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舆论纷纷谴责越南当局输出难民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连日来,各国政府、团体和报刊纷纷发表谈话、声明和文章,强烈谴责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推行种族灭绝政策,呼吁各国制止越南制造和输出难民。
难民外流是越南战争计划一部分
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六月二十七日在出席东盟国家部长级会议到达印尼巴厘国际机场时对记者说:“我相信在东南亚的战争已经开始。”他谴责越南输出难民“是受苏联背后支持的越南的战争计划一部分。”他说,苏联向越南提供了战争物资。
拉贾拉南认为,越南用从它国内驱赶难民的手法对东盟国家发动“一场和平入侵”。
越南输出难民威胁邻国安全
泰国十八所大专院校学生组织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大批难民流入泰国,根子在越南,是越南推行输出人口政策,发动侵略民主柬埔寨的战争,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的结果。声明呼吁联合国尽快采取措施制止越南输出人口和在本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以便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泰国铁路工人发表的声明说:“全体泰国人民要团结起来,作好充分准备,同现在正在威胁泰国安全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走狗——越南侵略者作斗争。”
越南应负制造世界悲剧的责任
日本《产经新闻》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驻曼谷记者近藤纮一写的文章指出,难民是世界的悲剧,越南应负责任。
文章指出:“越南政府正在把它仅有的财富消耗于战争之中。此外还有官僚主义的弊害和领导干部的骄横懒惰与无能。对于自身的这些错误与无能,河内首脑只字不提,反而抛出了所谓‘难民问题,是美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主义的阴谋’等奇谈怪论,企图把责任推给别人”。
文章说:河内“只有两条路子好选择:要么沦为苏联的第三流附属国,要么沉没在比现在更加孤立的地狱。”
越南靠输出难民牟取暴利
加拿大《锻炼》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说:“难民在国内经常面临饥荒,原因不是象越南领导人所说的遇到了水灾,而是由于这些领导人把钱用于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而耗尽了国家的财力。”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在一篇题为《贩卖人口》的社论中说,越南政府看来进行着有系统的贩卖人口的活动,这已成为越南最重要的谋取外汇收入的手段,它需要这些外汇以支付包括由于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所造成的费用。
奥地利《新闻报》六月二十一日撰文指出,目前,大量饥寒交迫的越南人被出口,越当局要从他们每个人身上捞取至少三万先令的外快。据统计,越南政府一九七八年从人口出口中已赚取了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
全世界行动起来制止越南输出难民
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爱尔兰外长奥肯尼迪六月二十八日在前往出席东盟会议前夕说,如果越南不采取行动阻止难民外流,共同体就可能停止履行它对越南提供粮食援助的计划。他还说,鉴于越南难民继续外逃,爱尔兰将重新考虑拟议中的给越南的双边援助计划。
英国宗教界三位高级领导人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指出,越南难民问题是由越南政府的政策所造成,全世界应对越南施加压力,制止“华裔越南人的大量外流。”
在这项声明上签名的是,坎特伯雷大主教唐·科根、天主教红衣主教巴·休姆和自由教会联邦理事会主席雷·乔治。

盘踞我南沙群岛的越军向难民船开炮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六月二十八日自马尼拉报道,盘踞中国南沙群岛一个小岛上的越南军队最近向一只难民船开炮,打死越南难民二十三人。
报道援引菲律宾官方人士的话说,这一事件发生在六月二十三日上午。据目击者提供的情况说,当两只载有三十一名越南难民的渔船靠近南沙群岛这一个岛屿时,盘踞在岛上的越南军队便向渔船开炮。难民中有二十三人试图向这个岛屿的岸边游去,但越南军队用机枪将他们全部打死。
据美联社六月二十九日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派到这一地区的代表奥托·戈比乌斯说,菲律宾一位高级军官告诉他,所传越南难民遭到枪击的消息“基本属实”。

东京七国首脑会议通过能源宣言限制石油进口
东盟外长会议欢迎七国首脑呼吁召开难民会议
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 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在结束了全部议程和通过《东京宣言》后,于今天下午四时闭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七国首脑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在限制石油进口额问题上一度意见分歧,争论颇为激烈,但从更高的战略考虑,最后还是达成了协议。
