粮食七十多万斤。“四害”横行时,生产急剧下降,粮食亩产从四百斤跌到二百斤,变成了穷队。大量调查材料说明,要挖掉穷队的根子,必须深入批判并肃清“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同时采取一些措施帮助穷队发展生产。现在,县革委会已建立了改造穷队领导小组,并责成所属八个局分片包干,帮助穷队搞好农业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县里还决定自筹投资,在今年兴建永定河泛区排水工程,解决沥涝灾害。并派出干部帮助穷队整顿领导班子。他们决心在一年内使穷队的面貌有一个初步改变。

邓副总理前往宾馆看望吴貌貌卡总理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前往宾馆看望缅甸总理吴貌貌卡,并一起共进了早餐。
在热情友好的交谈中,邓副总理说,我们都是老朋友了,欢迎你们来访。他请吴貌貌卡总理转达他对吴奈温总统的问候。吴貌貌卡总理也热情地转达了吴奈温总统对邓副总理的问候。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缅甸外交部长吴敏貌,矿业部长丹丁准将,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等在座。
邓小平副总理前往宾馆看望缅甸总理吴貌貌卡。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耿副总理同吴貌貌卡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同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
缅甸外交部长吴敏貌,矿业部长丹丁准将,缅甸驻中国大使吴塔吞等;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驻缅甸大使莫燕忠等。
上午,吴貌貌卡总理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陪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吴貌貌卡总理向毛主席坐像献的花圈上写着:“致以深切的敬意”。
耿飚副总理同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认真总结经验 继续解放思想 发展大好形势
大兴县理直气壮落实按劳分配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中共北京市大兴县委在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总结去年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经验,决心再接再厉,继续解放思想,抓好落实政策工作,进一步发展农村大好形势。
去年,大兴县委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农业获得了全面丰收。
今年,大兴县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过程中,总结了去年农业丰收的经验,主要是清算了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理直气壮地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按劳分配政策,在全县建立和健全了联系产量的“三定一奖”(定产、定工、定开支,超产奖励、亏产受罚)生产责任制,有效地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全县出现了人人关心集体生产的大好局面。县委通过总结经验,认识到要发展去年的大好形势,使农业大上快上,今年必须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排除阻力和干扰,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
为此,县委召开全县生产队长以上的四级干部会议,又利用党校分期分批对全县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以上干部普遍进行轮训,引导大家联系实际展开讨论,分清是非,进一步领会和掌握了文件精神,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在春耕生产中,全县九百多个基本核算单位,有百分之七十八实行了“三定一奖”的生产责任制,其余也都建立了定额计酬的办法。

调查研究解放思想
本报评论员
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不少地方在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针对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对当前农村大好形势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在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途径。这种用实践检验真理,澄清紊乱思想,加深对三中全会方针政策的理解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
从今年起,要集中三年时间,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发展农业居于首要地位。要努力使粮食生产和其它农副产品生产的发展,同人口的增长和工业的发展基本适应。三中全会关于农业的两个文件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就是为了尽快地把农业搞上去。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进一步确定了集中力量把农业搞上去的政策措施。逐项落实这些政策措施,现在只是有了一个好的开头,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农业,应该说我们的经验还不足,办法还不多,有些同志思想跟不上,这是实际存在的矛盾。现在有不少农村基层干部反映:“老办法不灵,蛮办法不行,新办法不明”,说明了当前面临的这个矛盾是比较突出的。在新的历史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出路之一,就是到下边去作调查,向在第一线上从事生产劳动、科学实验的专家和群众请教。正如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的,你对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
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是解放思想的文件。它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历史经验,提出了今后发展农业的方针、政策和任务。贯彻落实好这两个文件,也必须解放思想,经过调查研究,把文件精神和当地实际结合起来,制订出本地发展农业的具体规划和措施,并付诸实施。这才是对待上级决议、指示的正确态度。
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在我们党内一度造成了一种极坏的风气,就是轻视实践,轻视群众,轻视调查研究。为了肃清这种流毒,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组织干部继续深入进行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弄清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弄清楚正确的思想只能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从科学的调查研究中来。这个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问题搞清楚了,我们就能联系历史经验,联系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端正思想方法,提高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
当前我国农村形势很好。在贯彻两个农业文件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有待于我们去研究,去解决;新的办法和创造层出不穷,有待我们去总结,去推广。客观形势要求我们改变作风,大大加强调查研究。形势也十分有利于我们开展调查研究。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到无限生动、丰富的实际斗争中去,我们的思想就会更加解放,视野就会更加广阔,办法就会更多,我们的工作就会取得新的进步。

得人心的政策千万不该变!
樊川公社纠正“政策过头”的思想,继续支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
新华社南京七月十日电 江苏省江都县樊川公社党委纠正部分干部中存在的所谓落实政策过头的错误思想,继续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在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继续帮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最近,这个公社对发展社员家庭副业作了一番调查,发现有一部分社队干部对现行社员家庭副业政策产生了怀疑。他们认为前一段时间宣传这一政策过了头,社员的家庭副业发展多了,现在要好好收一收。于是,不合理的“土政策”,甚至拿刀剁鸡头的事又出来了。党委从调查排队、算帐对比入手,首先帮助大家认识允许社员发展正当的家庭副业的好处。这个公社在集体副业生产大幅度发展的基础上,社员家庭副业项目增加到二十多种,猪、羊、兔家禽饲养量是十多年来最多的。今年头四个月,已向国家交售肥猪七百七十多头,禽蛋四万多斤,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一点四和三倍多。供销社收购站里,出现了多年不见的猪满圈、蛋满筐的兴旺景象。由于家庭副业发展了,社员手头活动起来,过去每逢春季有人外出挣钱的现象也不见了。这样一算一比,干部们对党的政策认识加深了。
在正确估价形势的同时,樊川公社党委又引导社队干部回顾了过去对待社员家庭副业的经验教训,广泛听取了广大群众对党的政策的意见。许多社员拉起干部的手,恳切地说:“四人帮”横行时,我们养几只鸡、栽几棵树,象犯了罪似的,整天提心吊胆,生怕扣上资本主义的帽子,三中全会制定的政策好啊,把捆住我们手脚的绳索解开了,把我们劲头鼓起来了,这样得人心的政策千万不能再变来变去了。有的社员劝告干部,不要听到风,就是雨,疖子当作疮疤治,把过去“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那一套再捧出来整人。干部们从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明确了落实党的家庭副业政策,成绩是主流,出现的问题是支流。这些支流正是由于没有全面理解党的政策带来的,我们不能因此对执行党的政策动摇信心,犹豫不定,失信于民,重犯极左的错误,再下死命令禁止社员搞家庭副业。党委召开了各种会议,向群众明确宣布,坚决贯彻党的政策,大力支持社员搞好家庭副业。
既肯定主流是好的,也努力解决支流性的问题。樊川公社党委针对在发展社员家庭副业中出现的某些偏向,提出了解决措施:首先,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和政策教育。帮助群众分清是非界限,引导他们走正道不走邪道。同时,加强对社员家庭副业的管理。建立了社员家禽家畜管理制度,为了解决集体生产和家庭副业争劳力、争肥料的矛盾,制定了“基本出勤日”、“基本投肥”的“双基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