《东京宣言》指出:西方国家经济面临着“新的挑战”,很多国家通货膨胀重新加剧,石油涨价和石油短缺,缩小了它们“运用经济政策余地”。《宣言》强调当前“最紧迫的课题是减少石油消费量,加快发展其它能源。”
在《宣言》中,法国、西德、意大利、英国重申执行欧洲共同体斯特拉斯堡会议的决定,即整个欧洲共同体将一九七九年的石油消费量限制为五亿吨,从一九八○至一九八五年,石油进口量保持不高于一九七八年的水平。加拿大、日本、美国保证实现国际能源机构规定的一九七九年的石油进口水平,并限制一九八○年的进口石油量不超过一九七九年的水平。《宣言》还具体地规定了七国一九八五年的石油进口最高限额。
宣言说,七国一致同意“通过实行石油国际交易登记制,采取公开石油市场活动的措施,并要求节制现货石油市场”。
宣言强调尽可能地扩大生产和利用煤炭,在工业和电力部门努力用煤炭代替石油,对开发煤炭进行积极的投资,并维持煤炭的长期贸易。宣言还强调在今后十年内扩大利用原子能发电,并注意在安全情况下利用原子能。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宣言认为东京回合达成的各项协议是一个重要的成果,应认真促其实现,并欢迎有更多的国家参加进来。
宣言指出,建设性的南北关系,是健全世界经济的条件。工业发展国家应对发展中国家给予积极的援助与合作。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国际形势以及印支难民等政治问题,并且通过了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特别声明》,呼吁早日召开有关印度支那难民的国际会议。
会议决定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在意大利的威尼斯召开第六次七国首脑会议。
会议结束后,七国政府首脑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联合会见各国记者,承认当前西方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难是严峻的,并认为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会议能通过以石油问题为中心的《东京宣言》,是成功的。
新华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 《朝日新闻》记者二十九日发自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电讯说,正在讨论印支难民问题的东盟五国外长会议感到:东京七国首脑会议关于难民问题的《特别声明》是对他们的支持。
这项声明呼吁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和处理印支难民问题。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这使我们增加了勇气”,印尼外长穆赫塔尔说,“这使会谈有了良好的开端”,表示东盟五国有信心采取共同行动。
这位记者报道说,在二十九日的会议上,新加坡外长指出,输出难民是越南对东南亚战略的一环。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认为,难民问题是越南的“犯罪行为”,可以同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相比。印尼外长强调,现在已经到了对难民流出根源的越南采取“行动”的时候。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部长级会议
决定将每桶原油价格提到十八美元
新华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八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将其原油的正式销售价格从目前的每桶十四点五五美元提高到每桶十八美元。
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五十四次部长级会议在日内瓦开了三天会之后由秘书长雷内·奥尔蒂斯六月二十八日宣布的。
雷内·奥尔蒂斯宣读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将允许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每桶原油正式价格的正常差价之外增加最多不超过二美元的附加费。公报指出,“成员国的开价最高不得超过每桶二十三点五美元”。
公报表示“大力声援第三世界”,并决定给现在拥有十六亿美元基金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基金会,增加八亿美元的基金。这个基金会是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机之后为帮助第三世界而在维也纳设立的。会议呼吁“工业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的问题采取更积极的态度”,为“改组国际经济秩序”作出贡献。
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重申,它们断然拒绝同工业发达国家之间进行任何对话,如果这种对话只考虑能源问题,“而将全球性的、经济的和结构的问题置于不顾”,并且“不研究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六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五十四次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日内瓦开幕,讨论进一步提高石油价格问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和矿产部长奥泰巴以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的身份在会上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他强调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愿意同全世界一起来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今年三月在这里举行的上一次部长级会议上,石油输出国组织确定每桶石油正式价格为十四点五四六美元,但允许成员国在这一基价上加收附加税。每桶石油的实际售价高达二十美元左右。在荷兰的鹿特丹港的现货市场上,石油价格每桶接近四十美元。
石油一再涨价受到了国际上的注意。七个主要西方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六月二十八日将在东京开会讨论石油涨价的影响和他们的战略。国际能源机构五月下旬在巴黎举行部长级会议,出席会议的二十个西方国家的部长们承认石油短缺的严重性(国际石油市场估计每天缺少二百万桶)。他们重申了压缩消费量百分之五的目标,并且把石油的每日进口量限为二千五百万桶,直到一九八五年。
石油输出国组织本届部长级会议将对这一举世瞩目的问题作出决定。

尼加拉瓜游击队同索摩查军队继续作战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同索摩查军队之间在南部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游击队已经包围了国民警卫队在南部重镇里瓦斯的一个指挥哨所。游击队的主力部队二十八日从拉维尔亨的前沿阵地出发开始向六百名国民警卫队员进逼。
二十七日,游击队从国民警卫队手中拿下了塔略山丘,并摧毁了一个曾给游击队造成重大伤亡的敌军炮台。
据报道,游击队二十八日撤出了他们在马那瓜东部贫民区的据点,前往马那瓜以南的马萨亚。游击队人士说,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避免索摩查军队对马那瓜的狂轰滥炸,同时也是由于缺少弹药和食品。近两个星期,索摩查的空军多次轰炸马那瓜东部地区,并用迫击炮和火箭进行袭击,造成大批居民伤亡。
尼加拉瓜独裁者索摩查的私人秘书马克斯·凯利二十九日说,索摩查军队将在同哥斯达黎加交界地区对游击队发动一场强大的攻势。曾在马那瓜同游击队作战的军队将开赴南方。
这几天,索摩查受到了国内外要求他辞职的强大压力。在国内,唯一的合法反对党保守党拒绝参加索摩查召集的议会会议,除非这次会议讨论索摩查的去留问题。由索摩查的党自由党控制的众议院二十八日举行了一次秘密的特别会议,而参议院则没有达到应有的法定人数。
这几天,美国也开展了频繁的外交活动,一方面表示要索摩查辞职,另一方面又强调不能由桑解阵这样的“极端派”当政。二十七日抵达马那瓜的美国新任大使劳伦斯·佩苏略已经同索摩查进行了两次会晤,但是没有向索摩查递交国书。同时,美国还派出特使到哥斯达黎加同尼加拉瓜临时政府委员会成员进行接触。(附图片)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在他们占领的第二大城市莱昂俘获的政府军士兵。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吉尔伯特群岛将宣布独立
英国议会六月十九日通过一项议案,同意让吉尔伯特群岛独立。
独立仪式将在今年七月十二日举行。独立以后,该群岛将成为英联邦的一个共和国,国名为基里巴蒂。吉尔伯特群岛位于南太平洋,由十六个岛屿组成,人口五万六千。
意大利议会选出参众两院议长
意大利第八届议会六月二十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选出了参、众两院的议长。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参议员阿明托雷·范范尼当选为参议院议长,这是他第四次当选。
意大利共产党议员尼尔德·约蒂当选为众议院议长,她是意大利历史上众议院的第一个女议长。
乍得遭到利比亚军队的新进攻
据乍得军方人士宣布,一支约二千五百人的利比亚军队,六月二十八日推进到离乍得北部博恩提省省会法亚(又称拉若)十五公里的地方。这是两个月以来利比亚对乍得采取的规模较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苏联狼害严重
据报纸报道,不久前,在莫斯科召开了全苏防止狼害的会议。据报道,近十年来,苏联境内的狼数增加了一倍多、不下七万只。每年狼害仅给俄罗斯联邦中部地区造成的损失就高达一千万卢布。 (据新华社)

松下幸之助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最高顾问松下幸之助先生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松下幸之助先生祝酒说,我在中国所看到的情况,与我原来所想象的很不相同。中国人民正在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热情地工作着。世界人民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很关心,我就是世界人民当中的一员。我祝愿中国繁荣昌盛。
邓颖超副委员长说,松下先生来到中国的五天中,不顾年高,为增进中日友好积极地工作着。我们各方面的人士感觉到松下先生对帮助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很高。对此,我们很感谢。她指出,中日友好合作一定能够使我们两国更加繁荣昌盛。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轻工业部部长梁灵光、四机部部长钱敏、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和中日友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耿飚副总理会见哈米德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耿飚副总理今天晚上会见斯里兰卡外长阿·卡·萨·哈米德和夫人。
今天上午和下午,黄华外长同哈米德外长举行了会谈,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纽约大学医学系教授保罗·埃森曼一行。
埃森曼教授是六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埃森曼教授将同我国有关方面探讨交换学者和留学生等事宜,并在北京、天津和上海做学术报告。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接见彭冲
新华社罗马六月二十九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佩尔蒂尼六月二十九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佩尔蒂尼总统说:“我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我一向注视着中国人民进行的斗争”。他还说:“你们是伟大的人民,有着伟大的历史,因此我相信你们有伟大的未来”。
同一天,彭冲主任还分别受到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约蒂和参议院议长范范尼的接见。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佩尔蒂尼总统和两位议长接见彭冲主任时,意大利邮电通讯部长科隆博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张越也在座。
同一天上午彭冲主任还拜会了科隆博部长和国家投资部长比萨利亚。

美国卡利法诺部长一行离上海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六月三十日电 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小约瑟夫·卡利法诺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锦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专栏:日本通讯

暴风雨中的东京首脑会议
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美国、日本、西德、法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七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欧洲共同体主席,在东京举行了第五届西方国家首脑会议。二十九日下午,会议发表了《东京宣言》。
《东京宣言》分八个部分。概括起来是五个问题、一个焦点:经济成长、通货膨胀、能源、贸易和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以及通货问题;焦点是能源问题。因此,评论家们也把这次国际会议看成是“能源问题首脑会议”,“石油问题首脑会议”。
这是世界政治史上第一次在日本东京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认为这是日本“神武以来的壮观”。日本各家报纸从两个多月前就开始了空前的大量报道。仅东京几家大报所刊登的消息、述评、专论、社论、座谈会纪要、知名人士讲话就不下几千篇。所有这些报道,都围绕着一个中心:无论如何要使这次国际会议成功。
六月二十九日傍晚会议结束后,七国首脑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特、施密特、吉斯卡尔·德斯坦、大平正芳等人发表讲话,声称这次会“有了妥协,找到了一致点”,“可以说达到了目的”。卡特甚至说“这是对世界人类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总之,首脑们认为会议是成功的。会议开始前,日本外相园田直说,“会议参加国不会象过去那样相互对立,而是‘互相依存、互相合作’的协调关系。不是在首脑会议上得出结论,而是各国各自确立自己的方针”。大平正芳也说“不能希望首脑会议有戏剧性的成就”,“对世界经济的未来能得出共同的认识,就是东京首脑会议的成功”。从这个标准来衡量,会议发表了为参加国所能接受的《东京宣言》,对有关问题指出了其严重性和解决的方向,特别是开始认识到时代的潮流,认识到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在世界上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必须加强同产油国家的对话,关心发展中国家的处境,进而制止浪费有限能源等等。这一切,可以说,应给予适当的评价。
但是,应当指出,这些认识,是严峻的国际形势逼出来的。福田赳夫分析说:“六年前石油危机的创伤未愈,中东形势又出现了新的危机”。日本记者松井义雄撰文写道:“如果说第一次首脑会议是作第一次石油危机的善后处理,那么,这次东京首脑会议就具有迎接新危机的性质。”《每日新闻》更直截了当地说,“第二次石油冲击迫在眉睫”。西德总理施密特把形势估计得更为严重。他说,“如果开发原子能来不及,则只是围绕石油和天然气的竞争,就有引起战争的危险。”西方国家流行这样一种估计,认为八十年代是国际石油资源开始枯竭的年代。因此,这次“暴风雨中的首脑会议”的参加者们,就不得不放弃某些对本国利益的考虑,把立场移近“最大公约数”。
还有一个促使主要西方国家不得不清醒的更大因素,就是日本《东京新闻》所指出的,“如果从八十年代的展望来估计东京首脑会议的地位,它是在美国力量衰退,苏联军事力量增大的深刻石油危机之中召开的,这就要求西方阵营比战后冷战时期还要加强团结。”“中东形势不是向有利于西方方向发展。相反,苏联在向中东产油地带采取步步包围的态势。在苏联石油枯竭,军事力量达至极点的八十年代中期,可能发生争夺石油的战争。如果是这样,无论如何,东京首脑会议必须充分强调协调。”园田直在《读卖新闻》组织的对谈中,也表示“能源问题在经济上是重大问题;但是在美苏来说就是战略问题。这次能源危机发生之际,苏联动手早,而且非常有计划,美国却行动迟了。”因此,日本舆论界认为,东京首脑会议还有“被掩盖起来的第六个议题”,就是“如何对付苏联威胁的问题”。第二次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墨迹未干,就传出苏联在试制性能超过B—52战略轰炸机飞机的消息;东京首脑会议行将召开,苏联军舰“明斯克号”就象窥伺东京会议似的出现在远东水域,并于二十九日通过对马海峡。所有这些“火药味很浓”的现实,不能不使人们有所警戒。
然而,资本主义制度的先天性的弱点,又不能不使某些政治家们的长远战略眼光受到制约。日本报纸形象地把这次东京首脑会议喻作不谐音的音乐会,“第一小提琴手美国最近一个阶段技艺显著衰退,纤弱的音调简直很难说是主旋律”,拉大提琴的西德“虽然音色很美,总有些不合旋律”,而“第二小提琴手日本,过去很注意同第一小提琴手相配合,近来则常常不合拍节……。”这具体表现在这次会议的争论焦点——节省能源问题上。美国是产油国家。每年的消费量占西方国家的百分之三十,个人平均消费量为日本和西欧的二至三倍左右。各国批评美国象喝水似的“猛灌石油”。西欧共同体提出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五年的石油输入量冻结在一九七八年的水平。美国则坚持从一九七四年以来进口量最高年份的七七年为基准,而且只同意一九七九、一九八○两年的短期目标,以后标准按年再议。加拿大以自产石油年年下降为由,基本同意美国的意见。几家争论不休,相持不下。会议开始前的二十七日,东道国日本从大平首相到园田外相、江崎通产相、金子藏相、前首相福田,分别同各国首脑和有关部长举行了十五次会谈,而两天首脑会议的四个单元中也几乎是用了三个单元的时间进行能源问题的折冲。最后宣言里虽然达成了一个协议,相互做了某些妥协,但是可以说,基本上是把各自的主张列进了宣言之中。从日本各报对会议内幕的推测可以清楚地看出,各国的小范围的某些利益,障碍了他们的长远的广泛的国际政治视线。
其次,同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对话,增加援助问题上,在《东京宣言》里有所涉及,并且表示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但是,这个问题几乎没有在会议上进行认真的讨论。这同第三世界在当前国际事务中所占重要地位,同西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贸易关系的依存程度(美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占其总贸易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三,日本为五十二点三)来说,是极不相称的。日本外务省首脑指出了问题的本质:“没有一个国家想认真在东京会议上讨论南北问题”。
以上两个事例,是西方国家制度先天性缺陷的具体表现,也是这次会议不可能爆发“戏剧性成果”的根本原因。
会议的另一个突出点是,通过了十分重要的《特别声明》。声明指出“越南、老挝、柬埔寨难民的惨状”,“威胁着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要求“越南以及其他印度支那各国采取紧急而有成效的措施”,立即停止难民流出。声明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尽快召集具体的有积极成果的会议”。谁都知道,西方国家首脑会议,是由处理一九七四年经济危机而开始的。从第一次朗布伊埃会议以来,一直是以处理经济问题为中心。然而,这次不仅临时加上了这个日程,而且会前开了“预备会议”,会议的第一天就优先讨论,通过了声明。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先后同先期到达东京的卡特、克拉克、施密特、吉斯卡尔·德斯坦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认识;撒切尔夫人和安德雷奥蒂没有来得及参加“预备会”,也通过外交途径,表示完全支持关于“难民”的提案。《东京新闻》认为这是打破了“迄今为止的惯例,是东京首脑会议的一大特征”。各国首脑所以如此重视这个问题,正象日本有关人士指出的那样:“越南的‘弃民政策’不仅是人权问题,而且是使东南亚各国政情不安,把这些国家和日本、中国、美国等都卷进去的重大国际政治问题。”
如果把问题再稍为引伸一下,人们就更容易理解了。越南当局的野心何以如此肆无忌惮地恶性膨胀?还不是由于苏联的扩张狂热。日本评论家曾野明六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世界形势,无论政治、经济,都比历次首脑会议时更加混乱,中东政局的变动,使能源问题一举突出出来,其背后有苏联的影子若隐若现,这直接关系到西方各国的安全。”这个影子毫无疑问也紧紧地笼罩在“难民问题”上。但是,这个“若隐若现”的影子,却很可能是使有些人在绥靖思潮的迷蒙中清醒过来的有效“疗剂”。
本报记者 聂长林 张云方